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完全不一樣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完全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0:41:35 字數 6365 閱讀 3703

1樓:匿名使用者

1、截然不同[jié rán bù tóng]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2、天壤之別[tiān rǎng zhī bié]壤:地。天和地,一級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3、雲泥之別[yún ní zhī bié]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 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4、大相徑庭[dà xiāng jìng tíng]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5、與眾不同[yǔ zhòng bù tóng]跟大家不一樣。

6、霄壤之別[xiāo rǎng zhī bié]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7、迥然不同[jiǒng rán bù tóng]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很明顯不一樣。

8、千差萬別[qiān chā wàn bié]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9、判然不同[pàn rán bù tóng]判:顯然的區別。區分的清清楚楚,完全不一樣。

10、天淵之別[tiān yuān zhī bié]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參考資料

形容完全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2樓:moon河漾琴心

1、天壤之別

【讀音】:tiān rǎng zhī bié【釋義】:天和地,一級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內篇·論仙》:「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冰炭之乘矣。」

【造句】:北方冬季的溫度與南方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2、大相徑庭

【讀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釋義】: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處】:《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造句】:你的看法和傳統的觀點大相徑庭。

3、截然不同

【讀音】:jié rán bù tóng

【釋義】:事物之間,界限分明,全然不一樣。

【出處】:宋·陸九淵《與王順伯》:"從其教之所由起者觀之,則儒釋之辨,公私義利之別,判斷截然,有不可民者矣。"

【造句】:他們所指的意義截然不同。

4、迥然不同

【讀音】: jiǒng rán bù tóng【釋義】:形容差別很大,一點兒也不相同。

【造句】:他們雖然出身於相似的家庭,但是性格卻迥然不同。

5、判若兩人

【讀音】:pàn ruò liǎng rén【釋義】:形容某人前後的言行明顯不一致,像兩個人一樣。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五回:「何以如今判若兩人?」

【造句】:他先前那樣不可一世,現今卻前倨後恭,判若兩人。

形容各不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3樓:glove巧克力

1、大相徑庭[dà xiàng jìng tíng]: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2、天壤之別[tiān rǎng zhī bié]:壤,地。天和地,一級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3、千差萬別[qiān chà wàn bié]: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4、各有千秋[gè yǒu qiān qiū]:千秋,千年,引伸為久遠。 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5、判然不同[pàn rán bù tóng]:判,顯然的區別。區分的清清楚楚,完全不一樣。

造句1、由於我們的觀點大相徑庭,討論陷入了僵局。

2、北方冬季的溫度與南方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3、雖然同是中國人,但各地區的方言卻千差萬別,很難互相溝通。

4、這兩幅作品各有千秋,誰能獲獎很難預料。

5、技巧和文化是判然不同的兩個東西。

形容差別很大,完全不一樣的詞語是什麼?

4樓:一弦一柱

天壤之別、大相徑庭、截然不同、一龍一豬、雲泥之別

5樓:碧魯寄萍

1、天壤之別——壤: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2、千差萬別——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3、天淵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4、天堂地獄——原為佛家語。指善人死後公升入天堂,惡人死後墮入地獄。佛家用以勸善懲惡。後常用以比喻幸福和悽苦兩種截然相反的生活境遇。

5、雲泥之別——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6、天壤懸隔——比喻相差極遠或相差極大。

7、天冠地屨——比喻雙方相差極大。

8、霄壤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9、截然不同——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10、天差地別——形容兩種或多種事物之間的差距很大,就像天和地之間的距離一樣

11、雲龍井蛙——雲端的龍,井底的蛙。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12、天懸地隔——懸、隔:距離遠。比喻相差極大。

13、大相徑庭——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14、判若天淵——高低差別就象天空和深淵那樣懸殊。

15、迥然不同——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很明顯不一樣。

形容非常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6樓:吊打你需要理由

鶴立雞群:hè lì jī qún,意思是指比喻儀表或才能在人群裡很突出。

獨具匠心:dú jù jiàng xīn。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特的巧妙心思。多指技術或藝術方面有創造性。也作"別具匠心"。

不落窠臼:bù luò kē jiù,釋義:窠,鳥獸或昆蟲的巢穴;臼,搗公尺的器具。意為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藉以比喻不為陳舊格式所束縛,具有獨創性。

標新立異:biāo xīn lì yì 獨創新意,理論和別人不一樣。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張、見解或創造出新奇的樣式。

也指為了顯示自己,故意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達方式來吸引人。

獨樹一幟:dú shù yī zhì ,釋義:樹,樹立;幟,旗幟。意為單獨樹起一面旗幟,藉以比喻製造出獨特新奇的風格、主張,與眾不同,自成一家。

1) 他總給人一種鶴立雞群的感覺。

2) 這棟百層大樓,在這一地區猶如鶴立雞群。

3) 在曼徹斯特高中裡她在女孩子們中鶴立雞群。

4) 在這群女孩子中間,那位長髮的女孩確實顯得鶴立雞群,與眾不同。

5) 他真是一表人才,在眾人間總是鶴立雞群,顯得那麼突出。

1、這件作品獨具匠心,構思新穎,堪稱傑作。

2、在這篇作文中他獨具匠心地採用了白描手法。

3、桂林兩江四湖上的每一座橋都是設計師獨具匠心的設計。

4、這座亭子的設計可謂獨具匠心,再看柱子上的這幅畫,真是妙筆生花啊!

5、頤和園的設計風格真是獨具匠心,不落窠臼。

1. 頤和園的設計風格真是獨具匠心,不落窠臼。

2. 胎前產後善用寒涼,不落窠臼。

3. 這部電視劇集手法新穎,不落窠臼。

4. 這篇文章立意新穎,不落窠臼。

5. 優秀的藝術作品一般都具有新穎別緻、不落窠臼的特點。

形容表面和內心想法不一樣的心理詞語有哪些?

7樓:胡小潘

表裡不一、虛有其表。

表裡不一

[ biǎo lǐ bù yī ]

釋義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詳細釋義

【解釋】: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出自】:《逸周書·諡法解》:「行見中外曰愨。」

【示例】:我們不能做~的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葉公好龍

[ yè gōng hào lóng ]

釋義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詳細釋義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口是心非

[ kǒu shì xīn fēi ]

釋義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詳細釋義

【解釋】: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出自】:漢·桓譚《新論·辨惑》:「如非其人,口是而心非者,雖寸斷支解,而道猶不出也。」《抱朴子·微旨》:「口是心非,背向異辭。」

【示例】:俺哥哥原來是~,不是好人了也。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陽奉陰違

[ yáng fèng yīn wéi ]

釋義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 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詳細釋義

【解釋】: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七回:「亦曾當面勸過他,無如卜知府陽奉陰違,也就奈何他不得。」

【示例】:我們說話、做事都應老老實實,不要~。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虛有其表

[ xū yǒu qí biǎo ]

釋義虛: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詳細釋義

【解釋】:虛: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出自】: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成,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示例】:表面看上去他挺精明的,可實際上卻是~,什麼事也辦不好。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形容"用不同方法解決不同的問題「的成語有哪些?

8樓:曾萱寒

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9樓:呵呵呵王

因材施教【yīn cái shī jiāo】 :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因地制宜【yīn dì zhì yí】 :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因人而異【yīn rén ér yì】 :因人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因人制宜【yīn rén zhì yí】 :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採取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

對症下藥【duì zhèng xià yào】:針對事物的問題所在,採取有效的措施。

執兩用中【zhí liǎng yòng zhōng】:指做事要根據不同情況,採取適宜的辦法

有的放矢【yǒu de fàng shǐ】: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形容「現實和心裡想的不一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用四個)

10樓:夜璇宸

南轅北轍、壯志未酬、適得其反、事與願違、背道而馳、相背而行、北轅適楚等。

一、南轅北轍

【解釋】: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魏策》:「以廣地尊名,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

【譯文】:以使土地擴充套件,名分尊貴,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距離大王的事業無疑是越來越遠。這不是和那位想到楚國去卻向北走的人一樣的嗎

二、事與願違

【解釋】:事情的發展與願望相反,指事情沒能按照預想的方向發展

【出自】:三國·嵇康《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譯文】:實中發生的事情與自己的意願相違背,遇到此我逗留下來。

三、背道而馳

【解釋】:比喻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出自】: 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譯文】:其他人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與自己的目標完全相反的人,離目標還有很遠。

四、適得其反

【解釋】: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出自】: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譯文】:今天同意對外洋進行攔堵防範的人,都會說,在內河防範不如在海灣的入口處防範,在入口處防範不如在大洋防範。不知道這樣反而會跟我們的目標相背。

五、北轅適楚

【解釋】:楚在南方,趕著車往北走。比喻行動與目的相反,形容做事荒唐。

【出自】:漢·荀悅《申鑑·雜言下》:先民有言:適楚而北轅者,曰:『吾馬良,用多,御善。』此三者益侈,其去楚亦遠矣。

【譯文】:古人曾經說過一件事情:有個人想要去楚國卻往北走,他說:」馬不錯、路費多、吃的東西準備得也充足。「但是這三樣東西準備得再多再好,去楚回的路還是非常遠。

形容差別很大,完全不一樣的詞語是什麼

天壤之別 大相徑庭 截然不同 一龍一豬 雲泥之別 1 天壤之別 壤 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2 千差萬別 形容各類多,差別大。3 天淵之別 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4 天堂地獄 原為佛家語。指善人死後公升入天堂,惡人死後墮入地獄。佛家用以勸善懲惡。後常用以比喻...

形容倆個人的想法不一樣,用什麼詞語形容比較好

各有打算 勾心鬥角 各持己見 各執己見 各執一詞 南轅北轍 南轅北轍 n n yu n b i zh 解釋 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 戰國策 魏策四 猶至楚而北行也 南轅北轍 大相徑庭 同床異夢,雞同鴨講。獨闢蹊徑 標新立異 獨出心裁 與眾不同 空前絕後 倆個人的想法不一樣...

現在上初中,壓力好大,跟小學完全不一樣

36計教會你怎麼學習 第1計 挖掘潛能。不管你現在情況怎樣,你都要相信自己還有巨大的潛能。從現在到高考進步50名的大有人在,進步80名的也有可能。第2計 堅定意志。高考其實是看誰堅持到最後,誰就笑到最後。考生應全力以赴知難而進,戰勝惰性提公升意志.第3計 調好心態。心態決定成敗,高考不僅是知識和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