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為什麼要多吃酸的,秋季養生為什麼要養肺?

2022-01-18 12:38:54 字數 4935 閱讀 4365

1樓:輕候翠曼

秋天養生 多吃酸的 秋季是重要的養生季節,也是身體儲存能量度過寒冬的季節。然而立秋後,不少人嚐到了秋燥的厲害。 從中醫節氣看,中秋是氣候轉換的分界點。

中秋之前算早秋,早秋的乾燥稱「溫燥」;一過中秋,天氣明顯轉涼,早晚溫差大,此時為「良燥」,容易感冒、咳嗽,有些人甚至會腹瀉、腸胃功能失調。 那麼怎樣從飲食上來調理,讓我們衝破「秋燥」的封鎖呢? 中醫認為「肺氣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強肝木」、「酸甘化營」,因此,多攝取酸性食物,可以刺激人體內分泌更多的津液,從而達到減燥潤肺的目的。

平日飲食,可在飯菜中多加些醋,山楂、秋梨膏、柚子等也是不錯的滋陰潤燥的酸性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愛吃酸梅,倒也未嘗不可,但酸梅屬於鹼性,吃多了會影響腸胃消化機能,容易造成潰瘍。 此外,秋季還應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蔬菜最好燙一燙再吃,少吃沙拉等涼性食物。西瓜、香瓜等涼性水果易損脾胃陽氣,可適量吃蘋果、葡萄、柑橘等。

麻煩採納,謝謝!

2樓:血刃星辰

防潮濕襲擊身體!辛辣、痠麻等可以預防,有益身體健康!

3樓:__埲

秋性燥 酸可生津潤燥 還可助熱性收斂

吃酸的東西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越具體越好!

4樓:冷事百科

酸味食物對人身體有哪些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吃酸的是為了抑制肺氣

對於秋季的飲食養生,中醫有「少辛增酸」的說法。人們一般理解,就是要少吃辣的多吃酸。這種理解是否正確呢?

專家說,所謂少辛,就是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這是因為肺屬金,通氣於秋,肺氣盛於秋,少吃辛味,才能防止肺氣太盛。中醫認為,肝屬木,金剋木,即肺氣太盛可能損傷肝的功能,所以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臟的功能來抑制肺氣。

專家認為,從中醫學角度講,秋季是從立秋至立冬3個月的時間,它的特點是天氣由熱轉寒、陽消陰長。所以,秋季養生保健必須遵循「養收」的原則,其中飲食當以潤燥益氣為中心,以健脾、補肝、清肺為主,多吃清潤甘酸的食物。

和平時說的「酸」有所不同

專家說,「少辛增酸」**於中醫飲食營養五味(甜、酸、辛、苦、鹹)調和之說。但其中的辛味與酸味不能完全等同於我們平時所說的辣味和酸味。

五味調和的辛味又稱辣味,可以分為熱辣味、麻辣味和辛辣味3種,經常在辣椒、花椒、胡椒、蔥、蒜、生薑以及咖哩等調味品上體現出來。

五味調和的酸味傳統中,還包含澀味在內,有收斂、固澀作用,用於多汗症及腹瀉不止、尿頻、遺精等的**。此外,酸味與甜味結合有滋陰潤燥的作用。

酸味水果最能滋陰潤燥

秋天要「少辛增酸」的飲食原則雖然源於中醫,但在西醫中也能得到佐證。口舌生瘡、鼻腔和**乾燥、咽喉腫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現象,從中醫角度看是金(肺)亢陰(肝)虛所致;從西醫的角度研究,則與體液分泌失調,特別是胃腸道消化液的不足有關。辛辣的食物會消耗人體的大量體液;相反,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鞣酸、有機酸、纖維素等物質,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腸道蠕動的作用。

那麼,什麼屬於酸味食物呢?專家說,在水果中含酸性物質種類最多的當數山楂,它有刺激胃腸內各種消化酶的分泌、幫助消化、防止脂肪堆積、延緩衰老的作用。葡萄則含有大量葡萄酸、檸檬酸、蘋果酸等,功能是生津止渴、開胃消食,還有滋養強壯、補血、強心、利尿的功效。

此外,柚子、石榴也是秋天常吃的酸味水果。柚子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而石榴能殺蟲、收斂、澀腸、止痢。還有蘋果,它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醒酒的作用。

6樓:戰火l紛飛

滋潤肝臟

肝臟是人挺重要的器官,多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可以幫助滋潤人體的肝臟器官,因為酸性食物中的酸性物質進入肝臟之後,會給人體的肝臟補充營養,從而使人體的肝臟功能得到強化,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是自身的肝臟功能不好,那麼可以適當是一些酸性食物。

強化肌肉

肌肉是人體組織中不可缺少的部位,肌肉鬆弛,會顯的整個人沒有精神,而酸性食物具有一定收縮括約肌的功效,具有較好的收斂肌肉的作用,可以使人體肌肉得到強化,使人體肌肉變的緊緻。

滋潤肺部

人體的肺部是人體呼吸作用中不可缺少的部位,要是出了什麼問題,那麼對人體的健康是具有一定威脅的,平時多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可以幫助滋潤人體的肺部,刺激人體的消化液分泌,從而起到一定滋潤肺部的作用。

延緩衰老

酸性食物中,一般含有大量的消化酶,而酶可以幫助抑制人體自由基,具有較好的抗氧化作用,幫助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氧化物的形成,具有一定的抗衰老的功效,對人體的健康是具有一定好處的。

美容養顏

酸性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成分,這些物質進入人體之後,可以幫助溫和人體的****,促使人體**的小血管擴張,促進**血液的迴圈,使人體的**變的光滑、細嫩,具有一定美容作用。

7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保持人體內的酸鹼平衡.是依賴所攝入的食物的酸鹼性以及排洩系統對酸鹼平衡進行的調節來實現的。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之後在體內代謝後的結果。如果食物代謝後所產生的磷酸根、硫酸根、氯離子等離子比較多,就容易在體內形成酸.而產生酸性反應。

如果產生的鈉離子、鉀離子、鎂離子、鈣離子較多,就容易在體內產生較多的鹼,形成鹼性反應。這和食物中的礦物質含量有關。一般來說.含有硫、磷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是酸性食物;含鉀、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為鹼性食物。

有些食物如提煉得很純的油脂、糖、澱粉等.基本上不合有上述兩大類元素,因此屬中性食物,這些食物不影響體液的酸鹼度。由此可知,所謂的酸性食物不能理解為有酸味的食物,有酸味的水果如番茄、橘子、山楂、楊梅等經體內代謝後.對人體的最終影響是鹼性的。

酸味食物對人體的好處

1、滋陰潤肺

由於經常與空氣接觸,肺部需要保持濕潤。肺部乾燥容易引起慢性咳嗽,而這種病症的表現之一就是痰少而黏稠。此類慢性咳嗽患者用五味子等酸性藥材進行**,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五味子茶和五味子蜜對乾咳患者有很好的療效,如果在氣候乾燥的秋冬按季節服用,作用會更顯著。

2、有益心臟和肌肉

酸味的收斂功能對肌肉鬆弛無力的人很有幫助。酸味還能收縮括約肌,所以尿頻的老年人或經常腹瀉的人可用酸味食物調理身體,而**此類疾病的代表性藥材就是由青梅加工而成的烏梅。不過因為酸味具有強化肌肉結節的作用,肌肉有硬塊和肌肉堅硬的人、血液迴圈不暢導致經常抽筋的人不宜多食酸味食物。

3、有助於強化肝功能

酸味入肝,酸味進入肝以後在一定程度上能強化肝功能。對於有肝疲勞和肝虛症狀的人來講,酸味是一種良藥。肝虛一般表現為身體乏力、眼疲勞、面無血色、肌肉鬆弛,此時適量攝取酸味食物會使情況有所好轉。

味酸而有護肝作用的山茱萸茶就是不錯的選擇。

酸性食物療效

1、肝火大的人

什麼時候吃酸味食物好呢?肝火大的時候,比如嘴上起泡了,臉上起痘了,等等。肝火就是陰不制陽,也就是水少了,火多了。

為了讓火滅下去,你就會加水,而酸是補肝陰的,這樣就能使陰陽平衡。所以上火時吃點葡萄、山楂、酸橙之類的食物,是有好處的。

2、口舌生瘡、鼻腔和**乾燥、咽喉腫痛等現象的人

有些人偶爾會出現口乾舌燥、咽喉腫痛、**脫皮等現象,酸味食物有收斂的效果,多吃酸性食物一是可以收斂肺氣,二則可以滋補肝血,從而達到養陰的效果。

接下來,就來看看常見的酸味食物都有哪些吧。

7種常見的酸味食物

1、酸奶

含有大量乳酸和活性乳酸菌,有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並能有效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緩解便秘,從而美容養顏。

2、山楂

山楂含枸櫞酸、蘋果酸、抗壞血酸、酶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有降血壓、促進胃腸消化的作用。中醫認為,山楂具有很好的健胃潤肺、助消化作用。可取山楂用沸水沖泡,代茶飲,茶淡為度。

3、橘子

橘子內含的酵素能有效抑制製造脂肪的細胞,再加上含有降低體脂肪的食物纖維、以及容易產生飽足感,所以便有**功效。

4、醋對肌膚有柔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血液迴圈,減少暗沉。而且食醋有促進消化、抑制有害菌繁殖等功效。建議大家每天喝上一勺醋,如果覺得食醋口感不好,果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5、蘋果

富含果膠,有助於腸道蠕動,加快排毒過程。其中所含的大量蘋果酸既幫助體內脂肪分解又有助於美容。

6、檸檬

檸檬是富含檸檬酸和維生素c的美容水果,具有防止和消除**色素沉著,使肌膚白皙柔嫩的作用。

雖然酸味食物對人體的好處有很多,也要吃健康的食物哦。

7、西紅柿

根據營養學家研究測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番茄,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所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對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

所含果酸及纖維素,有助消化、潤腸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秘。

冬季「體寒」與「壓力」是影響睡眠的兩大天敵。而西紅柿裡的番茄紅素能夠清澈血液、促進代謝,具有放鬆神經、緩解壓力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胃消化,有助於增加食慾

秋天吃酸好嗎?

9樓:

好!!秋季是重要的養生季節,也是身體儲存能量度過寒冬的季節。然而立秋後,不少人嚐到了秋燥的厲害。

中醫認為「肺氣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強肝木」、「酸甘化營」,因此,多攝取酸性食物,可以刺激人體內分泌更多的津液,從而達到減燥潤肺的目的。平日飲食,可在飯菜中多加些醋,山楂、秋梨膏、柚子等也是不錯的滋陰潤燥的酸性食物。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愛吃酸梅,倒也未嘗不可,但酸梅屬於鹼性,吃多了會影響腸胃消化機能,容易造成潰瘍。

此外,秋季還應多吃易消化的食物。蔬菜最好燙一燙再吃,少吃沙拉等涼性食物。西瓜、香瓜等涼性水果易損脾胃陽氣,可適量吃蘋果、葡萄、柑橘等。

秋季養生為什麼要養肺?

10樓:金牛座的性格

俗話說「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而秋季天氣乾燥很容易傷肺,如果因秋燥而傷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許多肺部疾病。

一天中養肺的最佳時間是早7點~9點,這時肺臟功能最強,最好此時進行慢跑等有氧運動,能強健肺功能。而肺臟功能最弱的時間是晚21點~23點,晚飯後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時吐掉,可以滋潤肺臟。秋季還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銀耳等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並加強對水分和維生素的攝入,每天必須保證喝水2000毫公升。

秋季養生為什麼養肺為要,秋季養生為什麼要養肺?

秋天,從立秋開始,歷經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六個節氣,其中的秋分為季節氣候的轉變環節。內經 素問 四氣調神大論 說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秋季的氣候是處於 陽消陰長 的過渡階段,立秋至處暑,秋陽肆虐,溫度較高,加之時有陰雨綿綿,濕氣較重,天氣以濕熱並重為特點,故有 秋老虎 之說...

秋季養生應重在養什麼?秋季養生重在養肺,怎麼養?

秋冬季節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尤其是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病史的患者,尤其應該注意這個時期的防護,防止疾病的發作 加重。所以秋季養生重在養肺,多吃梨子。1.養肺先要寧心神 養肺首先要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的萬物蕭條。通俗地說,心平氣和是養肺...

為什麼說秋季養生「少吃三白,多吃三黑」

人們常說 病從口入 殊不知,健康長壽也是可以從嘴裡出來的。除了管住嘴,更重要的是要吃些應時 營養 健康的食物。專家介紹,秋季養生像糖 鹽 脂肪這 三白 要少吃,黑木耳 黑公尺等 三黑 可多吃。很多老人講究 秋季養生少吃三白 但 三白 指的究竟是哪三白呢 一白是糖 糖是人體必需的基礎物質,但過量攝入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