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如荼的荼意思是什麼,如火如荼的荼是什麼意思

2023-03-14 01:00:05 字數 1296 閱讀 5262

1樓:鯨娛文化

如火如荼的意思是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旺盛、熱烈或激烈。

2樓:龔簡答沙雨

如火如荼rú huǒ rú tú[釋義] 荼:音圖。像火一樣紅;像茅草花一樣白。

比喻氣勢浩大而熱烈。[語出]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正是:

如火如荼;軍容何盛;疑神疑鬼;草木皆兵。」

3樓:宣起鞠惜萱

如火如荼。【發。音】rú

huǒrútú【解。

釋】火:荼:開白花的茅草。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來形容軍容盛大,現在用來形容氣勢旺盛、熱烈或激烈。【出。處】

《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例】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正是:~,軍容何盛,疑神疑鬼,草木皆兵。」

【近義詞】方興未艾、轟轟烈烈。

【反義詞】無聲無息。

希望滿意~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形容很濃很烈很熟。

如火如荼的荼是什麼意思

5樓:鯨娛文化

如火如荼的意思是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旺盛、熱烈或激烈。

如火如荼的意思是什麼

6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如火如荼的意思是像火那樣紅,像荼一樣白,形容旺盛

吳王夫差巧用軍容布陣,白、紅、黑三軍,軍容整齊劃一,如火如荼,氣勢逼人,晉軍不戰自敗。

夫差以心理戰贏得了霸主地位,可見心理戰的重要性。在現代社會中,人們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壓力,心理健康面臨著嚴峻考驗。人們要學會利用各種方法來緩解壓力。

春秋末期,吳王夫差連續征服了越國、魯國和齊國,又雄心勃勃繼續向西北進軍,打算一鼓作氣征服晉國。吳王率領大軍來到黃池(今河南封丘縣西南)同魯、宋、晉等國的國君相會,準備仗勢威脅,壓服晉國,在會上取得霸主的地位。可正在這個時候,越王勾踐領兵抄了吳王的後路。

他帶領軍隊一直打到吳國的國都姑蘇(今江蘇蘇州),又派人馬佔據淮河,把吳王的退路切斷了。這訊息猶如給了吳王夫差當頭一棒,他得到緊急報告之後,當即召集隨行的大夫,研究對策。夫差提出兩個方案:

一是這次黃池之會就此終止,立刻把軍隊撤回國去,以便對付越王勾踐;一是黃池之會按原定計畫進行,但是自己不再爭當霸主。而是改推晉定公為霸主,霸主確立之後再趕快回國。

和傲然怒放意思相近的成語,與如火如荼意思相近的成語

欣然怒放 解釋 怒放 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出自 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六十回 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 難為他了,難為他了。示例 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 近義詞 興高采烈 欣喜若狂 反義詞 黯然銷魂 五內俱焚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含褒義 意思相近的成語 人...

對 我對紅花草的喜愛,還不只因為她那如火如荼的生命力,更在於她那樸實,崇高的情懷 的理解

擬人.通過對花草的看法來詮釋作者對生命等的看法 怎樣理解 我對紅花草的喜愛,還不只因為她那如火如荼的生命力,更在於她那樸實崇高的情懷。作者喜歡紅花草,原因有二 生命力旺盛 象徵著高尚純潔的品質 但個人愚見 作者用 如火如荼 形容生命力,不是很理想 我喜歡紅花草是因為她那種樸實無華,俏不爭春,頑強堅韌...

花開荼靡,什麼意思花開荼靡是什麼意思啊

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 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 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 一年春事到荼蘼。王琪詩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這每一字句,都是這夏天最後一抹花語的詮釋。紅樓夢 中也有關於荼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