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醫保卡是全國通用嗎?醫保卡全國通用嗎

2023-07-06 18:40:01 字數 1661 閱讀 7438

1樓:何翠

法律分析:不是。現在醫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僅限於投保地。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目前醫保卡還沒有全夠聯網,所以暫時還不能全國通用。但是,我國在不斷完善醫保異地結算的問題,目前我國大部分的省市實現了醫保卡地級統籌,少部分地區實現了醫保卡省級統籌,實現了跨縣、跨省醫保結算。

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實現跨省醫療費即時結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一條 為了規範社會保險關係,維護公民參加社會保險和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合法權益,使公民共享發展成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2樓:北網域名稱醫

醫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

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

醫保卡全國通用嗎?

3樓:財富實驗室

不是,醫保卡目前不能全國通用,醫保卡的使用規定各地存在一些差異,並且中國目前也沒有實行全國聯網,醫保卡的使用還僅限於在投保地。比如你在上海工作,就應該用工作單位辦理上海的社保參保,包括上海的醫療保險。

目前醫保卡還不能在全國通用,並且醫保卡也沒有實現全國聯網。因此醫保卡的使用依舊只限與參保底。但是若在外地就醫,還是可以有辦法用醫保卡報銷的,具體方法為:

在外地就醫前,可以在參保地辦理異地醫療備案手續,那麼之後在備案醫院就醫所發生的醫保費用都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卡進行結算,不用來回兩地跑了。

二、異地醫療備案手續的流程。

1、在參保地社保局領取醫療保險異地人員登記表;

2、確認醫療記過名稱以及居住地,由居住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及所在管理單位蓋章;

3、將登記表交給參保地社保局辦理異地醫療備案登記手續。

三、注意事項。

1、只有在申請表上登記的醫療機構就醫才能用醫保卡報銷。

2、如果需要變更醫療機構,需要回到原參保地的社保局辦理更改異地就醫機構手續。

社保卡是全國通用的,醫保卡不是全國通用的,限於投保地。

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社保卡具備資訊記錄、資訊查詢、業務辦理等功能的同時,還可作為銀行卡使用,具有現金訪問、轉賬、消費等金融功能,方便群眾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務。

4樓:諾鄧卿裳

目前醫保卡還沒有全國聯網,不過聽說部分地方像一線城市有出通知準備聯網。

農村醫保有醫保卡嗎,農村社保卡是醫保卡嗎

有,現在參加的新型合作醫療人員繳費後,合作醫療辦向新參加者每人發放一張醫保卡。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由 支援 農民群眾 與農村經濟組織共同籌資 在醫療上實行互助互濟的一種具有醫療保險性質的農村健康保障制度。即農民每年交一定數額的合作醫療資金,集體與 也可投入一部分,共同形成專項 農民就醫時可按一定比例報...

醫保卡的問題,關於醫保卡問題

在職員工的醫保卡會由單位人事統一幫忙辦理,靈活就業人員則需要自己辦理,去當地社保中心,需要提供身份證 戶口本 一寸免冠 續保的要提供醫保卡和病歷本,填好資料,審核完資訊在規定時間內領取醫保卡就可以了。一般,公司的工資單會將每個險種的費用清楚地列明,不會混合在一起的。你醫保卡裡的費用就只是醫保費,不可...

醫保卡如何續費,醫保卡怎麼繳費

回答醫保卡是我們醫保報銷時的乙個憑證,醫保卡網上繳費的方式如下 1 登入所在城市的社會保險 選擇 個人社保資訊 視窗,辦理網上繳費。2 點選 網上自助繳費 模組。3 接著輸入姓名 身份證 動態驗證碼登入。然後點選左欄中的繳費明細,選擇去支付。4 接著跳轉到支付頁面,點選 支付 選擇支付方式。點選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