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應重在養什麼?秋季養生重在養肺,怎麼養?

2023-01-20 17:20:06 字數 5866 閱讀 3607

1樓:微言悚聽

秋冬季節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尤其是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病史的患者,尤其應該注意這個時期的防護,防止疾病的發作、加重。所以秋季養生重在養肺,多吃梨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養肺先要寧心神 養肺首先要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的萬物蕭條。 通俗地說,心平氣和是養肺的最好方法,肺是呼吸器官,而情緒變化表現最顯現的地方就是呼吸。

2.起居有度適秋涼 秋季天高氣爽,應早臥早起,這樣有益於"秋收"。進入深秋以後,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

因而著衣要隨天氣變化而增減,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睡覺要護住胸背,因為五臟的腧穴都匯集於背部。

3.秋補宜滋陰潤燥 中國民間自古就有"貼秋膘"的習俗,每至立秋,家家戶戶就開始"食肉進補"。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養生應重在養什麼:秋季氣候乾燥,容易上火,秋季應該多注意養肺部,要多吃喝白色的食物。

4樓:叫我火火好了

秋季潤燥,用山藥百合熬粥挺不錯。

秋季養生重在養肺,怎麼養?

5樓:不藥博士

進入秋季,陽光和煦,氣溫逐漸下降,正是萬物成熟,碩果累累的季節。但此時也是由熱轉寒,氣候變得乾燥的季節。

大家也都聽說過秋燥,中醫講,肺屬燥金,其應秋。秋天秋高氣爽、清風徐來,有利於肺氣、呼吸。但是秋分之後,燥氣過盛,就會成為風燥之斜氣,最先也最容易被侵襲的也是肺,以及肺所主的皮毛和鼻竅。

所以秋天容易出現兩類燥邪之病:

1、主要傷肺,表現為咳嗽、乾咳無痰、口乾舌燥等問題。

2、傷皮毛及鼻竅,表現為咽喉乾痛、**乾燥皺裂,甚至出現大便乾燥等問題。

夏季炎熱,人體通常消耗多,吸收少,而到了秋天,則要注意收殮,使身體消耗掉的,補充回來。這也就是為什麼古語說「貼秋膘」的原因。

秋天養生,包括養肺,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1、要注意多飲水,特別不能像夏天一樣,要少吃冷飲,要注意保護脾胃消耗功能。

2、要注意早睡早起,注意起居調節,早晚雖轉涼,但衣物也不必著急增太多,以免影響機體對天氣轉冷的適應能力,更容易受涼感冒。

3、對於飲食,秋補的總原則就是宜收不宜散。就是盡量少吃蔥薑等辛味發散之物,適當可以吃一點酸味的果蔬。

4、秋補還要注意要滋陰潤肺,因為秋燥容易傷津液,可以適當的實用枇杷、秋梨、蜂蜜、芝麻等養肺生津的食物。

5、秋天容易秋乏,可以適當午休,但早晨切勿貪睡,晝夜節律的不規律可能加重秋天昏沉的感覺。

6、因為秋天乾燥引起的便秘,多發生在青年人身上,特別是有些人會同時伴有口幹,口臭,尿黃等情況,此時要適當食用一些苦瓜,也可以食用蘿蔔、山藥、蓮藕等富含膳食纖維又兼顧養肺的食物。

6樓:巧初藍

秋季養生重在養肺,由於秋季隨著氣候的變化逐漸轉涼,天氣變的乾燥,肺部容易受到傷害,稍有不慎,便會發生感冒、咳嗽,可以通過飲食上達到養肺的效果,比如說吃一些清淡的飯菜,喝一些冰糖銀耳雪梨湯等等,然後多補充一些水分達到飲食養肺、潤肺防燥。

7樓:網友

中醫學認為,秋季養生重在養肺。由於秋季轉涼,天氣乾燥,肺部易受傷害,稍有不慎,便會發生感冒、咳嗽,一些患有哮喘病、支氣管炎的患者也往往在秋季病情開始加重。秋季養肺的主要方法有:

飲食養肺、潤肺防燥、藥膏養肺、補脾養肺這些方法。

8樓:網友

秋季養生重在養肺養肺的方法是。喝水是秋季養肺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加強優質的體育鍛煉也是養肺的方法。或者服用薄荷來養肺。

9樓:蠟筆小小新

可以通過食補調養,比如喝冰糖銀耳雪梨湯等。

10樓:e時光再燃

應該通過飲食上達到養肺的效果。比如說吃一些清淡的飯菜,然後多補充一些水分。

11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比如說冰糖雪梨就是非常不錯的選擇,與此同時一定要戒菸戒酒,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12樓:農家小妹婉兒

養肺可以增加一些雪梨,在夏季熬一些雪梨湯喝。溫熱口感清甜,這樣的雪梨湯會特別好的,讓肺部舒服很多的,也乾淨很多。

秋季養生有哪些原則?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我就聽說過貼秋膘的說法,為了應對冬天,我們傳統上就是提倡在秋天多吃。

估計這個說法跟狗熊冬眠有點類似。另外古代人冬天寒冷,為了抵禦寒冷,秋天把營養補充足夠,也是必要的。

所以秋季養生,一直是我們傳統的中醫理論所提倡的。

對於現在人來說,冬天都有暖氣空調,並不是很寒冷。所以秋天也沒必要吃得那麼多,營養補充多了,身體變胖,可能很多小姑娘家還不是很願意。

不過貼秋膘的原理依然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在夏天,天氣較熱,我們出汗也比較多,在中醫上,都認為這是我們身體的一種損耗。所以秋天天氣變冷,為了減少損耗,適量的補充營養也是必要的。

秋天雖然溫度適宜,感覺很舒服,但是相比夏天,空氣也變得逐漸乾燥,我們比較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另外秋天的病菌也不少,如果身體耐受力不高的人,就容易感冒發燒,咳嗽便秘。空氣幹,同時**也容易乾燥。

因為秋天是夏天和冬天的乙個轉換和過渡的季節,冷熱的轉換之間,對我們人體的耐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秋天食物不求大補,只求溫補,小火咕嘟,對人身體滋養效果更好。比如銀耳、燕窩,甚至當季的堅果類,例如核桃、栗子等等都是食補的大好材料。不僅強身健體,更可以滋陰潤燥。

也因為夏天身體消耗過多,秋天時候,加強鍛鍊是一種很好的活動。比如跑步,快步走等等,每天堅持,對於天氣漸漸轉涼甚至突然降溫,我們身體也更容易承受。

夏天誰不喜歡擼串喝啤酒呢。所以夏天我們的腸胃一般也都不是很健康。要麼營養過剩,要麼比較寒涼,主要看平時的飲食習慣了。秋天到來,這種不是很健康的飲食習慣就應該慢慢糾正過來。

秋天到來,我們要有意識的注意少食多餐,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擼串也要適可而止,不要天天大魚大肉,過量飲酒,否則冬天腸胃就不大容易恢復了。

如果覺得不錯,可以關注"小火咕嘟":持續帶來深度、有趣、有用的內容

14樓:尋醫問藥網聞康

‍‍秋季是乙個比較乾燥的季節,所以和容易氣躁二引起咳嗽。化痰止咳喝什麼好?糖水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化痰止咳糖水怎麼做?

下面為大家推薦幾款化痰止咳糖水食譜。

1、枇杷雪梨汁。

材料:枇杷150克,雪梨200克,蜂蜜10毫公升。

做法:1、將雪梨去皮、核,切塊;

2、將枇杷果肉與雪梨、勻即可。

功效:枇杷具有清肺氣、鎮咳化痰的作用。雪梨有清肺潤肺、生津止渴、止咳平喘和化痰的作用。此飲有護喉利肺之功效,適用於因為抽菸過多所致的喉部不適,咳嗽痰多等症。

2、燕窩銀耳。

材料:燕窩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

做法:1、將燕窩先用清水測一遍,再放入熱水中浸泡3-4小時;

2、然後擇去毛絨,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即成。

3、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銀耳,冰糖,隔水燉熟。服食。

功效:補虛損,養肺陰,退虛熱。治乾咳,盜汗或肺陰虛等。

3、香蕉冰糖水。

材料:香蕉3只,冰糖適量。

做法:1、熟香蕉去皮切塊;

2、加冰糖、水2碗煲成糖水作飲。

功效:氣候乾燥、暑熱等引致支氣管炎,中醫謂之燥熱咳嗽。香蕉有滋潤祛燥、止熱咳之功效。

4、芝麻冰糖水。

材料: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

做法: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

功效:潤肺,生津。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以上化痰止咳的糖水食譜你都記住了嗎?各位可以在家學學,煮來喝,對身體很有幫助,還可以防燥養生調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夏天過後無病三分虛」,依照祖國醫學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內的原理,秋冬需要進補容。

。秋季適當進補是恢復和調節人體各臟器機能的最佳時機。

按照傳統吃,發胖跑不了,現代秋季飲食遵守3原則。

夏季吃蔬菜,瓜模擬較多,容易缺維生素 a 和 b 族維生素,所以推薦:綠葉菜和橙黃色蔬菜,如芥藍、菠菜、綠菜花(西藍花)、胡蘿蔔、南瓜等。

食慾差、胃腸消化不良?推薦各種發酵食品,包括發酵面食品,大公尺發酵製成的醪糟,豆類發酵等等。

秋季飲食可攝入各種薯類食品,第一屬於應季食品,第二補充多種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是預防慢性病食物的種類,富含 b 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膳食纖維比較豐富。

秋季養生要注意什麼?

16樓:源源

秋季,指農曆8、9、10月,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 個節氣。秋季,暑夏的高溫已降低,人們煩躁的情緒也隨之平靜,且秋風帶來秋季宜人的景色。此時切勿因眼前的美景忽視了養生。

許多因素往往在不經意間影響著您的健康,且夏季過多的耗損也應在此時及時補充,所以秋季亦應特別重視養生保健。俗話說:"一夏無病三分虛",立秋過後氣溫逐漸由公升溫轉成降溫,氣候雖然早晚涼爽,但人極易倦怠、乏力等。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此時進補十分合適。飲食養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蘋果、橘子、獼猴桃、白蘿蔔、白梨等,以收斂肺氣;少吃辛辣食物,如蔥、薑等,可避免發散瀉肺。

銀耳、豆腐、百合、蜂蜜、糯公尺、粳公尺、豆芽等有潤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養肺,可適當喝些雞湯、骨湯等。

運動養生:秋季是運動鍛鍊的大好時機,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不同的運動專案進行鍛鍊,如爬山、打太極拳、游泳等,長期堅持可增強心肺功能。

藥物養生:秋季藥補的基本原則應以滋潤為主,忌耗散。常用的藥物有西洋參、沙參、芡實、玉竹、天冬、麥冬、百合、女貞子、胡麻仁、幹地黃等。

17樓:環球青藤

水是生命之源,不論春夏秋冬四個季節養生都是要多飲水的,在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都喝涼白開,可到了秋季天氣轉涼了,人們喝水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能在喝涼白開水了,應該喝溫水了。天涼喝涼白開會傷及到胃的,胃受涼就會胃脹,胃痛,所以在秋季喝水要和溫開水特別是有胃病的人們更要多加注意。

秋季的飲食也要注意少吃生冷涼性的食物了,如:西瓜,冰淇淋,綠豆,冬瓜,苦瓜等。特別是老年人更要少吃或者是不吃這些生冷涼性的食物,以免傷及到脾胃造成消化系統的疾病。

應該多吃一些溫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大棗,花生等,這些都屬於溫性的食物有。

滋養調氣,溫補脾腎,潤燥止渴等功效,對秋季養生是非常重要的。

秋季天氣較涼所以人們在出行穿衣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穿少了不行穿多了也不行。有的年輕人在夏天光著上身,剛進秋季還會不習慣穿衣這樣都是很容易著涼的。

每天在一早一晚的時候天氣最涼,出門的人們要注意增加衣物穿上外套,中午較熱可以脫下外套。這樣注意穿衣可以防止傷風感冒。

秋季的晚上會比較的冷,所以在晚上要注意保暖。夏季大多開著窗子睡覺,而到了秋季則要在睡覺之前把窗子和門子關好。

睡覺之前還要準備好被子,可能剛入睡的時候還不會冷到了後半夜就會感到冷的,這樣準備好被子可以再冷的時候及時的蓋上。

這樣平時多加注意就會減少因為天涼而凍著生病的情況。

秋季除了天涼之外還特別的乾燥,如果不加注意還會造成大便乾燥,咽喉幹疼等症狀的發生。

所以在秋季除了上面說到的多喝水之外,還要注意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止渴,潤肺降燥,清熱去火,有潤腸功效的食物。可以喝豆漿,百合粥等,也可以吃些蘿蔔,蓮藕,梨,山藥等。這樣可以有效預防秋季由於天氣乾燥而造成的疾病的發生。

有句老話是春睏,秋乏,夏打盹,一到秋季人們就會感到身體疲憊,由於夏季大量消耗身體的能量,秋季正是補充的季節。秋季養生也要注意防秋乏。

秋季防秋乏就要注意中午犯睏的時候睡睡午覺,每天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早睡早起的習慣不要改變,保證充足的睡眠。

平時還可以喝點清淡,生津止渴的梨汁,綠茶等,補充一下夏季體內流失消耗的氣血。

秋季養生除了注意預防秋乏保持精神充沛之外,還要注意多進行增強體質的戶外運動,例如多做一些:晨跑,早操,爬山等戶外運動都可以充分的活動身體的每個部位,促進身體的血液循迴圈,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身體抵抗力減少疾病的發生。

秋季養生秘訣,秋季養生的方法?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蕉 梨 蜂蜜等潤肺生津 養陰清燥的食物 盡量少食或不食蔥 姜 蒜 ...

秋季養生為什麼養肺為要,秋季養生為什麼要養肺?

秋天,從立秋開始,歷經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六個節氣,其中的秋分為季節氣候的轉變環節。內經 素問 四氣調神大論 說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秋季的氣候是處於 陽消陰長 的過渡階段,立秋至處暑,秋陽肆虐,溫度較高,加之時有陰雨綿綿,濕氣較重,天氣以濕熱並重為特點,故有 秋老虎 之說...

秋季養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孕前秋季養生應注意哪些方面?

現在以告別炎夏,漸入秋季 應該順時調養 飲食宜少增酸 中醫認為 秋季肺氣盛 過盛會抑制肝氣 辛入肺 酸養肝 適當減少辛味食物攝入 例如生薑 辣椒 大蒜等 可適當收斂肺氣 增食酸味 可保養肝氣 還能生津潤燥 烹調不妨多用醋 柚子 山楂等酸性水果可適量多食 純手打 希望能幫到你 秋季養生最重要的就是要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