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嚴嚴實實」一樣順序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7 字數 6422 閱讀 8104

1樓:咦息咦息

1.白白胖胖

讀音:báibai-pàngpàng

釋義:又白又胖(形容人)[1]  。

示例:我長得白白胖胖的,濃眉大眼。

2.迷迷糊糊

讀音:[ mí mí hu hū ]

釋義:1.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

2.使渾濁不清

3.使迷惑不清,把弄得模糊不清

3.渾渾噩噩

讀音:[ hún hún è è ]

釋義: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出 處: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hào;廣大。)爾;周書噩噩爾。」

例 句:1. 青年人不該~地生活,而應該為祖國的騰飛去努力拼搏。

4.明明白白

讀音:[ míng míng bái bái ]

釋義: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正大光明。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5回:「賬目已明明白白,並無分文來去。」

5.清清爽爽

讀音:[ qīng qīng shuǎng shuǎng ]

釋義:1.整潔乾淨;

2.清脆(指聲音)。出處: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15回:「好是無啥好,不過清清爽爽,倒像是個娘姨。」

6.混混噩噩

讀音:[ hún hún è è ]

釋義:無知無識,糊里糊塗。

出 處:孫中山《建國方略·知行總論》:「三代以前,人類混混噩噩,不識不知,行之而不知其道。」

7.恍恍惚惚

讀音:[ huǎng huǎng hū hū ]

釋義:神志不清、迷惘的狀態

8.清清楚楚

讀音:[ qīng qīng chǔ chǔ ]

釋義:清晰明白有條理。

9.乾乾淨淨

讀音:[ gàn gān jìng jìng ]

釋義:沒有汙垢、塵土、雜質

像嚴嚴實實這樣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楚,清清楚楚

乾淨 乾乾淨淨

舒服 舒舒服服

3樓:ny_貝貝

兢兢業業 戰戰兢兢 風風火火 團團圓圓 歡歡喜喜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安靜靜.明明白白乾乾淨淨。

5樓:劉怡瑩

憤憤不平、明明白白、從從容容。

類似「嚴嚴實實」的詞語有哪些?

6樓:鞁犾澑

熱熱鬧鬧,浩浩蕩蕩,慌慌張張,匆匆忙忙,安安穩穩,高高興興,清清楚楚,是是非非,風風雨雨 。

1、熱熱鬧鬧[ rè rè nào nào ],解釋:景象紛繁盛大,氣氛活躍。造句:春節時,家家戶戶都熱熱鬧鬧的,都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

2、浩浩蕩蕩 [hào hào dàng dàng],解釋:原形容人多,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造句:星期天,全校同學排著隊,浩浩蕩蕩地前往農場參加義務勞動。

3、慌慌張張[huāng huāng zhāng zhāng],解釋:形容舉止慌亂,不穩重的詞語。造句:要遲到了,丹丹慌慌張張地跑向學校。

4、匆匆忙忙[cōng cōng máng máng],解釋:是一種常用成語,表示很急促的做一件事。造句:他匆匆忙忙吃了早飯上班去了。

5、安安穩穩[ān ān wěn wěn],解釋:意思是形容十分安定穩當。造句:她甚至沒有感到溼和冷,因為她安安穩穩地睡著了。

嚴嚴實實同樣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口口聲聲 斷斷續續 浩浩蕩蕩 稀稀拉拉 瑣瑣碎碎嘮嘮叨叨 、大大咧咧 、迷迷糊糊 、風風火火、熙熙攘攘、洋洋灑灑、鬱鬱蔥蔥、卿卿我我、慌慌張張

8樓:鎮雪珊舜巍

密不透風

拼音:mì

bútòu

fēng

解釋: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

嚴嚴實實

[yán

yánshí

shí]

[解釋]

形容非常嚴密整齊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大咧咧,風風火火,自生自滅

「嚴嚴實實」這種詞語可以組哪幾種?

10樓:牛氣衝高天

「嚴嚴實實」這種詞語屬於疊詞,可以組成五種形式:aabb型、aabc型、abb型、abac 型、abab型等。

aabb型

安安穩穩 病病歪歪 抽抽搭搭 大大落落 匪匪翼翼 沸沸揚揚 紛紛攘攘 紛紛揚揚  風風火火

風風雨雨 鬼鬼祟祟 浩浩蕩蕩 轟轟烈烈 渾渾噩噩

aabc型

步步為營 草草了事 草草收兵 察察為明 超超玄著 陳陳相因 楚楚可憐 蠢蠢欲動  綽綽有餘

刺刺不休 代代相傳 旦旦而伐 喋喋不休 鼎鼎大名 多多益善 咄咄逼人

abb型

白花花 一片片 一排排 一陣陣 一聲聲 綠油油 靜悄悄 烏漆漆

abac型

不哼不哈 不即不離 不疾不徐 不稼不穡 不驕不躁 不亢不卑 不愧不作 不郎不秀 不稂不莠

不倫不類 不蔓不枝 不明不白 不偏不黨 不偏不倚 不破不立 不屈不撓

abab型

收拾收拾 研究研究 琢磨琢磨 思索思索 尋思尋思

還有哪些像「嚴實-嚴嚴實實」這樣的詞語?

11樓:口號

1、熱鬧-熱熱鬧鬧

2、浩蕩-浩浩蕩蕩

3、清楚-清清楚楚

4、明白-明明白白

5、風雨-風風雨雨

6、乾淨-乾乾淨淨

7、是非-是是非非

8、匆忙-匆匆忙忙

9、高興-高高興興

10、慌張-慌慌張張

11、方正-方方正正

12、安穩-安安穩穩

1、以上屬於aabb型疊詞。

2、疊詞具有**性:疊字可使詩的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聲聲悅耳。如李白的《秋浦歌十七首之十》:

"千千石楠樹,萬萬女貞林。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君莫向秋浦,猿聲碎客心。

"詩的前四句分別用疊字領起,節奏明快,富於**美。

3、疊詞使內容更加確切:疊字既可以摹聲,又可以摹色,達到摹狀的修辭效果,使表達的意象更加確切。如《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中"府吏馬在前,新婦車在後,隱隱何甸甸,俱會大道口",用"隱隱"、"甸甸"摹擬車馬聲,非常確切,渲染了蘭芝被遣歸家時的悲涼氣氛,給人一種沉重的感覺。

疊字還可以摹擬各種聲音;杜甫《登高》中"無邊落木蕭蕭下",用"蕭蕭"摹擬落葉聲;黃巢的《題菊花》中"颯颯秋風滿院栽",用"颯颯"摹擬風聲風聲;岳飛《滿江紅》中"憑欄處,瀟瀟雨歇",用"瀟瀟"摹擬雨聲……疊字撮合婚姻時寫道:"媒人下床去,諾諾復爾爾。

描寫嚴嚴實實的詞語有哪些?

12樓:小迷糊是公尺公尺

描寫嚴嚴實實的詞語有:不容置疑、步步為營、蹙金結繡、地網天羅、點水不漏、刁斗森嚴專、戒備森屬嚴、門禁森嚴、盛水不漏、水洩不透、水洩不通、天羅地網、文深網密等。

1、不容置疑[bù róng zhì yí]:不允許有什麼懷疑。表示論證嚴密,無可懷疑。

2、步步為營[bù bù wéi yíng]: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3、蹙金結繡[cù jīn jié xiù]:形容文章精美,結構嚴密。

4、地網天羅[dì wǎng tiān luó]: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5、點水不漏[diǎn shuǐ bù lòu]:形容十分周到、嚴密,毫無差失漏洞。

6、刁斗森嚴[diāo dǒu sēn yán]:刁斗:古時行軍,在晚上敲擊以報時或報警的用具。森嚴:整肅,整飭。防衛嚴密。形容軍隊的營地戒備森嚴。

7、戒備森嚴[jiè bèi sēn yán]:戒:警戒;備:防備。警戒防備極嚴密。

還有那些像嚴實-嚴嚴實實這樣的詞語

13樓:善良的

還有冷冷清清、轟轟烈烈、林林總總、馬馬虎虎、千千萬萬、是是非非、堂堂正正等。

疊詞是詞和詞常常可以連起來用,通常是以詞的形狀來判斷,乙個疊詞中有兩個要素為組成詞的單個字是同乙個字。嚴嚴實實屬於aabb型疊詞。

疊詞常用在**或者詩詞當中,因為疊詞通常具更具有**性,疊字可使詩的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聲聲悅耳。

疊詞可以使內容更加確切,疊字既可以摹聲,又可以摹色,達到摹狀的修辭效果,使表達的意象更加確切。

14樓:帥氣的小宇宙

明明白白、多多少少、隱隱約約、轟轟烈烈、吞吞吐吐、從從容容、淅淅瀝瀝、勤勤懇懇、慌慌張張、高高興興、浩浩蕩蕩、恍恍惚惚、嚴嚴實實等。

1、明明白白 [ míng míng bái bái ]

基本釋義: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正大光明。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5回:「賬目已明明白白,並無分文出入。」

2、多多少少 [ duō duō shǎo shǎo ]

基本釋義:

(1)很多。

(2)多或者少。

(2)或多或少。

出處:現代 朱自清 《你我》:「又如發牢騷的時候不說『我們』而說『這些人』、『我們這些人』,表示多多少少,是與眾不同的人。」

3、隱隱約約 [ yǐn yǐn yuē yuē ]

基本釋義: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白話譯文:只看到山坡那邊隱約的,像是攛出一支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4、轟轟烈烈 [ hōng hōng liè liè ]

基本釋義:狀態詞。形容氣魄雄偉,聲勢浩大:~地做一番事業。開展了~的群眾運動。

出處;宋·文天祥《沁園春·題張許雙廟》詞:「人生欻翕雲亡;好烈烈轟轟一場。」

白話譯文:人生來順順利利的到死亡,不如氣魄雄偉的活一場。

5、吞吞吐吐 [ tūn tūn tǔ tǔ ]

基本釋義:狀態詞。形容有顧慮,有話不敢直說或說話含混不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

白話譯文:你這樣一直有顧慮,不把話說清楚。你是把我看成什麼樣的人了。

15樓:北洋師姐

熱鬧~熱熱鬧鬧

浩蕩~浩浩蕩蕩

清楚~清清楚楚

明白~明明白白

風雨~風風雨雨

乾淨~乾乾淨淨

是非~是是非非

匆忙~匆匆忙忙

高興~高高興興

慌張~慌慌張張

方正~方方正正

安穩~安安穩穩

16樓:紫嵐月汐

嘮叨 嘮嘮叨叨 迷糊 迷迷糊糊 熙攘 熙熙攘攘 慌張 慌慌張張 清楚 清清楚楚 扭捏 扭扭捏捏 浩蕩 浩浩蕩蕩 嫋婷 嫋嫋婷婷 朝暮 朝朝暮暮 世代 世世代代 曲折 曲曲折折 高興 高高興興 支吾 支支吾吾 高興 高高興興 層疊 層層疊疊 斷續 斷斷續續 懵懂 懵懵懂懂 安靜 安安靜靜 匆忙 匆匆忙忙 日夜 日日夜夜 端正 端端正正 縫補 縫縫補補 祖輩 祖祖輩輩 服帖 服服帖帖望採納

17樓:巨蟹一生幸福

平平安安、乾乾淨淨、密密層層、 明明白白、 清清楚楚、 熱熱鬧鬧。

18樓:相受大會

明白,明明白白,踏實,踏踏實實

表示順序的詞語有哪些,(比如:然後、接著……) 5

19樓:blackpink_羅捷

首先、其次、然後、接著、最後。

1、首先

釋義:形容事物的開端,導引事物發展的前沿方向。

引證:魯迅 《<故事新編>序言》:「首先,是很認真的,雖然也不過取了 茀羅特 說,來解釋創造--人和文學的--的緣起。」

2、其次

釋義:指次第較後的;次要的。

引證:《禮記·內則》:擇於諸母與可者,必求其寬裕、慈惠、溫良、恭敬、慎而寡言者,使為子師,其次為慈母,其次為保母。

譯文:選擇身邊教導他的人,必須要寬厚,慈愛,溫和,善良,有禮數,小心謹慎,溫厚淳大的人作為孩子的師傅,接下來為撫養長大的慈母,然後是照顧生活的保母。

3、然後

釋義:指用於順承複句的後一分句的句首;表示接著某種動作或情況之後。

引證:《史記·孝武本紀》:皆至泰山然後去。

4、接著

釋義:連著;傳承:繼續;緊跟著;用手接住;接到,收到。

引證:嚴復 《闢韓》:「寒,然後為之衣,飢,然後為之食。」

5、最後

釋義: 在時間或次序上在所有其他的後面,最末。

引證:老舍 《駱駝祥子》十四:「 虎妞 沒想到事情來得這麼快,把最後的一招這麼早就拿出來。」

嚴嚴實實的詞語解釋,類似「嚴嚴實實」的詞語有哪些?

嚴嚴實實,拼音y n y n sh sh 意思是形容非常嚴密整齊。中文名嚴嚴實實 外文名solid 拼 音 y n y n sh sh 解 釋 形容非常嚴密整齊 英文 solid 拼音 y n y n sh sh 模糊字意 嚴實 解釋 形容非常嚴密整齊。1 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二卷第34章 東...

還有那些像嚴實 嚴嚴實實這樣的詞語

還有冷冷清清 轟轟烈烈 林林總總 馬馬虎虎 千千萬萬 是是非非 堂堂正正等。疊詞是詞和詞常常可以連起來用,通常是以詞的形狀來判斷,乙個疊詞中有兩個要素為組成詞的單個字是同乙個字。嚴嚴實實屬於aabb型疊詞。疊詞常用在 或者詩詞當中,因為疊詞通常具更具有 性,疊字可使詩的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 聽...

農村宅子一圈被大樹遮的嚴嚴實實,對風水有影響嗎

老子講 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 從風水學來說屋前屋後種樹都要講究距離,以免發生不良效應,如家門口種樹,尤如插上頂心杉一條。令主人各事倒霉。又如家庭四周,樹木過多並且接近牆邊,有損陽氣。並且易被小偷鼠輩攀樹入屋,損失財帛。樹木接近視窗,晚上樹影婆娑,使人產生幻覺,彷彿鬼影憧憧,令人心神不安。影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