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什麼哲學思考,什麼是哲學思維

2022-12-08 15:45:02 字數 5323 閱讀 7031

1樓:曹痿曹俊傑

我是什麼?

我的理解(貌似有點唯心主義):

要這個問題,首先要世界是什麼。

我認為這個世界是個人的。你有你的世界,我有我的世界。

我只活在我的世界裡,你只活在你的世界裡。

在你的世界裡,我只不過是乙個傀儡,乙個木偶,在我的世界裡,你也不過是乙個傀儡,乙個木偶。

也許我們只是一些感覺的集合。

你看到世界,那只是你的視覺。

你聽到聲音,那只是你的聽覺。

也許你覺得你有自主選擇的權利,但這也許早已注定。

我們很想回到過去,但這會改變過去,影響現在;

我們也想來到未來,但我們去的究竟是哪個未來呢?

為什麼我們只處在現在?

這是乙個糾結的問題。

只有乙個答案,那就是這一切早已注定,才不會有矛盾產生。

你產生了乙個選擇,而選擇的結果早已注定。

我的世界永遠存在,只是我的感覺一次又一次的被清空了而已。

那我們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呢?

那只是因為我們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你以為自己的是什麼,你就是什麼。當你認為自己是思想時,你可以從思想上塑造自己,當你認為自己是物質時,你可以從身體上塑造自己。從來就沒有誰能完整解釋這個問題。

你最終會發現,重要的不是我是什麼,而是我將要如何去做。

---我們創造我們自己。

什麼是哲學思維?

3樓:___耐撕

哲學思維指的是人們認識、改造客觀世界時所運用的具有哲學特徵的思維。

哲學思維方式的主要特徵:

1、它是辯證性的思維方法。辯證法是對現存事物肯定和理解中同時又包含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理解,對任何事物都應一分為二的看待,反對片面性和絕對性。

2、它是批判性的思維方法。辯證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所以哲學的思維本質上就是一種不盲從權威的批判性的反思。

3、它是實踐第一的思維方法。它強調人的正確認識**於社會實踐,人對客觀規律的正確認識不可能一次完成,社會實踐發展了,人的思想認識就必須不斷前進,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4、它是超經驗的思維方法。它反對經驗主義,反對把實踐觀庸俗化,反對把過去的、一時成功的經驗作為絕對真理照搬套用,它以高度的抽象性、概括性、邏輯性,冷靜地審視客觀世界的事物和人類經驗中的一切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copy得哲學思維是化解人的痛苦的,雖然思維的過程也是痛苦的,但區別於宗教和不著邊際的信仰,哲學思維是有很強邏輯性的,不需要乙個神去掩蓋所有細節。

哲學思維的基礎是客觀世界,最基本的作用是使人的主觀想法更加切合客觀世界,能夠化解很多主觀想法和客觀世界相矛盾造成的許多痛苦,使人變得豁達、智慧型,能坦然面對現實世界中的挫折、不如意等等,並能從中悟出積極的態度。

哲學思維不是教科書上的某種定義更不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是人類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追求新知和對生活的熱愛自覺形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思維就是客觀全面發展辯證的思維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吃抄飽了撐的,考慮。

人生襲的意義。考慮人生的意義,生命存在的目的和價值。其實又能怎麼樣呢?

主觀思想在無懈可擊,在客觀世界裡還是會受到諸多限制的。所以,沒有必要把所謂的哲學思維看得那麼神聖。都是吃飽了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生,生命意bai義,我是什麼du,我知道什麼,我相zhi信dao什麼,我該做什麼內等等提出一系列問題。

因為道德不允許。道德從**來?為什麼我要接受它?

這種接受是否意味著不自由?自由是什麼?

其實這種思維常常讓人感覺尷尬,甚至心灰意冷,恨不得一死了之,直到有一天,突然通達,或者乾脆放棄。

這是個人感覺。

8樓:手機使用者

你只要想了,你的層次就上去了。

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9樓:u愛浪的浪子

哲學(縮寫:phil)(英語:philosophy,希臘語:

φιλ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哲學分支有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心理學、科學技術哲學等。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型」之意。

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

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10樓:農士恩閆衣

哲學的定義。

是什bai麼?耿閣(du鳴天士君)著。

哲學的zhi定義是什麼dao?

答案:「哲版學的定義——哲學就是世界觀權的學問。」(或之曰:「哲學就是宇宙觀的智慧型」)她應該是能統領並凌駕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上的學問之系統理論。」

【「摘自我耿閣自己所著的「霍金先生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及哲學領域中所扮演的是何等的角色」這一篇數萬字的文章中的一句話。」】

【附錄】:人民網釋出之文。

關於「哲學的定義」的問題。

耿閣:著sa56

02月15日。

關於「哲學的定義」的問題。

耿閣:著。我耿閣認為:「哲學應定論為:「有關世界觀的學問」。

或者乾脆就叫做:「哲學就是世界觀的學問」。她應該是能統領並凌駕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上的學問之系統理論。

」 「摘自我耿閣自己所著的「《霍金先生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及哲學領域中所扮演的是何等的角色》」這一篇數萬字的文章中的一句話。」

我是誰,我從**來,我要到**去"這句話是哪位哲人說的,有什麼哲學思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它不是哪位哲人說的,而是是三個西方哲學永恆命題。這不是乙個問題,這是對生活的拷問,我們應該在世間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的生活要從**開始,我要以怎。

麼樣的姿態結束,是否給自己的生活。

留下遺憾,如果我們以哲學的思考來。

區,我們很難解釋生命的意義之所在,很難想象出生命於人而言有何樂趣,既要死,何以生,不要思考關於生。

命的哲學,應為生命本無意義,存活。

在世間的人們應該以生活為思考,為。

人生而努力,不然很是能走進輕生的。

選擇中。祝您學習進步!

12樓:shine甘願受

這句話並不是某個具體的人說的,而是西方哲學的三個永恆命題。含義是思考我們應該在世間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生活的本質是從**開始的,要以怎麼樣的姿態結束。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1,我是誰。表示。

我是意識還是物質。

2,我從**來。表示物質是運動的,是有規律的。

3,我要到**去。表示人的主觀能動性。

這句話是世界三大哲學難題。高中政治課本有詳細解釋。只是先已經丟得一乾二淨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 因我知道我從**來,往**去。 你們卻不知道我從**來,往**去。"哲學思想這個因人而異吧,本質也是,生的歷程是為命。

15樓:匿名使用者

貧僧名喚玄奘,是從東土大唐而來,去往西天拜佛求經。

什麼是哲學思考?

16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思考就是對基本概念、信仰的批判性思考。

例如思考「什麼版是權真與假?」「什麼叫正義?」「什麼是知識?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某一學科、領域的「哲學思考」即是對作為這個學科理論基礎的基本概念、觀念的思考,如數學哲學的問題「如何定義乙個數?

」「什麼叫「無窮大」?」宗教哲學的問題「上帝存在嗎?我們如何認識上帝的存在?

」。哲學思考的方式、工具多種多樣,如對話(像蘇格拉底那樣,請別人提出對「正義」的定義,然後舉例反駁)、懷疑(像笛卡爾那樣懷疑一切,最後得出不能懷疑的東西,「我無法懷疑我在思考」)、批判(像康德那樣追問「自然科學何以可能?」)語詞分析(如考察我們在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真」「假」「對」「錯」這樣的詞)、追溯歷史(如黑格爾那樣,從哲學的歷史發展中看出哲學概念的推演過程)等等。無論哪種方式,哲學思考一般是思辨性的,哲學命題通常不是通過歸納得出來的,這和科學不同。

17樓:網上搜_吾翻翻

經常從多個角度去考慮乙個問題,跳出人類或者思維的侷限去考慮乙個問題。

18樓:清風溢宇

首先必須具備一定的哲學知識,其後需要哲學思維將思考物件的性質特徵、個性品質、內在機理、運動變化等表象通過思維連線並加以提煉內在本質,達到認知並盡可能對其加以改造。

19樓:我之心深如大海

什麼哲學不哲學的,其本質都不過是人的思考產物,乙個人只要熱愛思考,深入本質,學習前人積累的東西,自然便有智慧型。

20樓:譚銘庭

簡單抄的講,哲學思考就是用哲bai學問題的眼光去。

du回答,比如從意zhi識與物質的關係角度dao,從辯證法的思維角度等等。哲學思考就是用哲學問題和哲學的思維方式去作答的思考。哲學思考的前提是懂得哲學,對於乙個從來沒有學過哲學的人是不可能處處叫做哲學思考的作答的。

哲學思考要求必須按照哲學的思維去解決問題。

21樓:安惠苑

即按哲理去思考問題。

什麼是哲學思考?

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22樓:金湖三河兄弟

哲學是文化和理論科學的混合物,哲學是學之最高最大的,哲學中有閒人轉腦筋玩的,哲學中也有探尋未知的,哲學是門高大上的學問。

哲學思考:我是誰?我從**來?我要到**去?.

23樓:xdl_木已成舟

我既是「我」,我也是「別人」,每個人的存在只是短暫的乙個現象,來自於「無」。生是短暫的,死才是永恆。

24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類社會你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庶民,你的出現由於你父母的***宇宙中你只是毫無意義的小件物質。殊途同歸,你將在未來被送去火化,入土。完畢。

25樓:

能知能覺的是你。

來是如來,去是如去。

無來無去,何勞思考?

26樓:果聽雙

你是你,自來處來,到去處去。

到底什麼是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介於科學與神學之間。教給人以智慧型,看透事物真相,使人思想闊達!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哲學的定義是什麼?耿閣 鳴天士君 著 哲學的定義是什麼?答案 哲學的定義 哲學就是世界觀的學問。或之曰 哲學就是宇宙觀的智慧型 她應該是能統領並凌駕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上的學問之系統理論。摘自我耿閣自己所著...

什麼叫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其實就是世界觀與方 的統一,然後也就是我們政治上所學的一系列的方 世界觀也就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分辨的。哲學就是通過一定的道理感悟生活,並且通過一定的道理去認真的進行生活。哲學是指關於世界觀 價值觀 方 的學說。是在具體各門科學知識的基礎上形成的,具有抽象性 反思性 普遍性的特點。哲學真相 什...

我是誰? 用哲學思維解析 我是誰?求哲學解釋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需要處理好三種關係 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自己與自然的關係自己與社會的關係。自然與社會都是無法單憑個人之力掌控的,你能掌控的只有你自己,而這又恰恰以全面深入地認識自己為前提。我是誰從 來又到 去這是困或人類最大的難題到目前沒有人能夠解釋可能在今後歲月裡能夠找到答案。我是誰?求哲學解釋 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