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在人體中的作用是什麼?哪些物質中含有鎂?

2023-03-11 23:05:04 字數 1224 閱讀 649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物學上,鎂的作用極為重要,因為它是葉綠素分子的核心原子,葉綠索結構以鎂原子鋏狀結合為其分子的母核,此鎂原子鋏狀結合具有強力催化劑的作用.葉綠素中鎂的功能是一般鎂離子的數萬倍。人體內到處都有以鎂為催化劑的代謝系統,約有一百個以上的重要代謝必須靠鎂來進行,鎂幾乎參與人體所有的新陳代謝過程。

在人體細胞內,鎂是第二重要的陽離子(鉀第一),其含量也次於鉀.鎂具有多種特殊的生理功能,它能啟用體內多種酶,抑制神經異常興奮性,維持核酸結構的穩定性,參與體內蛋白質的合成、肌肉收縮及體溫調節.鎂影響鉀、鈉、鈣離子細胞內外移動的「通道」,並有維持生物膜電位的作用.

鎂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粗糧、堅果等食物中,尤其是葉綠素中,含有大量的鎂;相反,精製麵粉、肉類、澱粉類食物及牛奶中,鎂的含量卻不高。現代社會,人們吃得越來越精細、吃肉多而蔬菜少,這些都是導致缺鎂的重要原因。要想補鎂,最好多吃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山核桃、松子、榛子、花生、麩皮、蕎麥、豆類和莧菜、菠菜等綠葉蔬菜。

此外,多喝水能起到促進鎂吸收的作用。

大公尺、白面等主食中含鎂也比較多,不過,它們還含有較高的植酸,會抑制鎂的吸收。解決的辦法,一是讓麵粉發酵,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植酸酶能夠分解植酸;另乙個辦法是淘公尺後,讓大公尺在水中浸泡一定時間,可以使植酸酶活躍,從而提高鎂的吸收效果。

2樓:has小店

鎂元素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礦物質元素,鎂元素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影響著骨基質和骨礦物質的代謝。 作為一種化學阻斷劑存在,調節人體的神經和肌肉。

2.維護胃腸道和激素。 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

我們體內的蛋白質一些中是有鎂元素的,比如抗體等。

鎂對人體的作用是什麼?

3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鎂是體內300多種酶的輔助因子,能調節肌肉和神經的興奮性,還參與骨骼構建、血糖控制、血壓調節、激素分泌等過程。鎂攝入不足、吸收障礙或者排洩增加都可能導致鎂缺乏,引起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勞和虛弱。

隨著缺乏量的增多,還可能出現麻木、刺痛、肌肉痙攣、心律失常等,甚至導致低鈣血症、低鉀血症。

導線的作用是什麼,導線在電路中的作用是什麼?

最基bai本的就是連線電路,導電du而構成迴路。再具體點zhi,又可分為生熱 dao生磁 生力內 發光等。電熱絲就是容為了生熱的,電磁鐵的導線是生磁的,電機的線圈導線是生力的,象燈絲也得算是一種導線吧,還有發光的led線,都是發光的。這要看情況1一般的電線就是輸送電能,傳遞電流的作用2在特殊的情況下...

領導的作用是什麼領導在團隊中的作用是什麼?

上面的講話很不負責任。領導是組織的核心,壞的領導帶出的是鬆散無效率的團隊,只能說你的領導不夠優秀。退一步講,作為組織成員,如果認為上級沒有相應的能力,完全可以自己做推薦領導哈 說正事。領導的定義 領導就是指指揮 帶領 引導和鼓勵部下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的過程。1 領導者必須有部下或追隨者。2 領導者擁有...

葉綠素的作用,葉綠素對人體的作用是什麼?

葉綠素的作用,這是我們生活中經常看到的一種物質,葉綠素是一種植物體細胞中獨有的構成部分,葉綠素對身體是有一定益處的物質,它可以補充身體的營養元素,下面跟大家分享葉綠素的作用。葉綠素的作用 1 造血作用 葉綠素中富含微量元素鐵,是天然的造血原料,沒有葉綠素,就不能源源不斷地製造血液,人體就會發生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