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考研複試需要準備的,心理學考研複試需要準備的資料?

2021-06-17 06:15:15 字數 5850 閱讀 4951

1樓:堇力田心

考研第一要先準備的,是時間上的安排。現在四月份,開始著手準備正合適,要把後面的時間充分的利用並安排好,安排的時間一定要符合自己的習慣,並且自己能夠堅持下來,不要制定乙個非常沒有執行力度的時間表,這樣容易半途而廢。

第二當然是要把教材準備齊全,這個可以到q勤 思 q **瀏覽,有很多參考書目的資料可以查閱,還有很多獨家資料提供。

第三就是進度跟上,首先把書都看一遍,尤其是普心,要先看。教科書最好能看上三遍,當然根據自己的能力而定。看書的同時就要開始配合習題,一定要做題。如果能有老師引領你,那就更好了。

第四,統考課不能放下,如果英語基礎好的同學可以適當在後期開始做練習,如果英語基礎稍薄弱的同學就要趕緊背單詞,做閱讀和翻譯了。政治可以到後期來背誦,這個科目不是很難。

心理學只要入了門就不難了,所以要堅持,還有如果你對心理學熱愛,就能進步的更快。

更多的心理學知識可以和我交流,152,150,47,13.

2樓:滄海浩波

對照大綱,每天抽時間定好看書的章節數,認認真真通讀課文,這樣可以理解知識,為做題作準備。

3樓:

買考試大綱看看,多做歷年的考試真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師妹!傳授經驗需寬衣!

想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什麼書籍?

5樓:匿名使用者

理學考研從2023年開始改為全國統考,考試內容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雖然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是,教育部並沒有指定參考教材,現在考研市場上有很多心理學考研推薦參考教材,魚龍混雜,讓很多考生很難選擇。

博仁心理學考研輔導老師根據多年的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我們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心理學考研教材:

一、心理學導論: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章節基本上都能與考試大綱相吻合,是主要參考書;

(2)《普通心理學》 葉奕幹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這本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在認知部分寫得比較詳細;

(3)《普通心理學》 孟昭蘭 北京大學出版社,相對比較老,本書在情緒調節部分寫得很實用;

(4)《心理學導論》 梁寧建 上海教育出版社,對問題解決的思維過程、表象理論和精神分析人格理論等方面講述的比較詳細。

(5)《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 葉浩生 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本書對複試較有用。如果要系統的學習心理學,本書非常值得一看。

(6)《心理學與生活》 王壘譯 這本可以作為入門讀物,北京大學心理系將它作為本科生的普通心理學教材,可以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適當閱讀,培養你將應用心理學知識與生活中的思維;

(7)《心理學導論》 黃希庭 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人格部分寫的不錯。

(8)《社會心理學》 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主要介紹社會心理學,包括大綱所有的知識點。

總結:彭聃齡老師的《普通心理學》、侯玉波的《社會心理學》是必看教材。

二、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2)《發展心理學》 (簡裝)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精簡;

(3)《發展心理學》 (精裝)林崇德 浙江教育出版社——全面;

(4)《兒童心理學》 朱智賢 人民教育出版社;

(5)《兒童發展心理學》 劉金花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林崇德老師的《發展心理學》是必看的經典教材,朱智賢老師的《兒童心理學》中對兒童的一些心理發展過程以及其與教育的關係講得很全面、很透徹,劉金花老師的書可以和林崇德老師的書相互補充。

三、教育心理學:

(1)《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本書覆蓋了考試大綱90%的內容,知識點講解非常詳細。本書談到了很多學習理論在教育中的應用;

(2)《教育心理學》,馮忠良,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內容比較全面,但細節知識不夠詳細;

(3)《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高等教育出版社,這本書插入了大量的教學實踐內容。本書前半本適合用於心理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後半部分適合用於教育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

(4)《教育心理學》,皮連生,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更適合做教育學的教材而不是心理學的教材,在學習分類和建構主義部分比較詳細,曾兩次統考中各有一道選擇題來自該書;

總結:前兩本書必看。

四、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本書知識點很全,可以當字典來用;

(2)《實驗心理學》 朱瀅  北京大學出版社,本書在實驗設計部分理論紮實、邏輯性強;

(3)《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孟慶茂的書推理演繹非常嚴謹,心理物理法部分非常詳細,可做參考;

(4)《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吸取了楊治良《實驗心理學》書中的很多精華,部分知識的翻譯來自國外教材;

(5)《實驗心理學》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與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實驗設計》 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7)《實驗心理學綱要》 張學民、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注重實驗操作,重點看書內各個章節的實驗設計;

(8)《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 金志成 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中,(6)和(8)兩本教材中講的是實驗設計以及相應的各種統計方法,有時間可以作為輔助書目看看。

總結:理論複習以楊治良老師或郭秀豔老師的教材為主;朱瀅老師和孟慶茂老師的教材補充輔助理解;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是理解運用實驗設計的主要教材。

五、心理統計學: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 張敏強 人民教育出版社;

(3)《心理與行為科學統計》 甘怡群 北京大學出版社;

(4)《教育統計學》 王孝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張厚粲老師的統計教材是經典教材,考研必看。其它教材可作為參考。

六、心理測量學:

(1)《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2)《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總結:戴海琦老師的書內容和考試大綱比較吻合,曾連續兩年的統考測量大題都來自該書的課後習題;鄭日昌老師的書可作參考。

6樓:文都比鄰

這個問題可以參考我的回答:應用心理學,有沒有什麼專業的複習資料">跨專業考研應用心理學,有沒有什麼專業的複習資料

心理學研究生分學碩(312統考或自命題)和專碩(347統考或自命題),對應參考教材不一樣。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第二版),林崇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第三版),侯玉波,北京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郭秀豔著,楊治良審校,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第三版),張厚粲、徐建平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第三版),鄭日昌、吳九君,人民教育出版社

《**心理學》,錢銘怡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心理諮詢與**》,錢銘怡,北京大學出版社

《臨床心理學》,王登峰,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格心理學》,美jerry m.burger著;陳會昌[等],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現代管理心理學》(第四版),程正方,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自命題院校的教材:要到對應院校官網裡找。

以上是教材部分,還有一些教輔資料,比如《心理學考研重難點手冊》、《考研心理學邏輯圖》,這兩本是我考研的時候用過的,當然還有最後官方出的大綱和歷年真題。

另外,如果同學是剛接觸心理學的話,文都比鄰老師推薦你先買一本《心理學與生活》作為入門。

7樓:滄海浩波

目前心理學考研院校統考與自主命題並存,不同院校需要複習的參考書是不同的。

心理學考研統考參考書(專業課考試科目**為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心理學考研自主命題參考書(專業課考試科目**為非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不同院校參考書是不同的,建議考生到學校研究生**查詢即可。

8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心理學: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要是沒有看這本就別考了,絕對的主要複習參考資料!

(2)普通心理學 葉奕幹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本也挺重要,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

(3)心理學與生活 gerrig jimbardo

這本好玩是挺好玩,但對考試幫助不大

(4)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 葉浩生

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那些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

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2)實驗心理學 朱瀅 北京大學出版社

(3)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

(4)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實心絕不能只看一本,上面四本都挺重要,另外還有

(5)實驗心理學綱要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 金志成 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張的那本主要看的實驗設計,金的那本主要看的多因素實驗設計和實驗結合統計方法

(7)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

這本書超級有意思,裡面有很多著名實驗,看著又有趣又了解了著名實驗

心理統計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大學出版社

其實這一本就夠了,其它的愛看不看,內容差不多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 張敏強

(3)教育統計學 王孝玲

教育心理學

(1)教育心理學 馮忠良

這本是主要的,因為考題是北師出的啊,和大綱也比較吻合

(2)教育心理學 皮連生

個人認為這本雖然體系不好,但是今年那題奧蘇伯爾就考的裡面的題目,所以不能輕視

(3)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這本據說很重要,但我沒看

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精) 林崇德

(2)發展心理學(簡) 林崇德

這兩本雖然是乙個人寫的,但內容有很多不同,對比來學

(3)兒童心理學 朱智賢

這本隨便看看

心理測量學

(1)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崎

這本是我主要的複習材料,內容和大綱比較吻合

(2)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

(3)心理測量 金瑜

(4)心理與行為測量 凌文銓

附上各科比重:

普通心理學 100 分

(具體可以分解為複習《普通心理學》和少量《心理學史》內容)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70 分 (具體可以分解為《發展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60 分

(具體可以分解為《實驗心理學》和少量《認知心理學》內容)

心理統計與測量 70 分

(具體可以分解為《心理統計》和《心理測量》)

關於心理學專業考研,心理學專業需要考研嗎

你是學醫的,然後在學心理學會有很大優勢的。你今年已經大三了,那就趕緊準備吧,今年春節就要考了。普通心理學 1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要是沒有看這本就別考了,絕對的主要複習參考資料!2 普通心理學 葉奕幹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本也挺重要,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 3 心理學...

考研 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應用心理學有什麼不同

你是問教材裡邊的具體類容呢?還是問這幾個學科的研究領域涉及的核心區別?心理學的分類方式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維度,所劃分的角度也不一樣。大致給你梳理一下。如果按科研的角度來劃分的話,心理學的分類是 1 普通心理學 2 應用心理學 以上的這幾門中,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這兩個研究領域都是應用心理學的分支...

心理學專業考研哪個學校好?考研心理學哪所學校好考?

北師,華師 華東,華南,華中 浙大,北大等等這些都不錯!注意的問題就是都很難考進,要多考點分!呵呵。最好的自然是北京示範了,但是找一些建校時間較長,文化底蘊深厚的學校應該也不錯。北師 北大 華南師大 東北師大都不錯。考研心理學哪所學校好考?1 上海交大 這個學校的心理學要求考數學,另外一門專業課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