急黃帝和炎帝的關係是什麼是兄弟麼

2021-03-04 09:01:50 字數 1230 閱讀 7208

1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不僅是神話了,只不過因為處於文字出現初期,事蹟最早大多以傳說的形式存在,後人又整理的,當然很模糊。這個問題看著簡單,其實非常複雜,黃帝和炎帝其實都不是乙個人,而是兩個部落首領的稱號,但司馬遷考證的是他們有熊族的少典和有x族通婚後發展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和炎帝都是中國神話人物,至今尚未有確鑿的考古史料證明。

從神話故事中來看,黃帝和炎帝實際上是兩個部落首領,黃帝在西邊,是軒轅部落,從甘肅天水那裡向東邊遷移。而炎帝據說是在寶雞薑水一帶的部落首領。

當黃帝向東遷移的時候,就不可避免與炎帝發生了衝突,於是雙方打起來了。戰爭(規模其實不大,就跟我們現在農村的械鬥差不多),但是意義深遠。雙方大概看力量差不多,黃帝稍微占上風,但是要徹底勝利也要付出太多代價,於是就與炎帝妥協,兩個部落開始融合。

這樣,這個部落逐漸壯大起來,最終成為華夏的始祖。

部落融合以後,黃帝實力更強,當然發言權大,於是炎帝就算是下屬了。

3樓:中山小哥

兩個部落的首領,黃帝是華夏部落的,炎帝是其它部落的首領,黃帝領土肥沃,炎帝眼饞,就打起來了。後來炎帝輸給了黃帝,俯首稱臣。兩個部落聯合成為了炎黃部落。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兄弟 黃帝和炎帝是分別是兩個部落的首領 沒有什麼親戚關係 打起來就是因為部落的利益問題

5樓:鐘自娛

黃帝和炎帝是兩個朝代的帝皇的稱號,有五個黃帝,九個炎帝,炎帝朝在前,黃帝朝在後。他們的關係與夏朝和商朝的關糸一樣,不是兄弟關糸,黃帝的始祖可能和第一代炎帝是兄弟。我們現代人可能受外國人影響多深了,總是不相信炎朝和黃帝朝是兩個朝代,是兩個國家,老是要什麼考古證據,那時的宮殿都是木頭和茅草結構,能留下什麼證據嗎?

如果他們不是國家,能有那麼寵大的軍隊作戰嗎?阪泉大戰就是一場改朝換代的大戰。我們有些人把那場大戰說成是宗族械鬥,不承認是戰爭,跟著外國人人云亦云,你們就不相信我國的歷史有那麼長,我們的祖先有那麼偉大嗎?

史記告訴我們軒轅和蚩尤都曾經是炎帝朝的諸候。中原大地那時是乙個統一國家,雖然結構沒有現代這麼嚴密,但已有了國家機構,有了**,有了諸候,有了軍隊。我們承認尼泊爾.

巴拿馬是國家,為什麼不能承認擁有中原大地的炎帝朝和擁有九州大地黃帝朝是乙個朝代和國家呢?!請相信我們的祖先吧!雖然因木頭和茅草不能給我們留下足夠多的考古證據,雖然秦始皇燒掉了大量史書不能給我們留下史書證據,但我們從僅存的史書和大量的傳說中仍可想象得出炎帝朝和黃帝朝的歷史畫卷。

炎帝和黃帝是兄弟嗎,黃帝,炎帝和神農是什麼關係

不是,他們分別是兩個部落的首領。不是,他們都是部落時代的部族統領 有不同的說法,有認為是的,有認為不是的。個人認為不是的可能性大些。至於姓什麼,當時有可能還在隨母姓名。和以地域取姓 黃帝,炎帝和神農是什麼關係 黃帝與炎帝是兄弟的關係。炎帝就是神農氏,這一派的觀點現在占上風,算是主流派。在 史記 五帝...

炎帝和黃帝是哪個時代的,炎帝和黃帝分別是什麼時候的

按照年份久遠排列 炎帝魁隗氏的第一 任統領是在西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炎帝神農氏的第一任統領也是在西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在西元前4700年左右,炎帝神農氏統一了整個部族.軒轅氏的第一任統領姬公孫 就是公孫軒轅 大概是在5100年左右 距今7100年 在西元前4500年的...

炎帝和黃帝時代的敵人叫什麼,黃帝跟炎帝,是什麼時代的人

解答 蚩尤 簡介 蚩尤,中國神話傳說上古時代九黎族首領,驍勇善戰,他被奉為兵主戰神。相傳蚩尤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他有兄弟共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十指腳趾,個個本領非凡。據傳說,約在5000多年以前,九黎部落與炎黃部落發生了著名的涿鹿之戰,蚩尤在該戰役中戰死,而其部眾部分融入了炎黃部族。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