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哲學的角度論述教育是什麼,教育哲學的根本價值2000字論文

2021-03-04 04:10:58 字數 4560 閱讀 2139

1樓:楊塵一

教育,教化培育,以現有的經驗、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問題或行為,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讓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人在其中,慢慢的對一種事物由感官觸控而到以認知理解的狀態,並形成一種相對完善或理性的自我意識思維...但同時,人有著自我意識上的思維,又有著其自我的感官維度,所以,任何教育性的意識思維都未必能夠絕對正確,而應該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維的方向,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內在;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如此,人的思維才不至於過於偏差,並因思維的豐富而逐漸成熟、理性,並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擁有最正確的思維認知,或許,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教育哲學的根本價值20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理教育學的產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自20世紀中葉以來,世界上一些國家(日、蘇、美、英)和我國在教育科學領域裡先後興起了學科教育學的發展浪潮。地理教育學和其它學科教育學同時應運而生。所有這些學科教育學幾乎無一例外地經歷了學科教授法——學科教學法——學科教材教法——學科教育學這樣乙個發展過程。

這種帶有國際性的學科教育學的誕生和發展,絕不是一種偶然的現象,有其客觀依據:20世紀中葉以來,國際上教育科學發展很快,教育科學的分析和綜合程度也有顯著提高,那種只是從巨集觀上研究一般教育規律的成果,已不能適應教育事業發展和現代人才培養的需要。因而,同時從微觀方面,從對各個學科領域知識方面,進行具體深入的探索研究,充分發揮各學科的教育功能,加速對現代新人全面發展的培養,已成為當今教育科學發展的迫切任務和開拓方向;同時,學科教育的教學,也必須具有學科的系統結構和理論、並建構方法上的科學體系。

所以對專門學科的教與學的研究,來代替學科的一般教學法課程,使現代教育理論學科化,即學科教學法向各門學科教育學演變和發展成了必然的趨勢。地理教育學的誕生,也毫不例外地是這樣的,這是社會進步對人才培養和科學發展的共同需要。

二、地理教育學必然要向地理教育哲學昇華

地理教育學的發展,要向地理教育哲學昇華,這也是地理教育學發展的必然趨勢。科學認識史表明:人們的科學認識,總是走向普遍化的。

所謂普遍化(以自然科學為例),是指科學家要從對科學自身的認識中上公升到對自然界的整體規律的全面認識,並進而形成一種對自然界客觀發展規律的正確觀點,這個認識上公升的過程,就是人們所說的科學昇華的過程。科學昇華是人類科學認識發展的必然。高興華先生在《論科學昇華的必然性》一文中對此作了很好的闡述,主要論點是:

1.重大的自然科學理論要上公升為正確的自然觀。

一方面是科學家把科學的成果和方法從一門科學推廣到另一門科學,從乙個領域擴大到另乙個領域,以求得對自然界更多的具體規律的認識;另一方面,是科學家,尤其是那些身繫重要課題理論研究的科學家,他們總是以自己的科學理論為核心,建構起一種科學世界的圖景,企圖以此反映出他們對當代科學自然界面貌的總看法,從而總結出對自然界統一性和普遍性發展規律的正確解釋。

2.科學認識要被迫考察理論的一般結論。

科學家為了要在科學認識的探索中得到符合客觀實際的科學定律或科學理論成果,或者是對已獲得的科學成果作出正確的解釋,也必然要對自然界進行整體規律的認識和思考。早在19世紀,恩格斯就指出:「今天的自然科學家,不論自己願意與否,也同樣不能抗拒地被迫考察理論的一般結論。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科學研究除了正常的**途徑以外,還將更多地經歷困難、險阻、挫折、失敗的種種考驗,在這樣的時候,科學家更是被迫在自然觀層次上進行思考,企圖從中找到一種合理的認識圖景和認識方法,來端正自己的思維和操作,澄清認識和操作上的混亂,從而擺脫面臨的困境,推動研究工作的前進。

19世紀和20世紀之交,物理學出現了許多新事實、新現象,使原有經典解釋宣布失效而引起物理學的「危機」,一些物理學家因找不到出路而苦悶、彷徨和憂傷。愛因斯坦對此進行了普遍的思考,得出了科學的結論——相對論,推動了物理科學的前進和發展。他深有感觸地說:

「當前物理學的困難迫使物理學家比前輩更加深入地去掌握哲學問題。」

3.科學認識的綜合化要進行普遍化的思考。

當前,科學在不斷分化和不斷地綜合,大分化基礎上的大綜合,已不僅僅是綜合本學科門類的科學理論與經驗事實,而是在更廣闊的範圍內實行大跨度的綜合。這種綜合,正是人類認識自然界各個領域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一種共同形式,是人們對自然界的一種普遍看法,因而它們自身與哲學之間存在著交叉和融合,它們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不清,甚至難以區分和劃界。換句話說,綜合使科學在一定程度上具備了哲學的屬性。

因此,當前,普遍的看法是:科學發展出現了哲學科學化和科學哲學化趨勢。哲學科學化,表現為哲學家更自覺地努力學習、吸收現代科學多方面的成果,以便為自己的哲學創造、奠定更加雄厚的科學基礎;同時,哲學家在一定的哲學思想的前提下努力研究科學問題,利用其哲學思想優勢作為進行科學思維的理論參照系,使他們在某些重大而複雜的科學問題範疇內,能形成自己獨特的見解;科學哲學化,那是科學家以既有的科學為依據,向更廣闊的帶有哲學意義的領域邁進的一種研究趨勢。

這種趨勢在科學發展的各個階段上都有其相應表現,而在當代,表現得更為突出,這是因為當代科學的高度分化,同時也進行著科學新的綜合,這種趨勢是隨科學研究物件間內在聯絡的被揭示而必然產生的一種現象。

科學向哲學方向昇華,科學哲學化是科學發展的一般規律,地理教育學也離不開這一客觀規律,向地理教育哲學昇華成了它在今後發展的必然趨勢。而且,更為重要的是,地理教育,正處於困難甚至危機的時期,哲學的指導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我國的地理教育,從新中國成立以來,經歷了種種曲折起伏的過程:從2023年底到2023年是地理教育有較大突破和進步的時期;2023年~2023年是地理教育大滑坡的萎縮時期;2023年~2023年「*****」運動使整個地理教育完全停頓,中學地理停開、大學地理系停辦,地理研究所解散;2023年~2023年是地理教育恢復並有重大改革的時期,2023年~2023年由於高考取消地理科目,地理教育再度陷入困境;2023年地理恢復高考,地理教育有所轉機,但過去那種困境的陰影卻不易消逝。應該說,造成地理教育面臨困境的原因,主要的還在地理科學、地理教育自己的內部,在於自己理論的落後與貧困。

金保彩先生說,當前的地理科學給人以「停留在地理現象的解釋與說明階段的印象」;張維邦先生說「理論的貧困使地理學在解決實際問題時,往往缺乏應有的深度和說服力」;王恩湧先生也認為「地理學理論性不強,使人總是感到概念條件不夠嚴格,因果關係有點不夠清楚,定量、定性關係不夠準確。特別是理論的表達缺乏簡練的公式,一旦返回實際中去檢驗,受諸多不同因素的影響,往往多是一種類似,缺乏準確性的現象的重現。學習因而也覺得很難把握。

」在這種情況下要使地理教育改變目前狀況,擺脫困境,必然要求助於哲學,正如恩格斯所說:「只有辯證法才能幫助自然科學戰勝理論困難。」當前需要地理教育哲學與實踐結合,回答時代性的根本問題:

如地理教育發展為何步履艱難?地理教育與生產力發展、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經濟全球化的關係;地理教育在科學發展中的地位與作用;地理教育在人的素質培養方面的意義,地理教育學發展的特點與規律問題;地理教育、教學的方**及其體系問題等等。對這些根本問題,都需要綜合哲學的知識作出回答,給人們以理性思維。

在20世紀90年代中葉,高考取消地理科目而導致地理教育陷於困境之時,不少地理界同仁,包括筆者在內,曾努力從多方面發表意見,開展過討論,對這些討論,現在看來,也很有必要從哲學的高度進行總結,以求得進一步的認識,從而推動地理教育的發展。

三、地理教育哲學的建構

地理教育哲學是哲學與地理教育學之間的中介和橋梁,從性質上說,是上述二者知識交融產生的一門交叉學科。從哲學角度看,是一種亞哲學;從地理教育角度看,是地理教育學的昇華,屬於較高的理論層次。

具體地說,地理教育哲學,可以理解為從地理教育、教學活動的內部來闡明地理教育領域中的哲學問題,鳥瞰地理教育的所有重要方面,著眼於地理教育、教學中最一般問題的理性思考。參照《當代教育哲學》一書作者田玉敏先生的思路,地理教育哲學的研究物件就應該是地理教育的普遍規律及其應用。根據這一研究物件,地理教育哲學的體系,側重於研究地理教育基本規律的本體理論和研究基本規律的一般應用的地理教育哲學的方**。

為了加強對地理教育價值的研究,澄清人們對地理教育價值的模糊認識,強調地理教育在社會發展(包括政治、經濟、文化,人類、人才等發展)中的作用,營造真正重視地理教育、支援地理教育、發展地理教育的良好氛圍。可以將地理教育價值論從地理教育本體論中分離出來,形成地理教育哲學本體論、價值論、方**並列的地理教育哲學理論體系。

? 這樣,本體論主要研究地理教育發展的規律,**其他社會因素對地理教育的影響與作用,具體的有:

1.地理教育的過程和本質

2.地理教育的起源和歷史發展

3.地理教育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教學過程中的地位關係

4.地理教育的目的

5.地理教育的結構、體制和管理

6.制約地理教育發展的現實條件,主要**地理教育的社會歷史基礎(包括政治、經濟、生產力、教育傳統)科學文化基礎、生理心理基礎。

地理教育價值論,研究地理教育的作用和功能,**地理教育在人類、人才、科學、技術、文化、政治、經濟等社會現象發展中的作用,**地理教育在解決社會問題中的作用。

地理教育方**,是研究地理教育規律的一般應用問題,以及在教育管理、教育實踐、教育科研中運用地理教育規律的問題。

研究地理教育哲學有著多方面的重要意義:

1.為地理教育學提供理論支撐,為地理教育學提供基本思想和方法原則,指導地理教育學朝正確方向發展。

2.有利於廣大地理教育工作者理論水平的提高,以便更深刻認識地理教育的客觀規律和發展地理教育的重要意義,增強他們對地理教育的責任感和自信心,提高從事地理教育事業的積極性,更科學地運用教育、教學規律組織教學活動,提高教育質量。

從教育方面論述經濟增長的事實,簡述教育如何促進經濟增長和經濟發展。

教育經濟bai 功能是教育系統對一du定社會經濟發展zhi所起的作用。教育dao的專社會功能之一。主要表屬現為 教育對中國經濟增長有什麼重要作用 二 教育促進經濟增長的作用和趨同的路徑 有大量的經驗證據表明,教育作為人力資本積累的主要途徑在經濟增長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人...

從教育學角度來說,如何教育7到8歲的孩童

7到8歲是孩子進入學校學習的最初兩年,對於孩子的教育來說,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孩子利用這兩年的時間順利完成對學校裡新的學習生活方式的適應。具體來說,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1 理解學習是自己的事情,開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 能夠和同齡的其他同學及融洽相處,逐步適應競爭與合作並存的環境。而在教育方式上,父母...

人為什麼要學習從教育心理學角度分析

教育心理學,認識論屬於教育學的基礎理論,新入職教師為什麼要學習高等教育心理學 一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以情動人,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與主動性 從教育心理學角度,怎樣理解 授之以魚 不如 授之以漁 我國古代道家學 派創始人老子有這樣一句名言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版。權意思是說,給人以魚,不如教給他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