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萬用表測二極體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2023-03-18 16:25:03 字數 4118 閱讀 6160

1樓:情談學長

萬用表檢測二極體:

測量時,選用萬用表的「歐姆」擋。一般用r x100或r xlk擋,而不用rx1或r x10k擋。因為rxl擋的電流太大,容易燒壞二極體,r xlok擋的內電源電壓太大,易擊穿二極體。

將兩表棒分別接在二極體的兩個電極上,讀出測量的阻值;然後將表棒對換再測量一次,記下第二次阻值。

若兩次阻值相差很大,說明該二極體效能良好;並根據測量電阻小的那次的表棒接法(稱之為正向連線),判斷出與黑表棒連線的是二極體的正極,與紅表棒連線的是二極體的負極。因為萬用表的內電源的正極與萬用表的「—」插孔連通,內電源的負極與萬用表的「+」插孔連通。

如果兩次測量的阻值都很小,說明二極體已經擊穿;如果兩次測量的阻值都很大,說明二極體內部已經斷路:兩次測量的阻值相差不大,說明二極體效能欠佳。在這些情況下,二極體就不能使用了。

檢測原理:根據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這一特點效能良好的二極體,其正向電阻小,反向電阻大;這兩個數值相差越大越好。若相差不多說明二極體的效能不好或已經損壞。

須指出:由於二極體的伏安特性是非線性的,用萬用表的不同電阻擋測量二極體的電阻時,會得出不同的電阻值;實際使用時,流過二極體的電流會較大,因而二極體呈現的電阻值會更小些。

2樓:網友

1、看不清你的萬用表的具體型號;

2、一般的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時的測量電壓都小於2v,而你測量的是p6ke36,這是雙向二極體,這種二極體,萬用表二極體檔的電壓至少也要6v以上,才能測量,而一般的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檔是根本達不到這個電壓的;

3、簡單點說,只有二極體檔的兩個表筆之間的電壓到6v以上,才可能測量這種二極體,而你的萬用表根本達不到這種要求;

4、要用你的萬用表測量這種二極體,你必須要用電壓超過10v以上的穩壓電源,串聯乙個電阻,然後再和這個二極體串聯,才可以測量是否好壞;

5、至於串聯多大阻值、多大功率的電阻,要根據你這個二極體的正常工作電流來確定,我不可能在這裡給你乙個具體的計算。

6、因為你的萬用表二極體檔的電壓達不到要求,所以正反測量都是不通,但不能證明這個雙向二極體壞了。

7、簡單點說,就是這種二極體不能直接用萬用表的二極體檔進行測量。

3樓:九州天極之光

你好:辨別出二極體的正負極,有白線的一端為負極,另一端為正極。

將萬用表上的旋鈕撥到通斷檔位,並將紅黑表筆插在萬用表的正確位置。

將紅表筆接二極體正極,黑表筆接負極。然後觀察讀數,如果滿溢(即顯示為1),則二極體已壞。若有讀數,則交換表筆,若還有讀數而不滿溢,則二極體壞。

如果是發光二極體,若二極體正常,則可以看到微弱的亮光,長腳為正極。

4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用數字萬能表測量二極體的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1.首先,萬用表選擇二極體檔。

3.若沒有讀數,則將表筆反過來再測一次;如果兩次測量都沒有示數,表示此發光二極體已經損壞。

4.穩壓二極體:有黑圈的一端為負。用表測時,若有示數,則紅表筆所測端為正,黑表筆端為負。

5.若沒有,反過來再測一次。如果兩次測量都沒有示數,表示此穩壓二極體已經損壞。

6.整流二極體:有白色圈的為負。用表測時,若有示數,則紅表筆所測端為正,黑表筆端為負。

7.若沒有,反過來再測一次。如果兩次測量都沒有示數,表示此整流二極體已經損壞。

.568v是二極體兩端的正向壓降值。

5樓:秦錫脂

撥到電阻檔,紅色線觸點和藍色接線觸點分別放在電子管兩邊,如果指標有顯示。

則紅色的為正極。

1、 普通二極體。

借助萬用表的歐姆擋作簡單判別。萬用表正端(+)紅表筆接表內電池的負極,而負端(-)黑表筆接表內電池的正極。根據pn 結正嚮導通電阻值小、反向截。

止電阻值大的原理來簡單確定二極體好壞和極性。具體做法是:用萬用表歐姆擋。

置「r×100」或「r×1k」處,將紅、黑兩表筆接觸二極體兩端,表頭有一指示;將紅、

黑表筆反過來再一次接觸二極體兩端,表頭又將有一指示。若兩次指示的阻值相。

差很大,說明該二極體單向導電性好,並且阻值大(幾百千歐以上)的那次紅筆。

所接的為二極體陽極;若兩次指示的阻值相差很小,說明該二極體已失去單嚮導。

電性;若兩次指示的阻值均很大,說明該二極體已經開路。

2、 發光二極體(led)

發光二極體通常是用砷化鎵、磷化鎵等製成的一種新型器件。它具有工作電壓低、

耗電少、響應速度快、抗衝擊、耐振動、效能好以及輕而小的特點。

發光二極體和普通二極體一樣具有單向導電性,正嚮導通時才能發光。發光二極。

管發光顏色有多種例如紅、綠、黃等,形狀有圓形和長方形等。發光二極體在出。

廠時,一根引線做得比另一根引線長,通常,較長的引線表示陽極(+)另一。

根為陰極(-)發光二極體正向電壓範圍一般為,允許通過的電流的範。

圍為 2~20ma。電流的大小決定發光的亮度。電壓、電流的大小依器件型號不同。

而稍有差異。若與ttl 元件相連使用時,一般需串接乙個470ω的降壓電阻,以。

防止器件的損壞。發光二極體的測量方法與普通二極體相同。

6樓:網友

你可以用萬用表的歐姆檔(r×1k檔),用兩隻表筆測二極體兩端,若一次阻值為無窮大或接近無窮大,另一次阻值為幾千歐姆,則測為無窮大的一次紅表筆接的是二極體正極,黑表筆接的是二極體負極。測為幾千歐姆的一次,二極體為導通狀態,黑表筆接的是二極體正極。若二次都是零,則二極體為擊穿損壞,希望你可以。

7樓:大公尺公尺

這種測二極體的方法只適用於數字萬用表,指標式萬用表就因為紅表筆是內部電源的+極,測時極性是相反的。

8樓:波波波波比的日常

一分半小課堂:利用指標式萬用表來測量二極體的正負極,一般是不用的,但是方法我們是需要了解的。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9樓:還是醬紫吧

萬用表有專門的二極體測量檔,將萬用表表盤撥到二極體檔,紅表筆接正極、黑表筆接負極時,萬用表讀數一般為左右,反接時(紅表筆接負極,黑表筆接正極),萬用表讀數為0l,若萬用表測得該二極體正反向讀數均為0.

00或0l,說明該二極體已經損壞。

將萬用表置於r×100檔或r×1k檔,兩表筆分別接二極體的兩個電極,測出乙個結果後對調兩表筆,再測出乙個結果。兩次測量的結果中,有一次測量出的阻值較大(為反向電阻),一次測量出的阻值較小(為正向電阻)。在阻值較小的一次測量中黑表筆接的是二極體的正極,紅表筆接的是二極體的負極。

萬用表使用注意事項。

當不清楚被測電壓或電流值的大小時,應先用最高擋,然後再根據測量的結果選擇合適的擋位,以免錶針偏轉過大將錶針打彎或損壞表頭。不過,所選用的擋位越接近被測值,測量的數值就越準確。

測量直流電壓和直流電流時,注意正、負極,不要接錯。發現錶針反轉,應立即調換表筆,以免損壞錶針、表頭等。

10樓:福禍55分

一般根據二極體的特性來測量,用萬用表電阻檔測也可以。二極體是具有單向導電性的半導體器件,使用萬用表可以對其進行測量,主要檢查的是它的單向導電性是否正常,以此來判斷二極體的好壞。

具體操作方法:

1,將萬用表上黑表筆插在公共端「com」插孔中,紅表筆插在「ω/v」插孔中。

2,將檔位開關撥到「二極體帶蜂鳴器檔」,按下萬用表的電源開關。當螢幕上顯示「1」時,即可開始測試。

3,用二極體的正極接觸紅表筆,負極接觸黑表筆,這時螢幕上顯示的就是二極體的正向電阻值,正常情況下應在500ω-700ω左右。

4,交換兩支筆做反向測試,由於這時二極體反向截止,螢幕上顯示起始符號「1」,表示其反向電阻值為「m」。這種情況表示此二極體是好的。

5,如果交換二極體做正、反向測試,結果均為「1」或「0」,或反向測試顯示不是「1」等,這些情況都說明二極體已壞,不能再使用了。

11樓:電工技能分享

手把手教你萬用表使用方法,測量電壓、電阻、二極體,一看就會。

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二極體和三極體?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二極體,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1 使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將紅表筆插入v 孔黑表筆插入com孔,我們知道在數字萬用表裡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而在指標萬用表裡電阻擋是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將數字萬用表紅表筆接觸二極體正極,黑表筆接觸二極體負極,測量正向電阻值 正常數值為300 60...

LED發光二極體怎麼檢測,如何用萬用表檢測發光二極體LED

led發光二極體有正極和負極,長的引腳是正極,短的引腳是負極。所謂二極體就是有陰極和陽極的具有單向導電性的半導體器件,陰極為負極是n型半導體材料,陽極為正極是p型半導體材料,電流只能從正極流向負極,要使此pn結導通,必須使它的正極和負極兩端施加正向電壓和正向電流,正向電壓必須大於或等於它的正向 pn...

用萬用表怎樣測電箱外殼漏電,如何用萬用表測電器是否漏電

在用萬用表檢測配電櫃或配電箱漏電之前,我們要先看看配電箱裡出現了什麼故障現象,有什麼明顯特徵 其次從表面觀察有無直觀的故障點,然後再進行下一步檢查。1.先斷開我們的電源進線的總隔離開關,關閉所有負載的用電負荷,如拔下冰箱插頭 斷開水幫浦開關等。2.把數字型萬用表的擋位放在歐姆檔的200m擋上,乙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