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萵筍!萵筍怎麼種,萵筍的種植方法

2023-03-10 20:15:03 字數 3489 閱讀 1259

1樓:go陌小潔

萵筍的種植方法。

1、品種選擇:越冬萵筍、春萵筍選用耐寒,適應性強,抽苔遲的品種,如「耐寒白葉實」、「耐寒二白皮」、「若蔓葉」等。夏、秋萵筍,選用耐熱的早熟品種,如「耐寒白葉實」、「耐熱大花葉」等。

2、播期時間:春萵筍,12月至3月大棚育苗,2月中旬至3月下旬露地育苗。夏萵筍,4月至5月上中旬露地栽培,5月下旬至7月利用遮陽網覆蓋,直播或高密度栽植。

秋萵筍,7~9月利用遮陽網覆蓋播種,育苗移栽。越冬萵筍,10月至11月露地育苗。

3、整地施肥:應 選擇土壤疏鬆,排水良好,有機質豐富,保水保肥力強的土壤為宜,深耕曬地,每畝施入腐熟農家肥2-3噸,曬垡7~10天後精細整地,以。

9公尺開墒,正季栽培採用平墒,反季栽培採用高墒。

4、播種育苗:應適時播種,可將種子直接撒播在苗地上(播種前應用新高脂膜拌種),隨即用齒耙輕耙表土,使種子播入土,並在地表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溫保墒,防治土壤結板,提高種子發芽率。

5、苗期管理:苗床地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以利於出苗。齊苗後應及時的間苗,應及時防治幼苗不可過密引起的幼苗徒長。

並適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護幼苗保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保護禾苗茁壯成長。

6、移栽定植:應選用表土肥沃,保水力強的地塊移栽,定植前施足底肥、澆透底水;合理密植,密度以20―26釐公尺見方為宜,定植後澆定根水,並配合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能隔絕病蟲害,縮短緩苗期,使幼苗健康成長。5、田間管理,移栽成活後應及時澆水追肥,中耕除草,防治病蟲害,同時應在萵筍團棵期、莖部開始膨大時各追施速效氮肥,微量鉀肥,並配合噴施壯莖靈可使萵筍杆莖粗壯、植株茂盛,天然品味濃,同時可提公升抗災害能力。

為農藥化肥增效降低殘毒。

7、採收、採種:在莖充分肥大之前可隨時採收嫩株上市。當萵筍頂端最高葉片的相平時為收穫萵筍莖的適期。

秋萵筍為了延長上市期,可延遲採收,可採用在晴天用手掐去過長點和花蕾,或蓮座期開始,每隔5~7天噴350~500矮壯素2~3次。

萵筍採種以越冬的春萵筍留種為好,留種株品種間隔離1000公尺左右。選留生長健壯,具有本品種特徵特性的植株,間拔以後,保持株行距33釐公尺以上見方,去老葉,增施肥水,培土,促側枝生長,開花時適當摘除部分枝,播支柱防倒伏,花期不能缺水,花謝後減少灌水,開花後20~25天,種株葉片正常發,種子呈褐色或銀灰色,生白色冠毛時。

2樓:易書科技

萵筍的栽培基礎:

萵筍植株在花芽未分化前,莖短縮、葉片平展,隨著葉數的增加,短縮莖逐漸伸長、加粗、在肉質莖肥大前,生長量極少。肉質莖由莖的肥大部分與花莖兩部分組成,早熟種花莖部分比例大於中晚熟種。越冬的春萵筍,10~12月以前為幼苗期和發棵期,橫徑略大於縱徑;越冬期,莖的生長基本停止;返青後1周,縱徑增長明顯加快,在栽培上要控制縱徑增長過快,促橫徑增長。

進入莖的膨大發育盛期,莖的重量由10克增加到440克,需要大量肥水,栽培上以促為主,促進葉和肉質莖的肥大。秋萵筍生長期溫度高,花芽分化較早,縱徑生長速度很快超過橫徑,在採前50天,平均每天增長釐公尺,因此,對秋萵筍栽培以促為主。

莖部肥大到一定程度,進入花芽。

3樓:我是特務

在土地裡挖出一坑。把萵筍苗放坑里。把萵筍的根部掩埋。澆水。過段時間就能吃了。

4樓:心隨風飛聯

可以購買種子播種。

萵筍怎麼種,萵筍的種植方法

萵筍怎樣種植

5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萵筍是一種肉質嫩莖食用的蔬菜。味道鮮美,口感酥脆,含有基本的營養成分,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還能強壯身體,防癌抗癌。那麼,種植高產萵筍的方法是什麼?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1、播種育苗。

秋季萵筍一般採用移栽法,播種前進行低溫預萌發,播種後保持苗床濕潤,並在出苗前用75%的潤濕粉噴施500次液體噴施,以防止每7~10天發生一次淬火和疫病,並每隔7~10天加鉀肥1~2次,以促進苗木的生長。

2、整地施肥。

適用於土壤肥沃、保水保水、排水、灌溉方便的田塊種植。深翻土壤,每畝施用分解有機肥3500kg,過磷酸鈣50kg,複合肥50kg。

3、定植。苗齡25~30天,長出真葉4~5片時,可定植,苗齡過長,易發生"爆裂"現象,田間種植行距一般為30~35 cm,株距25 cm,田間種植每畝6000~7000株,可在陰涼天或下午4:00後播種。

4、田間管理。

(1)澆水:定植後要立即澆定根水,定植2天後澆施一次稀薄糞水,促進緩苗。

(2)施肥:緩苗後,施速效氮肥,以後適當減少澆水,保持土壤濕潤即可,在蓮座期前後,要施重肥2~3次,每畝施濃度為30%~40%的腐熟人畜糞3000~4000千克,或尿素15千克。肥水**均勻,以防止莖部裂口。

(3)中耕:定植後施肥澆水和降雨容易造成畦面土壤板結,定植緩苗後要結合施肥及時中耕,利於蹲苗,促使根系發育良好、蓮座葉增多,嫩莖生長健壯而不竄高。

5、防止抽苔。

為了防止秋筍抽苔,當萵筍莖開始膨大時,可將筍葉面噴施2~3次,有效抑制莖長,增加莖重,在生長後期,可摘除可與嫩莖分化的花芽,促進莖繼續生長。

6、收穫。在秋季,萵筍可以成批移植,可以連續採收,在種植後45天可以在半形成的植物中銷售,莖葉可以使用。當核心葉與外葉平齊或花芽存在時,可作為一種植物上市。

6樓:索馬利亞軍團

春萵筍一般在11月至翌年1月播種,3月上旬至5月下旬採收,這季萵筍在冬季和早春生長,由於溫度低,生長緩慢,要「萵半年」。因生長期長,也能獲得高產。如達州市市郊的王家山,利用山區冷涼氣候栽培的春萵筍,每667公尺2產量達到5000多千克。

上市時間正是壩區春萵筍上市的尾期,補充了市區的蔬菜**,經濟及社會效益良好。

春萵筍的主要栽培技術為:

(1)選用良種,防止未熟抽苔。

這季萵筍因採收期在3~5月。當春後溫暖長日照來臨後,易抽苔而不能長成肥大嫩莖,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因此春萵筍應選晚熟不易抽苔的品種,如掛絲紅、雙尖青麻葉、青麻葉、緊葉子、二青皮、尖葉子、萬年樁等。

(2)播種育苗。

壩區春萵筍的播種期為11月上旬至翌年1月,而山區氣候冷涼,在當年9月至次年5月均為春萵筍的適宜生長時期,一般9月初播種育苗,10月初定植,使其有較長的生長期。苗床適當稀播,苗齡約30天,有4~5片本葉時帶土定植。

(3)加強肥水管理。

待幼苗定植成活後,施稀薄的腐熟人、畜糞尿一次,冬季溫度低、幼苗生長慢,應加強管理。苗期可用腐熟人糞尿或配合化肥催苗,促其迅速生長。開春後氣溫回公升,植株生長加快,莖開始膨大,此時用約20%的腐熟人糞尿作追肥,每週澆一次,促進葉簇生長,莖迅速膨大,以減緩抽苔。

(4)採收留種。

當萵筍的心葉長到與外葉齊平時,及時採收,萵筍應以越冬的春萵筍留種,留種田的栽培技術同春萵筍。母株的選擇標準除具有原品種特性、特徵外,萵筍應選擇抽苔晚,節間密,沒有側枝,葉片少,筍粗而長,不裂口,無病害的植株。選留的種株將下部葉片去掉,並進行培土,插支柱防倒伏,減少病蟲傳播。

當花苔抽出,分生出多數枝條,如溫度適宜,大約半月左右即可成熟。種子具有傘狀細毛,易隨風飛散,故不能全部成熟即行採收,曬乾儲存。

萵筍的種植方法

萵筍的種植方法

萵筍怎樣做菜才能好吃,萵筍怎麼做好吃?

食材。主料萵筍500克瘦肉150克輔料蒜瓣2個鹽適量油適量雞粉適量生粉1小勺。步驟。萵筍絲炒瘦肉的做法步驟11.準備好材料。萵筍絲炒瘦肉的做法步驟22.瘦肉切絲,放適量的鹽雞粉和1小勺生粉。萵筍絲炒瘦肉的做法步驟33.加少量清水,用手抓勻,醃製5分鐘。萵筍絲炒瘦肉的做法步驟44.萵筍去皮,先切片,然...

萵筍雞蛋湯的做法萵筍雞蛋湯怎麼做好吃萵筍

用料萵筍葉 少許bai 雞蛋乙個 du鹽 少許 香油 看個人zhi 喜好萵筍雞蛋湯的dao做法 將萵筍葉摘好,洗版 淨雞蛋一權個,攪拌均勻 熱鍋熱油,把雞蛋炒熟。鍋內倒水燒開,放入萵筍葉和炒好的雞蛋,萵筍葉燙熟以後加鹽,幾滴香油即可 雞蛋萵筍葉湯的做法,雞蛋萵筍葉湯怎麼做好吃 用料bai 主料du ...

萵筍葉怎麼炒不苦,幹萵筍葉怎樣做不苦呢?

萵筍葉吃法很多,涼拌清脆爽口,也可炒食或做蒸菜。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熗炒萵筍葉,無需太多配料,只需兩個乾紅椒,幾粒花椒,簡單烹製,幾分鐘就能出鍋,清新美味,脆嫩爽口,超級下飯,全家都愛吃,你也試試吧。好吃不長肉,越吃越苗條。熗炒萵筍葉 食材 萵筍葉 一把,乾紅椒 4個。製作方法 1.將萵筍葉放入水裡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