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複姓,請列表,速回,一定,什麼是複姓?

2023-03-11 23:10:02 字數 3715 閱讀 7210

1樓:精選攝影姐姐

司琴 司稈 水城 仲賢尚官 石官 五兆 秀山 公保 千秋 金狐 青柳 太陽 明哲 命提 豐召 堯樂 瑛黃 相令 相望 洛松 南方 相呈 相禮 陽遲 張官 袁州 淑鳥 善續 秋山 楠龍 單徒 遲闢 宣談 相續 續相 寧成 歐南 澤久 閻法 還閔 遊子 遊走 赫氏 歸海。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宮 獨孤 東宮 上官 歐陽 端木 慕容 令狐 軒轅 鍾離 拓跋 夏侯 司徒 宇文 皇甫 諸葛 司空 閭丘 子車 亓官 司寇 巫馬 公西 顓孫 壤駟 百里 呼延 東郭 南門 羊舌 微生 公戶 公玉 公儀 梁丘 公仲 公上 公門 公山 公堅 左丘 公伯 西門 常濤 長魚 車非 成功 成陽 乘馬 叱盧 醜門 樗裡 穿封 淳子 答祿 達勃 達步 達奚 淡臺 鄧陵 第五 地連 地倫 東方 東裡 東南 東宮 東門 東鄉 東丹 東郭 東陵 東關 東閭 東陽 東野 東萊 豆盧 鬥於 都尉梗陽 宮孫 公羊 公良 公孫 公罔 公西 公冶 公斂 公梁 公輸 公上 公山 公戶 公玉 公儀 公仲 公堅 公伯 公祖。

3樓:姚永紅

上官 歐陽 端木 慕容 令狐 軒轅 鍾離 拓跋 夏侯 司徒 宇文 皇甫 諸葛 司空 閭丘 子車 亓官 司寇 巫馬 公西 顓孫 壤駟 百里 呼延 東郭 南門 羊舌 微生 公戶 公玉 公儀 梁丘 公仲 公上 公門 公山 公堅 左丘 公伯 西門。

4樓:網友

上官慕容納蘭歐陽諸葛歐陽。

5樓:你叫我樂哥就好

歐陽 軒轅 上官 司馬。

6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 上官 慕容 端木。

7樓:大a密探零零

慕容,南宮,公孫,申屠。

所有複姓

8樓:困難解決局

小夥伴們知道什麼是複姓嗎?其實在中國複姓較少,歷史上出現過的複姓雖然逾千個,但隨著時間的洪流,現有的複姓也比較少了。那小夥伴們知道中國的複姓有哪些嗎?

9樓:命中傷定

複姓: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司馬等。

複姓的**較多,從官名來的,如太史、巫馬、樂正等;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羊舌、段幹等;有些以居住地而來的,如東郭、南郭和閭丘等 。有些由職業而來,如漆雕等;也有如公良、公羊和顓孫等以先祖名字而來的。像公孫、仲孫由爵系而來 ,叔孫由族系而來。

有些則源於少數民族改姓,如拓拔姓和尉遲、万俟等,也有以物品名稱而來的穀梁姓,甚至有如赫連這樣自創的姓氏。

所有複姓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裡所有的複姓:

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

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

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

11樓:千山鳥飛絕

複姓,是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具體有:

1、從官名命名的,如太史、巫馬、樂正等 ;

2、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羊舌、段幹等 ;

3、以居住地命名的,如 東郭、 南郭和閭丘等;

4、以由職業命名的,如漆雕等;

5、以先祖名字命名的,如公良、公羊和顓孫等;

6、以爵系命名的,如公孫、仲孫等;

7、以族系命名的,如叔孫等;

8、以少數民族改姓的,如拓拔姓和尉遲、 万俟等;

9、以物品名稱命名的,如穀梁姓。

什麼是複姓?

12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複姓:由超過乙個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司馬等。

中國姓氏分為單姓和複姓。

中國的姓氏眾多,除了百家姓以外,還有很多生僻姓氏,及複姓,複姓是由超過乙個漢字組成的,複姓的**眾多,有的是以官名來的,封邑命名的,還有以先祖名字而來的,我國現存的複姓就有81個。

13樓:網友

複姓是指由2個以上漢字的組成的姓。

由封邑而來。因居地而來。由官名、王父之字、爵系、族系而來。由人名而來。由部落名而來。由山水之名而。由賜姓而來。由國名而來。由職業而來等等。

14樓:meier兒

不是乙個字兒的吧~比如皇甫,歐陽等等。

15樓:奈何橋旁孟婆

就是兩個或兩個字以上的姓!

麻煩 誰有複姓大全啊 發一下啊~

16樓:流星丘位元

第五 南宮 西門 東門 左丘 梁丘 微生 羊舌 呼延 南門 東郭 百里 穀梁 宰父 夾谷 拓跋 壤駟 樂正 漆雕 公西 巫馬 端木 顓孫 子車 司寇 亓官。

鮮于 鍾離。

17樓:風飄兒

我國現存的常見漢族複姓有81個:

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東野、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請問複姓有哪些

所有複姓。

18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om9t31

中國複姓大全。

1.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2.中國古代複姓大全。

a安陵 安平 安期 安陽。

b白馬 百里 柏侯 鮑俎 北宮 北郭 北門 北山 北唐 奔水 逼陽 賓牟 薄奚 薄野。

c曹牟 曹丘 常濤 長魚 車非 成功 成陽 乘馬 叱盧 醜門 樗裡 穿封 淳子。

d答祿 達勃 達步 達奚 淡臺 鄧陵 第五 地連 地倫 東方 東裡 東南 東宮 東門 東鄉 東丹 東郭 東陵 東關 東閭 東陽 東野 東萊 豆盧 鬥於 都尉 獨孤 端木 段幹 多子。

e爾朱f方雷 豐將 封人 封父 夫蒙 夫余 浮丘 傅餘。

g幹已 高車 高陵 高堂 高陽 高辛 皋落 哥舒 蓋樓 庚桑 梗陽 宮孫 公羊 公良 公孫 公罔 公西 公冶 公斂 公梁 公輸 公上 公山 公戶 公玉 公儀 公仲 公堅 公伯 公祖 公乘 公晰 公族 姑布 古口 古龍 古孫 穀梁 谷渾 瓜田 關龍 鮭陽 歸海 k勘。

一定的近義詞有哪些,一定的近義詞是什麼?

望採納,o o謝謝 一定近義詞 必定,必然,必需,確定,肯定 近義詞 絕對,必定,必然,注定,確定,必需,肯定。你好,有這些 必定,必然,必需,確定,肯定 希望能幫到你。必定 肯定。一定 的近義詞是什麼?肯定 k n d ng 對事物持確認的或贊成的態度。與否定相對 有把握 無疑,有信心,有 理由確...

有哪些休閒娛樂方式是發展達到一定的經濟水平才會出現的

在我看來應該就是高爾夫球了吧,但其實我覺得只要挑個自己喜歡的運動,好好活動一下出出汗也挺好 聽聽歌,看看書 或者工體聽一場自己喜歡的歌星演唱會,看個開心麻花的話劇,找個不是旺季的日子旅遊,等等很多啊。沒有高階不高階之分,休閒方式只有貴不貴,承擔得起承擔不起的問題。我覺得是交際舞,在跳舞 打網球 游泳...

如果事與願違,請相信一定另有安排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如果結果不是你想要的,希望的,請相信這是上天給予你的最好安排。釋迦牟尼佛說的一句話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一些什麼 所以我也相信 無論我走到 那都是我該去的地方,經歷一些我該經歷的事,遇見我該遇見的人 昨天是一道風景,看見了,模糊了 時間是乙個過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