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醫療保險和單位醫療保險能不能同時交

2023-02-27 21:40:04 字數 5848 閱讀 5593

1樓:匿名使用者

1 城鎮居民社群醫療保險,在街道辦事處辦理參保手續。2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在社會醫療保險中心辦理參保手續。兩種醫療保險同時交了也沒用,最後只能報銷乙個,因為報銷時要上交住院發票、出院證等原始票據。

如在社群交了保險,明年不交就不保了,交一年保一年。因為,2比1繳費多,所以2比1待遇高,建議只交單位醫療保險就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能同時交,但只報銷乙個。

居民醫保 職工醫保 可以同時交嗎

3樓:哪吒搞笑動漫

不能同時交。

兩種醫保不能同時參保,居民醫保停保參加職工醫保後,居民醫保不能再使用。

2023年是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實施的首年,參保人不論是首次參保還是之前已參加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只要繳納了2023年的參保費用後,即可同時享受門診和住院報銷待遇。

城鎮居民醫保強調參保的連續性,對於不連續參保的,繳費當年只報銷門診,對住院則不予報銷。只要在2023年2月底前完成繳費,明年1月至參保繳費前發生的醫保費用可進行手工報銷,不會影響醫保待遇的享受。

4樓:職場導師小余

如果你是以靈活就業方式繳納社保的話,你可以選擇不繳醫保,這樣可以選擇居民醫保。這種情況下可以同時繳納社保和居民醫保。

5樓:山里農

城鄉居民醫保與職工醫保能同時買不,有啥要注意的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醫療保險和居民醫療保險都是社會醫療保險,社會保險是不能重複繳費和享受待遇的,發生的醫療保險費用只能在一處享受待遇,所以你可以停掉乙個保險。

7樓:1949的忘憂草

可以同時交,但不能同時報銷,因為用過職工醫保後你沒有發票去報銷居民醫保的,交了職工醫保後再交居民醫保是多餘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居民醫保、職工醫保不可以同時參加。

2、國家通過立法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包括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三個險種,這三個險種分別覆蓋不同的人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主要覆蓋機關、企事業單位的職工、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主要覆蓋沒有參加職工醫保的城鎮戶籍的居民、學生兒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主要覆蓋沒有進城務工的農村戶籍的居民和學生兒童。

3、公民應根據自身情況在三個險種中選擇乙個符合自身情況的險種參加,不存在要同時參加兩個險種的基本醫保,和同時享受兩個險種的醫保待遇。

社會醫療保險和新農合醫療保險能不能同時報銷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

新農合與城鎮居民醫療兩種保險不可重複參保,也不能重複享受。已經重複參保的市民在住院時,醫院會明確告知,只能以其中一種保險辦理相關手續。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新農村合作醫療同屬於基本社會保險,只能享受乙份,報銷時會被要求提供住院發票原件的,收走了原件,你就沒有辦法再次報銷了。

10樓:萍萍姐姐

社會醫療保險和新農合醫療保險性質一致不能同時報銷。

社保醫療報銷住院時必須使用醫保卡住院而且只能使用乙個社會醫療保險或者新農合醫療。

3 沒有用醫保卡住院那麼全部費用都要自理。

4 如果買了商業保險的醫療可以把出院社保醫療的發票,出院小結。身份證。銀行卡。病歷。費用總明細。帶到去保險公司櫃面去申請理賠(報銷)。

11樓:abc保險網

新農合和醫保可以同時報銷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報銷單據只有乙份,你有選擇權,沒有重複報銷權。想問一下,你說的社會醫療保險指的是什麼呀?

如果是商業性質的,可以重複報,首先新農合要原件,商業性質的可以是影印件。我是社保部門的不用可靠依據,相信我沒錯的,分給我吧。

還不給分呢?等什麼呢這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同時交,新農合和職工醫保有衝突,國家規定不得重複參加。但如果是在農村,會出現同時都交了的情況,不過不管怎樣都是不能同時報銷。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與職工醫療保險的險種相同,社會保險要求不得重複參加和享受待遇,如果說你兩個險種都參加,發生的醫療費用也只能在一處享受待遇。

社保和新農合之間的區別。

1、繳費金額的區別。

社保是每個月都需要繳納,由個人繳費部分和用人單位繳費部分組成,每年最低的費用就需要一兩千元,而且,工資越高,交的金額也就會越多。新農合則是每年繳納一次,2023年新農合的繳費標準是每人每年220元,與社保相比要少很多。

2、報銷比例的區別。

社保中的醫保和新農合都是看病就醫時可以報銷的險種,包括住院醫療費用報銷、門診統籌報銷等等。不過,在不同的地區,報銷的比例一般是不太相同的。

比如,在鄉鎮級別的醫院,新農合的報銷比例就高一些,如果是在市級以上的醫院住院**的話,那社保的報銷比例就會相對高一些。

3、參保範圍的區別。

在參保範圍上,社保主要是針對有正式工作的員工;而新農合,只有農村戶口才能辦理。而且,新農合每繳納一次費用只能保障一年,第二年如若不繳費的話,就不能再享受報銷的待遇了。

城鎮居民醫保和城鎮職工醫保同時繳納可以嗎

14樓:網友

可以同時繳納,但是不能同時報銷。職工醫保報銷比例比城鎮醫保報銷比例高,建議只保留城鎮職工醫保就可以了。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是由原來的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整合而來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是實行交一年享受一年的政策,不累計計算繳費年限,退休後仍要繼續繳納醫療保險才能享受醫療報銷待遇。

在繳費方式上,按年度進行繳費,繳費標準比職工醫療保險低,每年幾百元錢,**每年要給予一定的補助,個人繳費和**補助全部計入醫療統籌**,沒有個人賬戶,報銷比例比較低,一般報銷比例在50%左右,如果加上二次報銷,總體報銷比例可以達到75%左右。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是採用單位和個人按比例繳費,其中單位繳費部分計入醫療統籌**,個人繳費部分計入個人賬戶,就是每月返還到社保卡上的錢,這個錢可以用來到藥店買藥,到醫院門診看病等。

職工醫保繳費比較高,報銷比例也比較高,一般能達到70%以上,繳費年限累計計算,累計繳費年限達到當地**部門規定的繳費年限,退休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15樓:知道老大哥

一般是不可以的,乙個人不能同時繳納兩份醫保。

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

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

醫療保險單位承擔8%,個人2%;

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

生育保險全由單位承擔;

工傷保險到也是全由單位承擔。

注意: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各省市地區承擔比例有所不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居民醫保和城鎮職工醫保都是社會基本醫療保險,社會保險不能重複繳費和享受待遇。所以只要根據本人情況繳其中一種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兩個險種都繳。

17樓:諸葛夏佘靜

城鎮居民醫保和城鎮職工醫保同時購買是多餘的,這兩項醫療保險都是基本醫療保險,是不能重複參加的,如果你已同時辦理了這兩項醫保,到時待遇也不能重複享受,只能按最高的(職工醫保)來享受,所以需根據本人情況只要選擇參加其中乙個醫療保險就可以了,另乙個要把它停掉。

社群醫保和職工醫保可以同時交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乙個身份證號不能同時交。

19樓:喵喵衛士

這兩個保險是由衝突的,也不能同時報銷。(喵喵保)

我的職工醫療保險和居民醫療保險同時在交,能同時享受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醫療保險和居民醫療保險同時在交,不能同時享受,只能享受一種。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發生保險責任事故需要進行**是按比例付保險金。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是社會醫療保險的組成部分,採取以**為主導,以居民個人(家庭)繳費為主,**適度補助為輔的籌資方式,按照繳費標準和待遇水平相一致的原則,為城鎮居民提供醫療需求的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發生的下列專案費用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一)住院**的醫療費用;

(二)急診留觀並轉入住院**前7日內的醫療費用;

(三)符合城鎮居民門診特殊病種規定的醫療費用;

(四)符合規定的其他費用。

21樓:生活小能手

回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衛生部財政部關於印發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9〕191號)第二條 城鄉各類流動就業人員按照現行規定相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得同時參加和重複享受待遇。各地不得以戶籍等原因設定參加障礙。

根據上述說明,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是不允許同時報銷的,即使你在不同的地方繳納的醫保,在使用醫保時,也只能選擇其中一種進行報銷哦!

如果繳納了2個醫保,這屬於重複參保,必要的話還得取消乙個。

2023年9月,國家醫保局釋出《關於加強和改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的指導意見》,說明不允許重複參保,甚至還要進行有序清理哦!

如果重複參保了,可以選擇乙個繼續參保,聯絡醫保部門把另外乙個退保就好,參保的錢也可以退還回來。

22樓:康波財經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可以同時買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補償性原則,如果生病之類的,職工醫療賠了,居民醫療還可以再賠,但是不會超過你花錢的總數。

24樓:平安保險楊建松

理論上只能享受乙份社會保險,但是既然你已經辦出了兩份,那存在即為合理,是可以同時享受的!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五險一金裡面的「醫療」衝突嗎?

25樓:飄飄記

不衝突。新農村合作醫療是衛生部管理的,參保物件是農村人口,單位繳交的五險一金中的基本醫療醫療保險與之相對應,但單位繳交的基本醫療保險是各地社保或醫保部門管理的,參保物件是城鎮職工。

如果同時參保,當你生病就醫發生醫療費用時,只能享受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待遇,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支付醫療費用,不能同時享受新農村合作醫療待遇。

五險一金中的醫療保險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醫保卡的醫保。在生病後可以憑藉醫保卡進行就醫報銷,報銷範圍為醫保目錄內的疾病,基本涵蓋了常見的病種。具體的報銷比例根據各地的政策不同報銷比例也不同,公費醫療是為保障國家工作人員而實行的。

通過醫療衛生部門按規定向享受人員提供免費醫療及預防服務的一項社保制度。和社保報銷是完全不同的,社保報銷是從統籌**賬戶裡進行報銷的。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第二十九條 超過起付標準、不超過最高支付限額的符合規定的住院醫療費用,統籌**按照下列比例支付:

(一)在職職工住院的,統籌**支付比例分別為:社群衛生服務機構95%,一類醫療機構95%,二類醫療機構90%,三類醫療機構88%;

(二)退休人員住院的,統籌**支付比例分別為:社群衛生服務機構97%,一類醫療機構97%,二類醫療機構95%,三類醫療機構93%。

統籌**最高支付限額年度累計為15萬元。統籌**自然年度內累計支付達到最高支付限額後,超出部分的醫療費用由職工商業補充醫療保險予以支付,具體辦法按現行規定執行。

社保的醫療保險,社保的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copy動者因疾bai病風險造成的經濟du損失,參保人員患zhi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dao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商業醫療報銷是指患者在醫院裡所花費的醫療費由保險公司來報銷,一般分門診醫療與住院醫療。朋友,您好!社保包括了您所描述的養老 醫...

醫療保險繳費基數,醫療保險繳費基數

我國的社會醫療保險由基本醫療保險和大額醫療救助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和個人補充醫療保險三個層次構成。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 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

醫療保險為父母買醫療保險哪種好些

母親有社保,都還沒有買醫保。這個建議你去詳細了解一下,社保是乙個大概念,包含養老 醫療 失業 工傷 生育5險,你母親到底參加了什麼社保的保險。一般而言社保是 式繳費,即使是個人參保一般也是養老和醫療兩項 當然不排除當地有可能將養老和醫療分開繳納 你父母應該首先完善社保,畢竟這是保障的基礎。如果是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