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繳費基數,醫療保險繳費基數

2022-01-01 05:20:54 字數 6347 閱讀 3250

1樓:壞蛋

我國的社會醫療保險由基本醫療保險和大額醫療救助、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和個人補充醫療保險三個層次構成。

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基本醫療保險**由社會統籌使用的統籌**和個人專項使用的個人帳戶**組成。個人繳費全部劃入個人帳戶,單位繳費按30%左右劃入個人帳戶,其餘部分建立統籌**。個人帳戶專項用於本人醫療費用支出,可以結轉使用和繼承,個人帳戶的本金和利息歸個人所有。

統籌**和個人帳戶確定各自的支付範圍,統籌**主要支付大額和住院醫療費用,個人帳戶主要支付小額和門診醫療費用。統籌**要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則,根據各地的實際情況和**的承受能力,確定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

你使用的僅僅是基本醫療保險部分,假如住院的話,可以去勞動局報銷部分住院費用,建議你再購買乙份商業保險,帶醫療的。

2樓:徭鴻哲

單位繳納的8%,不是全部進入你的個人醫保的,大部分進入社會統籌,小部分進入個人賬戶。

3樓:知識分享王某人

回答1、**諮詢

撥打12333社保服務**,按0轉接人工服務,客服人員將會為你解答。

2、諮詢公司人事

如果想知道自己社保的繳費基數,最好的辦法那就是諮詢自己公司的人事專員。

3、官網查詢

登入所在地區的社保官網,使用社保卡號或身份證號進行登入,在繳費資訊一覽中可以查詢到社保繳費基數。

4、社保中心諮詢

前往當地社保中心櫃檯,諮詢營業人員,可諮詢到社保的繳費基數。

更多6條

4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繳納一般是按照繳費基數的10%繳納,至於你的那個+2,這個或者是地方政策或者是單位福利我就不清楚了。而返還的數額是你當月繳費的32%,也就是159.6*0.

32=51.072.其餘部分作為保金。

而這個保金實際上是給當前需要醫療報銷的人支付給醫院的。當你生病住院的時候報銷的那部分金額也是其他人上繳的醫保保金。

你可以自己計算一下,如果你每月上繳保金100元,那麼一年是1200元,十年也才12000元,而僅僅一次住院報銷的金額都是以萬為單位的。如果你只上繳了一年的醫保就不幸生病住院,那些錢甚至連一次檢查的費用都不夠的。

醫療保險中的個人繳費基數指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越高越吃虧,一般是當地社會平均工資,交醫保是以這個為基數的,乘上乙個固定比例就是你每月繳納的費用額,你說高了可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基數是用人單位以國家規定的職工工資總額為繳費基數,職工以本人上年工資收入為繳費基數。職工工資收入高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以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300%為繳費基數。

按國家統計局的有關規定,職工工資總額是指各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直接支付給本單位全部職工的勞動報酬總額。職工工資總額的計算應以直接支付給職工的全部勞動報酬為根據,它包括6個部分: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要是個人平均工資低於社會平均60%的話,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基數按照社會平均工資60%為基數繳納。

7樓:職場小馬達

回答親你好

關於你查詢醫療保險交費基數答案如下圖

感謝你的提問,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5條

醫保的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8樓:cccc煙火

醫療保險繳費基數即醫療保險參保人按照一定比例繳納醫保費用計算的基數。

現行我國醫療保險繳費基數一般以本人工資確定,本人月工資總額超過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月工資總額低於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

但因各地區實際情況不同,因此具體繳存基數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確定。繳費基數一旦確定,一年內不能改變。

9樓:康波財經

工傷保險繳費基數什麼意思

10樓:小豆企服

用人單位以全部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作為繳費基數;在職職工本人以上一年月平均工資作為當年的繳費基數。職工本人工資高於我是公布的醫保月繳費基數上限的,按月繳費基數上限繳納,職工本人工資低於我市公布的月繳費基數下限的,按月繳費基數下限繳納。

11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醫保繳費技術是繳費分檔,有高檔有中檔有低檔,這個叫做繳費基數。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這個基準去繳費的,有乙個最低基準,是按照全年的平均人均收入來確實的,這個基準是勞動局給的,凡是企業或個人參保,都不能低於這個基準,但是可以高於。這樣說吧,你的月收入比如是4000元,那麼繳納基數也應該是3500或4000,但是不能高於4000.

13樓:

是你按多少(本來應該是本人工資,但是每個人不一樣,一般企業在乙個級別都一樣)來計算繳費金額

比如你工資3000元,但是繳費基數只有2000,那麼公司就按2000給你繳的社保

養老,公司繳20%,你繳8%

醫保,公司繳8%,個人2%

......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3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繳納醫保費的基數,按這個基數的百分比交納醫保費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職工在乙個社保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它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資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

社保費用的繳費金額是根據繳費基數來確定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由各地的社保部門根據當地的工資水平來確定的。社會保險的月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職工上年度全年工資的月平均值來確定的,每年確定一次,且一旦確定以後,一年內不再變動。

職工的上年度工資收入總額是指,職工在上一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整個日曆年度內所取得的全部貨幣收入,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16樓:韋晨蓓

社保繳費基數指的是你以這個基數標準去繳費的。(相當於單位用這個作為你的個人工資標準,至於你真實的工資是不是這個,那就只有你知道了。)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國家通過立法建立的一種社會基本保障制度。目的是使勞動者因年老、患病、傷殘、失業、生育等原因,暫時或永久性喪失勞動能力、中斷就業,本人或家屬失去生活**時,能夠從社會(國家)獲得經濟補償和物質幫助,保障基本生活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社會保險從根本上說是一種國家福利。

社保包含五個險種: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另個公積金是部分單位才會有的。

職工社保繳費方式:(工傷、失業、生育三個險種不需要個人繳費,全部由單位繳費)

社保中的養老和醫療兩個險種分別有2個賬戶:1、社會(國家)統籌賬戶;2、個人賬戶。

單位繳費標準:

1、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12%進入養老統籌賬戶(國企是20%)

2、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8%進入醫療統籌賬戶(這個比例會有變動的,以前 會有一小部分劃入個人賬戶,但現在好像都沒有了)

個人繳費標準:

1、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8%進入養老個人賬戶

2、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2%進入醫療個人賬戶(這個比例會有變動的)

社保享受必要的2個條件:

1、「累計」繳費最低滿15年(可以多繳年限,多繳多得)。所以不用擔心中途沒有繳費的時間。

2、必須達到退休年齡:男性一般是60歲,女性一般55歲;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不同,但都有規定的。

滿足以上2個條件:退休時就可以享受退休養老金領取和退休醫療保障

領取養老金的計算方法:統籌賬戶與個人賬戶同時領取

統籌賬戶每月領取標準:領取當年的上一年省平均工資(每年都會變)+社保繳費基數(定數不變之後除以2取平均數後再乘以15%(繳滿一年給1%,一般繳滿15年,給15%,要是繳20年就給20%,所以多繳年限多得)

個人賬戶:要是60歲退休,個人賬戶就只能領139個月(哪年退休,個人賬戶就規定了能領多少個月的)。也就是把個人賬戶的錢除以139個月,就是每月領的錢。

那麼養老每月領錢:統籌賬戶+個人賬戶 就是退休金(一般個人賬戶能領十

一、二年或多一點,領完之後個人賬戶就沒有了,那以後就領統籌賬戶到老死。)

17樓:龐向華律師

回答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醫保繳費基數高,好處是每月個人醫保賬戶的錢比較多,這樣醫保卡個人賬戶的錢基本上夠每年門診看病。而醫保繳費基數低,醫保個人賬戶每月匯入的錢自然就少了, 那麼這部分資金不足的話,看病可能還會要自己出錢。從這個角度來看,醫保繳費基數高確實是更好些。

醫保具體繳費基數取決於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各個地區每年都會有所差別。

不同時期根據經濟情況的發展而有所不同。用人單位繳費率應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職工繳費率一般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隨著經濟發展,用人單位和職工繳費率可作相應調整。

更多3條

18樓:乙語柳

農村合作醫療,繳費基數a,和繳費基數ya有什麼區別?

2023年醫療保險咋繳費

19樓:我愛保險網

一、單位和個人繳費比例

二、個人和單位醫療保險繳費基數

1、個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為月繳費基數,單位以上一年度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總額為繳費基數。

2、單位和職工個人月繳費基數低於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以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高於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00%以上部分,不計入繳費基數。

三、基本醫療保險個人帳戶

基本醫療保險個人帳戶是醫療保險結算機構為每乙個參保人員建立的醫療保險帳戶,用於記錄、儲存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從單位繳費中劃入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以供參保人員專項用於支付門診醫療費用,定點藥店購藥費和住院醫療費中個人應當承擔的部分。個人帳戶資金不足支付時,本人用現金支付。

【***規定】:用人單位繳納的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帳戶。劃入個人帳戶的比例一般為用人單位繳費的30%左右,具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個人帳戶的支付範圍和職工年齡等因素確定。

四、用人單位和參保職工不繳或欠繳基本醫療保險費處理辦法

用人單位和參保職工應當認真履行繳費義務,不繳納或欠繳醫療保險費時,職工個人帳戶資金停止計入。個人帳戶的結餘資金可以繼續使用。

2017最新醫療保險政策

一、跨省就醫結算報銷新規定

1、在2023年符合轉診規定的人員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可直接結算。

2、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和常駐異地工作人員納入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覆蓋範圍。

三、住房公積金新規定

1、住房公積金新規:公積金繳存比例也不能超過12%;

2、住建部新規定

(1)凡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高於12%的,一律予以規範調整,不得超過12%;

(2)階段性適當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

(3)生產經營困難企業除可以降低繳存比例外,還可以申請暫緩繳存住房公積金。

【相關問答】

1、2017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社保怎樣繳費?

【答】社保繳費比例如下:

①養老保險繳納比例:公司繳納比例為14%;個人繳納比例為8%;

②醫療保險繳納比例:公司繳納比例為8%;個人繳納比例為2%;

③失業保險繳納比例:公司繳納比例為2%;個人繳納比例為1%;

④工傷保險繳納比例:公司繳納比例對照本單位工傷保險費率,由用人單位全額繳納;

⑤生育保險繳納比例:公司繳納比例以職工個人2023年度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按0.8%的繳費比例,由單位全額繳納。

2、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是多少?佔工資基數的百分之多少?

【答】用人單位繳費比例為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的7.5%,職工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按在職職工上年工資總額做基數。

3、2017職工醫保個人交費是多少?

【答】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為月繳費基數,按2%繳費,由單位在其工資中按月代扣代繳。例:王某月工資收入為900元,線每月應繳基本醫療保險費為900元*2%=18元。

進入再就業服務中心的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其基本醫療保險費(包括單位繳費和個人繳費),由再就業服務中心按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為基數代為繳納,退休人員個人不 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關於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是多久,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是多久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 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 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累計繳納醫療保險費男滿25年 女滿20年的,按照國家規定辦理...

醫療保險繳費即將開始,交多少,醫療保險什麼時候開始在哪繳費

國家最早是1998年開 bai始要求繳納醫保的du。國家基zhi本醫療保險是為dao補償勞動者因內 疾病風險造成的經 容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 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 等所帶來的經濟...

社保的醫療保險,社保的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copy動者因疾bai病風險造成的經濟du損失,參保人員患zhi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dao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商業醫療報銷是指患者在醫院裡所花費的醫療費由保險公司來報銷,一般分門診醫療與住院醫療。朋友,您好!社保包括了您所描述的養老 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