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的透視性什麼意思,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2021-04-13 06:51:41 字數 5496 閱讀 6369

1樓:快樂科學大師

就是通過理性的抽象思維、歸納、推理和演繹等來看透或透視感性認識能力看不到和看不透的事物表面現象背後的客觀規律和原理

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2樓:風中的紙屑

1、基本釋義

哲學,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質、共性或絕對、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認識、改造世界的方**為研究內容的科學。

同時,在著名的科技融合體模型中,哲學處於該模型的頂端,匯聚並指導了具體科學,與科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2、起源

源自於希臘語φιλοσοφία(philosophia),意即「熱愛智慧型」。希臘文philosophia是由philo和sophia兩部分構成,philein指愛和追求,sophia指智慧型。

「哲」一詞在中國起源很早,歷史久遠。如「孔門十哲」,「古聖先哲」等詞,「哲」或「哲人」,專指那些善於思辨,學問精深者,即西方近似「哲學家」、「思想家」之謂。 一般認為中國哲學起源東周時期,以孔子的儒家、老子的道家、墨子的墨家及晚期的法家為代表,而實際上在之前的《易經》當中,已經開始討論哲學問題。

3、哲學的基本問題

哲學的基本問題、哲學的最高問題,是指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恩格斯在2023年寫的《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一書中第一次對此作出了明確表述。它的提出,為區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種對立的哲學體系、哲學派別以及對它們的客觀評價提供了正確的標準。

3樓:小

「哲學」一

詞源於希臘文「φιλοσοφία」一詞,意思是愛智慧型或追求智慧型。19世紀70年代,日本最早的西方哲學傳播者西周借用古漢語譯作「哲學」,2023年前後,黃遵憲、康有為等把日本的譯稱介紹到中國,後漸通行。而在漢語中,「哲」的本義就是智慧型,因此在漢語中,「哲學」就是智慧型之學或者追求智慧型之學。

從本義上看,哲學是追求智慧型的學問。

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對這個世界會有乙個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也就是世界觀。但這些世界觀是零散的、樸素的、是自發形成的,把這些零散的、樸素的世界觀,自覺地用精密的邏輯,加以理論化、系統化而形成的思想體系就成為了哲學。從本質上看,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是世界觀的最高表現。

世界觀和方**是同一問題的兩個方面,人們關於世界是什麼、怎麼樣的根本觀點是世界觀,用這種觀點作指導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就成了方**。一般來說,世界觀決定方**,方**體現世界觀,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方**。二者是統一而不可分割的,不存在脫離世界觀的方**,也不存在脫離方**的世界觀。

所以,哲學也是關於方**的學問,也是理論化、系統化的方**,也是方**的最高表現。從形式上看,哲學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如何將兩者的有機結合的學問。

哲學的研究物件是整個世界,包括客觀世界(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也包括主觀世界(人的思維),具體科學的研究物件是某一具體領域。哲學揭示整個世界變化發展的一般規律,具體科學揭示某一具體領域的特殊規律。哲學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具體科學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具體認識和具體方法的指導。

對具體科學進行概括與昇華,從中抽象出最一般的本質和最普遍的規律,就成為了哲學。哲學與具體科學是共性與個性、一般與個別、普遍與特殊的關係,不是整體與部分、多數與少數、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具體科學為哲學研究提供理論基礎,哲學為具體科學研究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

從內容上看,哲學是自然、社會、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最一般本質和最普遍規律的學問。

思考哲學問題

4樓:哲學鼎端

哲學的定義是什麼?

耿閣(鳴天士君)著

哲學的定義是什麼?

答案:「哲學的定義——哲學就是世界觀的學問。」(或之曰:「哲學就是宇宙觀的智慧型」)她應該是能統領並凌駕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上的學問之系統理論。」

【「摘自我耿閣自己所著的「霍金先生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及哲學領域中所扮演的是何等的角色」這一篇數萬字的文章中的一句話。」】

【附錄】:人民網釋出之文

關於「哲學的定義」的問題

耿閣:著sa56 02月15日 21:50關於「哲學的定義」的問題

耿閣:著

我耿閣認為:「哲學應定論為:「有關世界觀的學問」。

或者乾脆就叫做:「哲學就是世界觀的學問」。她應該是能統領並凌駕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上的學問之系統理論。

」 「摘自我耿閣自己所著的「《霍金先生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及哲學領域中所扮演的是何等的角色》」這一篇數萬字的文章中的一句話。」

5樓:金湖三河兄弟

哲學是文化和理論科學的混合物,哲學是學之最高最大的,哲學中有閒人轉腦筋玩的,哲學中也有探尋未知的,哲學是門高大上的學問。

6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世界觀的理論形式,對自然知識、社會知識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人類認識事物的方**,是人生觀和世界觀形成的基礎和依據。

關於哲學的名言名句

使一切非理性的東西服從於自己,自由地按照自己固有的規律去駕馭一切非理性的東西,這就是人的最終目的。——費希特

凡是現實(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存在)的就是現實的。——黑格爾

萬物的和平在於秩序的平衡,秩序就是把平等和不平等的事物安排在各自適當的位置上。——奧古斯丁

凡是活著的就應當活下去。——費爾巴哈

假如進化的歷史重來一遍,人的出現概率是零。——古德爾客觀世界只是精神原始的,還沒有意識的詩篇。——謝林

作者從一根小草透視出人生的哲理這種寫法是什麼寫法

7樓:天風海雨樓主

以小見大的寫法

以小見大指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

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在寫作中指對形象進行強調、取捨、濃縮,以獨到的想象抓住一點或乙個區域性加以集中描寫或延伸放大,以更充分地表達主題思想.

8樓:歧廣裔冠玉

參***1:以小見大。(注:這是比較認可、用的比較多的的寫法,指的是從一種細微的事物、或者小的事情中深發到大道理、大意義的層面)

參***2:以事喻理。

哲學中的實踐具有直接現實性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直接現實性的活動。舉例而言,我們用橡皮泥捏一樣東西,捏什麼呢?人們總是在捏之前,就已經在頭腦中,想好了捏什麼。

然後捏啊捏,嗯,捏成了。最後捏成的物件,一定是腦子裡想要的東西變成了現實的存在。

直接現實性,就是人們能夠通過實踐,將觀念中的存在,變成現實的存在。

再直白一些,就是直接能夠引起現實的改變,但這種現實的改變是按照人的願望去改變的。人或動物走路的時候,不小心,碰倒了油瓶,油撒了一地,這不叫直接現實性的活動。

10樓:舜儀岑芳洲

實踐是一種直接現實性活動,它可以把人們頭腦中觀念的存在變為現實的存在。

11樓:凹凸雞丁

實踐具有直接現實性是指人把自己作為物質力量並運用物質手段同物質物件發生實際的相互作用,這種「感性的」活動同感性的物件一樣具有現實的實在性。

【實踐的含義】:實踐的第一層含義,指實踐是只為人所特有的物件性活動;實踐的第二層含義,是指實踐具有物質的、客觀的、感性的的性質和形式,這一含義把實踐作為人以「感性」的方式把握客體的活動,用以區別人以精神的、觀念的方式把握客體的活動,如認識、理論活動等等。

【核心概念】:實踐是人類自覺自我的一切行為;實踐與思想相互共同。

【內在矛盾】:是意識本體與生命本體的自我解放必然。

【基本矛盾】:人的基本矛盾。

【規律】:人的運動規律。

【基本主體】:人

【特點】:實踐的自主性、創造性、直接現實性。

12樓:綠意如煙

我覺得哲學中的實踐就是到現實社會中去體驗,所以說具有直接現實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是具有直接現實性的。它是理想轉化為現實的橋梁。

哲學裡同一性和統一性的區別

14樓:西湖釣秋水

同一性:

1、思維和存在(或意識和物質、觀念和物質、精神和物質)

2、矛盾雙方(既可以說統一性,也可以說同一性)

3、質與事物(這個是直接同一性)

統一性:

世界的統一性(物質)

甲與乙的統一性(指兩者不可分割,是乙個有機整體的兩個部分)

哲學中:

同一性主要是指事物表面上、區域性性的一些相近和相同,而沒有指出這些相同事物外表相同背後更深層次的原理上的、有機的內在聯絡或關係,或者說不涉及到深層的宇宙規律和定律上的相同.簡單點說,只是同一性知道相同的現象而不知道事物相同的原理或道理,也即是人們常說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比如:很多人可能會看到兩個雙胞胎外表相貌上的相同或相似,但很多沒有遺傳基因學知識的人就卻不知道兩者在遺傳基因或遺傳生物大分子層面上的相同——統一!

因此,統一性就不僅僅只是知其然、而且還能夠知其所以然.或者說統一性不僅僅指事物現象的同

一、還包括了這些現象背後相關的宇宙規律的同一.

同一性、統一性、一致性、互相滲透、互相貫通、互相依賴(或依存)、互相聯結或互相合作,這些不同的名詞都是乙個意思,說的是如下兩種情形:

第一、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每一種矛盾的兩個方面,各以和它對立著的方面為自己存在的前提,雙方共處於乙個統一體中;

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著其相反的方面轉化。這些就是所謂同一性。

15樓:空靈珊兒

統一性,是指兩種不同事物,他們的最終趨勢,最終走向的終點是相同的,他們的歸宿是相同的。他們在統一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存在方式,過程,路徑也不盡相同,但是結果,最終趨勢是相同的。例如,世界的統一性,統一,就是統於一,世界最終統一於物質,他們的根本歸宿是一致的,是物質。

同一性是指兩種事物或多種事物能夠共同存在,具有同樣的性質。

統一性是指矛盾對立雙方有互相轉化的趨勢,可以合為一體,或者說可以和諧化。

同一性是指兩個事物本來就是一樣的,可以看做同一種事物,或者具有一致性。

統一的反面是對立,同一的反面是不同,是多樣性。

如馬哲中的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兩者具有同一性是指思維能夠認識存在,而存在就是思維的唯一物件,思維的內容是存在,思維本身也是存在,兩者是一致的,兩者的外延是相等的,思維不可能跑到存在的外面去,而只要是存在,就都可以被思維。而說兩者能夠統一,則是先肯定了兩者的對立,然後將兩者統一起來,分清誰先誰後的關係。

孔子所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其實也有統一和同一的意味,和就是統一,同就是同一(小人是刻意的要求同一,同一原是中性詞)。

哲學中「自覺」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哲是什麼意思

自覺的哲學角度解釋 自覺即內在自我發現 外在創新的自我解放意識。通俗地解讀,就是能夠在在理性認識指導下,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活動,這一能動性的活動,包括認識和發展自身,認識和改造世界。自覺,在哲學中是人最原始最初級的思考,是人的一種自發的行為,自覺轉換到現代常用語言就是人類初級思考 識。簡言答之就是主體...

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 請具體解釋

1.是唯物辯證法的基本範疇。就那個ma lie 毛 2.另外還是形式邏輯概念,並有對回立的事物互相排斥等答含義。舉例來說 所有學生都用功 和 有些學生不用功 就是邏輯上矛盾的。由此演化出了一些邏輯學上的或者學上的思想 3.在演繹邏輯和數學中,矛盾通常作為有什麼東西錯誤了的跡象,你需要折回你的推理的步...

什麼叫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其實就是世界觀與方 的統一,然後也就是我們政治上所學的一系列的方 世界觀也就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分辨的。哲學就是通過一定的道理感悟生活,並且通過一定的道理去認真的進行生活。哲學是指關於世界觀 價值觀 方 的學說。是在具體各門科學知識的基礎上形成的,具有抽象性 反思性 普遍性的特點。哲學真相 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