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萬用表檢測電子式電能表的好壞?

2023-03-07 04:00:03 字數 5398 閱讀 7627

1樓:杜鶯韻

操作方法如下,1、觀察儀表的撥號脈衝指示燈閃爍的情況。

切斷家庭電表箱開關或拔出插頭房子所有的電氣裝置,在電力沒有裝置,觀察儀表的撥號脈衝燈閃爍,一般在10分鐘不眨眼或閃爍1次,儀表執行。

如果指示燈閃爍,儀表執行不正常。

2、電能表讀數顯示的總數量,峰值功率和電量數值判斷的總能量。

數值顯示抄表同時峰值功率和能源,如電力和數值峰谷補充能量和總電量相等,儀表測量正常和不正常的。

3、開啟乙個功率相對穩定的電氣裝置觀察儀表的測量數值。

關閉所有電氣裝置,記錄儀表顯示的程度,一段時間後關閉開啟一台電熱水器或電飯煲,記錄儀表的顯示度,二度減去只是開啟裝置的功耗。

根據電力裝置銘牌標記,通過功率計算和電表記錄裝置的功耗相比,以確定它是否是正常的電能表。用萬用表檢測電子式電能表的好壞,可以在接標100瓦負載,用萬用表(交流電壓檔)檢測電源電壓,用(交流電流檔)與負載串聯測工作電流,算出實際功率,工作一小時,看計數差與計算值是否相符,如果誤差不在標稱值內,判斷有問題。

2樓:門對接春山

用萬用表檢測電子式電能表的好壞, 可以在接標100瓦負載, 用萬用表(交流電壓檔)檢測電源電壓, 用(交流電流檔)與負載串聯測工作電流, 算出實際功率,工作一小時, 看計數差與計算值是否相符, 如果誤差不在標稱值內,判斷有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使用萬用表正確使用萬用表,用前須熟悉表盤。兩個零位調節器,輕輕旋動調零位。正確選擇接線柱,紅黑表筆插對孔。

轉換開關旋撥檔,檔位選擇要正確。合理選擇量程檔,測量讀數才精確。看準量程刻度線,垂視表面讀數準。

測量完畢撥表筆,開關旋於高壓檔。表內電池常檢查,變質會漏電解液。

4樓:匿名使用者

電表有問題,或者可能已被篡改。這只能由供電局測量,使用者自己測量不會識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電表有問題了,也可能是被做手腳了。這個只有拿到供電局測量了,自己測量的使用者也不會認可。

用萬用表怎麼測量電器裝置好壞?

6樓:

諮詢記錄 · 於2022-06-22

用萬用表怎麼測量電器裝置好壞?您好親,1、首先將電源斷開,或者拆掉電機的電源線。將非同步電機的接線頭露出來。

2、將萬用表調到歐姆ω檔。如果是電子式的,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將黑色和紅色的表筆輕輕碰在一起,使萬用表歸零。

3、將黑色和紅色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看萬用表上的阻值。如數字萬用表有數值,或指標式萬用表有阻值,則說明電機繞組導通,如果沒有阻值,表明電機壞了。4、測電機絕緣性能的時候將萬用表調到兆歐檔。

紅筆與電機接線頭接觸好,黑筆與電機外殼金屬部分接觸,看萬用表讀數,一般電機大於2兆歐,絕緣沒有問題。用萬用表就可以。萬用表怎麼測量電器裝置好壞,用的最多的是通斷檔測線路通斷和找線,其次使用電壓檔檢查各部分電壓,再就是是用電阻檔測器件電阻,測量用電沒備好壞,接通電源如能正常執行即為好的。

希望可以幫到您哦。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還請給個贊(在左下角進行評價哦),期待您的贊,您的舉手之勞對我很重要,您的支援也是我進步的動力。最後再次祝您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瓶的好壞

7樓:教育暢談者

準備好萬用表和待測試電瓶,按下power按鍵,開啟萬用表,點選電壓測試擋位,紅測試先連線電瓶正極,黑測試線連線電瓶負極。

觀察萬用表的顯示數值, 到之間的話,就表示蓄電池沒有問題,電量充足電壓如果在9.

6到之間,就表示蓄電池沒有問題,只是電量不足。電壓要是在9.

6v以下,那蓄電池就有問題或者電量嚴重不足。

電瓶注意事項。

蓄電池長久不用,它會慢慢自行放電,直至報廢。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應啟動一次汽車,給蓄電池充電。另乙個辦法就是將蓄電池上的兩個電極拔下來,需注意的是從電極柱上拔下正、負兩根電極線,要先拔下負極線,或卸下負極和汽車底盤的連線,然後再拔去帶有正極標誌(十)的另一端。

蓄電池有一定的使用壽命,到一定的時期就要更換。在更換時同樣要遵循上述次序,不過在把電極線接上去時,次序則恰恰相反,先接正極,然後再接負極。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用萬用表是測不出來電瓶好壞的,萬用表只能簡單測量一下電瓶的電壓。

要知道電瓶的好壞,要用電瓶檢測儀,可以檢測cca、電瓶電壓、電瓶內阻、電瓶使用壽命等。

9樓:不懂就來找我問哦哈

回答1、、斷開電瓶,測量電瓶的電壓,如果電瓶電壓明顯低於標稱電壓,請先用充電器充好電;2、如果空載電瓶電壓正常,再加上負載,可以開啟電動車電門,把後輪架空,在後輪上加上一定的阻力,擰加速開關;3、此時再量電瓶電壓,如果發現電瓶電壓下降,但是下降不多,而且車輛加速有力,說明電瓶基本完好;4、如果此時電瓶電壓下降很厲害,嚴重低於標稱下限電壓,且車輛加速無力,則說明電瓶已經老化,容量不足了。以上辦法只能大致判斷,精確判斷需要用電瓶容量表來測量。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測電瓶好壞是不行的,但可以從測量的電壓電流來判斷電瓶好壞,充電到一定時候測量電瓶電壓能充進去,待充滿後,空載時電壓不會下降,可基本確定這個電瓶是好的。還可以將萬用表電流檔串聯在電瓶上充電,觀察電流變化情況,如果沒有充電電流充電電流很小,說明電瓶有問題。

11樓:張萬如愛好電子

用萬用表只能測量一下電瓶的空載電壓,不能說明電瓶的好壞。必須用電瓶檢測儀才行。

12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測電壓。

13樓:農村修車小哥

怎樣判斷電瓶的好壞?可以用萬用表測量出來嗎,修車師傅來告訴你。

萬用表怎麼檢測好壞?

14樓:low先森的小技藝

電工維修小技能分享,電氣自動化技能知識,電力拖動控制系統原理接線講解!

怎麼用萬能表判斷電瓶好壞

15樓:無情的打字機

用萬用表通過測量電瓶電壓的方法來判斷電瓶的好壞,主要依據測量電瓶的三個電壓來判斷。具體如下:

1、測啟動前的電瓶靜態電壓。正常應該是;如果電壓在11ⅴ~之間,說明電瓶稍微虧電,但尚能啟動著車;

如果電壓低於11v,則說明嚴重虧電,導致不能啟動車輛,需要用專用電瓶充電機給電瓶充電,充電後電瓶電壓應處於正常電壓範圍。如果充電後電瓶電壓依然達不到正常電壓範圍,說明電瓶內部老化或故障,需要更換新電瓶。

2、測量著車後的電瓶動態電壓。正常電壓應該在之間,電壓過高過低均不正常,說明汽車發電機電壓調節器故障,需要更換。

3、測量啟動車輛時的瞬間最低電壓。電瓶在啟動時的最低電壓正常應該在9v以上,如果低於9v,將導致啟動困難甚至啟動不了車。此時應給電瓶充電,充電後依然如此,就需要更換新電瓶了。

電瓶保養方法:

1、切忌虧電存放。虧電狀態是指電瓶使用後沒及時充電,電瓶虧電時容易出現硫酸鹽化,硫酸鉛結晶物附在極板上,堵塞電離子通道,造成充電不足,電瓶容量下降。虧電狀態閒置時間越長,電瓶損壞越嚴重。

電瓶閒置不用時,應每月充電一次,以延長電瓶使用壽命。

2、要定期檢驗。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動自行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十幾公里,則很有可能是電瓶組中至少有一塊電池出現斷格、極板軟化、極板活性物質脫落等短路現象。此時,應及時到專業電瓶修復機構進行檢查、修復或配組。

3、勿大電流放電。電動自行車在起步、載人、上坡時,最好用腳蹬助力,盡量避免瞬間大電流放電。大電流放電容易導致硫酸鉛結晶,從而損害電瓶極板的物理效能。

4、掌握充電時間。一般情況下蓄電池都在夜間進行充電,平均充電時間在8小時左右。若是淺放電(充電後行駛里程很短),電瓶很快就會充滿,繼續充電就會出現過充現象,導致電瓶失水、發熱,降低電瓶壽命。

所以,蓄電池以放電深度為60%-70%時充一次電最佳,實際使用時可折算成騎行里程,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必要充電,避免傷害性充電。

5、防止高溫曝曬。電動車嚴禁在陽光下曝曬。溫度過高的環境會使蓄電池內部壓力增加而使電瓶限壓閥被迫自動開啟,直接後果就是增加電瓶的失水量,而電瓶過度失水必然引發電瓶活性下降,加速極板軟化,充電時殼體發熱、殼體起鼓、變形等致命損傷。

16樓:網友

單純使用萬用表無法百分之百的判斷電瓶的好壞,因為電瓶有可能催著「虛電」。

最好是使用大容量的負載接到電瓶上,讓它正常工作,同時使用萬用表測量電瓶的壓降,如果壓降特別大,說明電瓶有問題,如果壓降不大,說明電瓶是好的。

17樓:途虎話養車

將被測電瓶充滿電,然後去除連線線,使用數字萬用表單獨測量每塊電瓶的電壓,檔位使用dc 20v,紅表筆接電瓶正極,黑表筆接電瓶負極,分別讀取數值,(測量數值為電瓶空載數值,一般略高於標稱值),將各塊電瓶進行對比,如果有明顯低於其它值的可視為電瓶損壞。

18樓:督甘甄涵暢

調到電壓位置,檔位合適,看你電瓶是多少電壓就好了,實測電壓比標準電壓小了就該保養了。

19樓:網友

怎樣用萬能表,快速地檢測出電瓶好壞?維修師傅來教你。

20樓:朱光閎熙華

用萬用表測量判斷的方法:

電池放電模式下測量:測量電池組中各個電池端電壓,若其中乙個或多個電池端電壓顯明高於或低於標稱電壓(標稱電壓12v/節),判斷電池老化。

市電模式下測量:電池組中各個電池端的充電電壓,若其中乙個或多個電池的充電電壓顯明高於或低於其他電壓,判定電池老化。

測電池組的總電壓:電池組總電壓明顯低於標稱值(以c1k電池組標稱值是36v為例),充電8小時後乃不能恢復到正常值,即使恢復到正常值,放電時間達不到正常放電時間,判定電池老化。

電池開機測量:ups不開機,也不要接市電,先用萬用表測量電池組總電壓,此時電壓可能在36v-40v之間,屬於正常值,表筆不要離開,一直盯住萬用表的指示,然後接開機鍵,若此時電池總電壓馬上降至30v以下乃至十幾伏,ups馬上自動關機,關機後電壓立即恢復到原有值。判定電池老化。

一般萬用表測電瓶只能定性,而不能定量,徹底壞的能判斷(極板脫落、斷裂導致無電壓充電無電流等情況),而對於內阻增大的就不好判斷了,電壓正常,也有充電電流,帶小負載燈泡。沒問題,但大電流放電(啟動電機工作)就不行。可以嘗試用20a檔(有的表量程甚至超過20a)測瞬時短路電流大概判斷,但掌握不好易燒表燒線,準確判斷還是用蓄電池測試儀。

此外判斷電瓶好壞的簡單方法還有:

1、從外觀判斷。

觀察外觀有無變形、凸出、漏液、破裂炸開、燒焦、螺絲連線處有無氧化物滲出等。

2、帶載測量。

若外觀無異常,ups工作於電池模式下,帶一定量的負載,若放電時間明顯短於正常放電時間,充電8小時以後,乃不能恢復正常的備用時間,判定電池老化。

如何用萬用表檢測 電腦主機板電容好壞?

1 萬用表並不萬能,簡單的問題也許多少能測試。2 但整合塊應該不能測試出來的。3 對於電阻 電容 電感 二極 三極體應該可以測試出來。萬用表雖然有電容檔,但電容在板上不拆下來是很難測的,牽扯到放電和隔離的問題。對於主機板上的電容,只能先看看有沒有鼓包和漏液,有鼓包漏液一定是壞的。然後萬用表調到電阻檔...

用萬用表怎樣測電箱外殼漏電,如何用萬用表測電器是否漏電

在用萬用表檢測配電櫃或配電箱漏電之前,我們要先看看配電箱裡出現了什麼故障現象,有什麼明顯特徵 其次從表面觀察有無直觀的故障點,然後再進行下一步檢查。1.先斷開我們的電源進線的總隔離開關,關閉所有負載的用電負荷,如拔下冰箱插頭 斷開水幫浦開關等。2.把數字型萬用表的擋位放在歐姆檔的200m擋上,乙隻表...

萬用表如何使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vc97數字萬用表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 交直流電流 電阻 電容和頻率等。操作面板如圖1所示,其使用要點如下 圖1 vc97 數字萬用表 1 測試線位置 黑表筆接 8 公共地,紅表筆接被側插孔。其中 7 10a電流測試插座,6 小於400ma電流測試插座,9 電流以外的其它測試量電壓 電阻 頻率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