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考研書籍 心理學考研書籍具體是哪幾本?

2023-03-05 15:20:02 字數 6114 閱讀 6313

1樓:空山寒江

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考試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主編:《普通心理學(修訂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孟昭蘭主編:《普通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2、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①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主編:《發展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朱智賢著:《兒童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②教育心理學。

馮忠良、伍新春等著:《教育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陳琦、劉儒德主編:《當代教育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3、心理統計與測量。

①心理統計學。

張厚粲主編:《心理與教育統計》,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②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等著:《心理測量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戴海崎等主編:《心理與教育測量》,暨南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4、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常建華編著:《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楊治良著:《實驗心理學》,浙江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普通高等教育出版社。

心理學考研書籍具體是哪幾本?

2樓:百小度

每個學校的對於心理學考研科目的要求不同,考研參考書籍也不同。以北京大學為例:心理學考研參考書目為《社會心理學》、《普通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實驗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等。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

3樓:精分師師

心理學考研分學術和專碩,我這邊把兩個不同方向的書單發給你可以看一下。

學碩專碩。

4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心理學考研書籍:

①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② 《社會心理學》章志光 人民教育出版社;

③ 《發展心理學》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④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⑤ 《實驗心理學》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⑥ 《實驗心理學》張學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⑦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⑧ 《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5樓:匿名使用者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孟紹蘭。

2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楊治良 朱瑩的也可以3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4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 戴海奇的也行。

5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主編。

6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劉儒德。

7社會心理學 侯玉波、

我也是乙個從考研過來的人,原來學習的。

6樓:騰學考研

心理學考研的書籍不是固定的呀,主要看你考得是專碩還是學碩,然後備考的是哪所院校,才能知道具體的參考書目是什麼哦。

以下是312統考的參考書目,可以參考一下呢~

7樓:n佐手

根據你考的學校不同而不同 建議到要考學校的研究生院查查。

心理學考研都需要看哪些書?

8樓:乖乖小然

心理學考研學碩312統考書單:

9樓:cookie真真

統考和自命題看的書是不一樣的哦,不知道你是準備考哪個學校?312學碩統考還是自命題的,要是312學碩統考的話可以看: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楊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主編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社會心理學 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要是考自命題的學校的話,可以再追問哦。

推薦幾本不錯的心理學的書籍 10

10樓:京師博仁(北京)資訊科技****

《登天的感覺》:岳曉東——這本書已經成為心理學書林中的一朵奇葩!自2023年面世以來,多次重印。

相信這本書是很多人想做心理諮詢師的理由。如果你對心理諮詢感興趣,這本書是不錯的入門讀本。

《社會心理學》:阿倫森。(一定要是輕工業出版社的哦,親!

)——本書介紹各種人類心理現象,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人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用更精確的語言描述的這些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在整個心理學體系中扮演的是乙個資料收集者的角色。

《人格心理學》:伯格。(依然是輕工業出版社)——本書圍繞精神分析理論、特質理論、生物學流派、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和認知理論等六種人格理論流派,對有關人格的理論進行了全面而系統的介紹。

本書行文流暢、通俗易懂,融入了豐富的生活案例,並穿插一些新聞報道和相關自測題,幫助讀者測驗自己或他人的人格特徵。

《心理學與生活》:格里格/津巴多——美國史丹福大學多年來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國許多大學裡推廣使用的經典教材,也是一般大眾了解心理學與自己的極好讀物。凡是你問心理學專業的童鞋推薦書籍,一般都繞不開這本書。

《與"眾"不同的心理學》:斯塔諾威克——這本書介紹了心理學研究的本質、內容、科學方法和社會意義,它以深入淺出、充滿睿智的論述去糾正人們對心理學的誤解,幫助讀者了解心理學的真相。可以說它是一本引導"消費者"認識心理學"文化產品"的指南,故定名為《與"眾"不同的心理學》。

11樓:

1. 心理學與生活(第16版)中文版。

作 者: [美]格里格,津巴多 著,王壘,王蘇等 譯。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的弱點》——如何讓人喜歡及影響他人。

《人性的優點》——如何。

不讓憂慮壓倒自己。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這本是教材型的書,但是裡面淺顯易懂,對你為人處世有幫助。

《影響力》、《自控力》——沒看過,但據說是經典。

考心理學研究生要讀什麼書?

13樓:博仁考研

目前心理學考研院校統考與自主命題並存,不同院校需要複習的參考書是不同的。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14樓:跨考考研專家團

首先大綱,要在每年的8月底,9月初關注一下,一般會在這個時間段出來,跨考網上也會有關於大綱的解析。

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修訂版)

《普通心理學》(孟昭蘭,北京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人民教育出版社 藍皮的就行)

教育心理學: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張學民,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統計:《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測量:《心理測量》(金瑜,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以上科目僅推薦了一本書,如果複習時間充裕,還可以到跨考的網上書城看一下其它的推薦書目。

最後要說的是歷年真題要看一下,甚至還要認真的研究一下,以上都做好了,考研應該不成問題。

15樓:蝶逝葵歸

那你就要準備很多心理學方面的書籍。統考只有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量。現代心理學,統計等。

但是面試的時候要考你全面的知識。所以你要先狠狠的補充這方面的知識。比如心理學史,佛洛依德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統考有普通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量,心理統計,發展心理學。統考比較簡答一些,找找考試大綱和歷年真題,放在最後看看。

17樓:acho_含笑

統考只有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量。現代心理學,統計等。j今年新加入了社會心理學的知識,只是放在普通心理學裡面。

但是面試的時候要考你全面的知識。所以你要先狠狠的補充這方面的知識。比如心理學史,佛洛依德等等 。

我覺得如果像從事心理學工作,在作出決定之前,首先應該看看心理學方面專業性比較強一點的書,一般心理學科普類的書會讓人覺得心理學很美好很強大,不過真正的心理學研究卻不是那麼回事。建議先看看普通心理學,或者一本叫做心理學與生活書籍。

心理學考研的教材最好用哪幾本?

18樓:一予一夢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版本。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版本 張學民版本 楊治良版本 三個版本結合著看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崎。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社會心理學 章志光。

以上是應用心理學碩士統考專業課科目,除此之外還有政治和英語。如果是包括的自主命題院校,就要以所報學校規定科目及版本為準。

19樓:愷樂

心理學是全國統考 考試試題都是一樣的 用的教材也都是一樣的 給你推薦套權威的教材吧。

1、心理學導論。

彭聃齡主編:《普通心理學(修訂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侯玉波主編:《社會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①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主編:《發展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②教育心理學。

陳琦、劉儒德主編:《當代教育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3、心理統計與測量。

①心理統計學。

張厚粲主編:《心理與教育統計》,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②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等著:《心理測量學》,人民教育出版社戴海崎等主編:《心理與教育測量》,暨南大學出版社4、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實驗心理學》,浙江教育出版社。

張學民:《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祝你考研成功咯。!

20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考研312統考及347專碩的推薦書單。

針對自命題院校書單,無論是學碩自命題,還是347專碩自命題,要結合真題,輔導機構的推薦書單,包括學長學姐的推薦,來核實書單,千萬不要看錯了。

2023年心理學考研推薦參考書籍有哪些?

21樓:朝霞英語

一、參考書籍。

1、心理學導論:

(1)、《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

(2)、《社會心理學》章志光 人民教育出版社。

2、《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3、《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4、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2)、《實驗心理學》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5、《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二、考研注意事項。

1、決不放棄任何潛在的機會。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端正心態,積極複習,無論什麼時候,學到的知識,提高的是自己的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2、切忌死讀課本,一定要跳出初試的考綱中心複習模式,要以能力提高為指導,立體的複習相關知識及技能,遇到問題,多突破思維的疆界去思考,多從心理學的巨集觀上加以把握。

3、觀念上從初試的填鴨轉變到問題為中心,嘗試著以乙個研究者的角度和視野去思考問題,比如,遇到乙個命題,首先要轉變到心理學的研究語言當中,然後尋找研究方案,最後推論結果。

4、相信自己的實力,適度聯絡導師,做到心中有數即可,只有切實提高能力和研究素養,才是唯一的有效方法。

幾本心理學書籍,推薦幾本心理學書籍?

您好 如果需要的只是淺層次或者簡便的心理學書籍以下幾本倒是可以去看看 1 心理學與生活 美 格里格,津巴多著 教材類2 教育心理學 馮忠良 等著 教材類 3 七個心理寓言 武志紅 著 通俗類 4 誰在我家 德 海靈格 著 家庭類 5 實用心理學 石竹 編著 生活 工作 交際指南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心...

有關行為心理學的書籍,行為心理學有哪些書籍推薦

心理學與生活來 國外大部分心理學自專業的入門第一本教材 國內有中文 汪道之的 心理醫生 以及格桑澤仁教授的很多很多書。都很好的,我的最愛。行為心理學有哪些書籍推薦 你好心理學是一門專業性較強的學科,因此心理學的書也 分不同層次的,適合不同程度的人看。因為不清楚你在這方面的基礎,所以很難有針對性的推薦...

求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求心理學方面的書籍

心理學與生活 這本書全面詳細,可以讓沒系統接觸過心理學的人初步了解心理學是一門怎樣的科學。酸甜苦辣我自己嘗,喜怒哀樂我自己扛,我就是自己的太陽,無須憑藉誰的光。不要停留在過去,不要去回憶從前,時間是會咬人的,你若是不走,那麼就會滿身傷痕。如果你真的想搞清楚人心的話就看佛經吧,因為佛經講的都是心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