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在植物生長中起著什麼作用,鈣和鎂對果樹的生長和結果起什麼作用

2021-03-04 04:27:22 字數 2857 閱讀 176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鎂(mg)鎂是葉綠素的重要組成成分,也存在於植素和果膠物質中,還是多種酶的成分和活化劑,它能加速酶促反應,促進醣類的轉化及其代謝過程,對果樹呼吸有重要作用。鎂能促進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促進磷的吸收和運輸,可以消除鈣過剩的毒害,使磷酸轉移酶活化,還能促進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形成,提高果品品質。鎂在維持核糖、核蛋白的結構和決定原生質的物理化學性狀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

鎂在樹體內可以迅速流入新生器官,幼葉比老葉含鎂量更高,果實成熟時,鎂流入種子。

鈣和鎂對果樹的生長和結果起什麼作用

2樓:誠意

鈣是細胞壁和胞間層的組成部分。鈣對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合成過程,以及植物體內生理活動的平衡等,起著重要作用。能促進原生質膠體凝聚,降低水合度,使原生質黏性增大,增強抗旱、抗熱能力。

有效防止裂果。

蘋果苦痘病、水心病、痘斑病、梨黑心病,桃頂腐病,以及櫻桃裂果等,都與果實中鈣不足有關。

鎂是葉綠素的組成成分,缺鎂葉綠素的合成受阻,會影 響光合作用的正常進行,葉片會出現脈間失綠。鎂還是某些 酶的活化劑,缺鎂會使植物體內的生理生化反應不能正常進行。蘋果幼樹缺鎂時,常在當年生的枝梢頂端失綠,接著脈 間失綠,呈現脈間典型的排骨形,然後老葉葉脈間出現淡綠 斑塊,變為褐色,壞死脫落,使枝條光禿,只尖端留下一簇 薄而軟的葉子。

所以其實果樹生長中需要各種元素補充,在果實期施入碧卡中微量元素補充元素,對果實的品質口感都有很大幫助。合理施肥,避免單一元素施肥,才能達高產優品質。

矽鈣鎂元素肥對土壤有什麼好處?

3樓:張燕斌

矽鈣鎂鉀肥12大功效 鉀肥的作用

一、促進根系發育。使用矽鈣鎂鉀肥,可使作物根系數目增加20-44%,根長增加25-48%,根重增加21-75%。使衰弱與受傷根系恢復生機,提高移栽成活率,縮短緩苗期、育苗和塊根(莖)作物、木本植物及禾本科作物使用效果極佳。

二、促進光合作用產物運輸與合理分配。使用矽鈣鎂鉀肥的作物體內光合產物運輸速度加快約12%,而營養器官的光合產物相應減少,調節生殖生長與營養生長,有效控制植株和枝條徒長,對果實有顯著的膨大作用。

三、提高養分利用率。可使氮的利用率提高40%、磷25%、鉀41%,氮磷鉀用量平均減少30%。

四、提高葉綠素含量。使用矽鈣鎂鉀肥的作物葉綠素含量平均提高22%以上,而且葉色濃綠素含量平均提高22%以上,葉色濃綠,葉片增厚,表面光滑,抗病蟲害能力增強,延緩葉片衰老和植株衰老,延長採收期。

五、提高植物體內酶活性。施矽鈣鎂鉀肥可使作物根系脫氫酶活性提高33%,硝酸還原酶活性提高25%,固氫酶活性提高65%,過氧化氫酶活性提高15%,植株生命代謝旺盛,有效防止早衰。

六、促進作物提早開花、結果、成熟。使用矽鈣鎂鉀肥可使作物開花、結實時間提前1-7天,早著色5-8天,早成熟7-20天

七、提高農產品品質和產量。瓜果的糖、vc、固形物含量增加,酸度下降,果形端正,果面光亮,色鮮味美,耐貯運。可使作物優質品率和商品率提高25-50%。平均增產25%。

八、顯著提高作物抗逆性。使用矽鈣鎂鉀肥的作物缺素症狀消失,抗病、蟲、旱、寒、澇、重茬能力提高。對果樹根腐病、果銹病、苦痘病、流膠病和早期落葉病,瓜菜真菌病害均有明顯的抗逆防治效果。

九、改良土壤。矽鈣鎂鉀肥既可供給作物養分,又可作為土壤鹽基,增強作物耐鹽性,促進土壤中有機質的分解和轉化,以及抑制土壤病菌傳播等。同時能減輕土壤中有毒汙染對作物的侵蝕,提高土壤保水保肥效能,改善作物生長環境。

十、全營養平衡調節生長。它能有效調節作物不同生育期對n、p、k及其他元素的營養(平衡)要求,一旦某種元素試用過量或存在過量時,具有抑制供給的作用,還能起到綜合平衡調節營養分配的功效。

十一、矽鈣鎂鉀肥具活化土壤中的磷素,提高磷素利用率的特殊功效。本品在磷肥供給非常充足時具有抑制磷吸收的一面,但當磷缺乏時,不但不會抑制作物對磷的吸收,相反會促進植物體內已經吸收的磷的移動。

十二、矽鈣鎂鉀肥營養全面。除矽、鈣、鎂、鉀外還含有鋅、銅、錳、鉬、鐵、硒、鈦等30餘種營養有益元素,是目前市場上營養元素最全面的肥料。矽鈣鎂肥:

鎂(mgso4·7h2o)≥30%,鈣(ca)≥10%,硫(s)≥3%,矽(sio2)≥10%,含鋅硼等中.微量元素適量。

1.矽是植物體組成的重要營養元素,被國際土壤界列為繼氮、磷、鉀之後的第四大元素;

2.矽肥有利於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和葉綠素含量,使莖葉挺直,促進有機物積累;

3.矽肥能增加作物莖桿的機械強度,提高抗倒伏能力85%以上,令莖稈挺直,有利於密植;

4.矽肥能提高作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減少各種病蟲害的發生,作物吸收矽後,可在植物體內形成矽化細胞,使莖葉表層細胞壁加厚,角質層增加,形成乙個堅固的保護層,使昆蟲不易咬動,病菌難以入侵。(特別是對稻瘟病、紋枯病、白葉枯病、莖腐病、爛秧病、葉斑病、黑穗病、菌核病、銹病、白粉病、黑斑病、霜黴病、灰黴病、青枯病、枯萎病、根腐病及螟蟲、稻飛蝨、蚜蟲、棉鈴蟲、鑽心蟲、白粉蝨、根線蟲等病蟲害的抗性加強);

5.矽肥能使作物體內通氣性增強,可預防根系腐爛和早衰,對防治水稻爛根病有重要作用。

6.矽肥能有效調節葉片氣孔開閉和抑制水分蒸騰,增強作物的抗旱、抗乾熱風、抗寒及抗低溫等抗逆能力;

7.矽肥能增強瓜果類作物的花粉活力,在開花期施用矽肥,能顯著提高成果率;

8.矽肥能減少磷肥在土壤中的固定,活化土壤中的磷和促進根系對磷的吸收,提高磷肥的利用率。強化鈣、鎂的吸收和利用,能很好的調節作物對氮磷鉀等不同養分的平衡吸收,被稱為「植物調節性肥料」;

9.矽肥是保健肥料,能活化有益微生物,改良土壤,矯正土壤酸度,提高土壤鹽基,促進有機肥分解,抑制土壤病菌、抗重茬及減輕重金屬汙染,(如塑料大棚連續種植3年以上,就會遇到黴菌等土傳病菌的積累,嚴重影響果蔬產量與品質,施用矽肥,會有效地防治黴菌的存活與繁殖);

10.矽肥是品質肥料,可明顯改善農產品品質,有效預防裂果、縮果和畸形果,增加果實的硬度,令果形端正、著色好、口味佳,商品性好,耐儲運,延長保鮮期。

鎂對植物的作用,鎂在植物中有什麼作用

鎂是葉綠素構成成分。缺鎂,葉綠素不能形成,光合效能下降,並影響磷的吸收。它與脂肪的形成也有關。多以mg 的形式吸收,易移動。鎂是葉綠素不可缺少的成分。在細胞壁的鈣鎂果膠鹽中含有許多鎂。鎂是羧化酶和磷酸化酶的啟用劑,直接參加光合作用,促進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鎂可在植物體內移動,缺鎂症狀首先表現在老葉上,...

鎂在人體中的作用是什麼?哪些物質中含有鎂?

在生物學上,鎂的作用極為重要,因為它是葉綠素分子的核心原子,葉綠索結構以鎂原子鋏狀結合為其分子的母核,此鎂原子鋏狀結合具有強力催化劑的作用 葉綠素中鎂的功能是一般鎂離子的數萬倍。人體內到處都有以鎂為催化劑的代謝系統,約有一百個以上的重要代謝必須靠鎂來進行,鎂幾乎參與人體所有的新陳代謝過程。在人體細胞...

愛情在我們的生活中起著什麼樣的作用

愛情讓我們感受到幸福,變得更加上進,還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是責任。為什麼身邊有人唱衰愛情,還是有很多人擠破了頭想要戀愛?因為戀愛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只要你和另一半是真心相愛,就能感受到愛情的美好。如果你沒感受到,要麼你的愛情不適合你,要麼你沒有用心去體會。單身時,不管你做什麼,總會給人一種形單影隻的孤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