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養生保健?飲食如何調理,秋季如何養生?

2021-05-05 11:26:11 字數 3255 閱讀 280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說:春睏秋乏,秋季是一年當中養生很關鍵的環節,是身體的各個部位有開到合的過度階段,秋季萬物成熟是收穫的美好時節;也是萬物逐漸凋謝、呈現衰敗景象的季節,秋季氣溫逐漸下降,早、晚溫差較大;在此季節,老年人既要注意防寒保暖,又不能過早、過多新增衣物;在此季節只要不是過於寒冷,就要盡量讓機體保持於涼爽狀態,讓身體得以鍛鍊,使其具有抗禦風寒的能力。

要合理膳食,粗細搭配,加強身體鍛鍊,增強身體抵抗力,對於氣溫變化要注意及時增減衣服以防感冒。

2樓:

秋季是養生、保養身體的好時機,秋天要怎麼養生呢?一般初秋酷夏餘熱尚存,氣溫偏高;中秋氣溫適宜,但偏乾燥;晚秋涼風襲來,帶有冬的寒氣。秋季飲食養生也要根據不同的氣候特點,分三個階段進行調理。

一、早秋

早秋人易出現發熱、出汗、咽乾咽痛、口鼻乾燥、乾咳無痰、便秘等溫燥表現,飲食應以清潤為主。常吃百合、蓮子、銀耳、藕、梨、柿子、柚子、菠菜等。

1.百合補肺、潤肺、清心安神、潤燥止咳;

2.蓮子既祛餘暑,又滋補強身,是早秋理想補品;

3.銀耳潤肺生津、提神、養胃、益氣;

4.藕清熱、生津、止渴;梨生食清熱解毒、清心降火,煎水喝清熱、止咳化痰;

5.柿子潤肺止咳、生津止渴;

6.菠菜潤燥、養血、止血、潤腸通便,可防治燥熱傷津所致鼻出血、便秘等。

二、中秋

中秋飲食應以平潤為主。此時人易出現鼻乾、大便乾結、**乾燥等症狀,宜常食芝麻、豆漿、牛奶、蘋果、葡萄、甘蔗等。

1.芝麻養陰潤燥、補腎益腦、止咳平喘,適於津液不足所致腸燥便秘、**乾燥;

2.豆漿補虛潤燥、清肺化痰;

3.牛奶補虛、益肺、潤膚及潤腸通便,可改善秋燥造成的**乾燥狀況;

4.蘋果養胃陰、生津解渴、潤肺;

5.甘蔗滋陰潤燥、和胃止嘔,適於燥邪傷津所致口乾便燥、咳嗽痰少。

6.此時氣候涼爽,胃口大開,應少食姜、蔥、蒜、羊肉、狗肉及大辛大熱之品,以免損傷津液,加重秋燥。

三、晚秋

晚秋天氣涼、寒,特別是中老年人易怕冷、咳嗽、痰稀、咽乾、口唇乾燥、鼻塞等,飲食應以溫潤為主。宜常吃飴糖、蜂蜜、石榴、大棗、菠蘿等。

1.飴糖溫補、止咳、止痛;

2.蜂蜜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石榴潤肺、生津、止渴;

3.菠蘿生津止渴、潤腸通便、利尿消腫;

4.大棗補脾、潤肺、補血、生津,為晚秋食補之佳品。

5.晚秋食補,可提高機體對寒邪的耐受力,有助避免哮喘、支氣管炎、心腦血管病等疾病的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養生保健常識及注意事項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盡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季節。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鍊專案。

秋季氣候乾燥,早、晚溫差較大,是一些細菌、病毒繁殖與傳播的有利條件,隨著乾燥的灰塵,一些細菌、病毒在空氣中飛揚,常會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傳播,是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病的高發時節,因此,老年人在參加體育鍛煉的同時要加強保暖,做好預防工作。

3、保持樂觀情緒,靜養心神

秋季萬物成熟是收穫的美好時節;但秋天也是萬物逐漸凋謝、呈現衰敗景象的季節。在此時節在老年人心中最易引起衰落、頹廢等傷感情緒,因此,要注意調養情智,學會調適自己,要保持樂觀情緒,保持內心的寧靜,適當延長夜間睡眠時間;可經常和他人、家人談心,或到公園散步,適當看看電影、電視,或養花、垂釣,這些都有益於修身養性,陶冶情操。

4、衣裝適宜,謹防著涼

秋季氣溫逐漸下降,早、晚溫差較大;在此季節,老年人既要注意防寒保暖,又不能過早、過多新增衣物;在此季節只要不是過於寒冷,就要盡量讓機體保持於涼爽狀態,讓身體得以鍛鍊,使其具有抗禦風寒的能力。但是金秋季節,氣候變化無常,老年人要順應氣候變化,適當注意保暖,以防止感冒和引發呼吸道等各種疾病,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防寒保暖,防病保健。

秋燥傷肺少吃辛: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乾燥,濕度小,人易出現咽乾、乾咳等症狀,這是由於燥邪傷肺所導致的現象。此時,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加重肺燥症狀。

肺燥傷肝要吃酸:從中醫五行生剋來講,肺屬金,肝屬木,金旺能剋木,使肝木受損。因此應適當吃點酸味食物,因為「酸入肝」,可以強盛肝木,防止肺氣太過對肝造成損傷。

酸味食物可以收斂肝氣,有保肝護肝的作用,但也不可過量。因為許多酸性食物,如醋、烏梅等,其酸味能刺激胃,易發生胃潰瘍、胃炎等病,對身體不利。

秋瓜壞肚少吃寒:許多人都有這種感受,秋天吃水果,一不小心就壞肚子,這與秋天的氣候有關。秋季天涼了,氣溫下降,脾胃陽氣不足,再吃多了陰寒性質的水果、蔬菜,自然是雪上加霜,導致陽氣不振而腹瀉、腹痛。

因此,秋季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以保護胃腸,保護肺臟。

適度飲水最重要:夏天多汗季節要多飲水,秋天乾燥季節更要多飲水。適度飲水是秋天潤燥、防燥不可少的保養措施。

飲水以少量頻飲為佳,不宜暴飲,一次飲大量水,會給胃腸增加負擔,引起不適,只有少量慢飲,「潤物細無聲」才能對口、鼻、咽、喉、食管,乃至氣管產生更大的滋潤作用。

養陰益氣是關鍵: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秋天最重要的是養陰益氣。養陰就可以防止肺燥,益氣就可以溫養肺氣,鼓舞陽氣,所以秋天應多吃山藥、百合、銀耳、豬蹄、蓮子、藕、梨、枸杞等食物,以安度秋天。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療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還有很多方式可以改善,我以前也是出現這種情況,後來去中經堂洗了個藥浴,又做了個循經通絡,感覺全身舒適,心情很舒暢。我和同事幾乎每週都過來一次,藥浴有很多的好處,可以補充氣血,排除毒素。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6樓:

秋季乾燥,多喝水,吃些生津止渴的水果,禁止油膩

7樓:富比士

養生要分年齡大小,不知道你多大了?

秋季如何養生?

大寒節氣如何養生,大寒節氣如何養生 飲食調理很重要

親,從生活飲食起居上給你建議 生活 睡前洗腳。大寒時節,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風外,最好養成睡前洗腳的好習慣。俗話說 寒從腳起,冷從腿來 人的腿腳一冷,全身皆冷。飯後三百步,睡前一盆湯 入睡前以熱水泡腳,能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改善腳部的 和組織營養,降低肌張力,改善睡眠質量,對於預防凍腳和防病保...

高溫時期如何養生保健?高溫天氣如何養生保健

1.天熱容易出汗,汗水的流失也會帶走體內的許多鈉鈣離子,造成電解質失衡,因此要多補充鹽分,同時進食含鉀豐富的食物,如香蕉,桃子,芹菜,海帶等。2.氣氛高,可是胃口卻不見得好,涼拌菜爽口,往往成了這個時候最好的菜餚,不過最好不要去買現成配好的,自己買了來做才乾淨,同時記得要多放些醋,大蒜和生薑能夠起到...

春天如何養生保健

個人認為要多喝水!建議買土蜂蜜 花粉 泡水 內外兼修花粉種類自己看著買 保健品吧市面上大多是假的不放心 一年之際在於春,春睏秋乏 早睡早起,中午可休息20 30分鐘,晚上熱水洗腳,多吃水果和新鮮蔬菜,注意多喝水,春天 也很乾燥,春捂秋凍 注意保暖,多運動,打打球,陪父母散散步。春天是需要養肝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