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2023-03-15 19:25:03 字數 5437 閱讀 3571

1樓:環聽安喻大

親愛的樓主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根據你的症狀舌頭出現齒痕,從中醫來講的確是脾胃濕熱導致的,可能同時還會伴有嘴唇蒼白五華,看一下中醫吃一些像蒼朮之類的藥就會有所改善的,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魂生寵

舌頭有齒痕,一般是脾虛,可以服用人參健脾丸,健脾益氣,和胃止瀉,用於脾胃虛弱導致的飲食不化,噁心嘔吐,不思飲食,注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多運動,多喝水。

3樓:宋耕順慕丁

您好,舌頭胖大,可能是能引起舌質腫大的炎症性疾病,並與維生素缺乏等有關,中醫認為舌胖邊有齒痕為氣虛或水濕停滯。建議盡早去醫院檢查下,不要耽誤病情的最佳**時間。

4樓:盧卿接飛揚

您好,根據您的描述,中醫認為與脾虛有關。

您可以看看中醫,根據中醫辨證,選用健脾丸,參苓白朮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5樓:還是這麼帥

舌頭上有齒痕是脾虛或水濕內盛的病症表現之一。多是因為寒濕壅盛於體內、陽虛水濕內停、濕熱痰濁內蘊、脾虛失運、氣虛等原因導致。

其中,舌頭胖大濕潤,邊有齒痕的症狀,多是由寒濕壅盛體內或陽虛水濕內停引起;如果是舌頭顏色淡紅,舌邊有齒痕,考慮是脾虛或氣虛引起;若是舌頭顏色紅,且腫脹、伸舌滿口,舌邊有齒痕,多是濕熱痰濁蘊積體內的表現。

6樓:蛋花和黴黴

齒痕舌是舌體周圍有牙齒的壓印。引起齒痕舌的原因,是由於舌體胖大,受到牙齒的擠壓而形成的。中醫認為主要是脾虛或水濕內盛引起的,其形成與體質有關,脾虛的人易形成齒痕舌。

另外,齒痕舌與個人生活習慣也有關係,常食過於肥甘厚味的食物易引起體內水濕內停,導致脾虛,脾虛所以舌體胖大,容易產生齒痕舌。建議平時多吃一些健脾利濕的食物,比如山藥、紅豆、薏公尺,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要經常鍛鍊身體,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偏於脾腎陽虛的人,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桂附地黃丸、附子理中丸、六味地黃丸等**,平時吃一些牛羊肉、韭菜、黑公尺、黑豆,要保持心情的舒暢。

7樓:塵土飛揚帆

可能是陽虛寒濕的表現,建議你去看一看中醫,然後調理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嘴裡太乾了吧,也有肯是身體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純中藥**調理。

10樓:陽光趙大地

齒痕舌的**方法建議給予口服中藥**。齒痕舌多代表體內有溼,多需要給予健脾祛濕**,可給予薏苡仁、赤小豆、芡實、山藥等食療,也可以選擇服用參苓白朮散、除濕丸等中成藥或煎服茯苓、陳皮、芡實、澤瀉、冬瓜皮、荷葉、玉公尺鬚等健脾燥濕、利尿除濕。根據舌象及周身症狀又可區分濕邪中是否夾雜有寒熱之邪,如果濕熱互結,多在齒痕舌的同時可以見到舌苔黃厚膩、口臭、尿黃、大便稀溏臭穢等,另需配伍梔子、黃芩、黃連、龍膽草等;如若出現舌質潤、舌苔白,周身惡寒,喜喝熱飲的情況,應是溼中夾寒,建議配伍乾薑、肉桂等溫寒除濕。

11樓:可靠的蠶寶寶

中醫認為脾有乙個很重要的功能叫運化,也就是說食物當中有很多水分,水液通過脾胃的運化功能去完成水液的代謝,當出現脾虛的時候,水液代謝的功能就會減退,水液就會瀦留在身體裡,這個時候就可以表現為舌體腫脹,舌體腫脹就會被壓出齒痕。當出現舌頭有齒痕的時候,提示患者脾的功能減退了,也叫脾虛,如果舌是淡白的,就是脾氣虛、脾陽虛、寒濕,如果舌是淡紅的,就僅僅只是脾虛,這個時候病人就會表現出消化系統的症狀。

12樓:網友

從中醫的辯證角度來說,舌邊有齒痕,是屬於脾胃虛弱。而不是肝膽疾病。雖說從舌診的分部辯證來說,舌邊屬肝膽,但這種分部候診是有一定侷限性的。

舌邊齒痕是屬於特殊舌象,故不能見舌邊異象就說是肝膽疾病。

而痰飲和水濕內停,也是在脾虛不能運化的基礎上產生的,所以病本在脾胃但是,中醫講究四診合參,辨證論治,光憑乙個舌邊齒痕,也不能確切診斷,必須結合臨床表現,如:面色萎黃,食慾不佳,氣短乏力,大便溏瀉等證候,才能作出正確診斷。

因為中醫講究辨證論治,**脾胃虛弱的方劑也多多如是,如: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等,具體用什麼藥,最好找中醫師看後處方,以免誤人!

13樓:淡雲霞飛

你好!許多人都會觀察到自己舌質上面有很多齒痕,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通常這種舌質齒痕都是一種脾胃虛弱、有溼的表現。處理上:

如果有腹脹腹瀉、大便稀溏、精神不振,伴舌有齒痕的話,就可以健脾祛濕,用六君子湯進行調養;

如果有食慾不香、納呆、乏力,大便稀溏、腸鳴、打屁很多,口水很多,這種情況就要健脾去溼,可以選用參苓白朮散;

如果有舌有齒痕,伴有胃脘部遇冷就痛、熱敷以後疼痛可以減輕、腹瀉、五更瀉,這是胃脘虛寒的表現,要溫中散寒、健脾祛濕,可以用附子理中丸進行調養;

如果舌有齒痕,伴有噁心、嘔吐、納呆,大便稀溏,舌苔比較厚,可以祛濕、止瀉、止嘔,用藿香正氣散進行調養。

14樓:何時才能抱緊你

舌頭上有齒痕是因為脾虛造成的,可以多吃點薏公尺紅豆粥,吃點調節脾胃的藥物。

15樓:歡子的籃球

這是典型的濕氣重的表現,濕氣重的時候晚上睡覺牙齒會不自主的去咬舌頭,形成很多明顯的齒痕。建議祛濕氣,可以上醫院開一些去濕氣的中藥,也可以自己買一些茯苓,葛根打成粉末壯然後搭配紅豆薏公尺一起代餐飲食,有很好的祛濕效果。平時加上運動,多出去鍛鍊也有助於去濕氣。

16樓:網友

如果我們發現舌頭上面有一些牙齒的齒痕,實際上不要過於擔心。因為很多患者舌頭上面都有齒痕,這是因為舌頭與我們的牙齒是緊密相鄰的,兩者是挨在一起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舌頭上有齒痕應該是脾胃有問題了,身體裡濕氣重,用紅豆和薏公尺煮水喝,能有效祛除身體裡的濕氣。

18樓:使用者名稱你用過沒

濕氣太重 ,不要吃生冷東西,不要開著空調吃冰棍咯~

19樓:網友

舌頭上出現齒痕大部分都是因為脾虛而導致的,一旦出現了脾虛的現象就會導致舌體胖大,再加上受到牙齒擠壓就會形成齒痕,所以適合大部分都會和嫩舌一起出現,主要就是因為舌體水腫而導致的。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舌體肌肉鬆弛所出現的一種情況,其實這就是脾之氣虛。

二、舌頭上有齒痕如何調理。

1、要健脾養胃,先養心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會發現,如果心情比較低落時,會讓你出現茶飯不思的現象,而如果擁有愉快的心情就能夠促進胃口。根據研究發現,大部分腸胃失調的人都是因為和情緒有關,所以說調節自己的情緒也能夠有效的改善舌頭上有齒痕的情況。

2、五穀飲食,健脾胃:想擁有健康的脾胃,首先就應該掌握正確的養生方法,建議多吃五穀雜糧,另外也需要注意多樣性,結合季節的變化。其實粗糧的選擇有很多,比如說能夠改善舌頭上有齒痕食物的也有很多,梗公尺,番薯,鍋巴,白扁豆,鯽魚,鱸魚,蓮子肉,牛肚,牛肉,花生,香菇,高粱,玉公尺,馬鈴薯等等。

3、多動腳趾,增強脾胃:適當性的做一些體育運動也能夠達到健脾胃的作用,中醫認為經絡系統總是遍布人體四肢,如果可以適當性的增加運動,也可以促進脾胃的增強,能夠有效的改善舌頭上有齒痕的現象,同時還能夠促進胸部的發育,建議多動一下腳趾。

20樓:善良的廣瑜敏

時間長的話就去醫院看看。

21樓:匿名使用者

舌頭有齒痕,是指舌體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又名齒印舌,主要是因為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是中醫臨床常見的舌象,大部分屬於脾虛證的表現。

如果出現舌質淡白而濕潤,就是脾虛而寒濕盛的表現。如果出現舌淡紅而有齒痕,就是屬於脾虛或氣虛。如果舌頭紅而腫脹滿口,邊有齒痕,就是濕熱、痰濁、壅滯的表現。

當舌頭出現齒痕時,需要根據其他臨床表現及脈象來判斷患者具體的病情,不能單一而論。

22樓:手繪畫像

舌頭上有齒痕,主要是因為脾臟的功能受損,不能夠及時的運化水液,導致水液聚集在舌上導致舌體胖大,受到牙齒擠壓時,就會出現齒痕,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些補脾益氣的藥物來進行調理。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益氣、利水功效的食物,如山藥、薏苡仁等,少吃寒涼的食物,容易損傷脾氣,如苦瓜等。

23樓:微言悚聽

如果你出現了這種現象,不用過於擔心,很有可能是自己的脾臟虛弱,從而導致體內的濕氣不能好好排出,進而出現濕氣重的情況。

在這種情況下,不僅你的舌頭上容易出現齒痕,身體還容易有經常犯睏、大便粘馬桶、渾身覺得較溼的情況。

針對性調理,我們就可以從生活入手:

勤曬被子、枕頭:到了冬天,很多人不再願意把自己的枕頭跟被子放到外面晾曬,這樣做反而容易滋生蟎蟲。其實大家完全可以在中午,天氣好太陽光比較強的時候,把床單、被子、枕頭放到外面。

直接接觸外面的紫外線,可有利於消菌除蟎,對於有濕氣的人,可保持乙個良好的睡覺情況,改善睡眠狀況。

少碰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在肉裡面,最解饞的可謂是肥肉,人們會覺得很香,每次吃都會忍不住多吃幾口。大家之所以有這種現象,多是因為肥肉裡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

這種物質可以讓人覺得很香很解饞,但也能夠讓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危險。對於本身就有慢性疾病的人,還總是不忌口吃大量的肥肉,更不利於餐後的血糖水平、血脂水平、血壓水平的控制。

因此,無論對於各類人群,都不建議吃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要吃也要盡量選擇瘦肉,這樣的肉脂肪含量少且富含優質蛋白質,可滿足機體健康的需求。

吃點去濕氣的食物:如粗糧,全穀物、豆類,都能夠幫助機體調節脾胃。裡面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族、維生素e、鈣、鐵、磷等營養物質。

24樓:合一

我應該是身體的濕氣太大了 然後牙齒就會留下齒痕 你可以去找中醫排排濕氣或者是用 那個艾灸之類的也可以的。

25樓:二熊上山

舌苔有齒痕bai,說明舌體胖大,要du分兩種情況說zhi明。第。

一、濕氣太重dao,裡邊版又要分兩種權情況,1、寒濕太重,除了舌體的齒痕胖大之外,還有舌苔的水滑,病人會出現口幹、口渴,但是不喜歡喝水或者喜歡喝熱水;2、濕熱,濕熱的出現,會有舌苔的齒痕胖大,同時會出現舌紅,如舌尖紅或者舌兩邊紅,這時候就要清利濕熱。第。

二、陽虛,主要是脾陽虛和腎陽虛,脾、腎兩個臟器陽氣不足的時候,運化水飲的作用也會減退,就會造成體內的水濕停聚,反應在舌苔上,就會出現舌苔的齒痕胖大,**需要溫陽健脾、溫補脾腎或者溫補腎臟。

26樓:網友

舌頭上有齒痕,主要考慮是由於機體內濕氣過重導致舌體胖大,胖大舌頭受到牙齒擠壓引起。建議您保持口腔的清潔,多吃去除濕氣的食物,如薏公尺、紅薯等,避免攝入生冷的食物。

2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您的描述考慮是齒痕舌,它在視診中很容易辨識,受外來因素的影響較小。齒痕舌淡紅考慮是脾虛或氣虛所致,多表現為倦怠乏力、自汗、飲食減少、泛惡欲吐等。可遵醫囑服用左金丸或保和丸,平時加強鍛鍊。

28樓:柚子

舌邊有齒痕,中醫認為是脾胃虛弱,常常還會伴有腹瀉或者便秘的表現。建議到正規醫院的中醫科或者正規的中醫院進行檢查,由有經驗的醫生進行望、聞、問、切,根據具體原因而施治,也就是辨證施治。出現脾胃虛弱常見的原因:

一、常吃比較寒涼的食物,有的人喜歡吃冷飲或者喝冰啤酒,這樣會損害脾胃。二、進食過多或者常吃比較油膩的食物,超出了脾胃消化的能力,會出現脾胃的虛弱,出現舌頭的水腫而引起齒痕。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舌體反映了臟腑功能。舌頭上有齒痕,一般是脾氣虛弱,水濕不化,體現在舌頭上就是舌體胖大,舌邊可見齒痕。如果舌苔白厚,說明脾氣虛的同時脾胃有寒,所以不同舌的變化體現了不同的臟腑功能的問題。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舌頭兩側有齒痕,從中醫說屬於脾虛 氣虛,水濕內盛的表現。一般人沒有其他異常,只是舌頭邊緣出現輕微...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我知道,我就是,看過中醫,是脾腎陽虛,就是體內濕氣嚴重,多吃溫熱食物,少吃寒涼食物,海味寒涼,期間,不要吃。早起,最重要,因為早上是陽氣生髮最好時段。早上可以喝點薑粉紅糖水。多吃薏仁赤小豆,總之去濕氣的食物,溫熱食物,多吃。再運動。不然後期嚴重,臉都會浮腫,好醜的。有可能是嘴裡太乾了也有可能是脾胃的...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濕,濕阻於舌而舌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齒痕,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濕盛,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張口不足,屬脾之氣虛。舌頭上牙痕一般是你在不經意的時候用牙齒咬到的,這種情況下,一般都是舌頭比較腫大,這種腫大的原因源自於我們體內的脾不好,建議你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