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什麼?怎樣學好哲學?如何學好哲學?

2023-05-22 23:25:05 字數 5259 閱讀 3014

1樓:渦河小銀魚

哲學就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和,只有把哲學容化在自己的腦子裡,就是把它變成你自己的,來指導你的人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種生活態度,將哲學融入你的生活,無孔不入,生活過好了,你的哲學就學好了。

3樓:1毫無結果

這問題由高中思想政治人教版課本必修四哲學與生活詮釋。這是最好的選擇。

4樓:我又起不上名了

哲學是什麼,很難幾句話就說清楚。讀讀哲學史,思考一下一些先哲們在思考的問題。

5樓:在畫布上遠眺

見高中政治書必修四的前言,有介紹。

6樓:仙源渺渺

哲學的問題實際上是現實生活的問題,哲學的狀況也反映了現實生活的狀況。因此,哲學問題的解決,是和現實生活問題的解決密切相關的,要解決哲學問題,必須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

只能通過理清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轉換。

歸根結底在於思維方式的改變。

那麼我們就不再會陷入精神混亂。

這裡就要堅定不移的否定馬克思瘋狗主義。只有這樣才能說學好哲學!

7樓:七年啊啊

我的老師說過:哲學就是使人聰明的科學。

8樓:網友

說白了哲學就是乙個人的看問題的角度與深度的方法。

哲學是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認識世界的方法。

學好哲學首先要相信正在告訴你哲學知識的人是對的,只有這樣才能深入其中,哪怕他的思想被10000000個人否認,認為愚昧,當然這僅是第一步,第一步讓你對哲學有乙個大致的認識。第二步你必須懷疑他們,通過思考總結認識什麼是相對正確的,什麼是是什麼是非,沒有第二步,學哲學只會令你著魔,就麼多了。

哲學學什麼

9樓:齊通

哲學專業學中國哲學史、西方哲學史、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等課程內容。

哲學研習中西現代哲學、中西哲學史、倫理學、邏輯學、人類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知識,以世界本原為**物件,研究自然、社會和人類最普遍的問題,探索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的問題。例如:世界的本質是什麼,人類應該怎樣活著,人類如何看待死亡等。

主要課程:《西方哲學史》、《中國哲學史》、《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現代中國哲學》、《西方現代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技術哲學》、《自然哲學》、《現代西方倫理學》、《邏輯學》等。

哲學專業就業方向。

1、諮詢或者是顧問。

這個專業的人其實可以從事這樣的工作,如今的經濟得到發展,以支援和人才為資本的一些企業慢慢的壯大了起來,目前國內的一些從業人員,尤其是高階人才,市場當中還是比較搶手的,會有很多企業丟擲橄欖枝,就如一些高階的市場,或者是專案管理人才等等。

2、學術或科研。

科研事業單位當中又有很多高科技的人才,這幾年隨著科技的改革慢慢的進入到生活當中,競爭力也是越來越大,科研事業單位在薪酬方面的制度也正在變革,所以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還是比較不錯的。

3、或者是作家。

有著社會背景的一些,慢慢在市場當中佔據了主流,還有一些傳統**的,在進入網際網路從業人員和一些傳統**,慢慢的已經開始了大輪換**,人力資源也正在向著多元化的方向開始發展。

如何學好哲學?

10樓:積流片

1.讀書、讀哲學原著。學哲學還需要讀書,哲學是思考性的,是以文字為主的學科。需要視覺,文字是學哲學的最主要渠道。

2.學點哲學史。哲學史就是人類思維的發展史。

每個人一生的成長,在某種意義上,都是在重演人類思考的發展史,懂哲學史可以更快地重演,使你的思維建立在更高、更自覺的基礎上。因此,恩格斯認為學哲學史對人成長的幫助非常大。

3.獨立思考。第一,哲學只能慢慢讀,不能快讀,看得快等於沒看。

第二,非常慢地挑釁性閱讀,就是以哲學的方式來閱讀,不要把閱讀變成別人思想的跑馬場,而是啟用自己的思想,要具有批判性思維。

4.養成把思考轉化為文字文字的習慣。思考相對容易,寫東西則很困難。

思考是一種意識流,是歷時性的,前後有矛盾也難以發現。文字表述出來的東西,是將思想平面化了,把歷時性的思考同時性地呈現出來,矛盾就容易看出來了,每一次修改文字就是把矛盾壓縮到更深的層次,就是深化思想。培根就說過,「談話使人敏捷,寫作使人深刻」。

這是很有道理的。

5.不要怕難。哲學的表述的確有些難,但我認為,哲學並不神秘!

只是因為用抽象的語言,失去了許多感性材料的支援,看起來難一些而已。跑步時腿上綁沙袋,能夠鍛鍊人的腿力;讀哲學就是閱讀時綁沙袋,鍛鍊你的思考力。哲學都可以讀懂了,其他書籍就當然不在話下。

哲學需要有智慧型的頭腦,它也鍛鍊人們的頭腦,給人以智慧型。只要以哲學的方式學習哲學,我們就能把每一次閱讀都變成不可重複的思想與智慧型綜合生成的過程。

11樓:包易戎

在政治學科的複習過程中,哲學部分相對比較難理解,而哲學中唯物辯證法相關哲學原理是重點中的重點,同時也是乙個難點,因此需要我們準確理解和把握。下面把考試中經常考到的唯物辯證法相關原理給各位考生總結一下:

1.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是聯絡和發展。這一原理解決的是事物特徵問題。

主要原理:世界普遍聯絡原理;發展的實質;整體與部分的關係原理;量變和質變關係原理。從近年考試趨勢來看,尤其是材料題越來越重視考生運用教材中的原理分析解釋現實生活中的時政熱點問題。

哲學本來就是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所以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許多事件都可以和哲學原理聯絡起來。所以考生在複習備考的過程中,一定要從總體上對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加以理解和把握。

2.唯物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是事物內部矛盾,這一原理解決的是事物發展動力問題。主要原理: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原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主次矛盾原理;矛盾主次方面原理。這一部分內容是政治考試中的高頻考點,所以對於這些原理的掌握要引起考生的足夠重視。我們在複習這一部分內容時,可以把這一部分原理概括為「四矛」和「四性」。

四矛」即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考生在運用「四矛」時,一定要認真分析材料,如果材料是講多個矛盾問題,則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原理答題,如果材料講的是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問題,這時我們就要運用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答題。「四性」主要是指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原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這兩個原理在考試中廣大考生比較容易區分,在這裡我們就不再贅述。

3.辯證的否定觀,這一原理解決的是事物發展方向和道路的問題。主要原理:

否定之否定原理。對於這個原理的掌握需要考生重點關注事物的發展方向和道路問題,這個問題極易和我們今天正在進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問題結合起來,要引起考生的注意。

通過對唯物辯證法相關原理的整理,我們對這一部分內容有乙個整體了解,從巨集觀上對知識有乙個把握,這樣在遇到考題時,就可以迅速把考點與知識點聯絡起來,針對試題側重點,準確選擇相關哲學原理組織答案,從而在政治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學哲學有什麼用

12樓:精金框架妊奧

哲學有什麼用?我們必須要弄清哲學是研究什麼的?哲學是研究什麼的呢?

哲學是研究人類的本質:思維和勞動運動的科學。思維、勞動特殊的運動性,使人類表現出特有的認識性和改造性,能夠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我們不能只把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作為一種理論概念或現象而存在,它實則是人類的基本行為,是我們最活躍的現實實踐。哲學作為研究人類本質運動的科學,人類本質的認識性和改造性,使它首先要考慮這個世界能否認識,於是產生了揭示自然界最一般規律的唯物辯證法,這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意識前提。作為研究人類本質運動的科學,它必須要認識本質的運動性即人類思維和勞動的最一般規律,於是就有了認識論和生產方式的認識。

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內容,揭示了乙個人類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學理論,成為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這就是哲學的首要作用,使人們能按照自然界、按照自己本質的最一般規律運動,指導人們能科學地認識世界。

作為描述人類本質運動的理論,它的認識性和改造性的運動,使它就成為乙個揭示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基本理論。當今這樣乙個理論認識還沒有完成,還沒能揭示出人們認識性和改造性的運動是怎樣構成乙個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完整地運動體系的,構成這樣乙個運動體系,才能構建乙個完整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理論體系,構建乙個人類本質運動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運動的基本規律。為我們實踐中的政策制訂,提供可靠的理論依據。

這就是哲學最根本的作用,為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提供最堅強的理論指導。

1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三觀是個人素質的重要內容,而三觀對人的影響是終身的,一旦三觀定向,持久地影響個人的發展前途。學習哲學,無用而大用,對於樹立正確的三觀有積極作用。

怎樣學好哲學

14樓:戎幻玉

作為一位高三生,我深知哲學是許多學生的難題之一。其實,想要學好哲學並不難,主要就是看學習方法。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介紹我的學習哲學的方法。

方法/步驟。

1/4 分步閱讀。

首先,學習每一科都需要培養對他的興趣,你對他有了興趣自然而然的你就會主動地想學。在培養興趣的時候你可以試試把哲學觀點換成自己想像的畫面或乙個故事,創造你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理解。

2/4其次,我們都知道哲學有許許多多複雜的關係,很難理清楚,這樣很容易把你繞進乙個又乙個的圈套裡。這時候你可以為他們每乙個物件取乙個名字(比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我就理解為:尚晟家雖然是家裡的掌上明珠,但是媽媽晶紀卻掌握著他的經濟大權。

3/4然後,做題。題海戰術是最好的方法,也是最笨的方法(d但是最有用)。每一科都需要你做題的手感,會背但不會做就說明你的題量不夠,會做選擇題但是大題卻找不到內容答就說明你背的不夠(高三就不可以懶,想要提高就一定要付出)。

因此記憶力不好的同學,大量的題海戰術就是必要的了(但是要提醒你,做題做到一定的量的時候你的選擇題的正確率就會降低,因為你題目做多了考慮的也就多了,這個時候你就要轉變方法去攻理解了。)

做題的時候也有一些技巧的,做選擇題不一定一全部閱讀完材料,你可以先看看選項,有一些選項就有很多知識性的錯誤,這樣可以為你節約大量的時間。

4/4最後,高中錯題本是很重要的,所以作為哲學錯題本就需要精,你不一定要把你遇到的每乙個哲學題都抄下來,(但是你錯的就一定要寫,這是必須的)你可以比一些涉及知識點多的題目寫下來並且付上有關那些知識的內容 尤其是哲學觀,當你看到這些哲學觀你就可以很快的反應出他的內容那麼你就可以不用這麼麻煩了 到高三這些錯題就是你突飛猛進的關鍵。

怎樣才能學好哲學,怎麼學好哲學?

學好哲學是需要悟性的。看高中的教材,通過書上的例子把哲學的抽象名詞具體化為具體的例子,具體的例子是容易理解的,理解了具體的例子,還抽象為哲學名詞,這樣就好理解了。凡事你都往對立面去想 就差不多了 玩笑 我學哲學都是迷迷糊糊的 都不明白老師再講些什麼 超級抽象的東西 可以看出,你學哲學已經到了一定境界...

想考哲學,北京哪個學校的哲學好考

考研是可以的。哲學系考研後就業要比大學畢業生要高的多。哲學系好考。比較而言,它沒有數學,並且對英語要求不高,好幾年的國家線英語才50分上下,北大 人大的英語線要求才60分。在經濟系等熱門科目裡,是不可能的。哲學好學。其實,就幾本書背下來就可以了。比如 倫理學 專業,很多學校的指定參考書目就一本 羅國...

哲學考研的話,哲學好學麼?還從未接觸過哲學的東西的話

關鍵看理解力,有人對於哲學的東西怎呢也理解不了,轉不過彎。我覺得哲學是我最羨慕最難學的一門課,記性好,邏輯思維強的人容易。偉人的潛質不用學考試肯定滿分 考研是可以的。哲學系考研後就業要比大學畢業生要高的多。哲學系好考。比較而言,它沒有數學,並且對英語要求不高,好幾年的國家線英語才50分上下,北大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