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補充醫療保險與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5:04:31 字數 4918 閱讀 6538

1樓:慧擇保險網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即單位補充醫療保險,屬於非強制性繳納醫療保險,是企業在參加城鎮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國家給予政策鼓勵,由企業自主舉辦或參加的一種補充性醫療保險形式。其補充醫療保險資金由企業或行業集中使用和管理,單獨建賬,單獨管理,用於本企業個人負擔較重的職工和退休人員的醫療費補助,不得劃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也不得另行建立個人賬戶或變相用於職工其他方面的開支。

而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是指商業醫療保險,是指由保險公司經營的,贏利性的醫療保障。用人單位或個人可以根據自身需要參加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消費者依一定數額交納保險金,遇到重大疾病時,可以從保險公司獲得一定數額的醫療費用。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與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基本性質相同,都是對基本醫療保險的補充,都是自願參加的,其主要區別如下: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由單位或個人共同繳納,企業補充醫療保險方式之一就是參加商業醫療保險。

在單位不參加補充醫療保險的前提下,個人亦可自願選擇參加商業補充醫療保險。

補充醫療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區別

2樓:對對保險網

補充醫療是因為有了基本醫療作對比才有的, 是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加的。 在單位和職工參加基本醫療後, 依據單位或個人的相關需求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

其實就是毛坯房和精裝房的區別,基本醫療險其實是有很多限制的,只能保障我們最最基礎的醫療需要,但是補充醫療險就可以補充的比較全。那它具體有什麼種類可以往下看。

補充醫療包含了企業補充醫療、商業醫療、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等,是基本醫療的有力補充。 如同社保和商保,存在一種互為補充的關係,這裡我就不多說了,想繼續了解可點選這裡:《我買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吧?

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目前越來越多單位為員工購買補充醫療險,不過很多人還是不懂補充醫療是如何報銷的,接下來我給大家科普一下:

1.補充醫療是一年交一次,可以交今年、不交明年的, 交的那一年就有報銷,不交就不能報銷。

2.我們平時的醫療買藥都可以用補充醫療報銷, 需要住院滿三天才能對醫療進行報銷。

3.補充醫療具有一定報銷的範圍, 生育、整容等都不允許報銷, 一般是公司交一半,自己交一半。

4.有的朋友已經繳納補充醫療, 收好病歷、清單和發票當去看病的時候。 有病歷、清單要蓋章、發票才可以報銷, 三者誰都不可以漏哦。

5.接著把自己的病歷、清單、發票帶齊然後到人資部進行報銷,一定要填寫相關**和提供銀行卡號,報銷費用大概會在乙個月左右收到。

看到這裡有些朋友可算對補充醫療的報銷心裡有底了,為了讓您有更全面的了解,醫保報銷相關問題體貼的我早已給您備上, 僅供參考:《在什麼情況下醫保不給報銷?》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3樓:學霸說保障

百萬醫療險是近幾年比較火熱的話題,因為其保費低而保額高,是補充醫保報銷不足的有效手段,成為更多消費者選擇的保險,如果你也想要購買,那麼這裡準備好的百萬醫療險測評表可以收藏檢視。

超全!國內熱門百萬醫療險對比表

補充醫療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不同在於補充醫療保險不是通過國家立法強制實施的,而是由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加的。

一、基本醫療保險

也就是常說的醫保,是國家提供的基本福利之一,可為我們報銷一定比例的醫藥費、門診費和住院費。醫保的報銷比例和範圍有限,有的甚至不報銷,例如丙類藥品和丙類檢查專案等。

所以在購買醫保後很多人會選擇增加醫療保險專案,來提高保險保障水平,也就是補充醫療保險,包括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保險等。

基本醫療保險與補充醫療保險不是相互矛盾,而是互為補充,不可替代,其目的都是為了給職工提供醫療保障。

二、補充醫療保險

1、商業醫療保險

商業醫療保險主要分為中、高階醫療保險、百萬醫療保險以及小額醫療保險。目前較受歡迎的是百萬醫療險,一兩百元就可以擁有上百萬的保額,那麼接下來就重點介紹一下。

百萬醫療保險主要是用來解決大病風險的,彌補社保的不足。醫保是國家提供的基本保障,不管是報銷金額還是報銷範圍都是有限的。在大病的**過程中,很好的藥品和眾多檢查專案都需要自付,這筆錢是巨大的。

而百萬醫療險不管是住院的費用還是門診手術的費用,統統都可以報銷。如果想買又不知道買哪款,那麼下面整理的優質名單可以幫助你。

十大百萬醫療險排名新鮮出爐!

2、企業補充醫療保險

是企業在參加城鎮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國家給予政策鼓勵,由企業自主舉辦或參加的一種補充性醫療保險形式。企業補充醫療保險費在工資總額5%以內的部分。

3、社會互助

是指在**鼓勵和支援下,社會團體和社會成員自願組織和參與的扶弱濟困活動。資金主要**於社會捐贈和成員自願交費,**往往從稅收等方面給予支援。

4、社群醫療保險

屬於城鎮居民醫保,也就是針對城鎮戶口中沒有辦法參加職工醫保(普通醫保)的人群,交的費用比較少,但是報銷比例和總報銷額度也沒有普通醫保高。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4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醫療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區別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強制性不同。

補充醫療保險不是通過國家立法強制實施的,而是由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加的。是在單位和職工參加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後,由單位或個人根據需求和可能原則,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來提高保險保障水平的一種補充性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具有強制性。2023年12月,***釋出《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國發[1998]44號),要求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為核心的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

二、種類不同。

補充醫療保險包括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保險等多種形式,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力補充,也是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三、繳費基數不同。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費在工資總額5%以內的部分,企業可直接從成本中列支,不再經同級財政部門審批。企業補充醫療保險辦法應與當地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相銜接。

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基數是用人單位以國家規定的職工工資總額為繳費基數,職工以本人上年工資收入為繳費基數。職工工資收入高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以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300%為繳費基數。

5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醫療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不同,補充醫療保險不是通過國家立法強制實施的,而是由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加的。是在單位和職工參加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後,由單位或個人根據需求和可能原則,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來提高保險保障水平的一種補充性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與補充醫療保險不是相互矛盾,而是互為補充,不可替代,其目的都是為了給職工提供醫療保障。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是企業在參加城鎮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國家給予政策鼓勵,由企業自主舉辦或參加的一種補充性醫療保險形式。主要形式為:(1)商業醫療保險機構舉辦;(2)社會醫療保險機構經辦;(3)大集團、大企業自辦。

基本醫療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保險制度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它與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共同構成現代社會保險制度。

我國現階段建立了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靈活就業醫療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其中,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 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帶來的經濟風險。靈活就業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6樓:手機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很大啊,回答之前建議你找相關檔案看,或者上廣州市醫保局**進行了解:http://****

1.廣州市基本醫療保險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與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也就是住院保險)及外來從業人員醫療保險共同構建廣州市醫療保險體系。

保障人群包括:城鎮職工(在職職工、退休職工)、城鎮居民(成年人及中小學生、大中專學生、非從業人員、老年人)、靈活就業人員以及外來從業人員。基本實現城鎮人口的全覆蓋。

保障範圍包括住院、門診特定專案**、指定門診慢性病以及普通門(急)診四大項。

2.補充醫療保險及重大疾病醫療補助是在基本醫療保險基礎上的進一步保障(城居基本醫療保險暫不享受)。

重大疾病醫療補助是指參保人發生的基本醫療費用,年度累計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最高支付限額後,由重大疾病補助金按一定標準支付。

補充醫療保險是指參保人因住院或進行門診特定專案**發生的基本醫療費用中(不含醫保「三個目錄」規定應由個人先自付部分費用),屬於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最高支付限額以下所對應的個人自付部分,年度累計超過2000元時,超過部分由補充醫療保險**支付70%。

兩點說明:一是基本醫療費用與總費用不同,基本醫療費用等於總費用減去非醫保支付費用及醫保「三個目錄」中規定應由個人先自付部分費用。另一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個人自付的累計是從參加補充醫療保險並正常繳費的次月開始累計。

3.住院保險與其他基本醫療保險最大區別在於:靈活就業人員從參保繳費的第7個月開始享受醫保待遇;其他人員一般均為繳費次月享受。

除此之外,各險種之間還有繳費、起付線標準、支付標準、年度最高支付限額等方面的區別,此處就不一一詳述。

希望對你有幫助。

補充,大病補充醫療保險與商業醫療類保險有什麼區別

醫療保險是報銷一定比列的醫療費用 報銷再多也不可能超過醫療費的 醫保的作用有限 能報銷的比列不高 雖然說的是70到80 的報銷比列 但是去除自費藥進口藥免賠額和自付費用以後也就沒多少了 就算你有些存款把醫療費用的問題解決了 那麼以後的生活呢 五年的 期內需要安心療養的 你的家庭會因此受到拖累麼?商業...

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個人可以買嗎

補充醫療是相對基本醫療這樣說的,由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加的。在單位和職工已經辦好基本醫療後,結合單位或個人的相關需求適當增加醫療保險專案。商業的補充醫療險有個人可以繳納的也有企業繳納的,有需要當然可以購買。具體還有哪些補充醫療建議可以自己了解一下。企業補充醫療 商業醫療 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等都是補充...

補充醫療保險都補充什麼?報銷比例是多少

補充醫療保險補充的包括企業補充醫療保險 商業醫療保險 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保險等多種形式,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力補充,也是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在工資總額5 以內部分,從成本中列支不再經同級財政部門審批 商業補充醫療保險以職工工資總額6 為統籌 超過本地年平均工資10 開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