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轅北轍和它一樣的詞語有哪些?南轅北轍類似的詞語

2023-03-16 04:10:01 字數 4464 閱讀 6005

1樓:網友

東拉西扯、左思右想。等。

南轅北轍類似的詞語

2樓:縱影十海

【背道而馳】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或背離正確的目標,朝相反方向走。

【天南地北】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 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指距離極遠。也形容說話漫無邊際。

【相背而行】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適得其反】適得其反,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shì dé qí fǎn,意思是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出自清·魏源的《籌海篇·議守上》。【適得其反」常誤寫為「適得其返」,應注意。】

3樓:雙魚之戀

南轅北轍,相似的詞語有南轅北撤。

4樓:匿名使用者

東成西就、

承上啟下、承前啟後、

東倒西歪、東拉西扯、

東張西望。

南轅北轍一類的詞語

5樓:一弦一柱

東拉西扯、九死一生、大材小用、聲東擊西、東張西望。

一、東拉西扯。

白話釋義:形容說話沒有中心或條理,想到**說到**。

出處:《紅樓夢》:「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裡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弄的牛鬼蛇神;還自以為博奧。」

二、九死一生。

白話釋義:形容經歷許多次危險而倖存下來。

朝代:戰國·楚。

出處:《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翻譯:這是我心中追求的東西,就是多次死亡也不後悔。

三、大材小用。

白話釋義:大的材料用在小處。多指人事安排上不恰當,屈才。

出處:《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詩:「大材小用古所嘆」

翻譯:大的材料用在小處自古以來就有存在。

四、聲東擊西。

白話釋義:聲張擊東而實擊西。用以迷惑敵人,造成敵人錯覺,給予出其不意的攻擊。

出處:《乞修戰船札子》:「情難測;聲東擊西。」

翻譯:情況難測,說要攻擊東邊,卻打了西邊。

五、東張西望。

白話釋義: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處:《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6樓:帖奕

與南轅北轍類似的成語有:

東張西望、東成西就、東倒西歪、東拉西扯、東奔西走、東逃西散、聲東擊西、前赴後繼;

承上啟下、承前啟後、南腔北凋、南征北戰、內憂外患、大材小用、南轅北轍、前呼後擁;

天昏地暗、前因後果、生離死別、口是心非、頭重腳輕、有頭無尾、前倨後恭、眼高手低;

一無所有、改邪歸正、輕重緩急、左顧右盼、積少成多、同甘共苦、半信半疑、上天入地;

博古通今、弄假成真、大驚小怪、大同小異、出生入死、喜新厭舊、有口無心、天經地義;

反敗為勝、思前想後、溫故知新、懲前毖後、噓寒問暖、爭先恐後、異口同聲、歡天喜地;

有始有終、遠近聞名、輕重倒置、捨近求遠、深入淺出、好逸惡勞、以少勝多、由此及彼;

左鄰右舍、裡應外合、大公無私、天上人間、惹是生非、推陳出新、貌合神離、顧此失彼。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成西就、承上啟下、承前啟後、東倒西歪、東拉西扯、東張西望、東奔西走、南腔北凋、南征北戰、前赴後繼 來龍去脈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 內憂外患 上天入地 天上人間 出生入死 哭笑不得 雖敗猶榮。

8樓:快去學吧

天昏地暗 前因後果 生離死別。

一無所有 改邪歸正 輕重緩急。

博古通今 承上啟下 大驚小怪。

大同小異 出生入死 喜新厭舊。

弄假成真 思前想後 溫故知新。

懲前毖後 左顧右盼 爭先恐後。

積少成多 異口同聲 歡天喜地。

有始有終 遠近聞名 輕重倒置。

捨近求遠 頭重腳輕 積少成多。

左鄰右舍 裡應外合 大公無私。

眼高手低 惹是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深入淺出。

出生入死 大材小用 東張西望。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噓寒問暖。

9樓:網友

天南地北,東成西就,左盼右顧 ,上天入地,南腔北調,早出晚歸 天高地厚 前仆後繼。

南轅北轍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什麼?

10樓:大大小小的熊貓

比喻。

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有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內發揮自己的容有利條件。

南轅北轍,出自《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

擴充資料:南轅北轍小故事魏王想要攻打邯鄲,季梁聽說這件事後,半路返回,來不及抻平皺縮的衣服和去除頭上的塵土,去拜見魏王說:「今天我來的時候,在路上遇見了乙個人,正在面朝北面駕著他的車,他告訴我說:

『我想到楚國去。』

我說:『您去楚國去,為什麼往北走呢?』

他說:『我的馬很精良。』

我說:『你的馬雖然很精良,可這不是去楚國的路。』

他說:『我的路費很多。』

我說:『你的路費雖然多,可這不是去楚國的路。』

他說:『我的馬伕善於駕車。』這幾個條件越是好,就離楚國越遠了。

現在大王的行動是想成為霸王,舉止是想取信於天下。依仗魏國的強大,軍隊的精銳,而去攻打邯鄲,以使土地擴充套件,有好的名聲。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您)距離稱王的事業就越來越遠了。

這就好像到楚國卻向北走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是乙個bai成語du,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zhi卻向北行。比喻行dao動和目的相抵版。

觸。出自《戰權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

成語故事。魏王想攻打趙國,季梁勸他說:"我在大路上遇到乙個趕著車向北走的人,告訴我說:『我要去楚國。

'我問他:『你要去楚國,為什麼要向北呢?'他說:

'我的馬好。'我說:'您的馬雖然好,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他又說:'我的路費很充足。'我說:

『你的路費雖然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給我駕車的人本領很高。

'他不知道方向錯了,趕路的條件越好,離楚國的距離就會越遠。

現在大王動不動就想稱霸諸侯,辦什麼事都想取得天下的信任,依仗自己國家強大,軍隊精銳,而去攻打邯鄲,想擴充套件地盤抬高聲威,豈不知您這樣的行動越多,距離統一天下為王的目標就越遠,這正像要去楚國卻向北走的行為一樣啊!"

示例你想這六條要求,與**開出的六條款約,簡直是南轅北轍,相差甚遠,有什麼和議可言。

如果沒有好的學習方法,那麼再刻苦認真,也只能是南轅北轍,會背道而馳。

12樓:nice山東草原狼

目標與行動正好相反,努力越多,離目標越遠。

13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越多 離目標越遠。

14樓:陶祉含

行動的方向不對是不能達到目的的。

15樓:植羲席嘉悅

南轅北轍。

[nányuán

běizhé]

[解釋]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出自]戰國策·魏策四。

16樓:衛民性夢蘭

《南轅北轍》寓言故事自于《戰策·魏策四》講述要乘車楚由於選擇相反向聽別勸告能離楚越越遠告訴我論做事都要首先看準向才能充發揮自利條件;向錯利條件起相反作用。

南轅北轍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想到達南方,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有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18樓:海日生亮夜

成語故事:南轅北轍,比喻行動和目的相反,一起來學習成語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於《

》,講述了乙個人要乘車到楚國去,由於選擇了相反的方向又不聽別人的勸告,只能離楚國越來越遠了。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伸縮一樣的詞語,類似伸縮的詞語有哪些?

你好,應該是,詞語的兩字意義相反,伸縮,來回,來去,動靜,粗細,古今,裡外,好壞,中外,黑白,開關,陰陽,陰晴,天地,圓缺,凹凸,男女,老少,真偽,優劣,同異,祝愉快!黑白,開關,上下,左右,古今,來回。類似 伸縮 的詞語有哪些?來回 動靜 粗細 古今 好壞 中外 黑白 開關。來回讀音 l i hu...

與黃澄澄格式一樣的詞語有哪些

藍湛湛 形容極藍。例句 藍湛湛的天空飄著幾朵白雲,一群大雁排著 人 字形從雲邊掠過。紅彤彤 形 形容很紅。例句 晚霞紅彤彤的,將天邊裝點得格外絢麗。藍瑩瑩 猶藍晶晶。詩刊 1978年第7期 望九天,藍瑩瑩,望大地,綠蔥蔥。選刊 1981年第7期 在家鄉的小河邊,藍瑩瑩的天上,太陽暖洋洋地照著。例句 ...

和左右動靜一樣的詞語有哪些

和 左右 動靜 一樣的詞語有 上下 前後 裡外 內外 南北 相關詞語的釋義 上下 注音 sh ng sh ng xi 釋義 職位 輩分較高的人和較低的人 例 君臣上下 上下交而其志同也 和上下尊卑等列。高處與低處 上面與下面。有時具體指天 地,山 澤 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疇若予上下草木鳥獸?猶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