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時醫保達到多少年才可以補交?

2023-06-26 12:35:02 字數 5931 閱讀 4653

1樓:心羽財經

一般情況男需要交滿25年,女需要交滿20年。

社會保險法規定,退休人員參加職工醫保,不繳醫療保險費,但是參保人員要享受退休人員的醫保待遇,必須退休時要繳足醫療保險費。

如果在退休時不足繳費年限,可在辦理退休手續時,一次性補繳所差年限的醫療保險費後,才能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

拓展資料:醫療保險費是由職工、單位和國家按一定的繳費比例三方共同出資而形成的。當參保職工因病就診時,可以從中獲得部分或全部的報銷額。

它體現了個人權利與義務對等的原則。只有按時繳納足額的醫療保險費,才能享受報銷權利。

一、繳費標準。

1、基本醫療保險。

用人單位按上年度本單位職工(含退休職工)工資總額的6%繳納;在職職工個人按上年度本人工資收入的2%繳納,從辦理退休手續的次月起,退休人員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退休人員佔所在單位職工比例超過市規定標準的則按市里有關規定執行。

用人單位(職工)平均工資低於上年度全縣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60%作為繳費基數;高於上年度全縣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300%作為繳費基數。

2、大病補充醫療保險。

按每人每年120元的標準(含退休職工)繳納,其中用人單位負擔70%,職工個人負擔30%。用人單位中途參保的,須按全年標準補繳大病補充醫療保險費。

二、繳費方式。

1、基本醫療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地稅部門負責徵收,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於每月1至10日全額繳納。

全縣財政全額撥款的機關、事業單位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縣財政按月全額直接劃撥,其他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縣地稅部門根據縣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的徵收計畫按月徵收。

職工個人繳納部分,由用人單位在其工資中代扣代繳。

2、大病補充醫療保險。

大病補充醫療保險費由縣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負責徵收,用人單位於每年1月底前一次性繳清。

三、欠費處理。

用人單位和個人中途未申報或未按時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從欠費的當月起暫停該單位全部參保職工醫療費的支付和個人賬戶的劃撥。

同時,按日加收2%的滯納金,暫停享受待遇期間的醫療費由該單位或個人負責。

恢復繳納醫療保險費時,首先應補清欠繳的保險費和滯納金,然後再恢復對該單位參保職工醫療費的支付。

2樓:網友

社會保險法規定,退休人員參加職工醫保,不繳醫療保險費,但是參保人員要享受退休人員的醫保待遇,必須退休時要繳足醫療保險費,一般情況男需要交滿25年,女需要交滿20年,如果在退休時不足繳費年限,可在辦理退休手續時,一次性補繳所差年限的醫療保險費後,才能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達到退休年齡,還不夠年限的話,是可以申請補繳的,因為每個地方的政策不一樣。

醫保可以補交嗎?能補交幾年

4樓:保險解讀官

醫保是單位原因斷繳的是可以補繳的,單位補交不超過兩年醫保。因為職工已正常扣費,只是單位沒給繳費,這種情況是可以由單位補繳的,欠多少個月就補繳多少個月,在欠費期間職工看病住院產生的醫療費由單位承擔。如果是個人以靈活就業身份繳費,是不允許補交的。

拓展資料:一、醫療保險的繳費期限是多久,如何繳納醫療保險費?

1、基本醫療保險分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待遇。醫療保險的繳費期限僅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對城鎮居民的醫療保險沒有意義。

2、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醫療繳費年限,按照繳費月數計算。繳費期限的設立是防止醫療保險**損失的一種手段。退休人員不繳納醫療保險費,直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為了防止一些人利用政策漏洞,例如,有些人年輕健康時不繳納醫療保險,在即將退休前不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直到退休後幾個月才能繳納。這將導致醫療保險**的損失,這對那些從小就繳納醫療保險的人來說顯然是不公平的。

3、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期限是累計計算的,即在繳費期間可以中止。醫療保險退休的一般條件如下:1.

累計繳納男性25年以上和女性20年以上醫療保險費,地方醫療保險成立前的服務年限為當年;2.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滿10年也就是120個月。3.

達到退休年齡,也就是說拿到退休審批表。

二、如何補繳醫療保險費?

單位和個人補繳醫療保險費,以辦理補繳年份本市上年社會平均工資和基本醫療保險費率確定。補繳醫療保險費後個人賬戶金額的記入方式:

當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的,不調整個人賬戶金額;中斷醫療保險關係超過一年的,應當提前記錄報銷月份至醫療保險年度終了的個人賬戶金額,並報銷期間個人賬戶的金額,在醫療保險年度終了時,按照報銷時員工年齡組的比例,一次性報銷到個人賬戶。辦理退休時按規定補繳醫療保險費的,當年個人賬戶不作調整,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繳費基數的補記入個人賬戶。

三、職工醫保:

繳費中斷超過三個月或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以及未按照規定在3個月內及時參加繳費的,即為中斷參保。中斷繳費後,住院、門診大病、門診統籌不報銷。連續中斷繳費3個月的,在連續繳費滿6個月後可以重新享受醫保待遇。

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在連續繳費滿1年後可以重新享受醫保待遇。

5樓:網友

醫保是單位原因斷繳的是可以補繳的,因為職工已正常扣費,只是單位沒給繳費,這種情況是可以由單位補繳的,欠多少個月就補繳多少個月,在欠費期間職工看病住院產生的醫療費由單位承擔。如果是個人以靈活就業身份繳費,是不允許補繳的。

6樓:領域分析師

醫保斷繳可以補繳。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第六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一般情況下,補繳保險的期間根據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視企業情況而定。

7樓:蕭小然

單位裡應該能補交吧,但是平常就是社會醫保的話,應該是不能補交,因為他一年保一年的,一年保一年的。

8樓:笑看人生

個人以靈活就業參加醫保是無法補繳的。

9樓:網友

單位交的可以被交,但靈活就業的就不可以別補繳。

10樓:暢楚楚

退休人員寶交給單位?單位好幾年沒給交我們可以補交嗎或者單位給補交可以嗎?

退休了醫保不夠二十年什麼時候補交?

11樓:皆有可能

醫療保險是可以補繳的。退休後可以一次性補繳醫保費,一般來說,未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的,用人單位和參保人以辦理退休手續時的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一次性補足所差月份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養老保險。累計繳費滿15年,達到退休年齡。

的,而醫療保險繳費需要20年,但是參保人的醫療保險繳費只有15年,有些城市就可以在退休時可以補繳醫療保險,有些城市就規定是在2023年前參保或者規定在2023年前參保的,從未中斷過的才可以補繳,否則,只能延繳。

擴充套件資料。醫療保險同其他型別的保險一樣,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

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因此,醫療保險也具有保險的兩大職能:風險轉移和補償轉移。即把個體身上的由疾病風險所致的經濟損失分攤給所有受同樣風險威脅的成員,用集中起來的醫療保險**來補償由疾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12樓:網友

可以在退休時一次性補繳,但是要多交百分之十。

13樓:職場新人小奧

退休醫保不滿20年的話是需要補交的,按當地社平工資基數算的,一年大概就是4000左右一: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二:醫療險並非只在投保人身患重疾才起作用。當疾病發生時,消費者不僅面臨醫療費用負擔,還要承擔醫療費用以外的開支。

此時,專門針對醫療費用的報銷型醫療險就能為投保人分憂。至於津貼型醫療險,無論投保人住院與否,都可對醫療費用進行補貼。

我醫保年限不夠,退休後可以一次性補繳嗎?划算嗎?

14樓:社保之聲

退休時一次性退休時一次性補繳醫療保險是否划算,要看補繳金額,而不能一概而論。

根據我多年的辦理退休的工作經驗,我認為:

退休時一次性補繳醫療保險,不超過5萬元就是划算的,超過5萬元,建議直接放棄,轉交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一、什麼情況需要退休時一次性補繳醫療保險?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以上,在達到退休年齡的時候就可以辦理退休了。

但是,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根據規定,一般都會遠遠高於當地規定的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

這種情況下,就可以給予醫療保險一次性補繳,從而在退休後直接領取養老金,享受醫療報銷待遇的做法。

二、一次性補繳醫療保險後有什麼好處?

退休後,醫保年限不夠的話,是不能享受醫療報銷待遇的。

只要補繳滿規定年限,就可以在退休後無需繼續繳納醫療保險費,終身享受醫療報銷待遇。

在這個醫療報銷待遇當中,除了住院醫療可以報銷70%,退休人員甚至高達90%以外,每個月還有個人賬戶的返還。

以青島市為例,退休人員最低返還80元,高於80元的,是以養老金的的比例進行返還。

三、補繳醫療保險需要多少錢?劃不划算?

一般來說,由於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遠遠高於養老保險15年,比如說青島市這邊的規定是女20年男25年。

如果養老保險只繳納了15年的話,這對於男性來說需要一次性補繳10年的醫療保險,費用還是比較高的!

以2023年青島市繳費基數為例,10年需要補交為:5449× 元,一年7519元,十年就是萬!

費用還是很高的,我覺得不划算。

如果放棄,轉成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呢?

綜上所述,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療保險是否划算,我認為最好結合個人家庭經濟情況。對於經濟條件較差的人來說,補繳超過5萬元,我建議直接放棄,轉為每年繳納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更為划算!

15樓:職場雪人

退休時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足年限的,按退休時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7%,以現金形式一次性補足不足年限。

1.參保人員繳納基本醫保費男不滿25年、女不滿20年的,以上年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的70%為基數,按7%的比例,繼續按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2.按「靈活就業人員」標準繳納參保人員按照靈活就業人員和個體工商戶的繳費標準,繼續按月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至年滿15年。

4.對於延期繳納了基本養老保險並達到按月領取養老金條件的參保人員但仍不滿足基本醫療保險年限要求的,也可自願申請一次性補繳差額年限的基本醫保費。補繳後基本養老金低於本市基本養老金最低標準的,按最低標準發給。

參保人員補繳保費至規定年限後,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次月起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您好,一次性補繳醫保標準如下:醫保可以一次性補繳。一般要2萬左右。退休時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足年限的,按退休時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7%,以現金形式一次性補足不足年限。

1.參保人員繳納基本醫保費男不滿25年、女不滿20年的,以上年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的70%為基數,按7%的比例,繼續按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2.按「靈活就業人員」標準繳納參保人員按照靈活就業人員和個體工商戶的繳費標準,繼續按月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至年滿15年。

4.對於延期繳納了基本養老保險並達到按月領取養老金條件的參保人員但仍不滿足基本醫療保險年限要求的,也可自願申請一次性補繳差額年限的基本醫保費。補繳後基本養老金低於本市基本養老金最低標準的,按最低標準發給。

參保人員補繳保費至規定年限後,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次月起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提問請問退休了,中間有十二年醫保沒繳,怎麼補?按以前斷的時間算還是以後時間算?重慶地區約多少錢?

請問退休了,中間有十二年醫保沒繳,怎麼補?按以前斷的時間算還是以後時間算?重慶地區約多少錢?

回答是加一起算的。只要你不夠年限就可以,辦理退休的時候可以直接補交,,社保只繳納10年,退休前需要補交12年,補交費用為萬到4萬左右,以社保局的繳費通知為準。

2017退休人員要補交多少年醫保

一般退休時如果沒達醫保繳費年限,可以一次性補繳。男30年女25年也有地方比這少五年。一般退休人員可以免費醫保,指行政事業單位 2017年退休醫保補繳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七條規定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參加工作多少年才可以退休,多少年工齡可以退休

以能領取養老金來計算,工作15年後才可以退休。我國現行的 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規定,養老金需要繳滿15年,並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才可以領取。簡單地說,就是養老保險必須交夠15年,退休後才能按月領取養老金。退休年齡現行規定 企業女工人50周歲 女幹部和以個體身份參保的女性55周歲,男性都是60周歲退休。...

鐵樹樹齡最長可以達到多少年,樹齡多少年可以算做古樹

千年鐵樹開了花 通常用來比喻極難實現或非常罕見的事情。古時候有人甚至將鐵樹開花與公雞生蛋相提並論。此外,古代民間還有 鐵樹六十年一開花 的傳說。鐵樹開花真是那麼難嗎?鐵樹也叫蘇鐵,為常綠木本植物。莖幹圓柱狀,不分枝,高1 8公尺,生於熱帶的可高達20公尺。葉簇生於莖頂,是一種大型羽狀複葉 由許多條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