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2022-04-05 18:48:37 字數 5202 閱讀 7014

1樓:承寒

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濕,濕阻於舌而舌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齒痕,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濕盛,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張口不足,屬脾之氣虛。

2樓:鯨落

舌頭上牙痕一般是你在不經意的時候用牙齒咬到的,這種情況下,一般都是舌頭比較腫大,這種腫大的原因源自於我們體內的脾不好,建議你去醫院檢查一下你的脾胃

3樓:決心書諏壬

舌頭有齒痕,一般是脾虛,可以服用人參健脾丸,健脾益氣,和胃止瀉,用於脾胃虛弱導致的飲食不化,噁心嘔吐,不思飲食,注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多運動,多喝水。

4樓:一心善心

是身體濕氣重,要去溼!!!薏仁和綠豆煮粥去溼,每天吃小半碗就可,不能多吃。

5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中醫術語。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層薄白而潤的苔狀物,叫舌苔。由脫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細菌、食物碎屑及滲出的白血細胞等組成。

在正常情況下,由於咀嚼和吞嚥動作,以及唾液、飲食的沖洗,經常不斷地清除掉舌表面的物質,僅表現為薄白的一層舌苔。當患病時,進食少或只進軟食,使咀嚼和舌的動作減少,或唾液分泌減少,舌苔就變厚。正常人的舌苔,一般是薄而均勻地平鋪在舌面,在舌面中部、根部稍厚。

因舌苔由胃氣所生,而五臟六腑皆稟氣於胃,因此,舌苔的變化可反映臟腑的寒、熱、虛、實,病邪的性質和病位的深淺。舌苔的望診包括望苔色、望苔質兩部分。

苔色:即舌苔的顏色,病態的苔色主要有白苔、黃苔、灰黑苔。有時也可發生綠苔(多由白苔轉化而來,常見於溫疫、濕溫,為濕熱鬱薰之征)、黴醬苔(紅中發黑、又兼黃色的舌苔,常見於夾食中暑或內熱久鬱,主濕熱病日久者)。

即舌苔的形質,分為下列幾種:

1、苔的有無:正常舌有一層薄白苔,由胃氣而生。在疾病過程中,舌苔從有到無,是胃氣陰不足、正氣漸衰的表現;但舌苔剝落之後,復生有薄白苔,則是邪退正勝,胃氣漸復的表現。

2、苔的厚薄:透過舌苔能隱隱見到舌質的為薄苔,不能見到舌質為厚苔。舌苔的厚薄可測定正邪盛衰和病情的深淺輕重。

薄苔主外感表證,亦主內傷氣鬱。厚苔主痰飲、濕邪、積滯。舌苔由薄變厚,病邪自表入裡,邪盛病進;舌苔由厚變薄,為病邪自里達表,正勝病退。

3、舌苔的潤燥可了解津液的變化:若舌面潤澤,乾濕適中為正常舌象,雖有病而津液未傷;若捫之溼而滑利,則稱滑苔,多主寒主溼,或陽虛水飲內停。若舌面望之乾枯,用手捫之無津液,則為燥苔,多由熱盛傷津、陰液虧耗,或氣不化津所致。

4、舌苔的腐膩和舌苔的偏全:舌苔在舌面分布的變化。舌苔佈滿全舌稱為全。

舌苔偏佈於舌面的前、後、左、右某一區域性,稱為偏。察舌苔分布的偏全,可判斷病變的所在。全苔為邪氣散漫,多為溼痰阻滯中焦之征;舌苔偏見於舌的一側,為邪在半表半裡,或病在肝膽;苔中根厚膩,多為痰飲或胃腸積滯等。

5、舌苔的剝落和消長:舌苔薄厚、多少的變化,也是正邪進退的反映。舌苔由少變多、由薄復厚,一般說明邪氣加重,主病進;舌苔由厚變薄、由多變少,說明正氣漸復,主病退。

若舌苔驟增驟退,多為病情暴變的徵象。

6、舌苔的真假:辨舌苔的真假,可判斷疾病的輕重和預後。舌苔真假的判斷以有根無根為標準。

凡舌苔緊貼舌面,不易刮去,似從舌體上長出來的,即真苔又稱有根苔。若苔不著實,如浮塗在舌面,刮之即去,即假苔又稱為無根苔。在疾病的初期、中期,有根苔比無根苔為深重,疾病後期有根苔比無根苔為佳。

若舌面上浮一層厚苔,望似無根,而其下部生出一層新苔,屬疾病趨愈的徵象。在辨別假苔時需注意三個方面:第一,清晨舌苔滿布,飲食後苔即退去,雖屬假苔,並非無根;若退後苔少或無苔,則是裡虛;第二,有苔有色,刮之即去,病輕淺;若揩之即去,病更輕淺;第三,厚苔一片而無根,其下不能續生新苔,是原有胃氣,其後胃氣虛乏,不能蒸化胃液上潮。

多因過服寒涼藥損傷陽氣,或過服熱藥損傷陰液所致。

1、白苔:一般表示為表證、寒證。舌苔薄白而潤為正常人的舌苔,同時,苔薄白亦是表示病在體表而未入裡。

舌苔薄白而過於潤滑,多見於表寒證。苔薄白而乾燥,為表熱證或感受燥邪。舌苔白厚而乾燥,代表濕濁化熱傷津。

舌苔佈滿白苔,摸之不乾燥,稱為「粉白苔」,表示得瘟疫病。苔白且乾燥,稱為「糙裂苔」,多見於溫熱病。舌淡苔白而滑潤,代表寒證或寒濕證。

舌苔白滑而粘膩,見於體內有痰溼或溼困於脾。舌苔白滑而腐,為胃腑蘊熱。如果苔白如雪花片而質乾枯者,稱為「雪花苔」,表示脾冷。

舌及滿口生衣,出現黴苔或生糜爛點,為胃氣衰敗,臟氣將絕之危候。

2、黃苔:黃苔主裡熱證。舌苔薄黃而乾燥,則裡熱盛,津液受損。

苔黃乾燥生刺,舌有裂紋,為裡熱極盛,津液大傷,臟腑大熱。舌苔黃厚而膩,多為痰熱、食積或濕熱內蘊。舌苔黃滑而潤,為陽虛表現。

3、灰苔:主裡證。苔灰薄而潤滑,多為寒濕內阻,或痰飲內停。苔灰而乾燥,為熱病或陰虛火旺。

4、黑苔:黑苔大多由黃苔或灰苔轉化而成,表明了病情極其嚴重。苔黑而乾燥,為熱盛津虧。舌尖苔黑而乾燥,為心火盛。苔黑而潤滑,為陽虛陰寒極盛。

最後講述望苔質的知識。望苔質即望舌苔的形狀質感。主要觀察苔的厚薄、潤燥、腐膩、剝落、有根無根及偏全等情況。

(1) 厚、薄苔

苔質的厚薄,以見底和不見底為標準。透過苔質能見到舌體,稱之薄苔,否則為厚苔。舌苔薄,病情一般較輕;舌苔厚,表明病情較為嚴重。

在疾病發展過程中,舌苔由薄變厚,表明病邪入里,病情由輕變重;若舌苔由厚變薄,表明病邪外透,病情好轉。

(2) 潤、燥苔

舌苔潤滑多津液,為津液未損傷,稱為潤苔。舌苔乾燥缺少津液,稱為燥苔。舌苔乾燥而色黃者,為胃熱熾盛,損傷津液。

舌苔乾燥而色黑,為熱極陰傷。若舌苔乾燥色黑而且有刺,則屬熱極津液枯竭。

(3) 腐、膩苔

苔質顆粒細小緻密,中厚邊薄,刮之難去者,稱為膩苔。苔質顆粉較大,疏鬆而厚,形狀似豆腐渣堆積於舌面,刮之易去者,稱為腐苔。膩苔常見於濕濁、痰飲、食積、濕溫等。

腐苔為食積腸胃、痰濁內蘊及潰瘍之證。舌苔白膩,多為溼痰,或胃陽虛。舌苔黃膩,多為痰熱,食滯化熱。

舌苔厚腐,多為飲食停積胃腸。舌苔佈滿白衣,稱為口糜,表明胃氣衰敗。

(4) 剝落苔

舌上原本有苔,若區域性或全部消失者,稱為剝落苔。如果苔全部脫落,表明胃陰枯竭,大傷胃氣。若舌苔剝落不全,剝落處光滑無苔,稱為花剝苔,表明胃的氣陰兩傷。

如果舌苔剝落處不光滑,有類似新生顆粒,稱為類剝苔,表明病人血氣不連續。若舌苔大部分脫落,僅留下一小塊,稱之雞心舌,則為胃氣陰虧損之症。另外,舌苔從有到無,為胃的氣陰不足,正氣漸衰;如果舌苔從無而逐漸變薄白苔,表明病情好轉。

(5) 有根、無根苔

舌苔緊貼舌面,刮之不去,稱為有根苔。若舌苔好似塗在舌面上,刮之易落,稱之無根苔。有根苔表明病人有胃氣,常見於實症、熱症;無根苔表明胃氣已衰,見於虛症、寒症。

如果有根兼薄苔,屬於正常苔,表明正氣未傷;若無根苔薄或厚,刮之即去,不再生成新苔,表明正氣衰敗。

(6) 全、偏苔

舌苔佈滿整個舌,稱全苔。舌苔僅布於舌的某一部分,稱偏苔。全苔代表濕痰阻中之症。

如果僅是舌尖部分有苔,是病邪入裡卻未深入,但胃氣卻受傷。若舌尖部分無苔,而其餘地方有苔,代表腸胃有積滯或有痰飲。舌苔偏於左側或右側,表明病邪半表半裡,亦可有肝膽濕熱;舌**無苔、舌邊緣厚苔而**薄苔,為陰虛、胃氣損傷或血虛之症。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6樓:務慧豔顧然

分析:該情況可以考慮是脾虛

建議:舌邊有齒痕,這是脾胃虛弱的表現,是長期不注意飲食規律所致。可以使用一些健脾的中藥調節。注意調節飲食習慣。

7樓:零奕聲校香

典型的脾虛,不用懷疑。脾之和肉也,其榮唇也,開竅於舌。就是說也可以通過觀察你的口唇來進行進一步的斷定。脾胃後天之本,脾虛會帶來一系列的症狀,但治病求本。

8樓:lv科教興國

一般情況下,舌頭兩側有輕微的牙印屬於正常現象,是由於舌頭長期接觸牙齒咬合面造成的,就像兩頰側也有一條白色咬合線一樣。如果舌頭相對來說肥大一點的話,就會導致舌頭邊緣出現牙齒的齒痕,這是很正常的,如果平時沒有什麼不舒服的話,可以不用去管他的,平時注意保持口腔衛生即可。

9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舌頭上有齒痕又叫做齒痕舌。齒痕舌是由於舌體發育過大過厚導致的,一般情況下舌體侷限在口腔牙列之中,舌體過大過厚導致舌體活動不能自如,從而在舌體邊緣出現牙齒的形狀,我們也叫做鋸齒舌。對於齒痕舌是不需要進行特殊處理的,只需要定期觀察,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10樓:一零啞劇

舌頭上有齒痕,不必太擔心,通常是脾虛的表現,脾虛導致痰溼內生,在有齒痕的同時還有舌面淡白的表現。建議你口服葡萄糖酸鋅,或者同時服用維生素b。平常一定要多喝水。

多吃蔬菜。不要吃味精雞精,因為這回造成鋅的排除增加。因為它們有可能導致鋅的排除增加。

鋅的缺乏幾會導致這個病。

11樓:益蔚3l金成浪子

舌頭上有齒痕是人體內毒熱毒表現,因為神經反應突然慢了或舌頭不聽使喚齒留下的齒痕。

12樓:

牙咬的吧,睡覺的時候有可能牙就會咬到舌頭的,平時休息一下就好了

13樓:

你吃東西時不注意有傷了唄。你可以用點**新液噴灑傷口。如果不放心的話,你上口腔科給口腔科的醫生檢查一下。

14樓:承霈

應該是舌苔吧。或者是太幹了,吃一些東西劃到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身體濕氣太重造成的。

16樓:青絲三千煩惱多

說明你體內濕氣比較重,要除濕。

17樓:來自月球的鴨子

早上起來的時候,有些人照鏡子會發現自己的舌頭邊緣有鋸齒狀的紋路,相信不少人會不當回事兒,,或是以為自己上火了,大不了喝杯降火茶.舌頭出現齒痕,千萬別不當一回事兒.首先要和大家介紹一下舌齒痕,光聽名字大家可能會想到,它就是指舌頭邊緣形狀如同牙齒痕,很大原因是因為舌頭肥大受到牙齒咬合的時候壓迫所致.

舌頭有齒痕,並非一些人認為的是上火引起的,有可能是身體氣虛的表現.氣虛導致舌齒痕的原因當人出現氣虛的時...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18樓:濤媽

舌頭的齒痕指舌兩側緣腫起來挨著牙齒會形成齒痕的形狀,是舌側緣水腫造成的表現。水腫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如果牙齒周圍存在很多牙石及軟垢沒有被清理,常會引起附近口腔黏膜水腫、發炎。舌緣也會首先受影響,水腫後的舌側緣出現於牙縫之間的空間,看上去就形成了齒痕;

2、中醫裡存在內濕這一概念,內濕指人體內的水、液體不能及時、完全的排出體外,在區域性聚集。內濕常與腎病有關,出現這類情況,建議去明確是否存在中醫或內科相關疾病。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舌體反映了臟腑功能。舌頭上有齒痕,一般是脾氣虛弱,水濕不化,體現在舌頭上就是舌體胖大,舌邊可見齒痕。如果舌苔白厚,說明脾氣虛的同時脾胃有寒,所以不同舌的變化體現了不同的臟腑功能的問題。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舌頭兩側有齒痕,從中醫說屬於脾虛 氣虛,水濕內盛的表現。一般人沒有其他異常,只是舌頭邊緣出現輕微...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我知道,我就是,看過中醫,是脾腎陽虛,就是體內濕氣嚴重,多吃溫熱食物,少吃寒涼食物,海味寒涼,期間,不要吃。早起,最重要,因為早上是陽氣生髮最好時段。早上可以喝點薑粉紅糖水。多吃薏仁赤小豆,總之去濕氣的食物,溫熱食物,多吃。再運動。不然後期嚴重,臉都會浮腫,好醜的。有可能是嘴裡太乾了也有可能是脾胃的...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親愛的樓主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根據你的症狀舌頭出現齒痕,從中醫來講的確是脾胃濕熱導致的,可能同時還會伴有嘴唇蒼白五華,看一下中醫吃一些像蒼朮之類的藥就會有所改善的,希望可以幫到你!舌頭有齒痕,一般是脾虛,可以服用人參健脾丸,健脾益氣,和胃止瀉,用於脾胃虛弱導致的飲食不化,噁心嘔吐,不思飲食,注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