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什麼 50,哲學是什麼?

2023-03-14 01:00:07 字數 1595 閱讀 3271

1樓:東方廉貞

有乙個笑話,或許可以說明一些問題:

有三個人,分別是搞經濟,搞政治,搞哲學的。搞經濟的是做蛋糕的,搞政治的是負責切蛋糕的,搞哲學的是負責反思蛋糕做的好不好,蛋糕切得好不好。

哲學就是人對一些熟視無睹的東西進行反思的學問,平常遇到的一些問題,我們都以為自己了解它,可是實際上呢?我們僅僅知道一些表面的現象,僅僅知道它的名稱而已,我們不知道真正的概念,我們尋求這些真正的概念,並形成體系,就成了哲學。

學哲學,在不知道什麼是哲學的時候,看了什麼是哲學的概念後,以為自己懂得了,但是學的越多,就越感到複雜,越沒有確定性,我們就會越難以什麼是哲學。

在日常生活裡,形成的東西,那是--經驗。

對一些經驗進行思考,上公升到理性的高度那是--科學,宗教,藝術,倫理等。

對人類的理性成果進行反思,那是--哲學--我說的很簡單。

具體如何理解--經驗,理性,那是另乙個問題了。

2樓:巧手工匠

哲學在古希臘的原始含義是愛智慧型,它是一門在辯論中求得真理的學科,哲學討論的基本問題是思維與存在誰是第一性的問題.

馬克思主義哲學對哲學的定義:

⑴、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即世界觀的理論形態;

⑵、是關於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⑶、是最一般本質和規律的學問;

⑷、是含有階級性的最抽象的社會意識形態。

哲學是什麼?

3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哲學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的學科,一般具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人類對事物的認識有乙個過程,這個過程總是:從感知具體到理知抽象、再合而理知抽象性的具體。「理知抽象性的具體」就是通常所說的「智慧型」或「哲知」。

進一步地各種哲知形成了理論系統就產生了「哲學」或稱「智慧型之學」。用範疇式表達這一過程就是:哲知,體系;哲學。

哲學是什麼?

哲學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研究一般性問題的學說。一般性問題包括:物質、意識、認識、方法、邏輯等。

科學是研究具體性問題的學說。具體性問題包括:物理、化學、生物、政治、經濟等。

在古代,哲學是研究所有問題的學說。如《周易》(周文王)、《道德經》(老子)、《論語》(孔子)等,這些著作的內容包羅永珍。《周易》是哲學研究的重要開端,隨後諸子百家提出了豐富的哲學思想。

在近代,數學、天文學和醫學等紛紛從哲學中分化出來,成為獨立的學科。如《九章算術》、《本草綱目》(李時珍1578 )等。

在當代,哲學與科學明確分工,哲學負責研究和解決一般性問題,科學負責研究和解決具體性問題。

其實,哲學早已融入了人類的生產和生活當中,成為大眾化的知識。可以說,現代的普通人都是哲學家,而那些號稱哲學專家學者的人都是**,因為他們熱衷於講一些虛假的概念和脫離實際的道理,外加幾句鳥語,故意把別人搞糊塗方顯自己高明,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是在侮辱人們的智商。

哲學並不存在什麼深奧的道理。如《王氏哲學》言簡意明、通俗易懂,普通人都能理解和掌握。凡是普通人能聽懂的哲學就是真哲學,凡是普通人聽不懂的哲學就是偽哲學。

什麼叫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其實就是世界觀與方 的統一,然後也就是我們政治上所學的一系列的方 世界觀也就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分辨的。哲學就是通過一定的道理感悟生活,並且通過一定的道理去認真的進行生活。哲學是指關於世界觀 價值觀 方 的學說。是在具體各門科學知識的基礎上形成的,具有抽象性 反思性 普遍性的特點。哲學真相 什...

到底什麼是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介於科學與神學之間。教給人以智慧型,看透事物真相,使人思想闊達!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哲學的定義是什麼?耿閣 鳴天士君 著 哲學的定義是什麼?答案 哲學的定義 哲學就是世界觀的學問。或之曰 哲學就是宇宙觀的智慧型 她應該是能統領並凌駕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上的學問之系統理論。摘自我耿閣自己所著...

哲學是什麼?怎樣學好哲學?如何學好哲學?

哲學就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和,只有把哲學容化在自己的腦子裡,就是把它變成你自己的,來指導你的人生。哲學是一種生活態度,將哲學融入你的生活,無孔不入,生活過好了,你的哲學就學好了。這問題由高中思想政治人教版課本必修四哲學與生活詮釋。這是最好的選擇。哲學是什麼,很難幾句話就說清楚。讀讀哲學史,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