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植物細胞中,液泡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04 08:56:40 字數 856 閱讀 7139

1樓:

液泡中含有細胞液。

細胞液植物細胞液泡內的水狀液體,是細胞代謝作用的產物內,其中溶解著有機酸、容

生物鹼、醣類、蛋白質、鹽類和色素(花青素)等。植物的花、葉、果實的顏色,除綠色之外,大多由此產生。由於細胞液中含有很多溶解物質,因而具有較高的滲透壓,可以維持一定膨壓。

細胞液中常含有特殊氣味的物質,起到殺菌和防腐作用。細胞液也是藥用和工業用物質的**,如毛地黃的強心苷,茶葉的鞣質,**瘧疾的奎寧鹼和常山鹼,鎮痛止咳的嗎啡,**哮喘的麻黃鹼等。

因此液泡具有儲存有機代謝產物,參與細胞中物質的生化迴圈功能。而且由於它的細胞液是濃度較高的溶液,對於植物體對水分的吸收、運輸以及維持細胞的緊張狀態都有著直接關係。

「液泡」的作用是什麼?

2樓:阿恆

液泡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強維持細胞的緊張度是它所起的明顯作用。其次是貯藏各種物質,例如甜菜中的蔗糖就是貯藏在液泡中,而許多種花的顏色就是由於色素在花瓣細胞的液泡中濃縮的結果。第三,液泡中含有水解酶,它可以吞噬消化細胞內破壞的成分。

最後,液泡在植物細胞的自溶中也起一定的作用。植物有些衰老退化的細胞通過自溶被消化掉。這時液泡破壞,其中的水解酶被釋放出來,導致細胞成分的分解和細胞的死亡。

例如蠶豆子葉中約80%的rna是在種子萌發的最初30天內逐漸被分解的。但如果把液泡破壞,其中的核糖核酸酶釋放出來的話,可在幾小時內使核醣體rna分解完。這說明一旦液泡破壞,水解酶釋放出來,可以很快使細胞自溶。

液泡的功能:調節細胞的內環境,充盈的液泡還可以使細胞保持一定的滲透壓。

3樓:梅運吉天澤

維持細胞內的無機鹽滲透壓平衡,保持細胞形態,儲存營養物質

液泡裡面的是什麼液泡的作用是什麼

親,你說的是植物液泡嗎?植物液泡裡面的液體叫做細胞液 主要由水 色素 生物酶等 另外動物細胞內有小型的液泡,而且一般多個同時存在,而不是像植物一樣,只有乙個大型液泡,動物體內的溶酶體,食物泡都可以看成是液泡,在變形蟲有很多食物泡,草履蟲的體內有伸縮泡,這些都可以歸為液泡,液泡的成分和功能並不固定。所...

植物細胞中主要的細胞器為什麼是液泡

您好!說法不準確,植 物細胞中的根尖分生區和根冠區細胞就沒有液泡。液泡是植物細胞特有的結構,是植物細胞的代謝庫,起調節細胞內環境的作用,液泡是由膜包圍的時閉系統,內部是溶有鹽 糖與色素等物質的水溶液,溶液的濃度可以達到很高的精度,一般呈酸性。植物細胞中,哪些細胞器能產生水 葉綠體 抄光合作用 線粒體...

植物細胞中液泡和葉綠體中含什麼色素

液泡中含胡蘿蔔素葉黃素 不含葉綠素 葉綠體中有4種色素 分別是葉綠素a 葉綠素b 胡蘿蔔素 葉黃素 液泡的表面有液泡膜包著,與細胞質分開。膜內充滿著細胞液,它是含有多種有機物和無機物的複雜的水溶液,如含有無機鹽 生物鹼,醣類 蛋白質 有機酸以及各種色素等代謝物,甚至還含有有毒化合物,並處於高滲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