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耳!這句話是項羽說的嗎?

2023-03-14 01:05:02 字數 3123 閱讀 5612

1樓:教育細細說

「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耳。」是項羽說的。

原文:項王見秦宮室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說者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項王聞之,烹說者。

譯文:項羽看見秦朝宮室都已燒毀,殘破不堪,心裡又懷念故鄉想要東歸,就說:「富貴了不回故鄉,好像穿了錦繡服裝在夜裡行走,有誰能知道他已經富貴了呢!

」勸項羽的人說:「人們說楚國人是獼猴戴帽子,果然如此。」項羽聽到了這話,烹殺了勸說他的那個人。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

2樓:教育賈雯老師

是的。出自《項羽本紀》。

原文:居數日,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人或說項王曰:

「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項王見秦宮室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

」說者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項王聞之,烹說者。

譯文:過了幾天,項羽帶兵向西到咸陽屠城,殺了已經投降的秦王子嬰,並且放火燒了秦朝的宮殿,大火燒了三個月還不滅。然後,項羽就帶著搶來的寶貝和女人東歸。

有的人向項羽建議說:關中之地,四周有山河阻隔,土地肥沃,可以在此建立都城,以成霸業。」

項羽看到秦朝的宮室已經被燒得殘破不全,心裡面又想回家,就說:「取得富貴而不回家鄉,就像穿著好看的衣服在夜裡走路一樣,有誰知道呢?」提建議的人就說:

「別人都說楚國人他徒有其表,果然是這樣」。項羽聽了後,就把這個人給烹殺了。

3樓:羽毛和翅膀

錦衣夜行是項羽說的,意思是穿了錦繡衣裳而在黑夜中行走。

當時項羽率兵西進,屠戮咸陽城,殺了秦降王子嬰,燒了秦朝的宮室,大火三個月都不熄滅;劫掠了秦朝的財寶、婦女,往東走了。有人勸項王說:「關中這塊地方,有山河為屏障,四方都有要塞,土地肥沃,可以建都成就霸業。

」但項王看到秦朝宮室都被火燒得殘破不堪,又思念家鄉想回去,就說:「富貴不回故鄉,就象穿了錦繡衣裳而在黑夜中行走,別人誰知道呢?」

典 故 秦王朝滅亡後,項羽見宮室殘破沒落,在與劉邦爭奪天下的楚漢戰爭中,自己又佔著優勢,於是就自傲自大,想回家鄉炫耀此時的身世。因為在他看來,乙個人公升官或發財以後,如果不回故鄉誇耀一番,就如同穿了一身綾羅綢緞好衣服在夜裡行走一樣,沒有人會知道這個人此時的大富大貴。楚漢之爭正處在最為關鍵的時候,項羽這種務虛的思想觀念反映了他性情的浮躁和短見的政治眼光,對他自己和楚國的前途是極為不利的,所以有人氣憤地說:

「人們都說楚人沐猴而冠,真是說對了。」結果,由於項羽的自傲自驕,再加上戰略失誤,最終走上窮途末路,被劉邦打敗。

題 名: 沐猴而冠。

所屬朝代: 秦代。

拼 音: mù hóu ér guàn

出 處 《史記•卷七》:「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

解 釋 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項羽這句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 這句原話!

「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能看出項羽的什麼性格?

4樓:文化解密者

可以看出項羽好面子的性格。

原文: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

解釋:富貴了,就要衣錦還鄉,讓祖宗、鄉親知道,否則就好似穿很貴的衣服行夜路,別人怎看見呢?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見秦宮室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

賞析:(1)《項羽本紀》通過敘述秦末農民大起義和楚漢之爭的巨集闊歷史場面,生動而又深刻地描述了項羽一生。

(2)《項羽本紀》圍繞著項羽的一生業績,再現了群雄蜂起、楚漢相爭的巨集偉歷史場景。

(3)在對項羽的性格、命運作血肉豐滿的描繪和比較完整的反映的同時,既有作為歷史學家對這一英雄人物的深切同情和歷史批判,又有作為文學家駕馭史料精心裁剪、巧於對比和錘煉語言的高超的藝術才能。

(4)《項羽本紀》環繞著三件大事又前後穿插了一些小故事,屠城咸陽、焚燒秦宮室後,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於細微處展示人物的個性特點。

誰知道古人說的好話!如: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項羽》 長相思,勿相忘!常貴富,樂未央。 越多越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好話名言警語在古代的一本書中有收集整理:《增廣賢文》

昔時賢文,誨汝諄諄。

集韻增廣,多見多聞。

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知己知彼,將心比心。

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

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

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復小人心。

運去金成鐵,時來鐵似金。

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

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

流水下灘非有意,白雲出岫本無心。

當時若不登高望,誰信東流海洋深?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兩人一般心,無錢堪買金; 一人一般心,有錢難買針。

6樓:丶笨驢

將相寧無種,本無富和窮。四海皆兄弟,世界應大同。

——項羽。

7樓:桑欣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樓:匿名使用者

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欠賬不還強制執行拘留是多久,欠錢不還法院如何強制執行只拘留15天嗎

法院強制執行拘留屬於行政拘留,一次拘留最多15天,可以重複拘留 一般來說,兩次拘留後,被執行人仍然有錢不還,可以判處刑罰,拒不執行判決 裁定罪 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條規定 對人民法院的判決 裁定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罰金。建議 有錢就還 錢不夠先還一部分,剩下的定...

上聯富貴貧寒命中定求下聯,上聯一朝富貴如天,下聯是什麼

試對下聯 功名淡雲身外高 富貴 我對功名 貧寒 我對淡雲 命中定 我對身外高 娛樂把玩而已,不可以此為最終標準。下聯 繁榮衰敗史上觀。上聯 一朝富貴如天,下聯是什麼 上聯 一朝富貴如天 下聯 幾度平安稱地 半世荊棘似草 一朝富貴如天 上聯 一朝富貴如天 下聯 萬古功名若空 上聯 一朝富貴如天 下聯 ...

上聯前程似錦錦上開花花開富貴有哪個知道下聯嗎

前程似錦錦上添花花開富貴 美景如春春風得意意氣風發 前程似錦錦上添花花開富貴 歲月如歌歌舞昇平平步青雲 前程似錦錦上添花花開富貴 東方之珠珠聯璧合合家歡樂 鴻福齊天天道酬勤勤儉持家 橫批 花開富貴 上聯和下聯是什麼?上聯 春回大地群芳豔,下聯 福滿人間舉國歡,橫批 花開富貴。對聯富貴花開富貴來對哪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