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中「自覺」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哲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1:06 字數 1419 閱讀 3493

1樓:匿名使用者

自覺的哲學角度解釋:自覺即內在自我發現、外在創新的自我解放意識。

通俗地解讀,就是能夠在在理性認識指導下,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活動,這一能動性的活動,包括認識和發展自身,認識和改造世界。

2樓:

自覺,在哲學中是人最原始最初級的思考,是人的一種自發的行為,自覺轉換到現代常用語言就是人類初級思考

3樓:火葉迦藍

識。簡言答之就是主體對自我存在的自覺意識和在此基礎上的對自身在客觀世界中的價值地位的認識。那個著名的「我是誰?」的哲學問題就是反映了人的「自覺」意識。

4樓:手機使用者

哲學最早的解釋就是"愛智慧型",是關於世界觀和方**的學問.所謂世界觀就是看待世界的基本觀點,回答世界的本質是什麼.方**就是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認識和改造世界.

哲學中的"哲"是什麼意思?

5樓:楓橋映月夜泊

哲形聲。從口,折聲。 本義:聰明,有智慧型

義哲,知也。——《說文》

哲,智也。——《爾雅》

世有哲王。——《詩·大雅·下武》

哲夫成城,哲婦傾誠。——《詩·大雅·瞻昂》

敷求哲人。——《書·伊訓》

或悊或謀。——《漢書·敘傳》

知人則哲,能官人。——《書·皋陶謨》

從哲學層面上講,自在與自為,自發與自覺都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哲學的角度解釋

自在, 指不應他物的在場或不在場的存在。是本身的存有,純粹的與他的對立回

相區分。著重答在客觀存在。

自為,也是本身的存有,與自在相比著重於主觀的意識存在。

自覺,內在自我發現、外在創新的自我解放意識,是人類有意識認識世界的意識行為。強調主體本身的主觀能動性。

自發同自覺相對。指人們未認識、未掌握客觀規律時的一種活動。在活動過程中,為客觀必然過程所支配,往往不能預見其活動的後果。強調客觀實在性。

以上各詞解釋僅僅停留在哲學層面,並不涉及其他層面含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在多指物的存在copy狀態

自為是指人的存在

bai狀態

自在是無意du

識的存在,他自身規zhi定了自身

自為指有dao意識的存在,它永遠是自身否定自身的自覺即內在自我發現、外在創新的自我解放意識。其是人類在自然進化中通過內外矛盾關係發展而來的基本屬性,是人的基本人格。其是人一切實踐行為的本質規律,表現為對於人自我存在的必然維持、發展。

人類自覺本質的維護與發展是自由的真實實現。

簡言之就是主體對自我存在的自覺意識和在此基礎上的對自身在客觀世界中的價值地位的認識。那個著名的「我是誰?」的哲學問題就是反映了人的「自覺」意識。

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 請具體解釋

1.是唯物辯證法的基本範疇。就那個ma lie 毛 2.另外還是形式邏輯概念,並有對回立的事物互相排斥等答含義。舉例來說 所有學生都用功 和 有些學生不用功 就是邏輯上矛盾的。由此演化出了一些邏輯學上的或者學上的思想 3.在演繹邏輯和數學中,矛盾通常作為有什麼東西錯誤了的跡象,你需要折回你的推理的步...

哲學中的物質指什麼,哲學中的「物質」是什麼啊?

物質是不依賴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上面回答到的 山川樹木 並不是物質,它只是具體的物質形態,哲學上說的物質是對具體物質形態的概括,我們平時所見的花草,桌子椅子,食物等等,還有看不見的空氣等等都是具體的物質形態,哲學的物質與具體物質形態的關係是共性與個性,...

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請具體解釋

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叫做矛盾。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對立 矛盾雙方相互排斥 相互分離的屬性 趨勢,又叫 鬥爭性 統一 矛盾雙方相互吸引 相互聯結的屬性 趨勢,又叫 同一性 自相矛盾的意思就是比喻乙個人說話 行動前後牴觸,不一致。也可以指同夥間的相互爭吵或衝突。哲學中對矛盾的解釋。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