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醫保,醫療保險需要連續交納多少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終身享受醫保?

2022-10-01 11:40:05 字數 5575 閱讀 8572

1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2樓:

1.政策規定: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

2.醫療保險要求:參保人員男性滿60周歲,女性滿55周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醫療費用。

3.如果社保只繳了15年而醫保沒有繳夠的話,則只能在退休後領取養老金,但是看病無法報銷。

3樓:職場導師小熊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 城鎮醫療保險是每年交每年享受

醫療保險有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兩種型別。一、如果是城鄉居民醫保就必須終身繳費。居民醫療保險因為沒有醫保退休,繳一年費用享受一年的醫療報銷待遇。

所以就必須終身繳費才能終身享受醫保報銷,不存在交多少年的問題。二、如果是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話,由於可以辦理醫保退休,是有繳費年限規定的。由於職工醫療保險目前還沒有實現全國統籌,所以繳費年限的規定各地都不相同。

比如北京、江西、江蘇等地的男性繳費年限為25年、女性為20年; 上海的繳費年限為15年; 濟南、武漢等城市的男性繳費年限為30年、女性為25年。但大多數地方實行的是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男性為25年、女性要繳滿20年,退休後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

這個你要看你是屬於居民醫保還是職工醫保,兩個享受的政策是不一樣的更多1條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醫保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但是,法律中並沒有明確出國家規定的年限是多長時間。

此外,根據《***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的規定,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以地級以上行政區(包括地、市、州、盟)為統籌單位,也可以縣(市)為統籌單位,北京、天津、上海3個直轄市原則上在全市範圍內實行統籌(以下簡稱統籌地區)。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參加所在統籌地區的基本醫療保險。

也就是說,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由各地進行統籌。

5樓:康波財經

醫療保險需要交多少年

醫療保險需要連續交納多少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終身享受醫保?

6樓:金果

繳納醫保滿足男25年,女20年,才能在退休後享受終身醫療待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帳戶

要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帳戶構成。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帳戶。

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帳戶。劃入個人帳戶的比例一般為用人單位繳費的30%左右。

具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個人帳戶的支付範圍和職工年齡等因素確定。統籌**和個人帳戶要劃定各自的支付範圍,分別核算,不得互相擠佔。

要確定統籌**的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起付標準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額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4倍左右。

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用,從個人帳戶中支付或由個人自付。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醫療費用。

主要從統籌**中支付,個人也要負擔一定比例。超過最高支付限額的醫療費用,可以通過商業醫療保險等途徑解決。

統籌**的具體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以及在起付標準以上和最高支付限額以下醫療費用的個人負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則確定。

保險費徵繳

(一)申報受理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參保單位填報的《醫療保險繳費基數變更申報表》,並要求提供以下資料:

1、工資發放明細表;

2、《參加醫療保險人員增減明細表》

3、醫保機構規定的其他資料。

(二)繳費核定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審核參保單位填報的繳費申報核定**及有關資料。審核通過後,辦理參保人員核定或增減手續。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繳費申報和核定情況,為新增參保人員及時記錄參保時間、當期繳費工資等資訊。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參保單位申報情況核定當期繳費基數。

3、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核定的參保單位當期繳費基數、繳費費率計算應繳數額,並列印出《醫療保險繳費通知單》反饋申報單位,並以此為依據進行徵收。

(三)費用徵收

1、醫保機構通過「收入戶存款」開戶銀行收費,也可採取支票、現金、電匯、本票等方式收費,並開具專用收款憑證。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每月與銀行對賬結算,並將到賬情況反饋給徵繳部門。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財務管理部門反饋的醫療保險費繳納情況,向申報後未足額或未及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參保單位發出《社會保險費催繳通知單》。逾期不執行的,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供相關情況和資料,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限期改正。

3、每月25日前,參保單位延遲繳費的,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2‰滯納金。可一次性繳乙個月、乙個季度、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

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

7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療保險在退休時必須積累一定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一般規定為20年-30年,並且實際繳費年限必須達到5年(或10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免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保障待遇。

職工醫療保險辦理流程:

1、用人單位按照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的規定,向指定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基本醫療保險登記手續。其中,新設立的用人單位,應當在設立之日起30日內,辦理基本醫療保險登記手續。

2、用人單位依法終止或者基本醫療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的,應當自有關情形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原辦理登記機構辦理登出或者變更登記手續。

3、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辦理本條前兩款規定的手續時,應當根據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的要求進行審核,並按照規定,及時將用人單位的登記、變更登記或者登出登記情況告知市醫保中心。

8樓:康波財經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9樓:六和尚

1、退休後,醫療保險繳費滿15年的,可以不再繳納;

2、退休後,當地醫療保險實施未滿15年的,自實施之日起繳費至退休之日的,可以不再繳納。

醫療保險需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

10樓:康波財經

醫療喚迅保險交好多年才能終瞎磨身和神此享受

11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bai

,如果想要終du

身享受醫療保險zhi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dao繳滿25年/20年頌散清醫專保。如果未交夠屬規掘羨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野前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12樓:小島說保險

醫療保塌段險交多轎衫鍵少年才可以閉巧享受終身免費醫療?

13樓:愛丫丫愛生活

關於企業退休人員終身享受醫療保兆手險的時間限制方面,各地要求不一樣的(要求參保繳胡胡費15年、20年、族做嫌25年的地方都有),只能以當地政策為準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

男職工和女職工的要求du年限不同,至

zhi少也要25年。醫療保dao險男內職工累計繳納滿30年,容女職工累計繳納滿25年,退休後仍可享受醫療保險,也就是終身享受。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團盯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李或纖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哪仿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3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15樓:萬步健走村長

社保中的醫療保險需要交夠25年

醫保要交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醫療保險?

16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才可享受終身醫療保險待遇。

參保人員男性滿60周歲,女性滿55周歲,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退休後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退休前若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可以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的醫療費用。社保最好要早繳,退休後才能享受終身的醫療保障。

員工退休前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的,可以享受醫保待遇:

1、累積繳納醫療保險費用男性滿25年,女性滿20年。

2、或者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用滿10年(120個月)。

3、到達退休年齡。

擴充套件資料:

費用徵收

1、醫保機構通過「收入戶存款」開戶銀行收費,也可採取支票、現金、電匯、本票等方式收費,並開具專用收款憑證。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每月與銀行對賬結算,並將到賬情況反饋給徵繳部門。

2、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財務管理部門反饋的醫療保險費繳納情況,向申報後未足額或未及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參保單位發出《社會保險費催繳通知單》。逾期不執行的,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供相關情況和資料,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限期改正。

3、每月25日前,參保單位延遲繳費的,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2‰滯納金。可一次性繳乙個月、乙個季度、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

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

補繳欠費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製《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2、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如欠費單位發生被兼併、分立、破產等情況時,按下列方法簽訂補繳協議。

⑴欠費單位被兼併的,與兼併方簽訂補繳協議。

⑵欠費單位分立的,與各分立方簽訂補繳協議。

⑶欠費單位進入破產程式的,與清算組簽訂清償協議。

⑷單位被拍賣**或租賃的,與主管部門簽訂補繳協議。

3、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4、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審核後送審核監督部門處理。

5、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審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個人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醫療保險需要交多少年

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繳費年限按照各地規定執行。一般男不少於25年,女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 第27條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

養老保險要交多少年,職工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各要交多少年?

目前職工退休領取養老金的條件是滿足退休年齡且養老保險累計繳納滿15年。也就是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繳費時間越長,退休後養老金相對越高。按規定,參 復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製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也可轉入新型農...

養老保險要交多少年,養老保險要交多少年?

目前職工退休領取養老金的條件是滿足退休年齡且養老保險累計繳納滿15年。也就是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繳費時間越長,退休後養老金相對越高。按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也可轉入新型農村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