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對於我國的歷史有什麼貢獻嗎?

2023-01-12 18:05:03 字數 5759 閱讀 2773

1樓:3c電子數碼博主

清兵入關不僅改變了清朝和滿族的命運,也改變了李自成大順政權的命運,進而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命運。滿族在當時作為乙個生機勃勃的少數民族,他的入主中原給當時的中國注入了鮮活的動力。乙個創舉就是破除了華夷之辨,突破了以往漢族王朝直轄區域只限於內地的侷限,將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都置於**政權的直轄之下,實現了國家的「大一統」。

奠定了今日中國版圖的基礎。清兵入關也把滿族文化帶到了中原,促進了滿族和漢族及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和民族大融合,促進了中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發展,促成了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形成。當時,西方殖民者已經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中國;荷蘭殖民者侵占了中國寶島台灣;沙俄侵略者在崇禎十六年(2023年),即清兵入關的前一 年就已派出遠征隊侵入中國黑龍江流域。

在面臨外敵威脅的險峻形勢下,國內各種政治力量,誰能早日實現國家的統一都有利於凝聚、整合國家的國防力量,共同抵禦外敵入侵。當時的南明小朝廷和李自成、張獻忠建立的政權,由於自身的侷限和弊端,都無力承擔統一中國的重任。因此這一重任就歷史地落在了清朝一方。

清兵入關結束了當時中國四分五裂的局面,實現了國家統一,對明清之際的中國抵禦西方殖民勢力的侵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五千年華夏,王朝更迭,民族交融,翻開史書,你會看到今朝的中華民族,就是所謂的「異族」入侵與所謂的「漢族」融合的後代;你會理解華夏文明就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各民族文化的融合;你也會明白今天我中國所取得的輝煌是各族同胞兒女共同奮鬥的結果。再多讀些書,你會意識到你標新立異的觀點在我悠悠華夏文明的海納百川面前是多麼的愚蠢。

2樓:溫柔派

清朝之前的王朝對邊疆廣大地區都只是統治力很弱的羈縻統治,而清朝加強實控了這些地區。

清朝在戰勝林丹汗與葛爾丹之後,獲得了「蒙古共主」的身份,將大部分蒙古地區納入疆域,幾乎徹底解決了中原王朝的千年北患之蒙古。降服了蒙古作為清朝的北部外藩。

西域地區自唐朝安史之亂後,時隔千年之久,中原王朝始終未能收復,而清朝成功使其「故土新歸」。

中國的近代化物質基礎與人才基礎,也都是清朝末期所開創培養。像江南製造局、漢陽兵工廠、新式學堂、公派留學生等等等,產生非常深遠的有益影響。

3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1、維持了中原地區的穩定。

在史學界有乙個形容明清歷史傳承的成語叫做「清承明制」,也就是說清朝繼承了很多明朝的既定制度,並發揚光大。

這一點對於我國的歷史發展尤為重要。因為自秦漢確立大一統制度以來,但凡時間較長的大一統王朝,例如漢朝,唐朝滅亡之後,由於地方勢力強悍,軍閥割據,所以中原大地極易出現四分五裂的局面。

事實上在崇禎自縊後。明朝故地兩京一十三省確實陷入了四分五裂的局面,李自成、張獻忠、左良玉、南明各政權等分別佔據這一省或多省的範圍,中原大地四分五裂。

2、極大的穩定了實控版圖。

清朝對於今日中國最大的貢獻就是奠定並鞏固了大一統版圖。

由於清朝發源於東北,自北向南統一中國,因此清朝對於北疆的重視超過以往任何乙個朝代,這使得清朝具備了有效徹底解決北方邊境問題的可能。

3、極大的增殖了人口數量。

清朝的另一重大貢獻就是人口數量的迅速擴張。

由於清朝有效的保持了中原地區的統一和穩定,使得我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得以在乙個相對和平的環境中實現人口的增殖。

今天的很多人將康乾盛世形容為紅薯盛世,以批判康乾盛世時百姓吃不飽,只能以紅薯充飢的現實。然而這恰恰說明了乙個問題:由於清朝時期人口的大量增長,導致人地矛盾異常激烈,才會出現人口普遍吃不飽的情況。

4樓:翠柳清茶

清朝對於中國貢獻。

一、是營建大清帝國。中國少數民族營建大一統皇朝的只有蒙古和滿洲,"康乾盛世"的清帝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二、是奠定中國版圖。東臨大海,南極曾母暗沙,西達蔥嶺,西北至巴爾喀什湖,北跨大漠,東北連外興安嶺,疆土約1250餘萬平方公里。

三、是多民族的統一。清帝系少數民族,處理民族關係同漢族皇帝有所不同,清代民族關係是中國皇朝史上最好的時期。

四、是創制滿洲文字。當時東北亞通古斯語諸民族均無文字,滿文創制是人類文明史上一件大事。現存滿文圖書1000餘種,滿文檔案200餘萬件,其數量與價值是其他少數民族所不能比擬的。

5樓:沒方向盤的船

清朝對於我國的歷史還是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統一了少數民族創造了康乾盛世,奠定了中國版圖。滿漢一家,奠定了少數民族與漢族族的民族關係。的文化大典及四庫全書,康熙大字典和滿族日誌文化。

清朝對國家的統一促進了人口的繁榮增長,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引進和吸收消化了西方先進的科技,從政治、文化、軍事、農業等得到全面發展。

清朝大興土木,新建了園林文化如頤和園圓明園。把園林藝術推向了最高境界,保護了大量歷史古蹟。這些都是清朝對歷史所做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

當然,由於清朝的腐朽也是我國的歷史走上了百年屈辱的道路。清朝有其正面的影響,也有其負面的作用,對待清朝的評價,縱觀歷史來看,功過相當。

6樓:來自蠡園雪膚花貌的雪松

第乙個貢獻就是奠定了現在的版權基礎;第二個就是通過引入玉公尺,馬鈴薯,番薯等高產農作物,減少了飢荒出現的幾率,使人口達到了巔峰;第三個就是通過通過各種政策使得少數民族完全融合到了中華民族大家庭裡,實現了多民族的統一;第四就是編修文化典籍。

7樓:網友

1.在西方殖民入侵前奠定了中國的疆域。

2.人口突破四億 成為小農經濟的巔峰。

3.清朝的學術文化:大一統時代氣勢。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對歷史要說有那麼一點點貢獻就是恢復了對新疆地區的管轄。

清朝對我國歷史發展起到的作用除了開疆拓土外,還有什麼?

9樓:你還好嗎

還有就是讓我們知道了要想改變就應該對自己進行改變,所以才會進行一系列的洋務運動,也是讓很多人在思想上能夠進一步提高,雖然最後並沒有成功,但是也對後人進行了警醒。

10樓:真實一面

只能說我國每個朝代的更迭,政權的更換都推動了之後朝代的發展為我國增加了非常多豐富的歷史以及文化,也為我國留下了非常多的文物以及瑰寶,可以讓我們的後代去對古人的歷史進行研究和考察。

11樓:翱翔藍天的狼姐

首先,清朝也保證了我國民族國家的形成,然後清朝嘗試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給後世帶來了經驗,最後,清朝是我國探索多民族國家路上的墊腳石。

12樓:小戴很酷

首先是維持了中原地區的穩定;極大的穩定了實控版圖;其次極大的增殖了人口數量,並且開啟了近代化的先河。

13樓:三四么洞洞么

還有在清朝的時候,很多人都已經開始睜眼看世界了,人們思想很進步,這也是乙個優點。

清朝對中國的貢獻是什麼?表現在哪些方面?

14樓:觀點面對面

清朝對中國最大的貢獻就是奠定了穩固的疆域,牢固確立了對邊陲之地的統治。歷史上大多時候分分合合,邊疆擁有較大的自治權,清朝通過政治、戰爭和宗教等多種手段,奠定了現在的疆域基礎。

15樓:天馬行空

清朝對中國做出的貢獻是實現了大一統,統治時間最長,清朝**是中國歷史上達到乙個巔峰,百花齊放,臻極一時 。

16樓:粟子

一定程度鞏固了**集權,發展和傳承了中國的傳統文化。

培養了一批傑出的人才,開發了三北地區,保護了文化遺產,例如北京的明朝皇宮。

清朝對中國的貢獻有哪些?

17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一、京劇。

京劇源於明朝的崑曲和京腔,形成於乾隆、嘉慶年間。京劇之名始見於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系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而成,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

二、繪畫。清代的畫壇由文人畫佔主導地位,山水畫科和水墨寫意畫法盛行,更多畫家追求筆墨情趣,在藝術形式上翻新出奇,並湧現出諸多不同風格的流派。清初朱耷、石濤的山水花鳥畫,中期的「揚州八怪」,清末任伯年,吳昌碩的仕女花鳥畫及楊柳青、桃花塢和民間年畫均對後人有很大影響。

三、醫學。乾隆時官修的《醫宗金鑒》九十卷,徵集了不少新的秘籍及經驗良方,並對《金匱要略》、《傷寒論》等書作了許多考訂,是一部介紹中醫臨床經驗的重要著作。清代名醫王清任在醫學上有突出的成就,著有《醫林改錯》一書。他強調解剖學知識對醫病的重要性,並對古籍中有關臟腑的記載提出了疑問。

他通過對屍體內臟的解剖研究,繪製成《親見改正臟腑圖》二十五種,改正了前人的一些錯誤,為祖國解剖學的發展做出了有益的貢獻。

四、地理。康熙時,曾組織人力對全國進行大地測量,經過三十餘年的籌劃、測繪工作,製成了《皇輿全覽圖》。這部地圖「不但是亞洲當時所有的地圖中最好的一幅,而且比當時所有的歐洲地圖都更好、更精確」 。最後在《皇輿全覽圖》的基礎上,根據測繪的新資料,製成了《乾隆內府皇輿全圖》。

在這份地圖裡第一次詳細地繪出了中國的新疆地區。

五、農學。清代的農書約有一百多部,尤以康熙、雍正兩朝為繁盛。有《欽定授時通考》《廣群芳譜》《補農書》等著作。 其中大型綜合性農書《欽定授時通考》,是乾隆二年(1737),由乾隆帝弘曆召集一班文人編纂的。

全書規模比《農政全書》稍小。因是皇帝敕撰的官書,各省大都有復刻,流傳很廣。

18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中國276年的清朝,對中國的貢獻有多大?

清朝對古代中國最大的貢獻是什麼呢?

19樓:愛貓咪的葉子

確定了我國國土的版圖,推動了中原地區的穩定,結束了分割的局面,提公升了我國的人口數量。

20樓:最愛彩虹糖

它奠定了中國的版圖,形成了穩定的國土領域,和現在的中國版圖十分相像。

21樓:江江問問從

清朝對古代最大的貢獻是國土和人口數量。清朝疆域最大時期達到1300萬平方公里,周邊很多小國家成為清朝的附屬國家;人口數量在清朝末年到達了4億左右的人口,充實到清朝拓展的各個區域。

清朝對中國有什麼貢獻

清朝對中國發展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22樓:明日宇宙

清朝在中國歷史上是乙個略有爭議的王朝,很多人認為滿清的存在讓我們中國有了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人們對他的評價總是褒貶不一,當年滿族一入關就殺害了很多漢人,禁錮了我們的思想,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他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有一定的貢獻,首先體現在國家領土方面,守住了中國大部分領土,收復了台灣,讓中國老百姓過了一段相對和平的時期。

一、擴大了中國版圖在清朝以前,國家的君主不太重視那些沒有用的地區,就是那些不能耕種不能讓百姓生活的地區,但是滿清是馬背上的民族,對於領土有一種征服欲,在他們還沒有入關的時候,就把中原附近的少數民族達到了統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收復了台灣,當初鄭成功收復台灣之後,鄭成功的兒子掌控台灣,如果當時清朝不管台灣這片領土,那麼台灣就變成乙個獨立的國家,所以當時康熙皇帝就派大將去收復台灣,最後成功收復台灣。

二、當時中國人口突增清朝時期,中國的人口數量也在不斷增,乙個國家只有穩定了,百姓過的安穩了,人口才會增加,在很久以前中國的老百姓時常飽受飢荒,戰亂疾病的痛苦,因此人口數量很少,即使生下來活到成年也很難,但是清朝經過康乾盛世之後,達到了我國古代農耕社會的頂峰,多數百姓吃飽穿暖不再是問題,道光年間人口突破4億。

三、保護歷史文物,修建皇家園林清朝時期尤其到了乾隆年間,經過雍正的不斷改革之後,國庫豐盈,乾隆皇帝作為乙個「富二代」繼承家產之後開始自己的享樂,大規模修建了皇家園林,比如北京的頤和園,靜明園,圓明園,還有避暑山莊等等,乾隆皇帝幾下江南,在江南那邊也留下了很多珍貴的園林遺產,清朝時期對很多文物都加以保護修繕。

清朝對對我國歷史貢獻最大的是,中國清朝對中國有什麼貢獻

這地圖還用它,如果南明與清朝形成南北抗衡,南明財政就很困難,南明一定依靠航海 正如南宋,國家的根本依靠東南,宋朝時經濟已經轉移到南方了,南明的資本主義萌芽一定很快,中國的熱兵器開始於宋朝,結束與明末,如果南明可以維持住局面,明朝一定會軍事強於清朝,明末中國就有資本主義性質的新思想,如果等上100年,...

元朝和清朝的偉大貢獻,清朝的歷史貢獻是什麼

樓主,我可以告訴你,你上面列的許多土地面積是錯的。第二,今天中國的版圖是解放軍打下來的。第三,如果沒有元清,中國今天還是世界上最開放,自信,民主,先進的國家。在元代,中國傳統文化快要滅絕,戰爭加劇人民負擔,給中國帶來不好名聲,並消耗國力,導致元朝滅亡。完全贊同!清朝貢獻最大,畢竟268年,就是算18...

對於我國稅法體系的完善,有哪些,我國稅法體系是怎樣的

我國現行稅收法律體系是在原有稅制的基礎上,經過1994年工商稅制改革逐漸完善形成的。現共有23個稅種,按其性質和作用大致分為七類 流轉稅類 包括增值稅 消費稅和營業稅。主要在生產 流通或者服務業中發揮調節作用。資源稅類 包括資源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主要是對因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差異而形成的級差收入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