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在家怎麼自己釀醋?如何家庭自製公尺醋

2023-03-12 22:05:02 字數 4857 閱讀 1073

1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釀醋方法如下:

1.酵母本:

將豌豆、麥子、糜子、穀子、莜麥煮成一鍋,煮熟後倒在乙個水缸裡,水缸必須放在熱炕的旮旯,然後在水缸裡加上一定的水和發酵的醋曲(醋引子),水缸裡有乙個長木棒,過幾天攪拌幾下。剛開始,缸裡冒著的泡泡少且小,逐漸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水缸裡的水味道也越來越酸,這時醋的發酵母本已經好了。

2.發酵醋,磨了麵才有麩皮拌醋。母親燒一大鍋水,水開時撒些豆麵,變成豆麵湯,然後把麩皮倒在乙個用麥秸稈做成的、下面直徑有一公尺的圓底鋪籃裡,再把鍋裡的豆麵湯撒到麩皮上,不斷地攪拌,等到不幹不濕時,把熱炕上發酵的東西舀出來,倒入麩皮裡繼續攪拌,最後把鋪籃放在熱炕上,用乙個床單包裹起來,蓋上厚厚的舊被子,上面放上刀、笤帚、女人的褲子等,據說是防止採醋大盜採去味道。

3.過兩天聞到酸味時,揭去上面的被子,從鋪籃一邊開始不斷地攪拌,繼續把麩皮根據鋪籃的形狀做成圓錐狀,用床單、被子蓋起來,上面還要放那些奇怪的東西。再過幾個小時,手放在床單上面有點燙手,開啟能看到熱氣不斷,麩皮變成了黑色,代表醋已經成了,趕緊開啟攪拌,讓溫度涼下來,過熱也是會沒有味道的。

4.接著就準備領醋的缸,那是每年都要用的,早就在缸底周圍低處一側鑽了小洞,平時用木頭芯子塞著,領醋的時候去掉木芯,鑲嵌上乙個竹管,竹管中間是空的,兩頭是相通的,用塞子堵住竹管露在外面的一端,然後在缸底鋪些糜桿子,這樣可以防止麩皮堵住竹管。接著把麩皮裝上多半缸,倒入一定數量的水泡上幾個小時,開啟竹管上的塞子,讓水慢慢流入盆中。

第一遍醋淌完了,母親燒一鍋開水倒入缸中繼續泡,流淌出來的叫二類醋。最後,把黑麩皮拿到院子裡鋪上塑料晾曬幹,裝入缸中,到來年三伏天倒入水,領醋吃。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自己釀醋已經有20多年了,非常喜歡自己釀的醋。方法是:將水果榨出果汁,水果種類不限,只要是酸甜可口的水果就行。

果汁不多,可以加點水,只要嚐著甜甜的就行。然後在灶上燒開,目的是為了滅活當中的雜菌。待涼到30度左右時,加入此果汁液體十分之一的40度以上的白酒,再加入果汁液體十分之一的有活性的釀造醋,也就是人們自釀的原醋,不要已經滅活的。

要的就是裡面的醋酸菌,也有用醋蛾的,原理是一樣的。攪拌均勻後有氧封口,即要有透氣性的封口,我的方法是用四層紗布封口。在20度以上的室溫中,3個月就可以食用了,口味不錯,營養豐富。

要注意的是,整個過程不能沾一丁點的油。

3樓:昂然且獨特灬雪花

中國傳統的釀醋原料,長江以南以糯公尺和大公尺(粳公尺)為主,長江以北以高粱和小公尺為主。現多以碎公尺、玉公尺、甘薯、甘薯幹、馬鈴薯、馬鈴薯幹等代用。原料先經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澱粉轉變為糖,再由酵母使酒精發酵生成乙醇,然後在醋酸菌作用下產生醋酸發酵,將乙醇氧化生成醋酸。

②以含糖質原料釀醋,可使用葡萄、蘋果、梨、桃、柿、棗、番茄等釀製各種果汁醋,也可使用蜂蜜及糖蜜為原料,均只需經乙醇發酵和醋酸發酵兩個生化階段,法國西北部奧利安以奧利安法釀造的葡萄酒醋,曾馳名於世。③以乙醇為原料,加醋酸菌隻經醋酸發酵乙個生化階段。例如以低度白酒或食用酒精加水沖淡為原料,應用速釀法制醋,只需1~3天即得酒醋。

④以食用冰醋酸加水配製而成白醋,以及再加調味料、香料、色料等物,使之具有近以釀造醋風味的食醋。

如何家庭自製公尺醋

4樓:美膩小廚娘

家庭自製公尺醋需要準備糯公尺、紅糖、清水、鹽,然後使用糯公尺、紅糖、清水、鹽這幾種食材進行製作,具體做法如下圖所示:

準備材料:糯公尺、紅糖、清水、鹽。

、將糯公尺倒入鍋中,如下圖所示。

、使用小火對糯公尺進行慢炒,如下圖所示。

、如下圖所示,將糯公尺炒至金黃。

、將炒好的糯公尺放進碗裡放涼,如下圖所示。

、在鍋裡放上水,加入紅糖,如下圖所示。

、小火慢熬紅糖,如下圖所示。

、將鹽倒入紅糖水裡,如下圖所示。

、加入清水,如下圖所示。

、將放涼的糯公尺倒入玻璃罐子裡,如下圖所示。

、將製作好的紅糖水倒進罐子裡,如下圖所示。

、如下圖所示,家庭自製公尺醋就做好了。

5樓:滴答答**等待

1,首先我們把熟公尺飯放涼,器皿都清洗乾淨晾乾,如下圖。

2,將2碗公尺飯、2碗涼白開水、3勺糖裝入容器,攪拌均勻直接用的搪瓷保鮮缸 。

3,然後密封好,室溫存放在不見光的地方,放半年(加了保鮮膜,因蓋是透明的,外面用布包一下遮光)。

4,半年後取上層的澄清液,下面的就是糟(糟可以再加原料繼續做)。澄清液加一勺紅糖(也可以再添些冷開水),密封再放3個月,有酸味就可以了。

5,裝瓶前最好再瀝清一次,透明香醇的公尺醋就可以食用了,下圖就是做好的公尺醋。

6樓:佛山二花匠

公尺醋不用去買?教你在家自己做,乾淨衛生又養花。

7樓:王村醋

一、小公尺醋。

1、糊茬即煮公尺,將浸泡好的小公尺放入鍋內,溫火煮公尺,公尺煮到開花,成黏糊狀即可。將煮好的公尺攤開散熱,待溫涼至38度時加曲拌勻放入缸內發酵,加曲起到酵母的作用,能夠自然發酵,也使產品有自然曲香味。

2、汾醋:將發酵好的醪液拌穀糠倒入甕內自然發酵,進入七天的澱粉糖化和酒精發酵階段,發酵時附耳聽甕,根據響聲判斷發酵情況。

3、抄缸:入缸發酵前期用手抄醅,抄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溫度,擴大醋醅中醋酸的繁殖,有利於醋醅的空氣流通,該發酵過程需要兩個月。

4、撥缸:醋醅溫度降到自然溫度進行撥缸,從乙個缸內倒入另乙個缸內,保證發酵溫度使發酵徹底。

5、存醅:為保證小公尺醋的口感,將發酵好的醋醅放入缸內進行貯存,酒醅入缸後在上部灑上一層小公尺糠,再用油布蓋住,最後用泥密封,存醅需要三個月。

6、淋醋:最將貯存好的醋醅放入淋醋缸內,淋醋缸底部有小孔,孔內放入溜子,醋液沿溜子流入盆內,將盆內的醋液反覆倒入淋醋缸內,直至醋粗液清澈,該過程需要一小時。

二、大公尺醋。

1、蒸煮大公尺和糯公尺至熟。可以不用糯公尺,也可以加入少許糯公尺,大家可以根據自己需求選擇。將選好的大公尺煮熟並放至冷卻。

2、將2碗公尺飯,2碗白開水,3勺糖攪拌均勻,因為要放在不見光的地方,所以直接用搪瓷保鮮缸。(容器一定要乾淨,用熱水燙過)。將原料密封,置於陰暗處,也是為了防止醋受到空氣中的氧氣以及陽光中的紫外線的作用使其老化,讓原料變質變味。

3、密封,室溫存放在不見光的地方,放半年。

4、半年後取上面的澄清液,下面的就是糟。澄清液加一勺紅糖,密封,再放3個月,開瓶,有酸味就成功了。裝瓶前最好再瀝清一次,透明香醇的公尺醋就可以食用了。

5、取出的液體進行提純和精煉。將糟瀝出後,剩餘的液體靜置一晚,第二日會發現其表面有一層澄清的液體,將澄清液取出來再加入紅糖和涼白開繼續發酵三個月,再進行瀝清,就能得到醇香的醋了。

在家自己可以製作食醋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將做醋的原料放到乙個密封的容器(最好是透明的)裡,加點水,密封好,然後放置到陰涼的地方。過一定的時間,容器內會生成一層白色的乳膠狀的東西,這時候將容器內的液體過濾後倒出來,這就是原醋,再放置一些時日就行了。我每年都這樣做一些柿子醋,味道不錯。

在家如何自製食用醋

9樓:易12天

家庭製作食醋的步驟及原理如下:

2、製麴步驟:①將麥、芝麻、綠豆浸泡後、破碎、蒸熟。②浸泡荊子葉和花椒葉2小時。

⑶將全部輔料放入容器並加水進行攪拌至手握成團落地即散為止。④成塊,即將攪拌好的曲料裝入模具內製成塊料。⑤將曲坯放在柴禾上,並用麻袋蓋上,放在陰處使之發霉4-6天出現黃綠色黴菌。

⑥曬曲至幹。⑦陰涼處儲存。

二、發酵。1、將紅薯幹或高粱煮熟,使之澱粉糊化,主要變化為:原料中的澱粉經過蒸熟轉化為溶解狀態,以便被酵母菌利用。

2、將煮熟的原料晾到25℃左右,然後與粉碎的成曲混合均勻裝缸放置在陽台自然發酵。主要變化為:澱粉在曲中澱粉酵的作用下產生葡萄糖,葡萄糖在曲中酵母菌酒化酶的作用下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

發酵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發酵前期--是酵母菌迅速繁殖的時期。主發酵期--是葡萄糖在酒化酶的作用下轉化成酒精的時期,同時產生二氧化碳氣體,溫度上公升。

注意不能超過30-40℃,機械降溫的方法是用木鏟攪拌發酵,每天一次。發酵後期--酒精達到一定的積累,糖分基本耗盡,發酵作用緩慢。整個過程大約乙個月。

通過酒精發酵,發酵醪中,一般可達7%的酒精含量。

3、醋酸發酵:將發酵醪與粗、細穀糠混合均勻,裝入瓷盔,放到土炕上,在蓋上棉被,進行醋酸發酵。主要反應是:

酒精在曲中醋酸菌的作用下生成乙酸,由於醋酸菌是好氣性微生物,所以要不斷地翻醅,在增加空氣的同時降低醅溫,每天翻醅一次。七天,醋酸含量達7-8%,即可用3%的食鹽終止發酵。醋酸發酵溫度控制在28-30℃。

三、淋醋。把發酵醪放入淋缸內加水浸泡20-24小時,然後淋醋。最後裝缸密封乙個月風味極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容器中倒四壺燒好的冷開水,放入500克紅糖;

蓋上蓋子,蓋子旁倒入少許水;

發酵兩個月,醋會變成金色,可以泡酸辣椒,一醋多用。

11樓:大皇女

柿子醋:特別軟能直接吃的生柿子,洗乾淨後晾乾水分,去掉柿子的蓋子,放入罐子裡或密封性很好的容器裡,過段時間後開蓋…容器裡有了很多的汁水,把汁水和發酵過的柿子分離…

汁水放置的時間一年左右吧,就是很好吃的醋了,時間越長醋越好吃,時間短了它不酸呀。

水柿子做的醋,一年後也不酸,三年左右它會變成和蜂蜜一樣黏稠的糖,味道太好吃了。

家庭釀醋怎麼做

12樓:旦生阿

建議去網上學一下教程。

青梅酒怎麼釀,青梅酒自己在家怎麼釀造?

青梅酒怎麼做?準備青梅,倒入水中泡三個小時,倒入容器中加入冰糖,30度白酒,浸泡半泡半年以上 將青梅洗淨,放入大口瓶中,倒入50度好白酒,淹沒青梅,約高出3 5釐米,加蓋密封,浸泡1個月後,即可食用。取新鮮青梅洗淨晾乾,裝酒瓶中,密封浸泡30天,取酒飲服。泡青梅酒最關鍵的就是一定要選好的糧食酒,要選...

自釀葡萄酒怎麼釀的自己如何釀葡萄酒

家庭釀造葡萄酒方法 以10斤葡萄為例 10斤葡萄去梗,捏碎,加糖 白砂糖10 15 混合均勻後加入酵母菌 發面的活性乾酵母 5 10克,密封發酵。前10天每天排氣2次,之後大於20天進行過濾,乙個月就釀造好了,可以喝了。注意事項 發酵葡萄酒之前要捏碎葡萄,但不能弄碎葡萄籽。發酵4天,酒味應該有了。產...

自己在家怎麼洗紋身,如何自己在家去掉紋身

自己在家根本沒有辦法去紋身,因為紋身是用一種儀器深入到 內層,自己在家是根本沒有辦法洗掉的,必須得借用儀器才可以,一般選擇雷射去除紋身。這種方法是利用雷射能順利地進入到病損部位,時染料被氣化 粉碎,使紋身的顏色消退。接受雷射去紋身 的求美者應該清楚,彩色紋身的 難度較普通紋身大些,需要較多的 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