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的cx是什麼,萬用表的原理是什麼?

2021-03-03 21:58:42 字數 6733 閱讀 6005

1樓:糖糖又笑了

測量電容時的表筆插孔(亦可直接插電容)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2樓:我思故我在

我的萬用表上沒有那個符號,倒是有個ce,是歐盟認證

3樓:可軒

測量電容時的表筆插孔(亦可直接插電容)

萬用表的原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的基本原理:

利用乙隻靈敏的磁電式直流電流表(微安表)做表頭。萬用表(圖5)當微小電流通過表頭,就會有電流指示。但表頭不能通過大電流,所以,必須在表頭上併聯與串聯一些電阻進行分流或降壓,從而測出電路中的電流、電壓和電阻。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原理是串聯分壓(電壓檔位),併聯分流(電流檔位),在一給定電源下通過電阻網路分壓與被測電阻間的電壓關係可測量電阻。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

萬用表是一種帶有整流器的、可以測量交、直流電流、電壓及電阻等多種電學參量的磁電式儀表。對於每一種電學量,一般都有幾個量程。又稱多用電表或簡稱多用表。

萬用表是由磁電系電流表(表頭),測量電路和選擇開關等組成的。通過選擇開關的變換,可方便地對多種電學參量進行測量。

萬用表的直流電流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表頭併聯閉路式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

表頭串聯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分壓電阻不同,相應的量程也不同。

6樓:2010白色咖啡

萬用表的基本原理

萬用表的基本原理是利用乙隻靈敏的磁電式直流電流表(微安表)做表頭。當微小電流通過表頭,就會有電流指示。但表頭不能通過大電流,所以,必須在表頭上併聯與串聯一些電阻進行分流或降壓,從而測出電路中的電流、電壓和電阻。

下面分別介紹。

l 測直流電流原理。

如圖1a所示,在表頭上併聯乙個適當的電阻(叫分流電阻)進行分流,就可以擴充套件電流量程。改變分流電阻的阻值,就能改變電流測量範圍。

l 測直流電壓原理。

如圖1b所示,在表頭上串聯乙個適當的電阻(叫倍增電阻)進行降壓,就可以擴充套件電壓量程。改變倍增電阻的阻值,就能改變電壓的測量範圍。

l 測交流電壓原理。

如圖1c所示,因為表頭是直流表,所以測量交流時,需加裝乙個並、串式半波整流電路,將交流進行整流變成直流後再通過表頭,這樣就可以根據直流電的大小來測量交流電壓。擴充套件交流電壓量程的方法與直流電壓量程相似。

l 測電阻原理。

如圖1d所示,在表頭上併聯和串聯適當的電阻,同時串接一節電池,使電流通過被測電阻,根據電流的大小,就可測量出電阻值。改變分流電阻的阻值,就能改變電阻的量程。

萬用表上的英文本母cx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量測量

1.將選擇功能開關調整到"f"範圍(如果測量乙個未知的電容,為了得到較好的結果應該從最大量程開始)

2.將電容插入量測插孔(請主意電容中剩餘電量的放電都會損壞電流表,因此量測電容前首先對其放電)

3.從lcd讀取電容的讀數

8樓:超級烈焰

萬用表上的英文本母cx是:測電容容量的。

如數字萬用表上cx是測量電容器的插座。測量時將電容插入該插座(請注意電容中剩餘電量的放電都會損壞電流表,因此量測電容前首先對其放電)如果測量乙個未知容量的電容,應該從最大量程開始。從lcd讀取電容的讀數。

萬用表 cx插孔怎麼用?

9樓:遠巨集

測量時,可將兩個放電電容引腳直接插入到表板上,選擇適當的量程zhi即可讀取顯示資料。有些數字萬用表具有測量電容的功能。範圍為2000p,20n,200n,2和20。

紅色的表筆插入萬用表的「+」孔,黑色的表筆插入萬用表的「-」孔。

2000p,適用於電容小於2000pf;20n量程,適用於測量2000pf~20nf之間的電容;200n,適用於測量20nf-200nf之間的電容;2量程,適用於200nf-2f電容測量;20量程,適用於測量2f-20f之間的電容。

10樓:天蠍小灰馬

萬用表 cx插孔主要用於電容容量的測量。

數字萬用表:一種多用途電子測量儀器,一般包含安培計、電壓表、歐姆計等功能,有時也稱為萬用計、多用計、多用電表,或三用電表。我們用數字萬用表測量時需要明白其測量的原理,方法,從而理解性的記憶。

本文介紹了萬用表用的最多的幾種測量包括:電阻的測量;直流、交流電壓的測量;直流、交流電流的測量;二極體的測量;三極體的測量。

方法/步驟

電阻的測量

(1)測量步驟

 首先紅表筆插入vω孔 黑表筆插入***

孔  量程旋鈕打到「ω」量程檔適當位置  分別用紅黑表筆接到電阻兩端金屬部分  讀出顯示屏上顯示的資料

(2)注意

 量程的選擇和轉換。量程選小了顯示屏上會

顯示 「1.」 此時應換用較之大的量程;反之,量程選大了的話,顯示屏上會顯示乙個接近於 「0」 的數,此時應換用較之小的量程。

 如何讀數?顯示屏上顯示的數字再加上邊檔

位選擇的單位就是它的讀數。要提醒的是在

「200」檔時單位是「ω」,在「2k~200k」 檔時單位是「kω」,在「2m~2000m」檔時單「m」。

 如果被測電阻值超出所選擇量程的最大值,將顯示過量程「1」,應選擇更高的量

程,對於大於1mω或更高的電阻,要幾秒鐘後讀數才能穩定,這是正常的.  當沒有連線好時,例如開路情況,儀表顯示為「1」

 當檢查被測線路的阻抗時,要保證移開被測線路中的所有電源,所有電容放電.

被測線路中,如有電源和儲能元件,會影響線路阻抗測試正確性。

 萬用表的200mω檔位,短路時有10個字,測量乙個電阻時,應從測量讀數中

減去這10個字。如測乙個電阻時,顯示為101.0,應從101.0中減去10個字.被測元件的實際阻值為100.0即100mω。

直流電壓的測量

(1)測量步驟

圖1 測電阻

2  紅表筆插入vω孔  黑表筆插入***孔

 量程旋鈕打到v-或v~適當位置

 讀出顯示屏上顯示的資料

(2)注意

 把旋鈕選到比估計值大的量程檔(注意:

直流檔是v-,交流檔是v~)接著把表筆接電源或電池兩端;保持接觸穩定。數值可以直接從顯示屏上讀取  若顯示為「1.」,則表明量程太小,那麼

就要加大量程後再測量。  若在數值左邊出現「-」,則表明表筆極性

與實際電源極性相反,此時紅表筆接的是負極。

交流電壓的測量

(1)測量步驟

 紅表筆插入vω孔  黑表筆插入***孔

 量程旋鈕打到v-或v~適當位置

 讀出顯示屏上顯示的資料

(2)注意

 表筆插孔與直流電壓的測量一樣,不過應

該將旋鈕打到交流檔「v~」處所需的量程即可。

 交流電壓無正負之分,測量方法跟前面相

同。  無論測交流還是直流電壓,都要注意人身

安全,不要隨便用手觸控表筆的金屬部分。

直流電流的測量

(1)測量步驟

 斷開電路

 黑表筆插入***埠,紅表筆插入ma

或者20a埠

 功能旋轉開關打至a~(交流)或a-(直

流),並選擇 合適 的量程

 斷開被測線路,將數字萬用表串聯入被

測 線路中,被測線路中電流從一端流入紅表筆,經萬用表黑表筆流出,再流入被測線路中  接通電路

 讀出lcd顯示屏數字

2)注意

 估計電路中電流的大小。若測量大於200ma的電流,則要將紅表筆插入「10a」

插孔並將旋鈕打到直流 「10a」檔;若測量小於200ma的電流,則將紅表筆插入 「200ma」插孔,將旋鈕打到直流200ma以內的合適量程。  將 萬用表串進電路中,保持穩定,即可讀數。若顯示為「1.

」,那麼就要加大量

程;如果在數值左邊出現「-」,則表明電流從黑表筆流進萬用表。部分。  其餘與交流注意事項大致相同。

2.2 交流電流的測量

(1)測量步驟

 斷開電路

 黑表筆插入***埠,紅表筆插入ma

或者20a埠

 功能旋轉開關打至a~(交流)或a-(直

流),並選擇 合適 的量程

 斷開被測線路,將數字萬用表串聯入被

測 線路中,被測線路中電流從一端流入紅表筆,經萬用表黑表筆流出,再流入被測線路中  接通電路

 讀出lcd顯示屏數字

(2)注意

 測量方法與直流相同,不過檔位應該打到

交流檔位  電流測量完畢後應將紅筆插回「vω」孔,

若忘記這一步而直接測電壓,哈哈!你的表或電 源會在「一縷青煙中上雲霄」--報廢!

 如果使用前不知道被測電流範圍,將功能開關置於最大量程並逐漸下降.  如果顯示器只顯示「1」,表示過量程,功能開關應置於更高量程.

 表示最大輸入電流為200ma,過量的電流將燒壞保險絲,應再更換,20a量程

無保險絲保護,測量時不能超過15秒.

2.2 電容的測量

(1)測量步驟

 將電容兩端短接,對電容進行放電,確

保數字萬用表的安全。  將功能旋轉開關打至電容「f」測量檔,

並選擇合適的量程。

 將電容插入萬用表cx插孔。  讀出lcd顯示屏上數字。

(2)注意

 測量前電容需要放電,否則容易損壞萬

用表  測量後也要放電,避免埋下安全隱患  儀器本身已對電容檔設定了保護,故在

電容測試過程中不用考慮極性及電容充放電等情況  測量電容時,將電容插入專用的電容測試座中(不要插入表筆插孔***、v/ω)  測量大電容時穩定讀數需要一定的時間

 電容的單位換算:1μf=106pf lμf=103nf

二極體的測量

(1)測量步驟

 紅表筆插入vω孔 黑表筆插入***孔  轉盤打在( )檔  判斷正負

 紅表筆接二極體正黑表筆接二極體負  讀出lcd顯示屏上資料  兩表筆換位,若顯示屏上為 「1」 ,正常;

否則此管被擊穿

(2)注意

 二極體正負好壞判斷。紅表筆插入vω孔

黑表筆插入***孔轉盤打在( )檔然後顛倒表筆再測一次。測量結果如下:如果兩次測量的結果是:

一次顯示「1」字樣,另一次顯示零點幾的數字。那麼此二極體就是乙個正常的

二極體,假如兩次顯示都相同的話,那麼此二極體已經損壞,lcd上顯示的乙個數字即是二極體的正向壓降:矽材料為0.6v左右;鍺材料為0.

2v左右,根據二極體的特性,可以判斷此時紅表筆接的是二極體的正極,而黑表筆接的是二極體的負極。

三極體的測量

(1)測量步驟

 紅表筆插入vω孔 黑表筆插入***孔

 轉盤打在( )檔  找出三極體的基極b

 判斷三極體的型別(pnp 或者npn)  轉盤打在hfe檔

 根據型別插入pnp或npn插孔測β  讀出顯示屏中β值

(2)注意

 e、b、c管腳的判定:表筆插位同上;

其原理同二極體。先假定a腳為基極,用黑表筆與該腳相接,紅表筆與其他兩

腳分別接觸其他兩腳;若兩次讀數均為0.7v左右,然後再用紅 筆接a腳,黑筆接觸其他兩腳,若均顯示「1」,則a腳為基極,否則需要重新測量,且此管為pnp管。

 那麼集電極和發射極如何判斷呢?我們可以利用「hfe」檔來判斷:先將檔位打

圖7 測二極體 圖8 測三極體

5 到「hfe」檔,可以看到檔位旁有一排小插孔,分為pnp和npn管的測 量。前面已經判斷出管型,將基極插入對應管型「b」孔,其餘兩腳分別插入「c」,「e」孔,此時可以讀取數值,即 β值;再固定基極,其餘兩腳對調; 比較兩次讀數,讀數較大的管腳位置與表面「c」,「e」相對應。

2.2 數字萬用表使用注意事項

 如果無法預先估計被測電壓或電流的大小,則應先撥至最高量程擋測量一次,

再視情況逐漸把量程減小到合適位置。測量完畢,應將量程開關撥到最高電壓擋,並關閉電源。

 滿量程時,儀表僅在最高位顯示數字「1」,其它位均消失,這時應選擇更高的

量程。 測量電壓時,應將數字萬用表與被測電路併聯。測電流時應與被測電路串聯,

測直流量時不必考慮正、負極性。

 當誤用交流電壓擋去測量直流電壓,或者誤用直流電壓擋去測量交流電時,顯

示屏將顯示「000」,或低位上的數字出現跳動。

 禁止在測量高電壓(220v以上)或大電流(0.5a以上)時換量程,以防止產生

電弧,燒毀開關觸點。

 當萬用表的電池電量即將耗盡時,液晶顯示器左上角電池電量低提示。會有電

池符號顯示,此時電量不足,若仍進行測量,測量值會比實際值偏高。

萬用表如何使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vc97數字萬用表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 交直流電流 電阻 電容和頻率等。操作面板如圖1所示,其使用要點如下 圖1 vc97 數字萬用表 1 測試線位置 黑表筆接 8 公共地,紅表筆接被側插孔。其中 7 10a電流測試插座,6 小於400ma電流測試插座,9 電流以外的其它測試量電壓 電阻 頻率的測試...

咋樣使用萬用表??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

使用方法。1 熟悉表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2 進行機械調零。3 根據被測量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4 選擇錶筆插孔的位置。5 測量電壓 測量電壓 或電流 時要選擇好量程,如果用小量程去測量大電壓,則會有燒表的危險 如果用大量程去測量小電壓,...

什麼是萬用表,萬用表幹什麼用的?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 多用表 三用表 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 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 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 直流電壓 交流電流 交流電壓 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 電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