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殺掉岳飛,而不是靠他收復失地?

2023-03-07 03:55:04 字數 1735 閱讀 5197

1樓:愛上我企鵝9啊

因為宋高宗並沒有把握能夠收復失地,而且他是乙個特別懦弱的人,不想要打仗。

2樓:阿飛玩數碼

因為他聽信讒言,認為岳飛有謀反之心,對他不忠誠了,要舉兵起義,所以殺掉他。

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

3樓:靈魂忍者

因為趙構擔心岳飛會把徽欽二帝接回,那麼自己的皇位就會坐不穩,所以急著殺岳飛。

4樓:次元小拾

因為岳飛擁有很大的兵權,而且岳飛在軍隊中的威望很高,這些足以讓趙構感到威脅,再加上他其實並不信任岳父,所以才會殺了他。

宋高宗趙構為什麼不讓岳飛北伐呢?

5樓:輕描歲月跎

岳飛作為一代名將把一雪靖康恥和收復失地作為畢生奮鬥的目標,但他碰到了乙個不太配合的老闆,宋高宗始終牴觸岳飛北伐金國的想法。作為皇帝,收復失地,恢復祖宗的天下不香嗎,宋高宗也為什麼呢?

宋朝是乙個文官治理的朝代,武將的地位很低。宋朝的皇帝尤其北宋後面的幾位皇帝也沒有繼承老祖宗馬上得天下的傳統,乙個個都懼怕戰爭,從宋真宗與遼朝的澶淵之盟開始,宋朝始終處於弱勢地位。

這裡面很大的因素是宋朝對武將的不重視,使得宋朝軍事能力下降,但不可忽視的一點,宋朝在面對遼、金、元存在明顯的弱勢。

作為經濟實力更強,軍事物資更豐富的宋朝來講簡直是天大的諷刺,但事實就是遼逼迫北宋澶淵訂了屈辱的盟約,金滅北宋,元滅南宋。說明宋朝除了個別高光時刻外,真的是打不過這些北方游牧民族政權。

在岳飛被冤殺後,南宋也嘗試過幾次北伐,都失敗了。說明北伐在當時是不現實的。

岳飛是乙個非常有軍事能力的將領,也有收復失地的決心。

到很可惜的是他沒有順應主子的意思,不懂得宋高宗趙構的意圖和心結。作為兩宋唯一乙個自立的皇帝,宋高宗雖然因為徽宗子和欽宗弟的身份,得到了廣泛支援。

但問題是徽宗還有其他的兒子,欽宗也有兒子,這就造成了高宗皇位法理上的缺陷,他不得不為自己皇位的正統性考慮。金人也瞄準了這一點,不斷釋放訊號,要放回北宋宗族甚至欽宗回來,使得趙構對金作戰決心不高。

北伐作戰不僅僅是軍事方面,還涉及到大量的物資供給,尤其糧草還有北方冬季作戰的棉衣,這都需要耗費民力。本來大批人從中原遷到南方就增加了南方地區的稅收,還要防禦金兵入侵,看似富有的江南百姓並不能承擔這麼重的負擔。

如果岳飛北伐,增加的費用對於極度不穩定的南宋是個考驗,這種考驗不僅會中斷北伐,甚至引發民變。作為皇帝,趙構必須全盤考慮。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不想勞財費神地打仗,只想過自己安穩的帝王生活,因此不讓岳飛北伐。

7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宋高宗趙構擔心岳飛北伐成功之後,以前的皇帝回來之後,自己的皇帝之位不保,所以不讓岳飛北伐。

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呢?

8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因為岳飛一旦打仗勝利,成功迎回二聖的話,那麼趙構的王位可能就不保了。所以他要殺掉岳飛。

如果你是宋高宗趙構,會同樣選擇殺掉岳飛嗎?

9樓:數碼專家小行星

我不會。我希望能把岳飛留下來,這麼忠心的武將不多見,留在身邊有大用處。

10樓:大樹苗

會的,因為當你坐上這個位置之後,就知道權力有多麼難,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你一定會殺掉他。

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宋高宗為什麼要殺岳飛呢?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戰略目的的矛盾。主戰派的岳飛一直以來堅持的是要收復失地,甚至直搗黃龍迎回二聖。而以宋高宗和秦檜為主的主和派,因為財力和軍事等多方面的原因只想議和。但是議和的前提是要讓金兵知難而退,所以,前期給岳飛作戰的權力,後來宋金和議達成,岳飛還堅持要出兵收...

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汙衊王安石 為什麼要說北宋的滅亡是因為王安石變法所導致的

首先得明白乙個問題 不是所有的變法都會對社會產生好的影響,比如 王莽的改革就純屬搗亂。好心也會幹錯事 應該說北宋那個時候不變法是不行的,問題在於怎麼變。王安石無疑有變法的勇氣,但他變法明顯有些操之過急,因而引起了一系列的問題,加之變法所用的人,並不全是有他那般操守的。導致了由變法引起的 黨爭 不管是...

異形契約生化人為什麼要殺掉造物主

因為造物主要殺了他,無奈之下他只能反過來殺了造物主。拓展 1 異形 契約 是一部由20世紀福克斯於2017年出品的美國科幻電影,由雷德利 斯科特執導,傑克 裴格倫和麥可 格林編劇,麥可 法斯賓德 嘉芙蓮 沃特斯頓 丹尼 麥克布萊德 德公尺安 畢齊主演。影片講述了飛船契約號駛向銀河系遠端的乙個遙遠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