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醫保卡被凍結的問題,請高人解惑。

2023-02-28 19:00:03 字數 5361 閱讀 2534

1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是必須要連續繳費才能享受醫保待遇的,一旦繳費中斷,那麼中斷繳費的第二個月醫保待遇就會被凍結,看病是醫保卡就不能刷了。之前你的單位不繳納社保,那麼可能是公務員或參照公務員的事業單位,這兩者個人是不用繳費但享受各項社保醫保待遇的。

醫保卡被凍結了怎麼辦?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辭職後醫保卡被凍結了可以解凍,那就是自己個人持勞動手冊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的勞動部門辦理失業個人繳納社會保險手續。辦好以後,你的醫保卡在規定時離職之後醫個人補繳所欠費用即可。

醫保補繳規定:

1、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欠繳醫療保險費的,從欠費的次月1日起暫停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2、欠費到補清期間,參保人員個人賬戶資金按規定補計;

3、發生的醫療費用,醫療保險**不予支付,對職工造成的損失,由用人單位承擔。

4、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在3個月內足額補繳應繳納的醫療保險費的,按規定支付有關醫療保險待遇;

5、超過3個月足額補繳的,從繳清醫保費的次月1日起享受醫保待遇。_辭職後醫保卡被凍結了可以解凍,那就是自己個人持勞動手冊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的勞動部門辦理失業個人繳納社會保險手續。辦好以後,你的醫保卡在規定時間後就可以用了。

離職之後,醫保需要個人補繳才可以使用。

3樓:職場導師肖哥

1、醫保功能:使用醫保賬戶餘額到藥房買藥、醫院看病、住院報銷,該功能作為基本功能,只需要啟用醫保功能即可使用(一般製卡機構發卡4天後啟用),不需要去銀行啟用也能使用該功能。

2、銀行功能:需要到銀行啟用後可以當做普通儲蓄卡使用,這個功能主要是為以後用此卡發放領取社保養老金做準備,社保養老金暫時還未關聯此卡。

4樓:果兒可兒

醫保卡凍結一般是由於未按時正常繳費,因此只要把欠繳的費用補繳上即可。

醫保補繳方式: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製《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2、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3、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審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4、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

5、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審核後送審核監督部門處理。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5樓:開心鬼

您好,那您只能先自費,等老人家出院後把醫院的發票,出院小結,病歷卡原件影印件,還有本地銀行卡及社保卡於出院次月到社保中心辦理報銷。

6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凍結?

醫保卡劃撥個賬的款項是在你繳費之後,社保局確認錢到賬,然後會將這部分錢轉到你卡上。你繳費就有,不繳費就沒有。

至於大病(就是住院報銷的那部分),超過三個月不繳費,就不可以住院報銷。如果要想享受住院報銷,就要等到你重新開始繳費之後六個月。

7樓:高日谷

廣州這邊的,剛剛打**問了,先要去地稅局開繳費證明,帶上營業執照副本以及公章;弄完後到醫保局解凍,帶上醫保卡和身份證。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正常繳費的話醫保卡是正常使用的,建議你拿身份證和醫保卡到醫保局的製卡的科室去問一下,是不是卡本身的問題,如果不是你就到辦理單位醫保的科室去查一下,你現在的醫保的狀態。

9樓:星羽影視剪輯

社保卡只有在半年不交的情況下,醫保之所享受的好處會終止的。如醫療住院等。如果你退的話,就只有到社保局辦理退卡,就可以了。

不過對你以後參保就比較麻煩了,另外你回老家了,仍然要工作的,還會要交社保,所以就不要退了。在老家可以續交的,只要讓工作單位將現有卡轉到老家就可以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可能是你的單位欠繳醫療保險費,應該是你單位職工的醫保卡都凍結了2、可能你個人在醫保方面有違規問題。

3、可能你單位未給你個人交納醫療保險費。

第種情況,建議去當地醫保部門諮詢。

11樓:南極冰雨

你說的凍結,是指黑名單,不享受醫保待遇吧?

應該沒有關係的,建議你去醫保中心問問,把單位的資訊和你的首頁資訊更改了,過些日子就沒問題了,至於自費的費用,你保留好單據,應該到醫保中心可以報銷的,你再諮詢一下吧。

醫保卡被凍結了怎麼辦?

12樓:眉間雪

1、 辭職後醫保卡被凍結的話,勞動者可以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解凍手續。

2、 參保人需要離開參保城市,那麼他必須先將醫保卡停保,憑藉停保證明才可以提取賬戶裡的錢,但是如果這個人已經在其他城市參保了,就要通過轉賬的形式將停保的醫保卡內的錢轉入新賬號之中。

3、 員工辭職之後,員工醫保卡中個人賬戶的錢依然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不能使用統籌部分,需要員工再次繳納社保之後才可以使用統籌。

4、如果是職工醫保的話,醫保卡被凍結的可能是單位沒有及時繳保費,或者過於集中在月底最後幾天繳納。不過如果單位交了保費後自然就會解凍,但是解凍到恢復需要一定的工作日,若是這個過程中發生因病住院的情況,職工出院後可持銀行和地稅繳費單據來醫保局報銷。

5、如果是靈活就業者忘記按時繳費,也是會導致醫保卡凍結的,但要注意的是,靈活就業者醫保斷繳幾個月,超過規定的時間的話,是會停保,屆時需要重新參保,所以醫保卡是不能恢復了,想要使用醫保卡需要歷經6個月的等待期。

13樓:職場達人公尺粒

提問為什麼醫保卡顯示中斷凍結。

什麼原因。怎麼才可以開通。

沒有按時足額繳納費用,簡單來說就是斷繳了,不過這種情況的話,只是不能刷醫保卡報銷相關費用了,個人賬戶中的錢還是可以用的。

存在違規操作,比如使用醫保卡套現、偽造或者變造證明材料等,也就是有騙取醫保**的行為,被相關部門查出後是會凍結醫保卡的。

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如果被保險人需在異地就醫且辦理了相關手續,那麼在統籌地區的醫保功能就會被凍結。

醫保跨地區轉移,若是因為個人工作原因,被保險人將醫保關係轉移到異地,那麼醫保卡在原參保地的賬戶就會被凍結。

您可以看一下哪一條與您的情況相似。

提問怎麼才知道是什麼原因凍結。

回答如果您不知道您的醫保卡出現了什麼問題,因為什麼而凍結,您可以致電本地的社保中心,讓客服人員幫你查一下,到底問題出在**?

提問怎麼才可以開通。

如果您是職工醫保單位沒有及時繳納保費凍結,要在月底的時候集中繳費後系統更新就可以恢復。

如果是靈活就業者的醫保卡被凍結,也多半是和繳費有關恢復繳費後,會有六個月的等待期,也就是說連續繳費六個月以後第七個月您的卡會自動恢復使用。

我有沒有表達清楚,您可以理解嗎?

辭職後醫保卡被凍結了怎麼辦?

醫保卡被凍結了,怎麼才能解凍了,

14樓:昝哲茂

很多人醫保卡被凍結主要是因為變更工作單位是中間有段時間沒能及時續保所致,這種情況需將所欠費用補全即可,當然有的地方需要連續繳費六個月方可繼續享有社保福利。第二種情況是平時醫保卡經常在一些容易被磁化的環境中所致,到單位辦理醫保卡的科室讓工作人員給補磁即可。

15樓:流星雨中的野鶴

這可能是要到保險機構去解一下的吧。

否則可能是無法自動解開的吧。

我的醫保卡被凍結了,怎麼回事?這麼解決呢

16樓:晴天便好

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專用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人問希財君,自己的醫保卡為什麼會被凍結?下面希財君就來簡單分析一下,請看下文。

醫保卡為什麼會被凍結?三種情況的應對方法。

醫保卡被凍結主要有兩類情況,一是自己輸錯密碼,銀行卡被凍結;二是沒有及時繳費,醫保待遇被暫停。

一、輸錯密碼。

根據銀行規定,醫保卡取款密碼連續輸錯三次會被鎖定,無法扣費,不過24小時後會自動解鎖。沒有解鎖的,可以到當地銀行(醫保卡的銀行)櫃檯辦理醫保卡密碼重置手續。

如果是社保部門發的社保卡,沒有經手銀行(沒有銀聯標誌的卡),那麼帶上身份證去社保部門辦理密碼重置手續。醫保卡密碼預設為社會保障資訊系統個人編號後六位或社保卡卡號後六位,也可能是123456。登入當地勞動保障資訊網,查詢醫療保險,也可以重新設定密碼。

二、用人單位繳費太晚。

如果職工所在單位沒有及時繳納參保費用,或者集中在月底最後幾天繳納,職工的醫保卡也可能會被凍結。這是因為單位繳費太遲,被醫保局認定為中斷繳費,繳費資訊傳到醫保局已經滯後,要根據電腦中的相關資訊來解凍,而解凍到恢復還需要一定時間。參保人員碰到這種情況的,可以持銀行和地稅繳費單據來醫保局報銷,解凍醫保卡直接找當地醫保中心。

三、靈活就業人員忘記按時繳費。

很多靈活就業人員忘記按時繳納醫保,所以它們的醫保卡很容易被凍結。有的人是繳著繳著,停了一段時間,後面沒有補上去,這種情況重新參保一般要6個月的等待期,暫時還不能享受醫保待遇。

17樓:猥瑣de星星豬

在購買的社保中就包含了醫保,醫療保險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而醫保在使用的時候需要通過醫保卡,而很多人經常會遇到醫保卡被凍結的情況,那麼醫保卡被凍結的原因是什麼呢?

醫保卡被凍結的原因。

沒有按時足額繳費。

如果醫保當月斷交,那麼次月就無法享受醫保待遇,在醫院發生的醫療費用不能刷醫保卡報銷,但醫保個人賬戶的餘額依舊可以使用。

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

如果參保人需要在異地就醫,並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那麼參保人在統籌地區的醫保功能被凍結,只能在選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使用醫保卡。

醫保跨地區轉移。

如果參保人去異地工作,並將醫保關係轉移到了異地,那麼醫保卡在原參保地的賬戶就會被凍結。

一般來說社醫保卡凍結原因是所在單位、個人或公司並未在規定時間內繳納社保費用。如果是由於長時間未繳費,首先就要補繳醫保費,本人攜帶身份證和醫保卡去銀行網點或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補繳和啟用即可。

18樓:庾秋梵洽

醫保卡被凍結主要原因是一些單位為職工繳納醫保費太過於集中在月底最後幾天,相關資訊滯後;此外,很多靈活就業人員沒有及時補足醫保費,也可能出現醫保卡被凍結情況。 本人帶醫保卡到醫保局解凍就行了。

19樓:我是帶刺得玫瑰

你離職了嗎?離職後社保就停了!!你可以自己去社保局解凍!如果沒離職就去找廠裡讓他們給你解決!

醫保卡的問題,關於醫保卡問題

在職員工的醫保卡會由單位人事統一幫忙辦理,靈活就業人員則需要自己辦理,去當地社保中心,需要提供身份證 戶口本 一寸免冠 續保的要提供醫保卡和病歷本,填好資料,審核完資訊在規定時間內領取醫保卡就可以了。一般,公司的工資單會將每個險種的費用清楚地列明,不會混合在一起的。你醫保卡裡的費用就只是醫保費,不可...

怎樣查醫保卡餘額,怎樣查詢醫保卡的餘額。

查詢渠道很多,選擇乙個操作簡單方便的方式,也可以到社保大廳進行查詢的。可以到醫保的發卡行的atm機上查詢,很方便。可以撥打12333進行自助語音提示操作,人工服務進行查詢。本人可以攜帶有效證件 身份證 戶口本 社保卡,至當地的社保經辦機構進行查詢 登入所在地的社保官網查詢,需要使用個人的社保卡賬號以...

寶寶醫保卡如何啟用,怎麼啟用小孩的醫保卡

你好,兒童社保卡啟用方法有 1 服務網點啟用。家長攜帶身份證 兒童社保卡 兒童的身份證或戶口簿,然後到附近的人社服務網點可以啟用。2 銀行啟用。到社保卡所屬的銀行網點可以啟用,需要帶著身份證 戶口簿等材料。3 啟用。撥打12333社保客服 接通 後轉到人工服務,然後申請啟用兒童社保卡。4 定點醫院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