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需要交多少年 到退休年齡後可享受

2023-02-28 05:10:04 字數 6059 閱讀 6984

1樓:鑽誠投資擔保****

據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需繳費至規定年限,其中男性需繳納年滿30年,女性為25年。

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保障用人單位和職工利益所採取的一種強制性社會保險。

根據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用人單位必須為職工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對於單位為職工只繳納養老保險不繳納醫療保險,作為職工有權利到所屬地勞動保障行政監察部門投訴,由監察部門核實處理。

用人單位繳費確有困難時,須提前十五天提出書面申請,經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批准後可緩繳,緩繳期最長為兩個月,且每年只批准緩繳一次。

醫療保險需要連續交納多少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終身享受醫保?

2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療保險在退休時必須積累一定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一般規定為20年-30年,並且實際繳費年限必須達到5年(或10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免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保障待遇。

職工醫療保險辦理流程:

1、用人單位按照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的規定,向指定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基本醫療保險登記手續。其中,新設立的用人單位,應當在設立之日起30日內,辦理基本醫療保險登記手續。

2、用人單位依法終止或者基本醫療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的,應當自有關情形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原辦理登記機構辦理登出或者變更登記手續。

3、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辦理本條前兩款規定的手續時,應當根據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的要求進行審核,並按照規定,及時將用人單位的登記、變更登記或者登出登記情況告知市醫保中心。

3樓:康波財經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4樓:六和尚

1、退休後,醫療保險繳費滿15年的,可以不再繳納;

2、退休後,當地醫療保險實施未滿15年的,自實施之日起繳費至退休之日的,可以不再繳納。

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

5樓:2018哈哈哈

目前很多的一種說法是社保交15年就可以了,還有一種說法是交25年,那我們到底要交幾年才能享受福利呢?

我們常說的社保包含五大項責任,分別是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以及生育保險。不過今年社保也有了些變化,詳細的可以在這裡得到解答《2020社保6大變化:「五險」變「四險」?

》社保交15年和25年究竟有什麼區別呢?

其中,區別最大的是養老保險,其次是醫療保險,這兩份保障有乙個共同點,繳費時間越長,對我們越有利!

一、養老保險

也就是累計繳滿15年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只是最基礎的門檻,最終大家領取的養老金是根據我們繳多少錢而定的。

也就是,我們繳得越多,以後拿的就越多。

要知道,我們每月領取的養老金是由個人賬戶養老金和基礎養老金所組成的。

它們的計算方式如下:

想知道我們每個月繳納的養老金,老了之後能拿多少?

這篇告訴你答案《每月交的養老金,老了能領多少?》

二、醫療保險

繳費年限的不同,主要影響職工醫保,對居民醫保的影響是不大的。

因為職工醫保繳費一定的年限後,可以享受終身醫保待遇,而截至目前,不同地區累計繳滿年限都是不一樣的。

奶爸就以男性為例子,列舉幾個地區職工醫保繳費年限:

分別是北京25年,上海15年,廣州15年,深圳20-25年,武漢30年。

每個城市都有規定不同的繳滿年限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

如果你在深圳,只繳滿15年,那麼就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了。

總的來說,社保繳費15年和25年,主要影響是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繳越多領越多,有條件還是盡量繳多點,為了自己的養老生活。

而醫療保險則是根據不同城市的規定,繳滿才能獲得終身醫保待遇。

部分城市只繳滿15年是不能享受的。

除此之外,奶爸建議大家在繳納社會醫保的同時,可以給自己買多乙份商業醫療保險呢。

奶爸這邊也做過一些醫療險的測評《醫療保險哪種最好?這樣投保準沒錯!》

我們的人生這麼長,沒有點保障怎麼行呢。除了醫保,大家壽險、意外險都最好安排上呢!

望採納!

6樓:小島說保險

醫療保險交多少年才可以享受終身免費醫療?

7樓:匿名使用者

1.政策規定:男性繳納年限不少。

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

2.醫療保險要求:參保人員男性滿60周歲,女性滿55周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醫療費用。

3.如果社保只繳了15年而醫保沒有繳夠的話,則只能在退休後領取養老金,但是看病無法報銷。

8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9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對於上班族而言,交的是職工醫保,而居民交的是城鄉居民醫保,其中繳費時間長短,對職工醫保影響最大,對居民醫保並沒有影響。

因為城鄉居民醫保,交一年保一年,而職工醫保繳滿一定年限後,可以享受終身醫保的待遇。

以北京為例,男性職工要繳滿 25 年,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如果只交了 15 年,就沒有這個福利了。

10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才可享受終身醫療保險待遇。

參保人員男性滿60周歲,女性滿55周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的醫療費用。社保最好要早繳,退休後才能享受終身的醫療保障。

員工退休前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的,可以享受醫保待遇:

1、累積繳納醫療保險費用男性滿25年,女性滿20年。

2、或者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用滿10年(120個月)。

3、到達退休年齡。

11樓:盛世創富保險

醫療保險最大的特點就是在未達到繳費年限之前,醫保一斷交次月看病就不可以使用醫保報銷了,那麼醫保需要繳納多少年我們才能終身享用呢?

醫保斷繳後是不是就沒用了?有什麼影響?以前的繳費會不會被清零。

終身醫療指:繳納職工社保滿一定年限,且達到退休年齡,參保人可以不再繼續繳納醫療保險,仍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但這也要區分城市的,如果醫保繳滿該城市享受終身醫療的年限就停止參保,且參保人未達帶退休年齡,那麼在退休前且沒有繳納醫保的這段期間,無法享受到醫保報銷待遇。

所以,不管有沒達醫保累計年限,退休前都要繳納醫保才能確保一直有醫保報銷的保障。

醫保是國家給的保障,它的優勢很明顯,但它講究覆蓋廣、低水平,保障的是大部分人的基本需要,作用是優先的,保障是不充足不全面的。

有了社保還要買商保嗎?商保可不可以代替社保?

具體體現在:

1、定點醫院、藥店的限制

必須在參保時指定的醫院看病,才能使用醫保卡或報銷,去別的醫院就醫就只能自費。

2、報銷額度限制

我們以北京職工醫保為例,住院最多報10萬,申請大病醫保最多報30萬,門診2萬,『小病還好,在癌症等重大疾病面前,是不夠的用的。

3、無法報銷費醫療損失

得了大病,除了要面臨鉅額的醫療費,還有不能工作帶來的收入損失、**費、療養費等,這些醫保不能報銷,而商業保險就彌補這個報銷缺口。

以上就是我多年買保險的經驗,希望能幫到大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需要繳納20年,男性需要25年。如果到了退休年齡醫療不足可以一次性繳納,或者每年扣除看當時各地政策!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指社會勞動保險(社保)中的醫療保險,男性25年、女性20年。

14樓:李

醫療保險, 主要針對醫療報銷方面, 根據城市不同,要求不同。 比如廣州要求15年,深圳要求25年, 長沙要求25年等等。 根據城市來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的養老部分需要累計繳納15年,醫療是累計繳納男25年女20年,退休年齡可以每月領取養老金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需要注意,醫療部分:只有連續繳費3年以上的才能享受報銷範圍內的100%報銷,0-3年的這段期間,按照連續繳費時間比例報銷,且如果斷開,一定不能超過3個月,超過3個月就要重新計算持續繳費年限了。

另外,假設男連續繳費25年,在這25年期間和退休年齡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繳滿25年後不再續交的話,那麼從不交的時間開始到退休的這段時間是不享受醫療的追問:

三險是最基本的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 繳納三險是國家社保政策規定的,任何用人單位都應該為員工投保。只要你與所在單位簽署了正是勞動合同,它就應該為你投保。

三險屬於社會保險,現在通常說的是"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16樓:曲江神友

如果是社保的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為20年。繳費達到20年,並且達到退休年齡,停止繳費,終身有效。如果交了20年,但還沒有達到退休年齡,停止繳費期間,醫療保險暫時失效。

達到退休年齡的時候,醫療保險又會恢復生效。

17樓:張明君律師

您好,如果是個人參保則受以下規定限制:

參保人員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時,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男不少於25年,女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可以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本通知實施前基本養老保險視同繳費年限,視同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實際繳費或累計繳費年限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的,應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的醫療保險費用,仍未達到累計繳費年限要求的,再補齊累計繳費年限的醫療保險費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

補繳的醫療保險費用,按補繳時的繳費基數、繳費率計算。

18樓:n已

男繳費25年,女繳費20年才能終身享受醫保。

2023年4月1日後參加工作的按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累計年限計算,享受當期醫療保險待遇,如實際繳費年限男不足25年女不足20年,退休後不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醫保交多少年可以享受退休醫保

19樓:網友

男性最低繳費年限加上那個視同繳費年限要滿30年。

女性要滿25年。

滿足視同繳費年限之後才可以享受退休後不繳費就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

如果是2023年退休的,那麼實際繳費年限應該累計至少十年。

前面已經知道實際繳費加視同繳費要求是男性30年、女性25年。

所以對實際繳費年限也有要求,即至少達到十年。

如果是2023年以後退休的,會增加乙個實際繳費年限,到了2023年基本醫療保險會要求實際繳費年限達到15年。

由於視同繳費年限加上實際繳費年限男性要達到30年,而女性要達到25年。

所以在實際情況當中,很多人都到了法定退休年齡,但是依然沒有達到最低年限的要求,這就需要在退休之後繼續繳費直到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為止。

拓展資料:

凡參加社會保險的國家機關、團體、事業單位、全民所有制企業和縣屬集體所有制企業單位離休、退休、退職職工,均享受醫療保險待遇(退休職工的家屬醫療費用未納入統籌不予報銷)。

醫保最低要交多少年,醫保最少要交多少年

醫療保險需要交多少年 社保的養老部分需要累計繳納15年,醫療是累計繳納男25年女20年,退休年齡可以每月領取養老金和享受醫療報銷,但是需要注意,醫療部分 只有連續繳費3年以上的才能享受報銷範圍內的100 報銷,0 3年的這段期間,按照連續繳費時間比例報銷,且如果斷開,一定不能超過3個月,超過3個月就...

買醫保要買多少年,醫保要交多少年

買醫保要買15年,社保交滿15年後可以不再交費。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的,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 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 多繳多得 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 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還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社...

廣州醫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退休待遇

廣州市社會醫療保險條例 草案 提交廣州市十四屆人大第八次常委會審議,其中的焦點就是關於退休人員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的最低繳費年限問題。條例 第十五條規定 本條例實施後首次參加本市社會醫療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在本市累計繳納職工社會醫療保險費年限滿十五年 以下簡稱規定繳費年限 的,不再繳納社會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