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保險繳費後,何時生效?

2023-03-09 08:05:03 字數 1502 閱讀 646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這個問題屬於實務問題。由於各地社保經辦機構流程不同,實際中會有些差別。首先需要明確的兩個問題:

1、關於參保:參保在各地實務中有現場視窗申報審批、網上申報等多種方式。2、關於繳費:

從單純的繳費來說,有現金、支票、銀行托收、匯款等多種方式;但如果從徵繳機構來說的話,現在有社保和地稅等不同機構在執行,具體也有代徵、全責徵收等多種方式。你舉例情形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例如,當天下午繳費,是指的申報手續辦完還是連同費用托收都辦完,是什麼方式完成的繳費,更重要的是:繳費確認時間能否精確到小時,收現金的話能在**查到是幾點幾分,收支票的話還沒和銀行確認和兌換呢理論上錢還沒收到……如此種種,都是實操中的細節問題。

當然,一般情況下,社保實務操作中,會盡量按政策規定原則,合理掌握操作認定規則。以下是通用做法,各地根據當地情況會有差異,供參考:(1)理論上講,保險生效應該以繳費到賬後為準;但社保經辦有其特殊性(按月繳費,不會計算到日);並且有著強烈的現實性(參保與繳費有時滯),譬如很多機構都是先辦參保手續,具體款項本月底或下月初月報生成後再托收到賬。

所以,社保機構對此做了融通,通常以實際參保手續辦理為準而非真正具體的劃款時間,因為你參保手續有所有材料有單位公章,等參保手續辦理完結就意味著已經建立社保關係了。(2)工傷保險條例第62條其實是在說乙個「補繳不補支」的原則,他著重強調如果是補繳費用的話不能追溯補支原來待遇,只能支付新發生的費用,原因很簡單,如果這樣也可以的話,就多出了一些制度漏洞。會導致「不出事不參保,一出事就參保」的逆向選擇,最終會導致參保率下降、投機參保增多、**收不抵支的嚴重後果。

(3)對於單位來說,社員 卟洅囘頭。 提到的案例恰恰是乙個重大風險隱患,hr要學會規避「首月參保盲區」的風險。「首月參保盲區」是我提的乙個社保經辦實務概念,既包括你舉例的情況,也包括那種月底入職由於已經超出社保經辦時限而無法參保必須等到次月初參保的盲區階段。

這屬於制度尷尬區,也是hr要重點規避防範的,防範盲區有很多技巧,我在課上講過許多,這裡就不贅述,總之,hr要學會主動地安排來規避這類風險。

2樓:簡簡單單

1、按現行的做法,工傷保險繳納成功之後,就開始生效的。

2、《社會保險法》第三十八條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工傷保險**中支付:

(一)**工傷的醫療費用和**費用;

(二)住院伙食補助費;

(三)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的交通食宿費;

(四)安裝配置傷殘輔助器具所需費用;

(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的生活護理費;

(六)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一至四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七)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醫療補助金;

(八)因工死亡的,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因工死亡補助金;

(九)勞動能力鑑定費。

第三十九條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由用人單位支付:

(一)**工傷期間的工資福利;

(二)五級、六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三)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比例是多少

五險的繳費基數是 上年度的社平工資 60 比如重慶上年度的社平是4252 再用2251分別乘以個人 企業的五險的交費比例。社會保險如何繳納,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各是多少?養老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20 個人。版8 醫療權。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 個人2 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 個人0.2 工傷保險...

江蘇工傷保險繳費比例與繳費基數是多少

工傷保險,bai是單位繳費,按照本單 du位的工資總額zhi按照一定比例繳費,繳dao費比內例根據單位的工傷風險等級容確定,風險低的,可以繳費低些,風險高的,繳費高些,還要根據單位發生工傷的頻率以及支付工傷保險費用給予浮動費率,一般在0.5 到2.0之間。具體多少,要到社保局辦理參保手續時,由社保局...

工傷保險怎麼買,工傷保險怎麼買

工傷保險含在社保裡,國家規定社會保險是由用人單位必須為職工繳納的,因此,工傷保險不可以單獨購買。只有在員工參加工作的情況下,才能由單位為員工繳納工傷保險,不需要職工自行繳納。用人單位按規定必須為本單位職工繳納工傷保險費。工傷險可以到社保局辦理。單位的參保手續無論你公司大小,程式都是一樣的 1 領取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