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理學專業考研,心理學專業需要考研嗎

2022-02-08 19:15:27 字數 6100 閱讀 4863

1樓:720宿舍

你是學醫的,然後在學心理學會有很大優勢的。你今年已經大三了,那就趕緊準備吧,今年春節就要考了。 普通心理學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要是沒有看這本就別考了,絕對的主要複習參考資料!

(2)普通心理學 葉奕幹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本也挺重要,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

(3)心理學與生活 gerrig jimbardo

這本好玩是挺好玩,但對考試幫助不大

(4)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 葉浩生

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那些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

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2)實驗心理學 朱瀅 北京大學出版社

(3)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

(4)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實心絕不能只看一本,上面四本都挺重要,另外還有

(5)實驗心理學綱要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 金志成 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張的那本主要看的實驗設計,金的那本主要看的多因素實驗設計和實驗結合統計方法

(7)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

這本書超級有意思,裡面有很多著名實驗,看著又有趣又了解了著名實驗

心理統計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大學出版社

其實這一本就夠了,其它的愛看不看,內容差不多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 張敏強

(3)教育統計學 王孝玲

教育心理學

(1)教育心理學 馮忠良

這本是主要的,因為考題是北師出的啊,和大綱也比較吻合

(2)教育心理學 皮連生

個人認為這本雖然體系不好,但是今年那題奧蘇伯爾就考的裡面的題目,所以不能輕視

(3)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這本據說很重要。

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精) 林崇德

(2)發展心理學(簡) 林崇德

這兩本雖然是乙個人寫的,但內容有很多不同,對比來學

(3)兒童心理學 朱智賢

這本隨便看看

心理測量學

(1)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崎

這本是我主要的複習材料,內容和大綱比較吻合

(2)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

(3)心理測量 金瑜

(4)心理與行為測量 凌文銓

其實後兩本不太有參考價值

心理學研究生入學初試統考複習參考書推薦

這是要看的書籍,學校嘛,你自己看吧,這個沒經驗

2樓:嵩許如你

考研心理學歷年題目

提取碼:yqaj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3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書目已經有網友回答了,網上都有。按你限定的地區我來說下學校,中山大學(自主命題)、深圳大學(統考)、廈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京大學、蘇州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等

心理學專業需要考研嗎

4樓:騰學考研

建議考心理學研究生哦,現在心理諮詢師國家認可的證書已經取消了。考心理學的研究生可以選擇心理諮詢方向,其實實訓更多,受到的培訓也更專業~

5樓:於道顯道人

心理學屬於統考範圍,因為你本科並非心理學專業,所以還是先考研讀幾年心理學專業,再考心理諮詢師的資格證更好

6樓:冷秋釋

這麼說吧,目前心理學本科的學生都不考心理諮詢師,因為心理諮詢師的培訓太淺。但如果你只是對心理感興趣,考個心理諮詢師就行。心理學不等於心理諮詢,考研看書時你就會發現。

7樓:

興趣的話就考個證,但是抱著神聖的態度當然是考研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即使本科心理學專業的學生,他們學得心理學也太淺,需要繼續深造。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心理學研究生 那麼可以直接考二級心理諮詢師了重點是 你考證是為了什麼---僅僅是興趣那看看書就好了如果想進入這行 可以考證

考研是一種生活了

所以 如果要考研 請想好你未來的規劃

10樓:手機使用者

乙個是學院派的作風,乙個是臨床派的作風,看你更喜歡什麼。

考驗的話有人稱之為痛苦的安樂死,培訓的話培訓的機構層次不齊,質量不見得有保障,最好先自學,紮實功底,不要急於求成。

考研心理學專業都要考哪些科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想考什麼學校了,要是統考的學校,那就是要考英語、政治、專業課(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測量學、統計學、實驗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也就是個綜合的乙份試卷);要是自主命題的學校,也考英語、政治、專業課(那要看那個學校給的參考數目了),考試的時間就是英語和政治就是兩個小時,專業課是三個小時(要是就考一次的話就是三個小時),要是專業課考兩場就是分別乙個半小時。

12樓:匿名使用者

1、考試科目;政治、外語、心理學理論、心理學研究方法;

2、學校: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浙江大學、中南大學、華中、華南、西南、上海師範大學、中科院[前10名];‍

3、教材:基礎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測量與統計、其他,共4個方面。

13樓:北京萬學教育科技****

先說說心理學專業是什麼:

心理學專業培養具備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門、高等和中等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從事心理學科學研究、教學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每個院校的心理學的考試科目不盡相同,心理學專業的分類也不相同。這裡以為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為例:

040201基礎心理學

考試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15 心理學綜合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040202)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15 心理學綜合

應用心理學(040203)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15 心理學綜合

心理學(臨床心理學)(040220)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 英語一

③615 心理學綜合

應用心理碩士(045400)

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204 英語二

③347 心理學專業綜合

0303z2- 社會心理學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639-心理學綜合

833-社會心理學(含人格心理學)

040201- 基礎心理學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640-心理學基礎

040203- 應用心理學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640-心理學基礎

0501z2- 心理語言學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639-心理學綜合

854-心理語言學

國內心理學較好的院校有: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吉林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等。

綜上建議你先確定要報考的心理學專業,然後定下目標院校,再去院校的研究生院,在招生目錄裡可以找到心理學專業的相關考試科目。

14樓:愛傑的橙子

心理學統考共考查6門,分別

是:心理學導論、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心理測量。

考研:備考階段注意事項

1、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們做一件事時,如果有別人的經驗作為參考,會很有好處。考研也是一樣,網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考研經驗貼,了解並合理利用這些資訊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複習,但是如果我們盲目將別人的經驗完全套用在自己身上,或是花太多時間去研究這些經驗貼,它們反而會束縛我們,成為我們的負擔。

2、不要讓外界因素打亂你

考研期間,我們需要靜下心來學習,專心致志,全力以赴,學習環境就很重要。所以我們要選擇適合學習的環境,如自習室、圖書館,而不是讓自己處在乙個嘈雜、干擾多的環境,考驗自己的專注和耐心。

3、複習資料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考研資料在考研的複習中是很重要的,但是你的成功率卻並不能和考研資料的數量成正比。在選取考研資料的時候,我們要講求適度原則,而不是埋在一堆資料中,不僅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也會加重我們的經濟負擔。

15樓:啟航考研總部

心理學考研考試科目:

第一考試科目(單元):思想政治理論(**101)全國統考,100分第二考試科目(單元):外國語,英語一(**201)或英語二(**204)或俄語(**202)或日語(**203),統考外國語以外的其他語種,由單位自命題,100分

第三考試科目(單元):心理學專業綜合(**347),全國統考,300分

心理學專碩學科**:0454

16樓:考研心理學記憶

這個問題,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學碩。

學碩又分為統考312和自主命題。

312統考的書目一查滿世界都是,就是那7本書。

自主命題如果不是特殊要求(比如國防科技大學),也會以312統考的書目為參照。

大致可以概括為: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統計、測量、實驗、教育、社會。

書目是重點,但是也是以書單為宗,不侷限於書單。

第二部分,專碩。

專碩以347大綱為主,但是學校不同,雖然嘴上上參照347大綱,但是差別還是比較大。這就需要想考專碩的同學前期可以按照347大綱學習,後期確定了院校按照院校的偏重來有所側重。

或者,一開始就確定了院校,按照院校的要求來準備考試。

如果還有疑問,或者考專碩不知道書單的歡迎來諮詢。

網頁鏈結

17樓:欒聰全豫

祝考研成功華東師範大學: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01英語一③721心理學基礎④--無

每個學校的要求不一樣,你可以到學校的研究生網查一下:認知心理學方向01: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01英語一或203日語③721心理學基礎④--無

方向02-03

18樓:滄海浩波

心理學研究生考試科目:

1、思想政治理論

2、外國語

3、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考試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

可按照統考大綱要求的312推薦參考教材複習: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郭秀豔、楊治良人民教育出版社*《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心理測量學》鄭日昌人民教育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主編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社會心理學》侯玉波北京大學出版社

19樓:鬱雨安邛展

這個是全國統考的

你只要看統考的哪幾門就好

考的是政治和專業課還有一門外語

專業課裡面考的是普通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心理統計與測量和教育心理學

20樓:慶興運謝施

考研科目包含兩方面,一是公共課,政治,英語,這是全國統考二是專業課,就是你心理學方面的專業課。

建議先選好專業,再定學校,然後考試科目,參考書目學校都會公布,這樣複習也有針對性。

關於心理學專業好的學校,心理學專業比較好的大學

北京大學。北京大學心理學系隸屬於北京大學,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傳播心理學的學府,早在1900年即開設心理學課程。北京大學心理學系按綜合大學規格進行全面的學科建制,從事多方面的研究,提供高質量的綜合性高等教育,涵蓋心理學各主要方向,是中國最著名的心理院系。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是北京師範大學下...

跨專業心理學考研

不同學校有不同的特點。如,浙江大學的強項在於工業心理學等應用取向的心理學專業 北京大學的強項在於認知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的強項在於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心理測量與統計 南京師範大學的強項則在於理論心理學以及心理學史。同樣,吉林大學的社會心理學系的強項也在於此。華東師範大學的強項同樣在於...

心理學專業考研哪個學校好?考研心理學哪所學校好考?

北師,華師 華東,華南,華中 浙大,北大等等這些都不錯!注意的問題就是都很難考進,要多考點分!呵呵。最好的自然是北京示範了,但是找一些建校時間較長,文化底蘊深厚的學校應該也不錯。北師 北大 華南師大 東北師大都不錯。考研心理學哪所學校好考?1 上海交大 這個學校的心理學要求考數學,另外一門專業課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