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左右動靜一樣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3:03:38 字數 7398 閱讀 3253

1樓:東子

和「左右、動靜」一樣的詞語有:上下、前後、裡外、內外、南北

相關詞語的釋義

上下

【注音】:shàng/shǎng xià

【釋義】:

①職位、輩分較高的人和較低的人:[例]君臣上下|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和上下尊卑等列。

②高處與低處;上面與下面。有時具體指天、地,山、澤:[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疇若予上下草木鳥獸?

③猶言增減:[例]從其爵而上下之。

④表示程度的高低,事物的優劣:[例]不相上下。

⑤猶言古今:[例]篇章博舉,通於上下。

⑥猶言前後:[例]上下文|上下要相聯,首尾要相應。

⑦猶言左右,表示約數:[例]一斤上下|五十歲上下。

前後

【注音】:qián hòu

【釋義】

(1) 早於或遲於某一特定時間的一段時期:

[例]冬之望日前後。——清· 林覺民《與妻書》

春節前後

[例]在2023年前後

(3) 指時間上從開始到結束:

[例]全場演出前後用了兩小時

(4) 總共:

[例]她前後來過四次

(5) 某一地點的前面和後面:

[例]宅院前後都已綠化

(6) 正面和背面:

[例]老家大院前後都是樹林。

裡外

【注音】:lǐ wài

【釋義】

(1) 內裡和外表

[例]營房裡外都種了樹

(2) 左右,大概:

[例]不用看秤,裡外差不了二兩

內外

【注音】:nèi

【釋義】

1.內部和外部;裡面和外面。

[例]《國語·楚語上》:「夫美也者,上下、內外、小大、遠近皆無害焉,故曰美。」

2.指皇后六宮和朝廷卿大夫。

[例]《周禮·天官·內豎》:「內豎掌內外之通令。」 鄭玄 注:「內,後六宮;外,卿大夫也。」

3.指朝廷和地方。

[例]  唐  韓愈 《答魏博田僕射書》:「僕射公忠賢,德為內外所宗。」

4.指戰時的後方和前方。

[例]《孫子·作戰》:「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

5.自身和外物。

[例]《莊子·逍遙遊》:「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辨乎榮辱之境。」

6.內心和外表。

[例] 《韓非子·解老》:「所謂方者,內外相應也,言行相稱也。」

7.指修身和行事。

[例]唐  韓愈 《貞曜先生墓誌銘》:「內外完好,色夷氣清。」

8.指女子和男子。

[例]《荀子·天論》:「禮義不修,內外無別,男女淫亂。」

9.泛指男女尊卑長幼。

[例]《禮記·內則》:「凡內外,雞初鳴,鹹盥漱,衣服,斂枕簟,灑掃室堂及庭,布席,各從其事。」

10.猶上下,左右。表示概數。

[例]夏衍 《心防》第四幕:「五千,說少了,我說是一萬內外。」

11.內典和外典,佛教徒稱佛經和佛經以外的典籍。

[例]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習禪·釋僧從》:「隱居 始豐  瀑布山 ,學兼內外,精修五門。」

南北

【注音】:nán běi

【釋義】

1.南與北;南方與北方。

[例]《史記·天官書》:「 亢 為疏廟,主疾。其南北兩大星,曰 南門 。」

2.從南到北;南北之間。

[例]《國語·周語下》:「南北之揆七同也。」

3.或南或北。比喻不專一,不固定。

[例] 唐  韋應物 《橫壙行》:「象床可寢魚可食,不知郎意何南北?」

4.指"南學"與"北學"。

5.計謀。指本領。

《西遊記》第四一回:「 行者 上前喝 八戒 道:『你這呆子,全無人氣!你就懼怕妖火,敗走逃生,卻把 老孫 丟下。早是我有些南北哩!』」

6.明代俗稱男子漢。

[例]明  方以智 《通雅·稱謂》:「稱男子曰南北,猶稱物為東西也。」

像動靜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2樓:默默她狠傷

二字詞語:左右、前後、上下、高低、胖瘦、開關、安危、虛實、陰陽、天地、乾坤、善惡、美醜、愛恨、情仇、利弊、黑白、能否、加減、恩怨、正邪、古今、曲直、收放、縱橫、得失、文武、問答、買賣、深淺、聚散、彼此、你我、警匪、盛衰;

四字成語:取長補短、陰盛陽衰、親痛仇快、陽奉陰違、是非曲直、陰陽怪氣、左右逢源、悲喜交加、黑白分明、功敗垂成、進退兩難、進退維谷。

拓展資料:互為反義詞,例如靜和動,對於靜來說,動是它的反義詞,而對於動來說,等同以上,靜也是他的反義詞,這叫互為反義詞,就好比數學上的互為倒數、互為相反數一樣,總之,要你寫一對反義詞,正好也是詞語就行。

3樓:夢裡心落

1、高低 [ gāo dī ] 高下。

2、凹凸 [ āo tū ] 不平滑。

3、上下 [ shàng xià ] 從上到下。

4、是非 [ shì fēi ] 正確的和錯誤的。

5、利害 [ lì hài ] 利益和損害。

6、利弊 [ lì bì ] 好處和害處。

7、瑕瑜 [ xiá yú ] 瑕,玉之斑痕;瑜,玉之光彩。比喻人的短處和長處或事物的特點和優點。

8、長短 [ cháng duǎn ] 長度。

9、優劣 [ yōu liè ] 好的和壞的。

10、黑白 [ hēi bái ] 黑色和白色。

11、曲直 [ qū zhí ] 無理和有理。

4樓:失蹤的板栗

像動靜這樣的詞語有:開關、 安危 、 虛實、真假、快慢、大小、高低、胖瘦、天地、長短、軟硬、詳略、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 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左右、前後、上下、東西。

5樓:人韻亦紜

是非黑白

上下問答

生死吞吐

真假善惡

哭笑悲喜

有無先後

輕重對錯

鬆緊動靜,指動作或說話發出的聲音;運動與靜止。語出《易·艮》:「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動靜結合道家境界之一,一方面是指道家在練功方式上強調靜功與動功的密切結合,要在練動功時要掌握「動中有靜」,在練靜功時要體會「靜中有動」。動,指形體外部和體內「氣息」(感覺)的運動,前者可視為「外動」,而後者可視為「內動」。靜,指形體與精神的寧靜,前者可視為「外靜」,後者可視為「內靜」。

另一方面指文學作品中道家意境的體現手法,「動靜結合」手法是一種寫景方式,往往是在一種意境裡描寫動態與靜態,形成形象在意境中的和諧統一的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得失 吞吐 詳略 攻守 進退 始終 呼吸 是非 愛僧(zeng)

7樓:year可伶可俐

左右,前後,上下,高低,胖瘦,開關, 安危 ,虛實,等等(望採納o(∩_∩)o~)

8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 安危 虛實 只能想出這幾個

9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前後,上下,高低,胖瘦,

10樓:學弟求關照

應該是兩字意思相反,類似詞語可以是。動靜,得失,成敗,來去,上下,左右,陰晴,圓缺,真假,優劣,粗細,黑白之類。

11樓:阿薩姆的拉麵

類似動靜由反義字組成的詞語

上下來往

回去恩怨

嫁娶是非

成敗黑白高低

前後存亡

生死回去

恩怨嫁娶

是非成敗

黑白高低

前後存亡

生死 反正

高低貴賤

愛憎明暗

安危開關

虛實上下

來往大小

深淺生死

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

左右多少

出沒異同

安危優劣

中外輕重

遠近真偽

是非 古今

彼此首尾

本末 起伏

動靜東西

生死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左右

多少出沒

異同安危

優劣 中外

輕重 遠近

是非古今

彼此 首尾

本末 呼吸

回歸愛惜

12樓:丶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跟"動靜"一詞關係類似的詞語有

東西,南北,大小,多少,上下,左右,

前後,冷熱,死活,高低,老少,勝敗,

雌雄,進退,矛盾,輕重,是非,來去,

存亡,動靜,濃淡,偏正,愛恨,公升降,

開關,始終,盈虧,真假,有無,雅俗,

是否,恩怨,正邪,古今,曲直,收放,

輸贏,縱橫,得失,文武,問答,買賣,

深淺,聚散,彼此,你我,警匪,盛衰,

陰陽,反正,斷續,黑白,好壞,輕重。、

13樓:逃避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 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 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 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來回 反正 冷暖 東西

左右 天地 往返 長短 深淺 好歹 善惡

橫豎 榮辱 興衰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 虛實、彼此、悲歡 高低、起伏、仰臥、成敗、長短、陰晴、隱現、冷熱、明暗、老少、長幼、尊卑、貴賤、安恙

遠近,高低,大小,上下,黑白,左右 離合、陰晴、圓缺、成敗、左右、前後、冷熱、黑白、老小

多少 虛實、彼此、悲歡 高低、起伏、仰臥、成敗、長短、陰晴、隱現、冷熱、明暗、老少、長幼、尊卑、貴賤、安恙

遠近,高低,大小,上下,黑白,左右 離合、陰晴、圓缺、成敗、左右、前後、冷熱、黑白、老小

與動靜相同意思的詞語有那些?

15樓:東郭聽李啟

高低前後

離合聚散

愛恨遲早

安危長短

天地利弊

往來善惡

勝敗彼此

水火生死

上下左右

悲喜美醜

正反真假

勝負褒貶

黑白虛實

明暗問答

往返起伏

興衰進退

強弱成敗

新舊男女

老少夠了嗎?

形容動靜的詞語有哪些?

16樓:紅日張彥芳

寂靜:形容沒有一點的聲音,悄悄的,十分安靜。

飛流:快速飛行、瀑布,飛泉、流星。

慢慢:遲緩的樣子。

匆匆:急急忙忙的樣子。

曲折:指彎曲,複雜的、不順當的情節,違背自己本意的奉承。

漩渦:水流遇低窪處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渦。

跳躍:兩腳用力離開原地向上或向前跳。

漫步:悠閒地隨意走。

微笑:略有笑容。

怒目相視:彼此憤怒地看著對方。

造句:爸爸媽媽吵架了,他們怒目相視。

我看見一棵樹被旋渦卷進去了。

回去的路,不慎摔了一跤。

演講者講得太快了,他只能匆匆記下幾個支離破碎的字。

兩人手攙著手,在外灘的林陰大道上邊漫步邊說笑。

江面浪花跳躍,江水歡快地唱著歌兒。

放學後幾個小朋友追逐打鬧著。

跟"動靜"一詞關係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南北,大小,多少,上下,左右,

前後,冷熱,死活,高低,老少,勝敗,

雌雄,進退,矛盾,輕重,是非,來去,

存亡,動靜,濃淡,偏正,愛恨,公升降,

開關,始終,盈虧,真假,有無,雅俗,

是否,恩怨,正邪,古今,曲直,收放,

輸贏,縱橫,得失,文武,問答,買賣,

深淺,聚散,彼此,你我,警匪,盛衰,

若有用,望採納,謝謝。

18樓:勵淑琴閻醜

開關,來去,好壞,上下,多少,高低,貴賤,左右,南北,東西,胖瘦,男女,輕重,緩急,冷暖,生死,老少,陰陽,明暗,陰晴,圓缺,

19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1-4位是反義詞:公而忘私 死裡逃生 無中生有 邪不勝正 1-2位、3-4位都是反義詞:陰晴圓缺 悲歡離合 旦夕禍福 輕重緩急 是非曲直 1-2位是反義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陰晴不定 左右逢源 哭笑不得 寵辱不驚 文武雙全 喜怒無常 出入平安 長幼有序 3-4位是反義詞: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不分尊卑 1-3位、2-4位都是反義詞:棄暗投明 大同小異 深入淺出 厚此薄彼 凶多吉少 古往今來 出生入死 優勝劣汰 抑強扶弱 前因後果 避重就輕 此起彼伏 有頭無尾 頭重腳輕 揚長避短 1-3位是反義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東倒西歪 東逃西散 古為今用 古往今來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南來北往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仰後合 前呼後擁 前倨後恭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無獨有偶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左推右擋 上行下效 上竄下跳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朝思暮想 先人後己 先來後到 水深火熱 出雙入對 明爭暗鬥 明察暗訪 2-4位是反義詞: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九死一生 承上啟下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上天入地 謝天謝地 冰天雪地 昏天黑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由此及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藏頭露尾 搖頭擺尾 繼往開來 古往今來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眼高手低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人小鬼大 沒大沒小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博古通今 起死回生 將信將疑 半信半疑 尺短寸長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辭舊迎新 以少勝多 積少成多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有始無終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雖敗猶榮 功敗垂成 轉危為安 居安思危 以弱勝強 化險為夷 亦正亦邪 捨近求遠 --- 甘苦、天地、東西、冷熱、長短、悲喜、明暗、動靜

伸縮一樣的詞語,類似伸縮的詞語有哪些?

你好,應該是,詞語的兩字意義相反,伸縮,來回,來去,動靜,粗細,古今,裡外,好壞,中外,黑白,開關,陰陽,陰晴,天地,圓缺,凹凸,男女,老少,真偽,優劣,同異,祝愉快!黑白,開關,上下,左右,古今,來回。類似 伸縮 的詞語有哪些?來回 動靜 粗細 古今 好壞 中外 黑白 開關。來回讀音 l i hu...

與黃澄澄格式一樣的詞語有哪些

藍湛湛 形容極藍。例句 藍湛湛的天空飄著幾朵白雲,一群大雁排著 人 字形從雲邊掠過。紅彤彤 形 形容很紅。例句 晚霞紅彤彤的,將天邊裝點得格外絢麗。藍瑩瑩 猶藍晶晶。詩刊 1978年第7期 望九天,藍瑩瑩,望大地,綠蔥蔥。選刊 1981年第7期 在家鄉的小河邊,藍瑩瑩的天上,太陽暖洋洋地照著。例句 ...

白髮蒼蒼一樣的詞語有哪些

是仿寫abcc格式的詞語嗎?傲骨嶙嶙 白髮蒼蒼 不過爾爾 波光粼粼 波光鱗鱗薄暮冥冥 板上釘釘 不甚了了 白雪皚皚 此恨綿綿長夜漫漫 大才盤盤 大才盤盤 大腹便便 讜論侃侃大名鼎鼎 顛毛種種 釘頭磷磷 獨行踽踽 得意洋洋得意揚揚 風塵碌碌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丰度翩翩福壽綿綿 風雨悽悽 俯仰唯唯 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