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萬用表怎樣測電箱外殼漏電,如何用萬用表測電器是否漏電

2022-03-06 06:07:39 字數 5540 閱讀 897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用萬用表檢測配電櫃或配電箱漏電之前,我們要先看看配電箱裡出現了什麼故障現象,有什麼明顯特徵;其次從表面觀察有無直觀的故障點,然後再進行下一步檢查。

1. 先斷開我們的電源進線的總隔離開關,關閉所有負載的用電負荷,如拔下冰箱插頭、斷開水幫浦開關等。

2. 把數字型萬用表的擋位放在歐姆檔的200m擋上,乙隻表筆放在負荷側兩根出線其中的一根上,另乙隻表筆碰觸牆壁,最好是碰觸接地線或者臨時接地線。等萬用表上顯示的數字穩定後,讀出的是主線路的絕緣電阻數值,如果絕緣電阻數值小於0.

5兆歐,那麼是主線路出了問題,如果絕緣電阻在0.5兆歐以上,那就可以排除是主線路出了問題。用同樣的辦法測量另外一根導線,也檢視數值,看是否是主線路出了問題。

3. 檢視分路及各用電電器的絕緣電阻值,也是用同樣的方法逐個檢測,直到找到故障點為止。

操作注意事項

1. 使用萬用表歐姆擋的200m擋時,注意在測量的時候不能用手觸及表筆的金屬部位,那樣會使讀數不準確。

2. 在測量各個用電裝置的時候注意要先放電,以防用電裝置中的容性電流傷人。

這個方法是在無電的狀態下查詢故障點的比較安全的方法。此方法也適用於動力使用者和廠房漏電的查詢,不過在查詢時,不僅要斷開電源進線,還應該斷開零線,避免發生觸電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斷電的情況下用電阻檔測量各接線點與外殼的電阻,只要表動就是有漏電。

如何用萬用表測電器是否漏電

3樓:離騷在騷動

1、斷電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用萬用表rx10k檔,乙個表筆接待測火線,另一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應該顯示電阻無窮大,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用萬用表250伏交流電壓檔,測量懷疑漏電的用電器金屬外殼,乙個表筆接外殼,另乙個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指標顯示電壓高於30-50伏之間時,換用交流50伏檔,如果電源確認高於30伏屬漏電,低於30伏屬正常,再把零、火供電插頭線對調後測量一遍即可確定。

3、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火線)之間漏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測量火線與零線之間電阻,應該無窮大,否則是漏電。

4樓:

先斷開使用者電源進線的總隔離開關,關閉使用者的所有用電負荷,如拔下冰箱插頭、斷開水幫浦開關等。

把數字型萬用表的擋位放在歐姆檔的200m擋上,乙隻表筆放在負荷側兩根出線其中的一根上,另乙隻表筆碰觸牆壁,最好是碰觸接地線或者臨時接地線。等萬用表上顯示的數字穩定後,讀出的是主線路的絕緣電阻數值,如果絕緣電阻數值小於0.5兆歐,那麼是主線路出了問題,如果絕緣電阻在0.

5兆歐以上,那就可以排除是主線路出了問題。用同樣的辦法測量另外一根導線,也檢視數值,看是否是主線路出了問題。

檢視分路及各用電電器的絕緣電阻值,也是用同樣的方法逐個檢測,直到找到故障點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

操作注意事項使用萬用表歐姆擋的200m擋時,注意在測量的時候不能用手觸及表筆的金屬部位,那樣會使讀數不準確。

在測量各個用電裝置的時候注意要先放電,以防用電裝置中的容性電流傷人。這個方法是在無電的狀態下查詢故障點的比較安全的方法。此方法也適用於動力使用者和廠房漏電的查詢,不過在查詢時,不僅要斷開電源進線,還應該斷開零線。

數字萬能表是一種多用途電子測量儀器,一般包含安培計、電壓表、歐姆計等功能,有時也稱為萬用計、多用計、多用電表,或三用電表。

數字萬用表有用於基本故障診斷的可攜式裝置,也有放置在工作台的裝置,有的解析度可以達到

七、八位。

5樓:鱷魚的微笑彬

電器裝置的金屬外皮是需要安裝保護接零或保護接地線的,正常情況發生漏電會有上級開關動作的,而開關不動作或懷疑有漏電的裝置時。

我們需要用萬用表交流(直流)電壓檔,乙個表筆搭接裝置外皮乙個表筆搭接附近接地體(例如橋架、穿線管、接地線、水管、暖氣管等與大地連通的金屬)來檢視萬用表讀數,如果電壓接近裝置工作電壓基本確定漏電了,也可能是感應電壓,如果不好判斷是不是感應電壓可以加乙個負載來判斷,不能盲目的直接加上保護接零或接地線,否則會發生打火或短路事故。

說明一下選交流或直流電壓檔是根據裝置工作電源來選擇相應電壓最高檔,如果不清楚電源性質可以先用交流再用直流以免損壞萬用表。

擴充套件資料

漏電產生的原因有二:

1.有些用電器採用的電路板自身有問題(電路板低壓電路沒和220v的交流電隔離,本身就帶有市電),採用開關電源的電器多屬這一種情況。如有些老式彩電,人一摸到天線就會有手麻的感覺,這就是天線和電路板相連產生的漏電。

不過這些電對人沒多大危險,因為電路板和市電間有乙個阻值很大的電阻,產生的電流很小。

2.即便是用電器的電路板本身沒問題,但由於某些元件漏電(尤其是電容)或是由於電路板受潮、灰塵太多,也會出現漏電的現象,如有一些用電器外殼一開始不帶電,但用了一段時間後又帶電了,多屬這種情況。

6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回答用萬用表檢查漏電有以下三種方法:

1、斷電測量:首先,關掉家中全部電器,將萬用表調至rx10k檔,乙個筆接火線,另乙個表筆接地,應顯示電阻無窮大,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首先,萬用表調至250伏交流電壓檔,接著測量漏電電器外殼,乙個筆接外殼,另乙個表接地,若指標顯示電壓在30至50伏之間,改為交流50伏檔。若電源確認超過30伏,則屬於漏電,低於30伏屬於正常。

3、火線與零線(或兩火線)之間漏測量:關掉並斷開家中全部電器,接著測火線與零線間電阻,應無窮大,否則為漏電現象。

萬能表使用注意事項

1.大家在應用萬能表之前,應先將指標歸零。

2.在使用萬能表時,前往別用手去接觸表金屬部位,一方面是為了確保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是為了自身的安全。

3.在測量某電量時,千萬別在測量期間換檔。

更多6條

7樓:滄浪水上樂園裝置

1、斷電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用萬用表rx10k檔,乙個表筆接待測火線,另一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應該顯示電阻無窮大,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用萬用表250伏交流電壓檔,測量懷疑漏電的用電器金屬外殼,乙個表筆接外殼,另乙個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指標顯示電壓高於30-50伏之間時,換用交流50伏檔,如果電源確認高於30伏屬漏電,低於30伏屬正常,再把零、火供電插頭線對調後測量一遍即可確定。

3、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火線)之間漏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測量火線與零線之間電阻,應該無窮大,否則是漏電。

8樓:我是大俵哥

自己錄製的,希望大家喜歡

9樓:sunny晨光熹微

先斷電,然後把數字型萬用表的擋位放在歐姆檔的200m擋上,乙隻表筆放在負荷側兩根出線其中的一根上,另乙隻表筆碰觸牆壁,最好是碰觸接地線或者臨時接地線

10樓:

如果你用的是數字錶可撥電壓~750v或以上檔,手握任意一表筆,在電器通電情況下另一表筆接外殼如果電壓表指示大於15v則一定是漏電了

11樓:當塗陳清

用電阻檔的最高擋,乙個表筆放到電器的外殼上,另乙個表筆輪流試電器的插頭,指標應該是不動的,如果錶針擺動的話那就是漏電了!!!

12樓:

用電阻檔,用萬用表的表筆,乙個表筆放到電器的外殼上,另乙個表筆輪流試電器的插頭,如果錶針直接到頭就是漏電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檔,20k檔,測電器插頭火和零對地阻值,一般來講接近無窮大就行了,阻值小就不要用了,很危險的。

14樓:扈昊然

最簡便的方法是用測電筆,用萬用表更好,它能測出漏電的電壓,方法是:紅表筆接電器,黑表筆接地,如果沒有現成的地線,可接在自來水管上,先把錶打在電壓檔250v處,如果測不到逐步調小.這樣就能知道是否漏電,和漏電的程度了。

15樓:宰達

用高電壓檔,一筆接外殼,一筆挨大地,開啟電器,指標會動表明漏電.

不過,用測電筆不是很方便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說的有問題,有電壓檔測兩端電壓

怎麼用萬用表檢查漏電?

17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漏電檢查方法如下:

第一步:拆開蓄電池負極。

第二步:萬用表紅表筆插入20a電流插孔,表擰到直流20a。

第三步:萬用表按上圖,紅表筆接電瓶線,黑表筆接電瓶樁頭,表筆反過來接也可以。

第四步:這個時候,萬用表顯示的,就是我們的漏電量

擴充套件資料:

1)電流檢測法

檢測步驟斷開點火開關,拆下蓄電池負極接線,把萬用表調到電流表(20a檔),再取用兩根導線,將兩導線一端分別接萬用表正、負表筆,另一端分別接負極接線柱和負極接線,觀察電流表數值。將測得的電流值與維修資料對照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若測得的電流值過大,則說明車輛有漏電故障。故障排除方法將熔斷絲逐個拔下,檢視數值變化。

當拔下某個熔斷絲時電流值變小,則說明漏電部位是通過此熔斷絲的電路或用電器。確定故障範圍後.可以通過查閱電控之家電路圖或檢視線路走向.順線路查詢出損壞部位進行修理。

如果拔遍所有熔斷絲,電流表數值依然很大,則說明故障點在熔斷絲之前的線路上,應重點檢視熔斷絲之前的線路有無搭鐵短路現象。

2)電阻檢測法

檢測步驟斷開點火開關,拆下蓄電池負極接線.使用萬用表,黑表筆接蓄電池正極.紅表筆搭鐵。將其調到歐姆檔,以此測量全車總電阻:若阻值很大,則說明正常,無漏電現象。

若顯示為幾歐姆或十幾歐姆.則說明不正常,有短路現象存在。

故障排除方法將熔斷絲逐個拔下,觀察變化。當拔下某個熔斷絲時指標不再轉動,則故障點是通過此熔斷絲的電路或用電器。

同電流檢測法~樣.通過查閱電控之家電路圖或檢視線路走向,順線路查詢出損壞部位進行修理。

3)經驗檢測法

檢測步驟斷開點火開關,拆下蓄電池負極接線,然後將接線與蓄電池負極柱碰觸,觀察火花強度。火花越強,漏電現象越嚴重。

故障排除方法若火花較弱,則說明有小電流存在,應重點檢查室內小燈、行李廂燈等是否存在虛接常亮現象;若火花較強,則說明有大電流存在,應著重檢視是否有用電器在一直工作或線路是否有破損搭鐵現象。

18樓:

1.用萬用表檢查漏電有以下四種辦法:

(1)斷電測量:關閉斷所用電器,用萬用表rx一0k檔表筆接待測火線另表筆接(或水龍),應該顯示電阻窮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用萬用表二50伏交流電壓檔測量懷疑漏電用電器金屬外殼,表筆接外殼另表筆,或者接水龍,指標顯示電壓高於三0-50伏間換用交流50伏檔電源確認,高於三0伏屬漏電,低於三0伏屬再零;

(3)間漏測量:關閉所用電器測量火線與零線間的電阻直至無限窮,否則漏電排除故障準確率99.9%,實用兆歐專用搖表做工程必須使用維修使用效率低的萬用表測量,確認良線路確實漏電才使用搖表萬用表測漏電。

2.操作注意事項 :

(1)使用萬用表歐姆擋的200m擋時,注意在測量的時候不能用手觸及表筆的金屬部位,

那樣會使讀數不準確;

(2)在測量各個用電裝置的時候注意要先放電,以防用電裝置中的容性電流傷人;

(3)此方法也適用於動力使用者和廠房漏電的查詢,不過在查詢時,不僅要斷開電源進線,還應該斷開零線,避免發生觸電事故。

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主機板用數字萬用表怎樣測試主機板上的電容

維修不是那麼簡copy單 要學習的東西很多 萬用表你說的2m 200m.那個事測量電阻的 還有ac是測量交流電壓的 dc是測量直流電壓的 還有乙個蜂鳴檔是測量二極體 三極體的 萬用表一般只能測試供電是否正常 好多故障要靠經驗來判斷的 別亂點了 別人複點是知道原理圖和 制pcb圖紙的 並不是隨bai便...

萬用表測電阻的方法是什麼,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1 將選擇開關置於r 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標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2 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標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倍率 r 100檔應乘100,r 1k檔應乘1000 就是被測電阻的...

萬用表測電流問題,萬用表怎麼測電流

測電流 測量直流電流時,將萬用表的乙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流擋,另乙個轉換開關置於50ua到500ma的合適量程上,電流的量程選擇和讀數方法與電壓一樣。測量時必須先斷開電路,然後按照電流從 到 的方向,將萬用表串聯到被測電路中,即電流從紅表筆流入,從黑表筆流出。如果誤將萬用表與負載併聯,則因表頭的內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