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一生有什麼重要貢獻,墨子的生活時期?歷史地位?主要思想成就?

2021-09-20 09:14:55 字數 2165 閱讀 7755

1樓:楊游塵

墨子(約前480~前420)中國古代思想家、墨家創始人。名翟。春秋末戰國初魯國人。墨子出身低賤,一生中除著書立說和教授門徒外,還參加過一些政治活動。

墨子有著作傳世。《漢書·藝文志》著錄《墨子》有七十一篇,後亡佚十八篇,故今本《墨子》僅五十三篇。其中較能代表墨子學說和思想者有《尚賢》、《尚同》、《兼愛》、《非攻》、《節用》、《節葬》、《天志》、《明鬼》、《非樂》、《非命》等。

其餘大都為墨家後學所作。其中《經》、《經說》和《大取》、《小取》,均屬名辯之作,以討論人的認識論和邏輯學等問題為主,可能成書於戰國晚期,故為集名辯大成之作,是今天研究戰國名辯之學的重要材料(見《墨經》)。《備城門》、《雜守》等十一篇,主要講城守之術,應為兵家**詩歌文學作品,也是墨家善守禦的一種見證。

還有如《親士》、《修身》、《所染》,前人多疑非墨家所作。

墨子的學說思想主要包括以下幾點:①兼愛非攻。所謂兼愛是要求君臣、父子、兄弟都要兼相愛,「愛人若愛其身」,並認為社會上出現強執弱、富侮貧、貴傲賤的現象,是因天下人不相愛所致。

②天志明鬼。宣揚天命鬼神的迷信思想是墨家的一大特點。墨子認為天是有意志的,它不僅決定自然界星辰、四時、寒暑等的運動變化,還對人世的政治起支配作用。

因「天之愛民之厚」,君主若違天意就要受天之罰,反之,則會得天之賞。對於鬼神,墨子不僅堅信其有,而且認為它們對於人間君主或貴族也會賞善罰暴。③尚同尚賢。

尚同是要求百姓上同於天子。墨子認為,國君是國中賢者,百姓應以君上之是非為是非。他還認為上面了解下情也很重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賞善罰暴。

尚賢是要求君上能尚賢使能,即任用賢者而廢抑不肖者。墨子把尚賢看得很重,以為是政事之本。他特別反對君主用骨肉之親,對於賢者則不拘出身,提出「官無常貴,民無終賤」的主張。

④節用。節用是墨家非常強調的一種觀點,他們抨擊君主、貴族的奢侈浪費,尤其反對儒家看重的久喪厚葬之俗。認為君主、貴族都應象古代大禹一樣,過著極為儉樸的生活,而且要求墨徒在這方面也能身體力行。

2樓:baby血嬰

墨子是我國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學家、軍事家、社會活動家,墨家學派的創始人。創立墨家學說,並有《墨子》一書傳世。信仰:兼愛、非攻。

3樓:匿名使用者

提出兼愛非攻的樸素唯物哲學理念

墨子的生活時期?歷史地位?主要思想成就?

4樓:匿名使用者

1、墨子,東周春

bai秋末期戰國初du期宋國人

2、墨子是zhi中國dao歷史上唯一乙個農民出身的回哲學家答,墨子創立了墨家學說,墨家在先秦時期影響很大,與儒家並稱「顯學」。在當時的百家爭鳴,有「非儒即墨」之稱。

墨子是位思想鉅子,因為他自立門戶,創立了墨家學說;他也是位大愛無言的聖賢,因為他是整個中國兩千年文明歷史上,第一位站在最底層勞動者和社會弱者的立場上說話的人;他在中國歷史上不可或缺,因為他與眾多的聖賢一道,思想的砥礪和交鋒,共同創造出了百家爭鳴的局面;他還是位科學家,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在力的作用、槓桿原理、光線直射、光影關係、小孔成像、點線面體圓概念等眾多領域都有精深造詣的人。[27]

後人尊稱墨子為「科聖」。

3、墨子提出了「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樂」、「節葬」、「節用」等觀點。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尚賢為支點。墨子在戰國時期創立了以幾何學、物理學、光學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學理論。

5樓:匿名使用者

東周,哲學家,和平事業實踐人,主張兼愛

墨子的思想主要有哪些?他的理念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生卒年不詳),名翟(dí),東周春秋末期戰國初期宋國人 ,一說魯陽人,一說滕國人。墨子是宋國貴族目夷的後代,生前擔任宋國大夫。他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也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學家、軍事家。

墨子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農民出身的哲學家,墨子創立了墨家學說,墨家在先秦時期影響很大,與儒家並稱「顯學」。他提出了「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樂」、「節葬」、「節用」等觀點。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尚賢為支點。

墨子在戰國時期創立了以幾何學、物理學、光學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學理論。在當時的百家爭鳴,有「非儒即墨」之稱。墨子死後,墨家分為相黎克特制之墨、相夫氏之墨、鄧陵氏之墨三個學派。

其**根據墨子生平事蹟的史料,收集其語錄,完成了《墨子》一書傳世。

人的一生什麼最重要,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有人說金錢最重要,有人說愛情最重要,有人說健康最重要,在我看來,以上這些都很重要,但都不是最重要。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有乙份樂觀進取的心態。如果沒有乙份好的心態,即使你擁有再多金錢,也不會快樂,更不會珍惜。人必須做自己的主人,就像范仲淹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如果能做到這個境界,那麼不管你處在何種情...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什麼,人的一生什麼最重要?

一輩子說長不長,短短幾十上百年。說短也不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46239短,我需要經歷餘生的,童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可以說每一段時光,都留下了你的痕跡。不管你是選擇怎樣的人生,不管你用什麼樣的方式度過自己的人生,人生一輩子對你...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時刻是什麼,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出生,成年,老去復!結制婚!生孩!乙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不是生命,也不是感情,更不是自由,而是幸福。有這樣一則神話,說的是,神仙問到了天堂的人,現在你可以長命百歲了,而且沒有任何人管你做什麼,而你為什麼悶悶不樂呢?那人答道 因為我覺得我這這一生總缺點兒什麼。後來神仙給他分析說,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已得...