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莊子的資料,莊子的個人資料?

2023-03-16 04:10:03 字數 2581 閱讀 2327

1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約西元前369一前286),名周,字子休,蒙城縣城東郊人(今城關鎮東城路)。曾為漆園吏,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文學家。

莊周一生著書十餘萬言,書名《莊子》。這部文獻的出現,標誌著在戰國時代,我國的哲學思想和文學語言,已經發展到非;玄遠、高深的水平,是我國古代典籍中的瑰寶。因此,莊子不但是我國哲學史上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同時也是我國文學史上一位傑出的文學家。

無論在哲學思想方面,還是文學語言方面,他都給予了我國歷代的思想家和文學家以深刻的,巨大的影響,在我國思想吏、文學史上都有極重要的地位。

他做過蒙城漆園(在今縣城渦河北岸的漆園故址)吏的小官,但不久辭去。他布衣草鞋,糝湯野菜,安居陋巷著書。生活難以維持時,曾向監河侯借過糧食。

楚威王聞境內莊周是有學識而賢德的人,就遣使備千金厚禮前來漆園(蒙城),請莊子為楚國宰相。使者言明楚王許以為相的旨意後,莊子笑謂楚使說:「千金可算是重禮了,相位可謂尊貴至上。

可是,你沒見祭祀時的牛嗎?人們把牛餵養肥了,祭祀時披紅掛綵,還不是牽到太廟殺了作祭品?我寧願在淡泊無為中度日,不去做犧牛」莊子在談笑中「喻牛辭相」,終未為楚國宰相。

戰國初年,諸侯兵戎相見,戰亂頻繁,社會動盪不安。在這 樣的社會背景下,學術思想空前活躍,學術流派競相而起,形成了他獨特的哲學體系和思想畔,相距僅百里,故又稱他們的學術思想為「老莊渦河之學」。

莊子晚年常垂釣於濮水(今城南芡河)、渦水,游於濠梁(今安徽鳳陽臨淮城西南)觀魚,與魚鳥共樂,甘於清靜閒居的生活。唐天寶元年(742年),玄宗皇帝頒布沼書,賜號莊子為「南華真人」,稱其書曰《南華真經》。歷代均有一些研究莊子的學者,其著作數百種,近年又有《莊子白話》、《莊子現代版》等問世。

2023年秋,中外學者雲集於蒙城,舉行了全國首屆莊子學術研討會。

莊子的資料

莊子的資料

2樓:金果

莊子,名周,字子休。道教祖師,號南華真人,為道教四大真人之一。莊子與梁惠王、齊宣王、孟子、惠子等大體同時期,死時享年83歲。

道家學說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戰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莊子祖上系楚國貴族,後因楚國動亂,祖上遷至宋國。

莊子在宋國與老鄉惠子結識。莊子只做過地方漆園吏,幾乎一生退隱。因崇尚自由而不應同宗楚威王之聘。

莊子與道家始祖老子並稱「老莊」,他們的哲學思想體系,被思想學術界尊為「老莊哲學」,代表作品為《莊子》。莊子的生活年代,一般認為是前369年—前286年。

莊子逝世的時候,宋國滅亡。《莊子》中有「舊國舊都,望之暢然」,顯然宋亡以後才稱呼「舊國舊都」。莊子主張「天人合一」和「清靜無為」。

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精神還是皈依於老子的哲學。莊子曾做過漆園吏,生活貧窮困頓。

卻鄙棄榮華富貴、權勢名利,力圖在亂世保持獨立的人格,追求逍遙無恃的精神自由。對於莊子在中國文學史和思想史上的重要貢獻,封建帝王尤為重視,在唐開元二十五年莊子被詔號為「南華真人」,後人即稱之為「南華真人」,被道教隱宗妙真道奉為開宗祖師。

視其為太乙救苦天尊的化身。《莊子》一書也被稱為《南華真經》。其文章具有濃厚的浪漫色彩,對後世文學有深遠影響。

莊子的個人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名周,字子休,戰國時代宋國蒙(今安徽蒙城)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歸依於老子的哲學。

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

《莊子》簡介

莊子相關知識簡介

4樓:永遠的夢想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今安徽省蒙城縣),先祖是宋國君主宋戴公。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莊周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今安徽省蒙城縣漆園鎮)。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

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與老子齊名,被稱為老莊。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真經》。

本名莊周。別稱莊子、莊子休。

字型大小字子休(亦說子沐)

所處時代。東周戰國中期。

民族族群。華夏族出生地。

宋國蒙(今安徽省蒙城縣)

出生時間。約西元前369年。

去世時間。西元前286年,一說西元前275年。

主要作品。《莊子》(又名《南華真經》)

主要成就。道家學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先秦七子之一;與老子並稱「老莊」

信仰道家思想。

祠堂莊子祠。

5樓:匿名使用者

,所專以我就偷個屬懶吧!

有關李宗盛的個人,有關李宗盛的個人資料

姓名 李宗盛 出生地 台灣 星座 巨蟹座 英文名 jonathan lee 生日 1958年7月19日 藝人簡歷 1979年 就讀新竹私立明新工業專科學校電機科時,與2名好友共同組成木結他合唱團。1980年 進入樂壇先是作為 木結他合唱團 的成員加入寶麗金唱片公司。出品 木結他作品全集 1982年 ...

許晴的個人資料,許晴個人資料

外文名 summer xu 國籍 中國。民族 土家族。星座 水瓶座。血型 b型。身高 168cm 體重 50kg 出生地 北京市。出生日期 1月22日。祖籍 北京。性別 女。職業 演員。畢業院校 北京電影學院。經紀公司 許晴工作室。代表作品 邊走邊唱 皇城根兒 東邊日出西邊雨 秦頌 來來往往 笑傲江...

歡子的個人資料?謝謝,歡子個人資料

歡子 fandy su 1984年9月25日生於廣東陽江,中國流行男歌手 演員 詞曲創作人 人 企業家 索吻時代公司創始人,畢業於星海 學院 2003年以一首 戀上你的滋味 出道,出道至今,相繼發行了 愚愛 得到你的人卻得不到你的心 其實很寂寞 我們回不去了 新歡主義 等八張個人 2010年期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