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二極體,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2023-05-27 02:35:05 字數 3522 閱讀 5931

1樓:俊馳_燕

1、使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將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我們知道在數字萬用表裡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而在指標萬用表裡電阻擋是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將數字萬用表紅表筆接觸二極體正極,黑表筆接觸二極體負極,(測量正向電阻值)正常數值為300-600ω 然後將紅表筆接觸二極體負極,黑表筆接觸二極體正極(測量反向電阻值),正常數值為「1」,如果兩次測量都顯示001或000並且蜂鳴器響,說明二極體已經擊穿,如果兩次測量正反向電阻值均為「1」說明二極體開路,如果兩次測量數值相近,說明管子質量很差,反向電阻值必須為「1」或1000以上,正向電阻值必須為300-600ω。則為二極體是好的。

2、二極體,(英語:diode),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而變容二極體(varicap diode)則用來當作電子式的可調電容器。

大部分二極體所具備的電流方向性我們通常稱之為「整流(rectifying)」功能。二極體最普遍的功能就是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通過(稱為順向偏壓),反向時阻斷 (稱為逆向偏壓)。因此,二極體可以想成電子版的逆止閥。

2樓:要不就不說

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測量顯示的是這個二極體兩端的電壓,測量時加的是恆流,具體電流是多少不同形式的萬用表還不一樣,一般是1ma,顯示1082和415就是這時的正向壓降是,反向是,要不這個二極體是個穩壓管,不過很少有那麼低的,否則這個二極體是壞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二極體具有單向導電性,所以用萬用表量的時候就有兩個數值,大的代表反向了,小的代表你接的是正嚮導通。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萬用表二極體測量檔應該不同,比如fluck表,二極體檔測量時紅表筆接陽極,黑表筆接陰極是顯示左右,反接顯示0l,否則管子壞了。不太清楚你的表,有說明書可以看一下。

另外可以用歐姆檔測量,正接時有一定的電阻,反接電阻很大,兩者相差很大~~~

5樓:

這個二極體壞了,正反阻值差額太小了。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6樓:還是醬紫吧

萬用表有專門的二極體測量檔,將萬用表表盤撥到二極體檔,紅表筆接正極、黑表筆接負極時,萬用表讀數一般為左右,反接時(紅表筆接負極,黑表筆接正極),萬用表讀數為0l,若萬用表測得該二極體正反向讀數均為0.

00或0l,說明該二極體已經損壞。

將萬用表置於r×100檔或r×1k檔,兩表筆分別接二極體的兩個電極,測出乙個結果後對調兩表筆,再測出乙個結果。兩次測量的結果中,有一次測量出的阻值較大(為反向電阻),一次測量出的阻值較小(為正向電阻)。在阻值較小的一次測量中黑表筆接的是二極體的正極,紅表筆接的是二極體的負極。

萬用表使用注意事項。

當不清楚被測電壓或電流值的大小時,應先用最高擋,然後再根據測量的結果選擇合適的擋位,以免錶針偏轉過大將錶針打彎或損壞表頭。不過,所選用的擋位越接近被測值,測量的數值就越準確。

測量直流電壓和直流電流時,注意正、負極,不要接錯。發現錶針反轉,應立即調換表筆,以免損壞錶針、表頭等。

7樓:福禍55分

一般根據二極體的特性來測量,用萬用表電阻檔測也可以。二極體是具有單向導電性的半導體器件,使用萬用表可以對其進行測量,主要檢查的是它的單向導電性是否正常,以此來判斷二極體的好壞。

具體操作方法:

1,將萬用表上黑表筆插在公共端「com」插孔中,紅表筆插在「ω/v」插孔中。

2,將檔位開關撥到「二極體帶蜂鳴器檔」,按下萬用表的電源開關。當螢幕上顯示「1」時,即可開始測試。

3,用二極體的正極接觸紅表筆,負極接觸黑表筆,這時螢幕上顯示的就是二極體的正向電阻值,正常情況下應在500ω-700ω左右。

4,交換兩支筆做反向測試,由於這時二極體反向截止,螢幕上顯示起始符號「1」,表示其反向電阻值為「m」。這種情況表示此二極體是好的。

5,如果交換二極體做正、反向測試,結果均為「1」或「0」,或反向測試顯示不是「1」等,這些情況都說明二極體已壞,不能再使用了。

8樓:波波波波比的日常

一分半小課堂:利用指標式萬用表來測量二極體的正負極,一般是不用的,但是方法我們是需要了解的。

9樓:電工技能分享

手把手教你萬用表使用方法,測量電壓、電阻、二極體,一看就會。

1、萬用表測二極體得出的是什麼數值?

10樓:月明星稀

萬用表顯示的數值是表示二極體壓降,然後可以通過壓降來判斷二極體好壞。

萬用表,也稱作多用表、復用表等,是電子工程師最基本也最不可或缺的測量工具。它的基本功能包括:測量交直流電壓、交直流電流、電阻阻值,檢測二極體極性,測試電路通斷等。

有些高檔一點的還會包含電容容值測量、三極體測試、脈衝頻率測量等。萬用表大體可分為兩類: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非自動量程和自動量程)。

數字萬用表的測量過程由轉換電路將被測量轉換成直流電壓訊號,再由模/數(a/d)轉換器將電壓模擬量轉換成數字量,然後通過電子計數器計數,最後把測量結果用數字直接顯示在顯示屏上。

萬用表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功能是通過轉換電路部分實現的,而電流、電阻的測量都是基於電壓的測量,也就是說數字萬用表是在數字直流電壓表的基礎上擴充套件而成的。

數字直流電壓表a/d轉換器將隨時間連續變化的模擬電壓量變換成數字量,再由電子計數器對數字量進行計數得到測量結果,再由解碼顯示電路將測量結果顯示出來。邏輯控制電路控制電路的協調工作,在時鐘的作用下按順序完成整個測量過程。

11樓:知無不道

這要看你在什麼檔位測量,如果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測出的是正向壓降,電阻檔測出的自然是電阻值,電容檔測出的是電容值,如果用電阻檔測電容則只能觀察電容的充放電情況。

用萬能表測二極體的測量方法?

12樓:惠企百科

萬用表檢測二極體:

測量時,選用萬用表的「歐姆」擋。一般用rx100或rxlk擋,而不用rx1或rx10k擋。因為rxl擋的電流太大,容易燒壞二極體,rxlok擋的內電源電壓太大,易擊穿二極體。

將兩表棒分別接在二極體的兩個電極上,讀出測量的阻值;然後將表棒對換再測量一次,記下第二次阻值。

若兩次阻值相差很大,說明該二極體效能良好;並根據測量電阻小的那次的表棒接法(稱之為正向連線),判斷出與黑表棒連線的是二極體的正極,與紅表棒連線的是二極體的負極。因為萬用表的內電源的正極與萬用表的「—」插孔連通,內電源的負極與萬用表的「+」插孔連通。

如果兩次測量的阻值都很小,說明二極體已經擊穿;如果兩次測量的阻值都很大,說明二極體內部已經斷路:兩次測量的阻值相差不大,說明二極體效能欠佳。在這些情況下,二極體就不能使用了。

檢測原理:根據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這一特點效能良好的二極體,其正向電阻小,反向電阻大;這兩個數值相差越大越好。若相差不多說明二極體的效能不好或已經損壞。

須指出:由於二極體的伏安特性是非線性的,用萬用表的不同電阻擋測量二極體的電阻時,會得出不同的電阻值;實際使用時,流過二極體的電流會較大,因而二極體呈現的電阻值會更小些。

如何用萬用表測二極體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萬用表檢測二極體 測量時,選用萬用表的 歐姆 擋。一般用r x100或r xlk擋,而不用rx1或r x10k擋。因為rxl擋的電流太大,容易燒壞二極體,r xlok擋的內電源電壓太大,易擊穿二極體。將兩表棒分別接在二極體的兩個電極上,讀出測量的阻值 然後將表棒對換再測量一次,記下第二次阻值。若兩次...

我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擋測一二極體顯示示數為590,這代表什

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擋是用來測量二極體的正向電壓的。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擋時,在數字萬用表內部提供1ma左右的恆流源,在被測元器件在這個電流的作用下產生乙個電壓,所顯示的就是這個電壓值 單位是mv 不同的數字萬用表的內部恆流電源的電流值不盡相同 比較好的表是標準的1ma,而有些簡易的表甚至不是恆流的 ...

LED發光二極體怎麼檢測,如何用萬用表檢測發光二極體LED

led發光二極體有正極和負極,長的引腳是正極,短的引腳是負極。所謂二極體就是有陰極和陽極的具有單向導電性的半導體器件,陰極為負極是n型半導體材料,陽極為正極是p型半導體材料,電流只能從正極流向負極,要使此pn結導通,必須使它的正極和負極兩端施加正向電壓和正向電流,正向電壓必須大於或等於它的正向 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