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2022-01-12 12:40:52 字數 5437 閱讀 4052

1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打字需要一些時間哦,請稍等2.測量電阻時,選擇合適的倍率,使得指標在刻度的中間部位,將萬用表調至歐姆檔,被測電阻與萬用表可以是串聯,也可以是併聯。

3.測量電流的時候,應該選擇合適的量程檔位,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測量前,應該斷開電路,將萬用表的紅黑表筆,串聯在被斷開的兩點之間,檢視電流的指標大小,計算出測量的電流。

4.測量電壓的時候,萬用表的黑色表筆接到負極,紅色表筆接到正極,連線上電路,檢視萬用表的讀數,那就是所測量的電壓值。

更多2條

2樓:匿名使用者

(1)使用時應放平,反指標指零位,如指標沒有指零,需調零。(2)根據測量物件將轉換開並轉到所需檔位上。(3)選擇合造的測量範圍。

(4)測量直流電壓時,一定分清正負極。(5)當轉換開關在電流檔位時,絕時不能將兩個測棒直接跨接在電源上。(6)每當測完後,應將轉換開關轉到測量高電壓位置上。

(7)不得受振動、受熱、受潮等。

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指標式萬用表(圖5-28)的使用方法

圖5-28 指標式萬用表

(a)外形 (b)面板

①每次測量前應把萬用表水平放置,觀察指標在表盤左側電壓擋的零刻度上,若指標不指零,可用旋具微調表頭的機械零點螺釘,使指標指零。

②將紅、黑色表筆正確插入萬用表插孔。根據被測物件(電流、電壓、電阻等)的不同,將轉換開關撥到需要測量的擋位上,決不能放錯。如果對被測物件的大小拿不準,則應先撥到最大量程擋試測,以保護表頭不至損壞,然後再調整到適宜的量程上進行測量,以減少測量中的誤差。

③測量直流電壓或直流電流時,如果不清楚被測電路的正、負極性,可將轉換開關旋鈕放在最高一擋,測量時用表筆輕輕碰一下被測電路,同時觀察指標的偏轉方向,從而判定電路的正、負極。

④測量時,如果不清楚所要測的電壓是交流還是直流,可先用交流電壓擋的最高擋來估測,得到電壓的大概範圍,再用適當量程的直流電壓擋進行測量,如果此時表頭不發生偏轉,就可判定為交流電壓,若有讀數則為直流電壓。

⑤測量電流、電壓時,在已知測量電流、電壓最高值的情況下,應該使表頭指標的指示值在大於量程一半的位置上,此時測量的結果誤差小。

⑥測量電壓時,一定要正確選擇擋位,決不能放在電流或電阻擋上,以免造成萬用表的損壞。

⑦測量高阻值的電氣元件時,不能用雙手接觸電阻兩端,以免將人體電阻併聯到待測元件上,造成大的測量誤差。

⑧測量電路中的電阻時,一定要先斷掉電源,將電阻一端與電路斷開再進行測量。若電路待測部分有容量較大的電容存在,應先將電容放電後再測電阻。

⑨測量電阻時,每改變一次量程,都應重新調零。若發現調零不能到位,應更換新電池。

⑩萬用表每次使用完畢後,應將轉換開關旋鈕換到交流電壓最高擋處,以防止他人誤用造成萬用表的損壞。若長時間不用,應將表中的電池取出,放在乾燥、通風處。

(2)數字式萬用表(圖5-29)的使用方法

圖5-29 數字式萬用表

(a)外形 (b)面板 1.電源開關 2.lcd顯示器 3.hpe插口 4.量程選擇開關 5.輸入插孔

①電壓測量。將紅表筆插入「v·ω」,孔內,根據直流或交流電壓合理選擇量程;然後將紅黑兩表筆與被測電路併聯,即可進行測量。

②電流測量。將紅表筆插入「ma」或「10a」插孔(根據測量值的大小),合理選擇量程,然後將紅、黑兩表筆與被測電路串聯,即可進行測量。

③電阻測量。將紅表筆插入「v·ω」孔內,合理選擇量程,然後將紅、黑兩表筆與被測元件的兩端併聯,即可進行測量。

④電路通、斷的檢查。將紅表筆插入「v·ω」孔內,量程開關轉至標有「·)))」符號處,讓表筆觸及被測電路,若表內蜂鳴器發出叫聲,則說明電路導通,反之,則不通。

4樓:我是小豆

萬用表使用方法詳解,電工入門福利,學會萬用表是做電工的第一步

怎樣正確的使用萬用表

5樓:鐵血凡人

指標萬用表的使用的注意事項

(1)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 ,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擋,應先斷開表筆,換擋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 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擋。如果長期不使用 ,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歐姆擋的使用

一、選擇合適的倍率。在歐姆表測量電阻時,應選適當的倍率,使指標指示在中值附近。最好不使用刻度左邊三分之一的部分,這部分刻度密集很差。

二、使用前要調零。

三、不能帶電測量。

四、被測電阻不能有併聯支路。

五、測量電晶體、電解電容等有極性元件的等效電阻時,必須注意兩支筆的極性。

六、用萬用表不同倍率的歐姆擋測量非線性元件的等效電阻時,測出電阻值是不相同的。這是由於各擋位的中值電阻和滿度電流各不相同所造成的,機械表中,一般倍率越小,測出的阻值越小。

萬用表測直流時

一、進行機械調零。

二、選擇合適的量程檔位。

三、使肜萬用表電流擋測量電流時,應將成用表串聯在被子測電路中,因為只有串連線才奶使流過電流表的電流與被測支路電流相同。測量時,應斷開被測支路,將萬用表紅、黑表筆串接在被子斷開的兩點之間。特別應注意電流抄錄能並聯接在被子測電路中,這樣做是很危險的,極易使萬錶燒毀。

四、注意被測電量極性。

五、正確使用刻度和讀。

六、當選取用直流電流的2.5a擋時,萬用表紅表筆應插在2.5a測量插孔內,量程開關可以置於直流電流擋的任意量程上。

七、如果被子測的直流電流大於2.5a,則可將2.5a擋擴充套件為5a擋 。

方法很簡單,使用者可以在「2.5a」插孔和黑表筆插孔之間接入一支0.24歐姆的電阻 ,這樣該擋位就變成了5a電流擋了。

接入的0.24a電阻應選取用2w以上的線繞電阻 ,如果功率太小會使之燒毀.

6樓:電工阿偉

電工師傅教你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簡單易學,一看就懂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說兩句!不知是否合你意!電壓檔就從高檔測到低檔(由1000v調到10v)否則燒壞表!

電阻檔就每次測量電阻時都要調零,同樣調法,電阻檔就不會燒壞表,檔位調到不合適測量就不準確,

8樓:匿名使用者

買乙個,上面有說明書.

9樓:匿名使用者

用數字萬用表吧

不教都會用

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

10樓:電工阿偉

電工師傅教你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簡單易學,一看就懂

怎樣使用萬用表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萬用表是集電壓表、電流表和歐姆表於一體的可攜式儀表,可分為指標式萬用表和數字式萬用表兩大類。萬用表的功能很多,但主要是測量電壓、電流、電阻3種基本電引數,所以也稱為三用表。使用者根據測量物件的不同,可以通過撥動萬用表的擋位/量程選擇開關來進行選擇,指標式萬用表的外形圖如圖1-38所示。

圖1-38mf-47型萬用表面板圖

(1)熟悉表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

(2)進行機械調零。

(3)根據測量物件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

(4)選擇表筆插孔的位置。

12樓:宛婷連語蕊

用表又叫多用表、三用表、復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

方法/步驟

觀察和了解萬用表的結構。

萬用表種類很多,外形各異,但基本結構和使用方法是相同的。

萬用表面板上王要有表頭和選擇開關。還有歐姆檔調零旋鈕和表筆插孔。下面介紹各部分的作用:

(一)表頭

萬用表的表頭是靈敏電流計。表頭上的表盤印有多種符號,刻度線和數值。符號a一v一ω表示這只電表是可以測量電流、電壓和電阻的多用表。

表盤上印有多條刻度線,其中右端標有「ω」的是電阻刻度線,其右端為零,左端為∞,刻度值分布是不均勻的。符號「-」或「dc」表示直流,「~」或「ac」表示交流,「~」表示交流和直流共用的刻度線。刻度線下的幾行數字是與選擇開關的不同檔位相對應的刻度值。

表頭上還設有機械零位調整旋鈕,用以校正指標在左端指零位。

(二)選擇開關

萬用表的選擇開關是乙個多檔位的旋轉開關。用來選擇測量專案和量程。一般的萬用表測量專案包括:

「ma」;直流電流、「v」:直流電壓、「v」:交流電壓、「ω」:

電阻。每個測量專案又劃分為幾個不同的量程以供選擇。

(三)表筆和表筆插孔

表筆分為紅、黑二只。使用時應將紅色表筆插入標有「+」號的插孔,黑色表筆插入標有「-」號的插孔。

萬用表的使用方法

(一)萬用表使用前,應做到:

1.萬用表水平放置。

2.應檢查錶針是否停在表盤左端的零位。如有偏離,可用小螺絲刀輕輕轉動表頭上的機械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零。

3.將表筆按上面要求插入表筆插孔。

4.將選擇開關旋到相應的專案和量程上。就可以使用了。

(二)萬用表使用後,應做到:

1.拔出表筆。

2.將選擇開關旋至「off」檔,若無此檔,應旋至交流電壓最大量程檔,如「又1000v」檔。

3.若長期不用,應將表內電池取出,以防電池電解液滲漏而腐蝕內部電路。

測量直流電壓

測量步驟是:

1.選擇量程。萬用表直流電壓檔標有「v」,有2.5伏、10伏、50伏、250伏和500伏五個量程。

根據電路中電源電壓大小選擇量程。由於電路中電源電壓只有3伏,所以選用10伏檔。若不清楚電壓大小,應先用最高電壓檔測量,逐漸換用低電壓檔。

2.測量方法。萬用表應與被測電路併聯。紅筆應接被測電路和電源正極相接處,黑筆應接被測電路和電源負極相接處.

3.正確讀數。仔細觀查表盤,直流電壓檔刻度線是第二條刻度線,用10v檔時,可用刻度線下第三行數字直接讀出被測電壓值。注意讀數時,視線應正對指標

13樓:

當萬用表開關旋鈕置於「電流」檔位時,切不可將萬用表直接連在一般電源的兩端。必須牢記:測量電流時電表必須與電路串聯。

而且,萬用表不能直接測量交流電流,只能檢測直流電流。 保養: 1.

不要接高於1000v直流電壓或高於700v交流有效值電壓; 2.不要在功能開關處於ω和位置時,將電壓源接入; 3.在電池沒有裝好或後蓋沒有上緊時,請不要使用此表; 4.

只有在測試表筆移開並切斷電源以後,才能更換電池或保險絲; 5.測量電路中的電阻阻值時,切不可帶電測量,必須切斷電源。

萬用表如何使用,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vc97數字萬用表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 交直流電流 電阻 電容和頻率等。操作面板如圖1所示,其使用要點如下 圖1 vc97 數字萬用表 1 測試線位置 黑表筆接 8 公共地,紅表筆接被側插孔。其中 7 10a電流測試插座,6 小於400ma電流測試插座,9 電流以外的其它測試量電壓 電阻 頻率的測試...

咋樣使用萬用表??怎樣正確使用萬用表?

使用方法。1 熟悉表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2 進行機械調零。3 根據被測量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4 選擇錶筆插孔的位置。5 測量電壓 測量電壓 或電流 時要選擇好量程,如果用小量程去測量大電壓,則會有燒表的危險 如果用大量程去測量小電壓,...

萬用表怎麼使用

vc97數字萬用表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 交直流電流 電阻 電容和頻率等。操作面板如圖1所示,其使用要點如下 vc97 數字萬用表 1 測試線位置 黑表筆接 8 公共地,紅表筆接被側插孔。其中 7 10a電流測試插座,6 小於400ma電流測試插座,9 電流以外的其它測試量電壓 電阻 頻率的測試插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