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的表示式怎麼求,二次函式的函式表示式怎麼求

2023-01-13 12:25:03 字數 2229 閱讀 6130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次函式的解析式有三種基本形式: 1、一般式:y=ax2+bx+c (a≠0)。

2、頂點式:y=a(x-h)2+k (a≠0),其中點(h,k)為頂點,對稱軸為x=h。

3、交點式:y=a(x-x1)(x-x2) (a≠0),其中x1,x2是拋物線與x軸的交點的橫座標。 4.對稱點式: y=a(x-x1)(x-x2)+m (a≠0)

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一般用待定係數法,但要根據不同條件,設出恰當的解析式:

1、若給出拋物線上任意三點,通常可設一般式。

2、若給出拋物線的頂點座標或對稱軸或最值,通常可設頂點式。

3、若給出拋物線與x軸的交點或對稱軸或與x軸的交點距離,通常可設交點式。

4.若已知二次函式圖象上的兩個對稱點(x1、m)(x2、m),則設成: y=a(x-x1)(x-x2)+m (a≠0),再將另乙個座標代入式子中,求出a的值,再化成一般形式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是先設函式表示式為:f(x)=ax^2+bx+c

然後把已知條件帶入表示式中,設法求出常數a、b、c(如:已知二次函式的影象過某個點,你就可以把已知點帶入表示式,得到乙個方程;還可以根據奇偶性,對稱軸等資訊,再得到其他幾個方程,聯立求解就可以把三個常數確定)

最後把求出的常數代回表示式即可,必要時你需要把二次函式的定義域和值域寫出來。

3樓:雷學岺相溪

解:可知該拋物線的對稱軸為x=-1,同時有最小值-8,則頂點為(-1,-8),可根據頂點式求解。

設拋物線的解析式為y=a(x+1)²-8

將(2,10)代入有:

a(2+1)²-8=10

即9a=18

∴a=2∴拋物線的解析式為y=2(x+1)²-8=2x²+4x-6

二次函式的函式表示式怎麼求

4樓:犁爾煙

只要根據己知條件求出a、b、c代入。

二次函式y=ax^2+bⅹ+c中就行。

求二次函式表示式的方法

5樓:青州大俠客

一般是用待定係數法,設出二次函式的表示式,y=ax^2+bx+c,將條件代入,求出a,b,c即可,一定要細心!

求二次函式的表示式

求二次函式表示式的方法,**等!

6樓:夢的時間

二次函式的三種表示式。

①一般式:y=ax^2;+bx+c(a,b,c為常數,a≠0)②頂點式[拋物線的頂點 p(h,k) ]y=a(x-h)^2+k③交點式[僅限於與x軸有交點 a(x1,0) 和 b(x2,0) 的拋物線]:

y=a(x-x1)(x-x2)

以上3種形式可進行如下轉化:

①一般式和頂點式的關係。

對於二次函式y=ax+bx+c,其頂點座標為(-b/2a),(4ac-b2)/4a),即。

h=-b/2a=(x1+x2)/2

k=(4ac-b²)/4a

②一般式和交點式的關係。

x1,x2=[-b±√(b²-4ac)]/2a(即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

7樓:珈藍浩博

一般地,自變數x和因變數y之間存在如下關係:

y=ax^2+bx+c(a≠0,a、b、c為常數),則稱y為x的二次函式。

重要概念:(a,b,c為常數,a≠0,且a決定函式的開口方向,a>0時,開口方向向上,a<0時,開口方向向下。iai還可以決定開口大小,iai越大開口就越小,iai越小開口就越大。)

二次函式表示式的右邊通常為二次。

x是自變數,y是x的二次函式。

[本段]二次函式的三種表示式。

①一般式:y=ax^2;+bx+c(a,b,c為常數,a≠0)

②頂點式[拋物線的頂點 p(h,k) ]y=a(x-h)^2+k

③交點式[僅限於與x軸有交點 a(x1,0) 和 b(x2,0) 的拋物線]:y=a(x-x1)(x-x2)

以上3種形式可進行如下轉化:

①一般式和頂點式的關係。

對於二次函式y=ax+bx+c,其頂點座標為(-b/2a),(4ac-b2)/4a),即。

h=-b/2a=(x1+x2)/2

k=(4ac-b²)/4a

②一般式和交點式的關係。

x1,x2=[-b±√(b²-4ac)]/2a(即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

求二次函式解法,求二次函式解法

解 如圖所示 設經過時間t小時後,甲乙兩船距離 y表示 最近,則有 y 根號下 ce 2 de 2 根號下 20 10t 4t 2 4倍根號3 t 2 所以y 根號下 164 80倍跟3 t 2 400t 400 160根3 有二次函式性質可知 該拋物線開口向下,有最小值當t 0.5 約等 時有最小...

二次函式頂點式怎麼求二次函式頂點式怎麼計算

二次函式的頂點式是 y a x h 2 k a不等0 頂點座標是 h,k 附加知識 x h是圖象的對稱軸.一號複製人的答案是二次函式的一般式的交點座標,而且是對的.還有乙個叫交點式y a x x1 x x2 a不等0 頂點座標是 x1 x2 2,另乙個把x代進去求y的值.對稱軸是x x1 x2 2....

如何學好二次函式?怎樣學好二次函式

二次函式其實還是很簡單的,你需要記住幾個關鍵的也是基本的性質,比如開口方向,對稱軸,頂點,還有德爾塔的幾個關鍵點,然後適當的去做一些題練習下。要做到看到函式影象想到方程式,看到函式就能想到圖,數形結合,做到胸中有圖,這就表示你已經達到一種學習高度了,加油 0 學好二次函式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課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