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釀葡萄酒怎麼釀的自己如何釀葡萄酒

2021-03-07 21:24:57 字數 5810 閱讀 7089

1樓:學習文化知識

家庭釀造葡萄酒方法:

以10斤葡萄為例:10斤葡萄去梗,捏碎,加糖(白砂糖10%~15%,混合均勻後加入酵母菌(發面的活性乾酵母)5~10克,密封發酵。前10天每天排氣2次,之後大於20天進行過濾,乙個月就釀造好了,可以喝了。

注意事項:

發酵葡萄酒之前要捏碎葡萄,但不能弄碎葡萄籽。發酵4天,酒味應該有了。產氣量也比較大,每天攪拌兩次、三次,把氣體排出去,體積就會減少。

2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自釀葡萄酒主要步驟包括:選材、清洗晾乾、除梗破碎、裝罐、加糖、主發酵階段、分裝陳釀、儲藏8個步驟。然而在這8個看似簡單的自釀過程實際卻不那麼簡單,在每一步自釀過程均有它需要注意的事項。

自釀葡萄酒選材:

選材:葡萄10斤

白糖或者冰糖2斤

白酒2斤或1.5斤

曲子2個或者曲藥(發酵粉)2包

自釀葡萄酒材料處理

把葡萄洗乾淨,晾乾,捏破皮,加曲子和糖混合均勻後,密封等待發酵

自釀葡萄酒發酵

48小時以後看發酵好沒有(水位**或者是氣泡了就是發酵好了)

自釀葡萄酒過濾

先用不鏽鋼網過濾,在用2層紗布過濾,雙重過濾主要是保證過濾後的液體清亮,最後過濾三次以上,每次過濾的時間間隔一天左右。

自釀葡萄酒二次發酵

將先過來後的渣子擠壓乾後稱出幾斤,配好糖和曲子,再次發酵,發酵後的液體重複步驟3。

自釀葡萄酒封存

將幾次過濾後的液體裝在陶瓷或土罐子裡,加上白酒,密封好。

注意:葡萄和綿白糖的比例:10:2。

採用新鮮上市的葡萄。最好在葡萄大量上市的時候,如八月九月,十月已經有點晚了。

罈子裡留要有1/3左右的空間。

自己如何釀葡萄酒

3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自釀步來驟:

1、買葡萄:越成自熟越好,但不要有爛的。

2、洗淨:不要用任

何的去汙劑,也不要抹擦,用清水反覆沖洗,去掉浮土、雜草即可。

3、晾乾:在通風陰涼處晾乾,避免在太陽底下暴曬。

4、摘葡萄粒:將葡萄粒摘下,爛的剔除。

5、加糖:白糖或冰糖,一般加10-30%。

6、破碎:將葡萄粒捏碎,把汁盡量擠出來,並和白糖拌勻。

7、發酵:注意裝容器的時候不要太滿,最好不要超過容器的70%。蓋好,注意不要讓髒東西或飛蟲進入以免汙染。

不要密封太嚴,因為發酵的時候會產生氣體,密封太嚴可能引起**。像我是選擇拿盆子倒扣在瓶口。

8、過濾:觀察到葡萄皮成了白色後,就可以用兩層紗布將葡萄皮、葡萄籽及其他雜質濾除。一般隨環境的變化,這段時間在7-15天不等。

9、二次發酵:過濾後的葡萄汁裝入容器內二次發酵。這段時間也是隨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一般需要15-30天。也要注意容器不能密封,以免**發生。

10、裝瓶:二次發酵完畢後,可裝入小瓶密封儲存。二次發酵後,就可以飲用了。

微澀、稍有酒糟味、酸甜適口的葡萄酒就誕生了。注意不能裝瓶過早,發酵不完全就灌裝密封的話,同樣有**的可能。

11、儲存:裝瓶好後,放入低溫避光處儲存。

4樓:梅子美食廚房

葡萄酒怎麼做?把葡萄搗碎,過濾出水分,加入冰糖,攪拌均勻,然後倒入容器中封口冷藏。

5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放入盆中洗淨,抓碎,放入瓶中乙個月。

怎樣做葡萄酒 如何自釀葡萄酒安全又健康

6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葡萄酒釀bai造的步驟如下:

1、容器、du葡萄洗zhi

淨,晾去水分(葡萄不容易dao涼得很幹,所以要用回多個答筐、盆之類,將葡萄平鋪於上,使表面水分很快揮發)。

2、揪下葡萄粒,稍微捏一下,使其皮出現破口,但不要讓皮、肉分離。(這樣,葡萄皮不會很快漂上來,裡面的養分就可以盡量多的溶解在酒裡。)一粒一粒扔進容器,有一定厚度時,放一些冰糖,然後再放葡萄,再放冰糖。

3、葡萄表面和容器口,留下一定距離,三四指高度吧,以防發酵時溢位。

4、容器封口,不要過分嚴密,也不要壓東西,以防把容器脹壞。不要攪動,也不要陽光曬,靜置。3天--5天開始發酵,有氣泡產生,下部出現液體,葡萄上浮;7天可以看到上下翻滾。

兩周後,發酵結束,酒和渣滓分離。兩周以後(時間長一點也沒關係,半年都沒問題),設法取出上部渣滓(酒糟),用乾淨白布(不能用紗布)濾出其中的酒(可能像擠餃子餡一樣用力,因為酒糟比較粘稠),倒回容器,蓋蓋靜置。

自釀葡萄酒顏色對嗎?

7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事實上,葡萄酒的顏色來自於葡萄皮。自釀葡萄酒每個人選用的葡萄不同,葡萄皮的侵漬程度,決定了葡萄酒液對色素的吸收度,就影響到葡萄酒中顏色的深淺度。

影響自釀葡萄酒顏色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1、葡萄品種:對於巨峰,釀造出來的葡萄酒顏色比較淺,由於葡萄自身特點決定了。採用鮮食葡萄釀造的葡萄酒,由於葡萄皮薄,顏色淺,最後得到的葡萄酒會呈現出淺紅色,寶石色。

2、葡萄的成熟度:選用的葡萄成熟度不夠。葡萄呈青色,而不是紫紅色。這樣也會因為色素不足而葡萄酒顏色較淺。

3、光線:如果釀酒過程中你沒有避光,將葡萄酒放在太陽下曬,你會發現葡萄酒顏色會變得淺一些。葡萄酒放在太陽下曬,會發生一系列變化,包括跟色素相關的。

4、二氧化硫:自釀葡萄酒,一般都會在開始發酵和發酵結束裝瓶時加入so2來殺菌抗氧化。當so2的加入量明顯時,會引起葡萄酒顏色變淺,不過時間久以後顏色會變回來。

5、酵母菌:酵母菌會導致自釀葡萄酒顏色非常淡,葡萄發酵的過程既是醣類物質參與化學反應生成酒精和二氧化碳的過程,人們在這個過程需要使用人工酵母,使用不同人工酵母釀製出來的葡萄酒顏色深淺差別還是比較大的。

6、攪拌:攪拌的乙個目的在於讓浮在上面的葡萄皮被葡萄汁侵漬到,從而讓葡萄皮中的色素溶於葡萄汁中,如果攪拌不夠,色素吸收不夠,會引起葡萄酒顏色變淺。

7、澄清:我們看到葡萄酒顏色很淡,不過過一段時間,靜置,澄清以後,葡萄酒顏色會明顯變深。

而家庭自釀葡萄酒多採用鮮食葡萄,而鮮食葡萄的果皮顏色本身就不夠深,再加之萃取以及浸皮的時間及工藝也不及酒莊專業,因此自釀葡萄酒顏色不夠透明不深也屬於正常。按理說,葡萄酒的口味不是由顏色決定的,我們大可不必為了葡萄酒顏色在**糾結。

8樓:felibe白羊

應該沒問題,大部分自釀葡萄酒在釀造過程中對葡萄皮中色素萃取不足,或採用的葡萄品種含有的顏色不深,色素不多。所以釀造出來的葡萄酒顏色會呈桃紅色,時間長了也會有出現淺褐色。

自釀葡萄酒輔料有哪些

9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主要的輔料有:幹酵母粉、焦亞硫酸鉀、果膠酶。

幹酵母粉:單單靠葡萄皮表南的野生酵母是不能保證葡萄汁的發酵順利啟動,因此需要新增幹酵母粉。

焦亞硫酸鉀:二氧化硫作為葡萄酒的殺菌劑和抗氧化劑,可以延長葡萄酒的壽命。

果膠酶:果膠酶能使葡萄汁具有較好的色澤。另外,果漿用酶通過降解細胞壁結構,能使葡萄汁的自流量增加,以獲得更高的出汁率,提高自釀葡萄酒的產量。

自釀葡萄酒有毒嗎?

10樓:小林子

自釀葡萄酒化學變化輕微

人們自釀葡萄酒的時候,葡萄會發生化學反應,也

就是我們所說的發酵,在葡萄發酵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不管是家庭釀製葡萄酒還是專業釀製葡萄酒都會產生微量的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數量非常的少,根本不會對人們的身體造成傷害,因此人們可以放心大膽地釀製葡萄酒,不用擔心飲用葡萄酒會引發中毒反應。

11樓:卓愛房車露營地管理(北京)有限責任公司

根據專業的回答一般是不會出現有毒中毒的情況的;

因為在自釀過程中甲醇的濃度很難達到對人體有害的程度,而且葡萄酒沒有蒸餾的過程,不會出現甲醇富集的問題,所以不會使人中毒;

不過家庭釀造的葡萄酒因為條件所限,沒有工業化生產的前處理、改良菌種和工藝的方法,所以還是少喝些為佳;

其實自釀葡萄酒最大的危害就是雜菌的汙染,所以整個過程滅菌的要求不能低,否則不但會因為雜菌的混入影響葡萄的發酵,影響葡萄酒的口感,還可能真的會引發其他問題,甚至產生毒素。

12樓:貴高馳史飛

沒有毒。

自釀葡萄酒若是有毒,現在得中毒多少人。

葡萄酒發酵過程控制好,不讓雜菌感染繁殖起來,起到發酵的酵母菌占領主導地位,不會產生有毒物質。請放心釀造葡萄酒。

13樓:淳於覓雙函影

葡萄酒的釀製方法的禁忌:

整個過程不能接觸鐵質、銅質工具,會帶來鐵、銅破敗病;

1、發酵過程產氣,容器口不要密封,稍微遮蓋即可;

2、整個過程不能接觸鐵質、銅質工具,會帶來鐵、銅破敗病;

3、不能用生青、腐爛變質的葡萄釀酒,否則葡萄酒酸味重、口感差;

4、葡萄需要捏碎後再裝入容器,有利於有益物質的溶出;

5、葡萄不要沖洗過分,發酵的動力**於皮上的野生酵母;

6、發酵過程不能接觸生水,以防感染雜菌,導致發酵失敗;

7、整個過程避免陽光直射,溫度在35度以內最宜。

自釀葡萄酒是否有害物質超標?很多網友擔心自釀葡萄酒甲醇含量會超標,其實沒有必要擔心的。發酵過程只要注意衛生,不要感染雜菌,發酵溫度在28-35度之間,不接觸鐵質、銅質工具,避免陽光直射,發酵的葡萄酒不會含有什麼危害物質的,即使有也遠遠低於相關標準,放心飲用。

14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在家裡釀葡萄酒過程的安全隱患:

1、葡萄原料不做農殘檢測

2、開水燙一下來殺菌

3、溫度靠室溫變化

4、飲用前不經任何食品安全檢測

常聽人說喝自釀酒容易醉或是「後勁足」,並非家裡拼拼湊湊的環境能比酒廠標準裝置條件下發酵出更高的酒精度,而很可能是因為雜醇含量超標而導致的。

通常家庭自釀選用的葡萄都非釀酒時使用的釀酒葡萄品種,釀酒葡萄會對農藥殘留有很嚴格的把關,而自釀葡萄使用農藥的情況也不清楚,只能依賴於對外皮的清洗來盡量降低農藥殘留。

葡萄酒的發酵釀製過程其實並沒有大家所想象的「酵母菌把糖變為酒精」那樣簡單。在釀酒時浸皮萃取過程勢必把一些殘留的農藥帶入自釀酒中。在家庭這樣通常用開水來比較隨意地殺菌消毒的環境,有害微生物超標的問題有可能出現。

有害微生物在葡萄酒的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一定量的雜醇如:甲醇和其他乙醇以外的高階醇類,它們比乙醇對神經系統有更強的毒性,達到一定量直接帶來的身體反應就是頭疼。因為甲醇對視網膜和視神經極強的選擇性傷害,甚至還出現過喝自釀酒險些失明的案例。

因此自釀葡萄酒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

15樓:█可心█簞

越來越多的人都在嘗試自己釀造葡萄酒,對於一些新手和關心健康的人來說,自釀葡萄酒有沒有毒這個問題還不是很清晰,在釀造過程和相關裝置選擇正確的情況下,是安全放心的。但在整個過程中由於操作不當就會導致葡萄酒有毒。

1.葡萄選擇可能導致有毒。我們就當葡萄是從果園產出來的,那麼很可能葡萄在生長過程中打了農藥的(為了提高產量嘛!

),而自製葡萄酒過程中我們並不提倡把葡萄洗得乾乾淨淨的,因為還要依靠葡萄表面的微生物起到引導發酵的作用。那怎麼辦呢,請看查詢:自製葡萄酒要不要洗葡萄?

2.容器選擇可能導致有毒。我們知道,整個過程下來要用到很多的容器(詳細的請參考自釀葡萄酒所需工具),其中最重要的乙個就是發酵容器,毫無疑問,如果我們用玻璃,陶瓷作為發酵容器,是安全可靠的。

而如果你把不鏽鋼的,甚至鐵的容器來作為發酵容器,是很可能釀毒藥。 3.衛生問題可能導致有毒。

畢竟發酵時間一般是要7天的。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被細菌感染了,那麼很可能讓葡萄腐爛。或者你的發酵容器沒有洗乾淨,攪拌的時候容器沒有乾淨,都是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的,換位思考一下,你的食物放久了,也會變質的。

4.其他問題。比如長時間照射引起葡萄突變。

溫度過高引起酶的突變等因素都會引起自釀葡萄酒有毒的。

自己釀的葡萄酒能儲存多久,自己釀的葡萄酒可以放多久

一般自釀葡萄酒沒有準確的保質期,畢竟自釀的葡萄酒跟工業的釀製不太一樣,所以自釀葡萄酒的保質期長短還要看自釀葡萄酒的儲存方法。如果儲存措施比較得當的話,時間會長些,所以如果想儲存時間長一些,最好是冷藏起來。那麼怎麼延長自釀葡萄酒的保質期呢?如果新增了亞硫酸及抗氧化劑,同時如果你經過冷凍處理,而且在恆溫...

自釀葡萄酒能不能和瓶裝酒摻,自己釀的葡萄酒不能喝,都有那些害處?

可以,這個屬於勾兌。可以調配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這是可以的,不同風格的葡萄酒混合在一起調味,要找到適當的比例才會口感好些。可以,但少了應有的味道了 自己釀的葡萄酒不能喝,都有那些害處?自己家釀的葡萄酒不是不能喝,而是怕你釀的方法不對,如果方法對了,自己家釀的自己還很乾淨,放心,不用擔心的。首先一定不要...

自己釀的葡萄酒能不能喝,自釀葡萄酒能不能喝?

判斷自釀葡萄酒可不可以喝的方法 1 自釀葡萄酒如果酒液無渾濁 喝起來無異內味,顏色也正常,就是可以容喝的。2 如果自釀葡萄酒酒液渾濁,聞起來有異味,這說明葡萄酒已經變質了,就不可以再飲用。家庭自釀葡萄酒最佳的飲用期 釀造後的6個月飲用。家庭自釀葡萄酒儲存期限 家庭自釀葡萄酒因為消毒殺菌條件的限制,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