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哲學是什麼

2021-08-17 20:02:33 字數 4977 閱讀 7152

1樓:

沒有人生志向的肖海,其職業經歷令人扼腕嘆息。肖海給與職場人的啟迪是:首先要找到清晰的工作使命,才能擁有正確的工作哲學。

看清自己

有相當一部分人,希望找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其實,這是在尋找一種不勞而獲、好逸惡勞的生活方式。從哲學上講,這樣的工作方式是沒有出路的,所以也就不可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喜歡的或理想的職業。

當一個人的哲學出現偏差的時候,即便找到了一個與他天分、喜好相關的工作,他也很難把這份職業做好,因為他尋求的很可能是少勞多得——付出最小化,報酬最大化。

行為作用與反作用的真理告訴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淺淺的耕耘,只有淺淺的收穫。

深深的耕耘,才有深深的收穫。當一個人的哲學與大道明顯相違背的時候,可想而知,他很難如願以償。

關於理想的職業與工作,總結以下幾點:

第一點,少數人,極具天分,他們找到了自己的使命,確立了傑出的工作哲學,因而總是無怨無倦,最終成就卓越乃至偉大。

第二點,多數人其實沒有明顯的天分,所以很難說有某種工作特別適合自己。此時,對於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明確人生的使命、建立正確的工作哲學,如此才能在職業選擇上不走彎路。

第三點,多數人沒有辦法從自己喜歡的工作開始,每個人必須面對這個現實。面對現實,正確的選擇是什麼?清晰使命,確立哲學,不要抱怨、不要放棄,當下提升,當下強大,把這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腳踏實地做好,就是為未來的成功鋪路。

同時,請牢記聖賢的教誨“君子不器”。隨著一個人心靈品質不斷地建設,格局和境界不斷地提升,他不會被任何一項工作所束縛和侷限,而是在任何一個崗位上都能“素其位而行”,做出超越他人想象的傑出貢獻。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無盡寶藏,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力,突破生命的瓶頸、拓展自己的工作邊界。因而,當下的工作,只是一個起點。把當下的工作做好,藉此機會錘鍊自己的品質、建立自己的口碑、形成自己的信用,建立與他人連結的能量場。

如此,這份工作就超越了工作內容本身,成為最大化地建設自己、利益他人的一個途徑。明白工作的使命和意義,任何工作對於我們,都是做出實質性貢獻的機會!

2樓:會飛的魚飛到你身邊

哲學迄今沒有一個公認的標準的定義。為什麼?主要是類派多。類就分為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派,是門派眾多。各自的立場角度不同,自然定義就不同。

但有共識的是:它是認識論。它還是方**。

認識論,就是認識世界事物的規律。

方**,就是提供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當然,運用的是哲學原理。

筆者要講二點,是一般書籍上沒有提到的:

一,它是使人變聰明的學問。

哲學的辯證法,矛盾論,對立統一論,對人特別有益。

【辯證法】為什麼很多人不講理?不會看問題?他沒有辯證法,沒有一分為二,甚至為三,為多維,怎麼會講道理?

怎麼會看問題?說的不好聽,就是吵架也需要辯證法。沒有辯證法,連架也不會吵。

就不講理。就橫蠻不講理。有的是有理也講不清。

有理變無理(碰上詭辯者)。

【矛盾論】:工作生活夫妻關係中經常會有矛盾,發生矛盾,搞不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搞不懂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矛盾,像領導不論大事小事事必躬親,有的夫妻衝突時眉毛鬍子一把抓,吵得一塌糊塗,連最後雙方吵的是什麼都不知道了。都是這類現象。

一件衣服何為主要?領子。拎著領子,衣服就充了是不?

你偏拎個邊或袖,怎拎得充?一個單位你當領導的啥事都幹都把著(是不放心還是戀權暫不論),司令當連長,連長幹嘛?這仗還打得成嗎?

【對立統一】事物是對立統一的關係。人與人,人與自然,國與國之間,都是。像男人女人,性別是對立的,但婚姻家庭就是統一;人與人有矛盾,但在同一個單位同一個戰壕,這又是統一的;國與國之間,利益是對立的,但共有一個地球村,人類命運共同體,又是統一的。

說這些的意思是很多人只看見對立,只會對立,你死我活,夫妻反目,同事間不共戴天,人只破壞自然,不會協商,不會妥協,不會治理,不會化敵為友,化干戈為玉帛,等等等等。

學好哲學,真的很重要。

二,哲學是代替神學的產物。

歐洲的某教由於作惡多端,引起朝野及官民反感厭惡,於是哲學興起。也就是世界所稱的歐洲中世紀啟蒙。啟什麼蒙?啟的哲學蒙。

只是如下問題:

我是誰?

我從**來?

我要到**去?

哲學迄今還未解決。

哲學還需繼續發展。還在發展。

哲學的盡頭是什麼?

哲學家、民哲、普羅大眾們,繼續加油!

3樓:

工作不是件小事,工作是個大學問。

接下來,我們以“使命-哲學-戰略-戰術”框架來**,你為什麼而工作?“使命-哲學-戰略-戰術”四段論源於“心-道-德-事”四部曲。有怎樣的人生使命就有怎樣的人生哲學,就有怎樣的人生戰略,就有怎樣的戰術。

先看一個真實的故事。

下一份工作會更好嗎?

肖海是一位70後,二十年前,剛剛大學畢業的他就像如今很多年輕人一樣,並不知道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工作。在投了幾份簡歷無果之後,他幸運地抓住了一個留校的機會,成為了一名大學老師。

剛開始登上講臺時,他緊張萬分,雙腿發抖。然而,隨著經驗的增長,作為教師的自信也在增長,因為備課認真、講課出彩,為人和藹親切,肖海很受學生歡迎。

寒來暑往,不覺四年有餘,肖海開始覺得教師這份工作缺乏挑戰性——一年又一年重複講解同樣的教材,他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嘮嘮叨叨的“老年人”,對教學工作逐漸失去了熱情與激情。此外,大學老師的工資和待遇不高,讓他每次參加同學聚會時,都覺得顏面無光。

後來他抓住了一次機會,果斷地離開了大學校園,跳槽加入了一家銷售通訊裝置的外企(當年外企可是很光鮮的地方)。外企的工作環境、管理理念,甚至操著一口標準美式英語的外國同事,都讓肖海覺得新鮮而刺激。憑藉自己的語言才能,他成為了市場部公關傳播主管,迅速掌握了很多職場技能和人際交往技巧。

然而,僅僅兩年,當肖海適應了外企的工作後,他又開始萌生跳槽的念頭。外企裡嚴格的績效考核,讓他感覺壓力巨大、喘不上氣來。無處不在的商業導向,讓他覺得如處弱肉強食的叢林,缺少人性溫暖。

肖海在師友的推薦下,很幸運地又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他來到一家著名管理雜誌擔任記者、編輯。這一次的職業變動,讓已過而立之年的肖海非常滿意,自詡愛讀書、讀好書的肖海,覺得自己兜兜轉轉、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最適合的工作,一生結伴文字,海闊天空。

但職業倦怠終於在第七年又向他襲來——肖海發現編輯這份職業,也有諸多不如意之處。於是,他又考慮向下一個職業進軍……

讀懂肖海

肖海的經歷並非偶然,無論是剛畢業的年輕人還是閱歷豐富的中年人,潛意識裡總覺得,下一份工作會更好,下一位工作更理想。

肖海無疑是幸運的,每一次,當他想要嘗試新職業,都能如願以償。然而,肖海又是不幸的。由於沒有對工作使命的清晰認知,因而在任何一個工作崗位,

4樓:暖清風

定期做能力盤點

你的長處是什麼?你的弱點是什麼?你知道嗎?

你現在用你的長處在工作,還是用弱點?還是“不知道”?定期檢視你過去的計劃。

預期的目標有沒有達到?為什麼沒有達到?有沒有某些類別的目標總是表現的比較好?

(長處在這?)有些則是連年蟬連“最需要改進”目標?(弱點在這?

)誠實的面對你自己!長處不是興趣,有興趣的事不見得是你做得好的事。有時,你擅長的的事情,會與你的“價值觀”不同,這時你會感到不快樂。

我的經驗是,如果你做的事情與價值觀有極大的差異,即使你目前看來擅長此道,可是長期下來,你內在想逃離的聲音會越來越大。所以,“選擇的哲學”還是要依照自己的價值觀來做判斷,一時的痛苦卻可換未來的海闊天空。

二、抽屜理論

國內知名企業家許文龍有一套“抽屜理論”。他認為如果我們要將抽屜裡面沒用的東西挑出來倒掉,一般只能揀出兩成左右,這樣倒不如把抽屜內的東西全部倒出來,再從中揀取最需要的放入抽屜。

所以,應用抽屜理論,每隔一段時間檢視一下當前的工作內容(抽屜)。你是否花了太多時間去做了緊急卻不重要的事?我們可以直接從眾多目標及工作中,開始作出“選擇”!

根據“資源有限理論”選出真正重要事情來執行。剩下沒被選到的事情,就列入“候補的”名單之中。

三、資源有限理論

個人與公司的資源是有限的!你的時間與精力不可能隨時都保持在最佳狀況,賺錢的生意,公司也不可能每樣都做。所以,謹慎的思考你有多少的資源?

評估如果運用這些資源,可以達成什麼樣的效益?有沒有什麼風險?什麼是關鍵的資源必須掌握?

養成這樣的思考習慣,有助你做出選擇!有些時候,你必須“選擇”忽略一些事情,把資源與專注力集中在某些事情上。這樣的工作習慣,反而讓事理變得更明白、合理化、更能夠達成上級交辦的任務。

甚至你還會發現,原先你忽略的事情,因為任務的達成也變的不重要了。而過去的你,為了要滿足這些瑣碎的需求,把任務的風險變高、時間拖長、作業複雜化…,反而完成的品質不如預期。

5樓:小豬發財

工作哲學就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動用一切可用的資源,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力求完美,取得最好的成績。因為工作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是自己工資的**。做是做給自己的業績。

6樓:湛芷杉

我的工作哲學是。熱愛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上。認真負責。踏踏實實兢兢業業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幹嘛呀

7樓:難得星辰

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總結來生,只讓別人幫忙,自己的事情儘量自己做好,不要總去麻煩別人,還有就是在工作中,不要老是嚼舌根,說別人壞話,做好自己,不要浪兩面三刀

8樓:super獅子座

我的工作哲學就是努力工作,發揮出自己的潛力和特長,讓工作做的越來越好,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和利益,獲得同事和領導的肯定,這樣才能在公司發展的更好。

9樓:水滸故事雜談

珍惜機會,好好工作。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找到一份讓自己稱心如意的工作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於是我反覆告誡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認認真真去做事,踏踏實實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務。

這樣的話我的心裡才會感到踏實,日子才能過得開心。在以後的日子裡,我還將繼續秉承這樣的工作哲學努力工作。

10樓:文筁

你的工作哲學是什麼?所謂的工作哲學也就是個人的工作理念。作為個人工作的哲學,一般時。

天道酬勤。就是說要勤奮工作,努力工作,只有把工作幹好了,領導才會看得見。同事們才會看得見。

自己要求進步才會有底氣,總總工作哲學是一個人的人生觀的表現,也是一個人的社會價值的體現。

哲學是什麼 50,哲學是什麼?

有乙個笑話,或許可以說明一些問題 有三個人,分別是搞經濟,搞政治,搞哲學的。搞經濟的是做蛋糕的,搞政治的是負責切蛋糕的,搞哲學的是負責反思蛋糕做的好不好,蛋糕切得好不好。哲學就是人對一些熟視無睹的東西進行反思的學問,平常遇到的一些問題,我們都以為自己了解它,可是實際上呢?我們僅僅知道一些表面的現象,...

什麼叫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其實就是世界觀與方 的統一,然後也就是我們政治上所學的一系列的方 世界觀也就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分辨的。哲學就是通過一定的道理感悟生活,並且通過一定的道理去認真的進行生活。哲學是指關於世界觀 價值觀 方 的學說。是在具體各門科學知識的基礎上形成的,具有抽象性 反思性 普遍性的特點。哲學真相 什...

你的工作動力是什麼,你工作的動力都有哪些?

你工作不適合你吧,我也剛參加工作,工作沒上手,也很迷茫,但到沒有到你那種程度。想想以後的生活,你想幹點什麼,不合適就找乙個合適的地方,來提高自我 為了家人,朋友,更為了自己。好好努力把。不上班沒人發工資,吃不上飯。要知道自己的目標,為了自己生活更好,必須強迫自己努力,因為在你停下來時別人已經快過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