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子奪嫡嫡是什麼意思,九子奪嫡有多慘

2023-03-09 08:05:02 字數 2711 閱讀 2881

1樓:逗比逗無悔

九子奪嫡嫡是儲君的意思。

九子奪嫡,是指清朝康熙皇帝的兒子們爭奪皇位的歷史事件。當時康熙皇帝序齒的兒子有24個,其中有9個參與了皇位的爭奪。

九個兒子分別是:大阿哥愛新覺羅·胤禔、二阿哥愛新覺羅·胤礽、三阿哥愛新覺羅·胤祉、四阿哥愛新覺羅·胤禛、八阿哥愛新覺羅·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愛新覺羅·胤䄉、十三阿哥愛新覺羅·胤祥、十四阿哥愛新覺羅·胤禵。最後四阿哥胤禛勝出,在康熙帝去世後繼承皇位,成為雍正帝。

2樓:網友

在古代,「嫡」是指正妻所生的孩子。非正妻所生的叫「庶」。而「庶」的地位是不如「嫡」。

「嫡」能繼承父輩的家業,而「庶」只能自己去拼搏。而「嫡」中,又一正妻所生的第一的兒子,即「嫡長子」地位最高。所以,一般情況下,父輩的家業由「嫡長子」繼承。

若「嫡長子」出現了意外,一般指死亡,則有「嫡」中的次子繼承。若「嫡」中無子或「嫡」只有一子。那麼,「嫡長子」死亡,而正妻又沒有在妾中領養乙個兒子,則家業由「庶長子」繼承。

若「庶長子」意外,則有次子繼承。若既無「嫡子」又無「庶子」則在宗族中領養一子撫養繼承家業。古時,很少由女兒來繼承家業的。

清朝時,皇帝的繼承開始真正的出現變化,皇子們在皇帝的眼皮底下各顯神通來爭奪太子之位。最後由皇帝來決定哪個皇子表現得最出色就有誰來做太子。當然,這時的太子之位也不安穩,仍有被廢的可能,所以他仍然得兢兢業業的在皇帝面前好好表現,直到皇帝去世為止。

此時「嫡」就指「太子位」或說是「皇帝位」了。「九子奪嫡」發生在清朝康熙年間,最後由「四阿哥」雍正奪得「皇帝位」。

3樓:匿名使用者

嫡,即嫡傳,正統的意思。

在九子奪嫡中,嫡的意思是指正統皇儲的位置。

4樓:菲利浦羅貝路易

基本字義。1、 封建宗法制度中指正妻:~庶。

2、 正妻所生的:~子。~出(正妻所生,區別於「庶出」)。

3、 親的,血統最近的,封建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正支:~親。~嗣。

4、 系統最近的,正統的:~系。~派。

~傳。[2]

詳細字義。〈名〉 1、 (形聲。從女,從啇( dí),啇亦聲。

「啇」義為「看準的」、「瞄準的」。「女」和「啇」聯合起來表示「被選中的女人」。本義:

奴隸社會、封建社會中的正妻) 2、 同本義 [legal wife] 齊公族多寵,嫡庶並行。——列子·力命》 3、 又如:嫡庶不分(妻妾親疏不分);嫡出(正妻所生);嫡室(正妻);嫡禮相待(像正妻一般對待) 4、 正妻生的長子稱嫡子,省稱「嫡」 [the wife's eldest son] 君家名父子,為晦翁嫡傳。

——戴復古《石屏集》 5、 又如:嫡孫(嫡長孫);嫡庶(嫡子與庶子;正妻與妾);嫡婦(嫡長子之妻) 〈形〉 1、 親的;血統最近的 [of lineal descent]。如:

嫡親姊妹;嫡堂兄弟;嫡嫡親親(最親最近的);嫡父(生身之父) 2、 正統,正宗 [orthodox]。如:嫡傳;嫡統(正統);嫡派;嫡系[2]

5樓:尐ai孑

嫡,指正妻。九子奪嫡不是說九個兒子爭奪正妻,這裡的嫡指的是嫡長子,指九個兒子爭奪嫡長子的地位。古代爵位是嫡長子繼承制,嫡長子能繼承夫妻的爵位(包括帝位)。

一般來說,皇帝的嫡長子就是皇后的大兒子,但是古代很奇怪的就是,皇帝的嫡長子不一定是帝位第一順位的繼承人,第一順位繼承人是太子,所以皇帝的嫡長子一般指太子。

但是歷史上不少皇帝廢太子的事。包括九子奪嫡裡面的大阿哥胤禔。原來是太子,被康熙廢了,又立,又廢。

可以說,皇帝不止是一種身份地位,更是一種職業,類似於乙個公司的董事長,太子就是副董事長,皇帝死後,大兒子可以繼承他的財產,但是他的董事長得由副董事長接任。大兒子能不能做太子看能力。

6樓:布格藍

= =是宮廷劇看少了麼。

九子奪嫡有多慘?

九子奪嫡每個人的下場

九子奪嫡有多慘?

7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九皇子胤禟最慘,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三月,受封固山貝子,封入正藍旗。胤禟自幼好學嗜讀,性聰敏,喜發明,曾親手設計戰車式樣, 並首開滿族人其端用拉丁語轉寫滿文。胤禟十分熱愛外國文化和西學,曾自學外語,並甚親信當時來華傳教士, 胤禟善於結交朋友, 為人慷慨大方, 重情重義,因為其是皇八子和皇十四子的大力支持者, 而被雍正深為忌恨。

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康熙帝駕崩,臨終以皇四子胤禛為繼承人。胤禩集團的希望徹底落空了。從此胤禟開始連遭厄運。

8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康熙時期九子奪嫡,九阿哥愛新覺羅·胤禟下場最慘,被發配到邊疆,最後被囚禁,鬱鬱而終。

9樓:lol吃瓜小番茄

應該是皇九子胤禟,被充軍逮捕入獄,又被雍正侮辱,稱其為塞黑,意思是狗,最後莫名其妙死了,據說是被毒死的。

10樓:玄暄瑩

啥時候,啥年代,爭權奪位鬥爭都是一樣狠毒!

11樓:匿名使用者

閃8窗7現在很少了哦,能用 caabbb丶¢ ǒ還算可以。

九子奪嫡是哪九子,九子奪嫡有多慘?

大阿哥 胤禔。先太子。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俄。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禎 雍正即位後改名胤褆 康熙的大阿哥,老二,老三,老四,老八,老九,老十,十三,十四!九子奪嫡有多慘?九皇子胤禟最慘,康熙四十八年 1709年 三月,受封固山貝子,封入正藍旗...

嫡女是什麼,嫡女是什麼意思?

正房妻子的女抄兒是次女,是嫡女襲。妾的女兒是長女,庶長女。ps 中國古代婚姻制度的核心內容。中國古代實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但各個妻子之間的地位不平等,這種差別就是嫡庶之分。嫡是指正妻及其所生子女,庶指姬妾及其所生子女。嫡庶的差別在唐宋以前比較重要,經元明清而逐代減弱。就是古代家庭正夫人生的女兒 嫡女...

求文清穿小說九龍奪嫡時期滴耽美也可過程NP結局N

醉清秋君心難測 清歌之胤礽 雍正之再生結 急求穿越或重生到清朝的bl文 最好是九龍奪嫡時期的 1 步步驚心同人 皓月清風作契交 2 錯愛在清朝 3 大清綺夢 4 女律師穿越成四阿哥寵妾 清舞 比翼雙飛 求好看的清穿 是穿到九龍奪嫡時,要是圓滿結局 清川日常 非常好看,從四爺10幾歲開始,女主李氏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